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洪荒

舌尖上的洪荒 > 奶油蛋糕

奶油蛋糕

    元始发现,自己离开一趟,那个来历不明的人族好像变得跟以前不大一样。

    有事没事,他总喜欢翻阅那本写满神秘符号的书册,时不时对照着异兽,口中念念有词“可入药”“能御火”之类的怪异言论。

    因狂化兽潮一事,元始本就加深对容泽的怀疑,如今见他对异兽似乎有着难以理解的热情,顿生警惕:这个人族莫非真的与狂化兽潮有关?

    这个发现让元始心情复杂。

    于公,他当然希望能找到关于突破口,早日查清狂化兽潮乃至混沌之气出现的原因。

    但从私心上说,他并不希望这个人族与此事有关。

    元始不知道,容泽之所以会对那些异兽产生浓厚的兴趣,正与自己有关。

    上回的红薯宴,那只天狗幼兽吃坏肚子,导致上吐下泻奄奄一息,最后是元始叼了条怪模怪样的鱼回来,救了天狗一命。

    当时容泽不明就里,事后才从《山海经》上得知,那正是能治疗肠道疾病的茈鱼。

    这件事给了容泽很大的触动和启发,尤其在知道自己身处《山海经》中的世界后,他开始格外关注书中记载过的异兽和植物,尤其是它们在治疗疾病方面的作用。

    《山海经》里记载的异兽大多可以食用,而且它们的皮肉有着神奇的药效,譬如治疗皮肤病、癌症、瘟疫等等。

    必须承认,在没有现代医疗的情况下,这些功效比它们的口感更重要。

    容泽从小到大倒是没怎么生过病,他的健康情况能让最挑剔的医生也找不出任何毛病。但他也不得不为将来考虑,毕竟谁能保证自己一辈子不生病?

    除此之外,容泽还注意到这些异兽往往有着神奇的特异功能,有的能防火,有的能喷水,甚至还有能解忧能让人长寿的。

    作为一名深深热爱这份职业的厨师,容泽最关心的还是与饮食有关的能力。

    比如此刻,他正认真研究那只外形像鹤,却只有一条腿的红羽大鸟。

    根据《山海经》上的记载,容泽断定此鸟正是大名鼎鼎的毕方。

    相传毕方是火神的爱宠,口能喷火——这点非常重要。

    除了缺乏基础医疗条件,穿越的副作用之二便是这里没有电力,使得容泽不得不舍弃那些需要用电才能运行的厨具,回归原始生火烧饭的习俗。

    以他在厨艺上的才能,这也不是特别难以忍受的事,但偶尔总有些不大方便,尤其是在制作需要烤制的食物时,光凭着柴火,很难精确地把控温度。

    容泽不仅在中餐上造诣匪浅,他对西餐也颇有研究。但穿越以后他很少制作西式餐点,就在于西餐常常需要烤制而成,且对火候非常讲究。

    有些时候,失之毫厘,结果就会差之千里。

    幸运的是,现在他终于找到解决方案。

    毕方对火候的控制极为精准,容泽用厨房温度计测试过,误差不超过一度。即便是后世的电烤箱,恐怕也难以做到。

    至于毕方,作为能在昆仑山这等神山里生存下来的珍禽,它并不抗拒为抽出时间为容泽服务。以它的智商,不难明白这是一种双赢。

    事实上,围绕在容泽身边的灵兽就没有傻的,它们很清楚只有配合容泽,才能获得美味。

    所以尽管容泽手无寸铁,他还是能安然无恙地在这处生活着众多灵兽的山林里生存下来,而且过得还不来。

    容泽与毕方的初次合作是西式甜品中最经典的戚风蛋糕。

    他将搅拌好的蛋糕糊倒入圆形模具中,轻轻震去内部的气泡,送入自制的铁皮烤箱。

    在容泽的示意下,毕方口中喷出一团火焰,均匀地将烤箱包裹,内温迅速升至一百八十度。

    在高温的作用下,模具中的蛋糕糊凝固、膨胀、爬升。

    约莫过了一刻多钟,从烤箱里飘出浓郁的甜香。

    容泽余光里,某只雪白的异兽慢慢踱步过来,它似乎对眼前这个造型古怪的大铁皮炉子充满好奇。

    容泽以为它想靠近,忙把它抱起,解释道:“大白,不可以靠太近,不然会被烫伤的。”

    难道本尊看上去有那么愚蠢吗?

