舌尖上的洪荒

舌尖上的洪荒 > 奶油蘑菇汤

奶油蘑菇汤

    容泽瞳孔微微收缩,警惕地望着丛林深处,提着竹篮的手不自觉捏紧。

    自从上次在树林里遇到熊怪后,他对林中的各种动静总是特别敏感,生怕又不知从哪里冒出来一只古怪的异兽。

    元始自然也听到那奇怪的动静,只不过……

    他烟紫色的眼底划过一丝疑惑。

    “沙沙……”

    那声响越来越大,而且明显是朝着他们的方向来的,

    容泽重重咽了咽唾沫,悄悄打开随身空间,虽然他只有菜刀,各种各样的菜刀……但也比赤手空拳强。

    就在容泽已经做好破釜沉舟的打算时,他终于看到那莫名出现的来客,不由呆住。

    不是熊怪,也不是其他容泽想得到想不到的异兽。

    因为那根本就不是兽,而是一个人!

    有那么一瞬间,容泽以为是自己出现幻觉。

    这里不是《山海经》所在的原始时期吗,怎么会有人?

    不对,就算有人,对方不应该是远古人类的打扮吗,怎么会穿戴如此齐整,甚至还有点像……像电视剧里的神仙。

    等等,神仙?

    容泽一个激灵:是啊,他都穿越到《山海经》的世界了,如果突然冒出一个神仙,好像也没什么奇怪吧?

    这么一想,容泽紧绷的肩膀跟着放松下来。

    然而对方似乎并没打算放过他。

    ***

    黄龙真人两眼发直,瞪着眼前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陌生男子,因为极度震惊,半天憋不出一句完整的话。

    就像容泽没料想过会重新见到“同类”一样,他也不曾思考会在此地遇到陌生人。

    他是受到师弟慈航道人所托,前来缀玉峰为受伤的惧留孙采摘几味只有这里才有的药材。

    众所周知,缀玉峰是元始的私人花园,这里生长着全洪荒最珍贵罕见的植物,除了元始本人外,也只有十二金仙有资格自由进出。

    “你你你……你是何人!”黄龙一口气终于提上来,几乎是下意识的动作,祭出长剑。

    被戏称为“四无真人”的黄龙真人并不像自己的师兄弟一样,有一把值得细书称耀的武器,他使的长剑就是最普通的剑,不过这种普通,只是相对于他“阐教十二金仙”的身份而言。

    至少,跟容泽的菜刀相比,他的长剑也能称得上是极品。

    容泽的眼睛被剑光闪了一下,受到刺激后下意识眯起眼,感觉有一阵冷风迎面扑来。

    “珰!”

    像是金属相撞后发出的声响。

    容泽忍着不适勉强睁开眼,隔着自动分泌出的泪花,依稀看到半空中飘着什么。

    终于看清那是一个人的轮廓,他的大脑当场宕机。

    黄龙真人的表情也没比容泽正常到哪里去,他眼眶撑大,眼球暴凸,见鬼似的瞪着不知为何会突然出现的元始天尊。

    “师、师尊?”

    顷刻,黄龙真人终于找回神志,忙不迭行跪拜礼。

    作为十二金仙中的后进生,他平日里没少被师父元始责骂,对元始是又敬又畏。

    一股不可抗拒的神力托着黄龙的膝盖。

    “不必多礼。”元始高高在上,清清冷冷道。

    “师尊,您怎么会在——”黄龙迷惑地扫了眼那个同样目瞪口呆的人族,心里“咯噔”一下。

    糟糕,莫非这人族是师尊请来的?他不会又闯祸了吧……

    作为阐教首屈一指的闯祸大王,黄龙越想越心虚,甚至都不敢去捡那把被元始打落在地的长剑。

    元始对他这个不争气的徒弟可以说是了如指掌,明知他大概是误会了什么,但故意不揭破,没接他的话茬,只是道:“若无事,尔可先行离开。”

    元始都发话了,就算有事那也成了无事,黄龙哪里还敢留下来?

    他恭恭敬敬朝元始作了个揖,也不敢多看那个身份不明的人族一眼,捡起佩剑,便匆匆离去。

    很快,树林里又恢复平静。

    但这似乎只是表象。

    容泽呆呆地望着那立身云端的银发仙人,大脑一片空白。

    猜测世上有神仙是一回事,而亲眼见到神仙又是另一回事。

    尤其是这位神仙长得还如此好看,如此年轻,如此……总之他所能想到的一切溢美之词,都可以往对方头上套。

    元始目光复杂地回望呆若木鸡的容泽,他没想这么快就以真身出现在这个人族面前,然而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他原本的打算是,留在容泽身边,悄悄调查此人的身份来历。

    因为当前种种证据表明,这个貌似平凡的人族,与混沌之气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为避免打草惊蛇,这一切需要在暗中进行。