    元始撇了撇嘴,却没挣扎。

    他没意识到,自己似乎已经习惯容泽时不时的抱抱和撸毛。

    见烤制得差不多了,容泽示意毕方熄灭火焰,取出那个已经彻底膨胀开的蛋糕,倒置在黑色金属冷却架上。

    冷却过后去除模具,一只色泽金黄,蓬松绵密的戚风蛋糕便出现在眼前。

    最后他拿出用鲜奶自制的奶油,对蛋糕胚进行涂抹、裱花,点缀上林间采摘来的野草莓。

    容泽先切了一块给大功臣毕方,随后又挑了块草莓多的摆到爱宠跟前。

    与火急火燎就把蛋糕一口吞下的毕方不同,元始表现得十分矜持。

    他微微低下头,嗅了嗅,一股甜甜的奶香冲入鼻腔,微不可察地点了点头。

    容泽早就发现他会用餐具,便递给他一只叉子。

    元始还是头一回见到造型这么奇怪的“勺子”,盯着它研究了半天,又猛地意识到自己这种行为很傻,烟紫色的眼睛里闪过一丝极为罕见的窘迫。

    似乎是为了缓解尴尬,他迅速叉了一大勺送入口中。

    下一秒,他愣住。

    香软的奶油蛋糕入口,味蕾瞬间被征服。

    蛋糕胚细腻松软,香甜绵密,奶油微甜丝滑,入口即化,再配上甘甜多汁的野草莓,三者融合得恰到好处,为食用者开启了一场味觉盛宴。

    灵珠子从截教带来的点心,在这造型精美、甜而不腻的奶油蛋糕面前,完全被秒成了渣渣。

    等元始反应过来,面前的盘子早已见底,而他两颊的胡子破天荒沾上点奶油,看上去颇为滑稽。

    容泽忍着笑,伸手为他揩干净奶油。

    他先是一怔,随即浑身血液往脑门上涌,好在被脸上浓密的毛发遮掩住。

    说实话,他从未想过自己会有如此失态的时候,而且居然是为了区区口腹之欲……实在不应该!

    元始烟紫色的眸中风云暗涌,却见面前再次递来一块三角形蛋糕,在奶油的衬托下,顶上的草莓分外红艳可爱。

    “再来一块?”容泽笑着问。

    元始下意识就想接过,又突然想到容泽身上藏着的种种谜团,僵硬地别开脸。

    “吃饱了吗?”容泽疑惑道。

    他知道大白的食量,这还远没到饱腹的地步。

    不过,他还是很尊重爱宠的选择,便贴心地拿走蛋糕。

    “……”

    元始目光复杂地看着容泽将那块本该属于自己的蛋糕给了嗷嗷叫唤的毕方。

    正美滋滋舔着奶油的毕方突然感到后背升起一丝凉意,打了个结结实实的大喷嚏,喷出一粒火星子,正好落在蛋糕上。

    毕方:“……嘤!”

    容泽无法体会到爱宠复杂的心理变化,收拾好碗碟后,他看了眼天色,觉得时间尚早,便跨上竹篮,打算去林子里转转,也许会有什么意外收获。

    “大白,一起去吗?”容泽用的虽是疑问句,却很笃定它一定会跟上。

    他发现,自打大白回来以后,比原先更爱黏着自己,几乎称得上是寸步不离。

    可怜的小家伙。

    容泽怜爱地打量爱宠,猜测它大概是在那失踪的半个月里受到欺负,才会变得这样爱黏人。

    山间不久前下过一场急雨,地面还有些潮湿。

    容泽小心翼翼避开水坑,心情倒很不错——因这场雨的缘故,冒出了好多野生蘑菇。

    容泽很快就采了一篮子野蘑菇,准备打道回府,突然察觉到什么,脚步一顿。

    ***

    “慈航师弟!”黄龙真人急冲冲地追上慈航道人,“听说惧留孙师弟受伤了,可有此事?”

    慈航道人微微皱起眉,问:“此事师兄从何得知?”

    因为元始的吩咐,几个知情人有意封锁了消息,只是对外宣称惧留孙要闭关修行。

    纵然是十二金仙内部,也鲜少有人知道惧留孙是被狂化兽潮所伤。

    “这你就甭管了,就说是还是不是吧?”黄龙真人压低声音,神秘兮兮道,“莫非这是真的?”

    慈航道人轻轻一叹,知道如果不说明真相的话,只怕师兄是不会放过他的,只好语焉不详的来了一句:“师尊不让外传。”

    提到元始天尊,黄龙真人也不敢再嬉皮笑脸,神色一敛,道:“明白,明白。”

    顿了顿,他又忍不住道:“有什么需要师兄帮忙的地方吗?”

    慈航道人很清楚他这位师兄的性子,虽然在修行一事不怎么样,但为人非常热情,生平一大爱好就是替人排忧解难。

    不过……在某些时候,他也常常容易好心办坏事。

    所以有重要的事,慈航还真不敢交给他去办。

    但慈航更清楚的是,如果他不让师兄做些什么,他恐怕不会干休。

    一时间,他心头涌过千思万绪,突然想到了一件事,道:“既是如此,师弟还真有一事要麻烦师兄。”

    “快说快说,能帮的师兄一定帮,不能帮的师兄想方设法也替你做成。”黄龙乐呵呵道。

    慈航嘴角微微抽搐,突然有些犹豫自己该不该开这个口。

    应该不会出事……的吧?

    作者有话要说:  黄龙真人:师弟放心,师兄一定漂漂亮亮把这件事给你办好!

    慈航道人:……师兄你这么一说,我更不放心了=_=

    《山海经·西山经》:“有鸟焉,其状如鹤,一足,赤文青质而白喙,名曰毕方,其鸣自叫也,见则其邑有讹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