    所以元始选择更温和的方式循序渐进,试探他的底细,而不是直接激怒他——他也无法确定,这么做会产生怎样的后果。

    他唯一能确定的是,一切涉及到与混沌有关的事,再怎么小心也不为过。

    但黄龙的出现却破坏了元始的计划。

    他很了解自己这位弟子的性子,冲动,做事不经大脑,不明真相的他一定会对容泽这个不速之客出手。

    为了避免事情向更糟糕的方向发展,他只好亲自出面阻止黄龙。

    好在黄龙虽冲动鲁莽,但至少十分听话。

    把徒弟打发走以后,元始并没打算留下与容泽叙家常。他正打算离开,不想却被对方叫住。

    “神仙?您、您是神仙吗?”容泽神情如梦似幻,声音微微颤抖,并非害怕,而是激动。

    老天爷,原来神话故事是真的,这世界上真的存在神仙!

    “嘶!”

    他用力拧了自己大腿一把,疼得泪花都飙出来了,总算可以确定自己不是在做梦。

    “……”

    元始看清容泽的小动作,两颊的肌肉不自然地一抽。

    他突然有些怀疑,自己对这个人族的猜忌到底对不对?

    不管怎么看,他也不像能与阴谋诡计联系到一起的……

    其实从容泽这个角度是看不清元始长相的,他只能模模糊糊看到一个高瘦的人站在云端,对方有着一头近乎雪白的银发,于是他想当然认为对方是个仙风道骨的老神仙。

    “神仙老爷爷,”容泽兴奋道,“能问问您的名讳吗?我、我没别的意思,只是想知道谁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以后给您烧香!”

    虽然他不明白先前那个陌生男人为什么要用剑指着自己,但很显然,如果不是这位“老神仙”及时出手制止,他恐怕不能好端端站在这里。

    老爷爷……

    这个称呼让元始脸色一黑,他深吸一口气,语气略显生硬:“不必。”

    “哦……”容泽有些失望,但很快又兴奋起来——

    连香火都不在意,说明这是位不慕名利的好神仙!

    貌似不在意其实暗中留意容泽一举一动的元始:“……”

    这个人族似乎想到什么奇奇怪怪的东西了,他还是不要知道比较好。

    不过……

    元始深深凝视容泽一眼,心道,莫非这个人族真的对他一无所知,此人到底是真傻,还是在做戏?

    如果这是演的,那此人的心机未免太深沉。

    元始怕露馅,不欲多留,没等容泽再次开口,袖袍一挥,便消失在云端。

    容泽亲眼看到这“大变活人”的一幕,不由啧啧称奇。等他终于从“碰到神仙”的心态中缓过来,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

    对了,大白哪里去了?

    容泽仔细回想,发现从那个持着长剑的男人出现后,大白好像就消失了。不过他当时沉浸在接连的变故中,没有留意爱宠的去向。

    大白该不会又失踪了吧?

    这个念头让容泽方寸大乱,瞬间把那个“善良的老神仙”抛之脑后,连声呼唤爱宠的名字。

    让他放下心是,很快,他就见到大白从另一个方向跑来。

    “大白,你吓死我了!”容泽心有余悸地抱起爱宠,佯装生气,扬手轻轻在它屁股上一拍,板着脸道,“下回再这样不告而别,我就不给你饭吃,知道不?”

    第一次被人打屁股的元始:“……”

    为了真相,他忍。

    容泽没发现爱宠的异常,又激动地向它说起方才的事:“……原来这世界上真的有神仙存在,大白你太可惜了,刚好错过见到神仙的机会。不过话说回来,那到底是个什么神仙哇?土地爷,还是山神?”

    九尾异兽烟紫色的眸中划过一丝不满:土地?山神?这个人族到底有没有眼力价,居然把他与区区小仙相提并论。

    岂有此理!

    直到晚饭的时候,容泽才后知后觉地发现,大白好像生气了。

    面对奶香味十足的奶油蘑菇汤,这个小家伙居然无动于衷,只用一颗圆润而高傲的后脑勺对着他。

    容泽:“?”

    它这是又吃谁的醋了?

    容泽好脾气地将汤端到大白跟前,温声细语劝道:“大白,真的不喝一口吗?很好喝的哦。”

    元始用余光悄悄扫了眼那乳白色的浓稠汤汁,即便不用品尝,也能想象到它浓滑而细腻的口感。

    他的喉头滚了滚。

    算了,看在这个人族如此恳求的份上,那他就勉为其难喝几口。

    不久,容泽过来收拾汤碗。

    “看来大白很喜欢奶油蘑菇汤呢。”他举着空碗,笑着拍了拍爱宠的脑袋。

    元始:“……哼!”

    作者有话要说:  想rua大白圆fufu的脑袋→_→

    黄龙真人之所以被称为“四无真人”,因为他“无法宝、无徒弟、无道行、无胜绩”,算是阐教十二金仙中的非主流吧_(:3)∠)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