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洪荒

舌尖上的洪荒 > 番茄牛腩面

番茄牛腩面

    “给我点。”

    “我也要我也要!”

    “喂雷震子你耍赖,你多拿了一块,别以为我没看到!”

    “拜见天尊。”

    “天尊好。”

    灵珠子一个激灵,惴惴不安地转过身,悄悄把手里的东西藏到身后,严肃道:“拜见师祖。”

    元始对灵珠子有些印象。他记得这是徒弟太乙真人的弟子,太乙对他宝贝得紧,这小子又是混世魔王的性子,当初可没少闯祸。不过在封神之战以后,他也成长了不少,算是阐教年轻一代中拿得出手的一位。

    大概是这几个三代弟子脸上的不安与紧张太过明显,元始脚步一顿,问道:“灵珠子,那是什么?”

    灵珠子“呃”了一声,只好把藏在身后的木盒拿了出来,垂头丧气道:“这是弟子从截教带来的特产点心。”

    他一边解释,一边小心觑着元始的脸色。

    饶是天不怕地不怕的灵珠子,面对元始天尊也有几分紧张,谁叫元始的高冷形象太过深入人心,以至于阐教上下无人不敬畏乃至惧怕他。

    众人都以为元始会训斥他们不务正业,成日不好好修行,竟是吃喝玩乐。不想元始只是扫了眼木盒里的点心,问了一个谁也没想到的问题——

    “好吃吗?”元始的声音依然清冷。

    “啊?”灵珠子一呆,顷刻才反应过来,涨红了脸,支支吾吾道,“还、还行……”

    灵珠子小时候曾在截教住过一段时间,时至今日还时不时会到截教串门小住,带点心回来不是第一次了,但过去从来没得到元始的关注。

    他内心忐忑,不明白元始为什么会突然问出这种问题。

    一紧张,灵珠子就乱了分寸,脱口而出:“师、师祖,你也要来点吗?”

    死一般的沉寂。

    一时间,众人好像对地面上的花砖有了兴趣,低头研究上面的花纹。

    灵珠子说完就后悔了,然而话已出口,他不得不硬着头皮解释:“呃,这个……弟子的意思是……”

    “可。”

    此话一出,没人再研究地板的纹样,所有人都张大嘴,难以置信地瞪着元始。

    他们没听错吧,师祖大人居然向他们要点心吃?

    殊不知,元始此刻内心也是起伏不定,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冲动……可当他看到这些小朋友在分享点心时,不由想到缀玉峰的那个也喜欢做各种点心的人族。

    几乎是下意识的,那些话就脱口而出。

    他说完就后悔了,但事已至此,他只能继续板着一张脸,以不变应万变。

    在最初的惊讶过后,灵珠子很快就反应过来,忙恭敬把手中装点心的木盒递到元始跟前。

    元始盯着送到眼前的点心盒,片刻才收回目光,广袖一挥,将其收入袖里乾坤。

    等元始的身影彻底消失后,这群半大的小子们一窝蜂朝灵珠子涌上来。

    “哥们,牛啊!”雷震子用胳膊肘重重捣了捣灵珠子的肩膀,满脸钦羡,“藏得可真够深。”

    “哥们发达了可别忘了提携提携咱们啊。”有人嬉皮笑脸朝他抱拳。

    众人以为,元始之所以会向灵珠子讨要点心吃,重点不在于点心,而在于灵珠子这个人。

    想来他是打算重点培养灵珠子,才会纡尊降贵,故意找借口与灵珠子说话,目的是为了考察他为人。

    “你们可能不相信,但我对此也是一无所知……”灵珠子脸上的震惊不比别人少,费力向好友们解释着。

    话是这么说,他心里也是半信半疑,想着,莫非是师父跟师祖说自己的好话了?

    元始不知道自己的随心之举又留下怎样的风波,接下来他有一件重要的事要去做。

    去紫霄宫找老师鸿钧。

    道祖鸿钧是洪荒世界第一位证道成圣的圣人,他成圣后,在三十三天外的紫霄宫开设道场,邀请洪荒三千红尘客前去听道,元始正是其中之一。尔后他送出七道鸿蒙紫气,三清各得一条,从而相继成圣。

    因这师生之谊与成圣之缘,除了盘古之外,鸿钧是元始最为尊敬的前辈。

    不过自从鸿钧与天合道成为天道化身后,紫霄宫关闭,非特殊时候不再对外开放,元始也鲜少有机会见到鸿钧。

    这一次元始决定去找鸿钧,实乃迫不得已下的选择。若非混沌再现洪荒一事实在紧要,他也不想去打扰老师清修。

    然而,元始在紫霄宫外等了多日,最后也没等到任何音信。

    他相信鸿钧不会不知道自己的到来,但紫霄宫门始终紧闭,这意味着什么?

    元始若有所思。他对着紫霄宫拜了拜,随后离去。

    等元始处理好一切再次回到缀玉峰,距离他离开已经过了十来天。

    ***

    容泽用力揉着面团,脸色看不出喜怒。

    根据他在山壁上画的“正”字显示,距离大白失踪已经过去十七天,他几乎可以断定,大白不会再回来。

    说不在意是骗人的。虽然他有不少食客,但大白是特别的,因为只有它一直寸步不离陪在自己左右。

    而就在他已经习惯有这么只小兽相伴时,它又突然消失,叫人措手不及。

    但不管怎么样,生活还是要继续过下去。上天不会因为一个人失去什么就对他格外宽容,这个道理容泽从小就懂。

    他相信,自己可以调整好心情,去正视未来的日子。

    然而,习惯的力量不是那么容易改变的……

    容泽再次发现自己习惯性拿起大白专用的碗,盛了满满一碗番茄牛腩面。

    大白是只很讲究的灵兽,它不肯与其他兽类共用一个餐具吃饭,所以容泽专门给他安排一只崭新的碗。

    可惜从今以后,这只碗再也派不上用场。

    容泽叹息着,将这只碗里的面条倒入其他灵兽吃饭用的盆里。

    发现能加餐,那只正在享用美食的溪边兽兴奋地冲他摇了摇尾巴。

    容泽苦笑着摇头,顺手摸了摸它的脑袋:乖,吃多些,别浪费了。

    驾云而归的元始正好目睹了这一幕,如遭雷击。

    溪边兽埋头吃得正香,突然感到一股冷意从脚底冒上来,直冲脑门,忍不住打了个哆嗦。

    “汪!汪呜……”

    溪边长得像狗,叫声也像。当发现不对劲时,它大叫出声。

    但很快,它就被那股莫名其妙的敌意吓得瑟瑟发抖,缩成一团,喉咙里只能挤出轻微的呜咽声。

    当看清来者的模样,溪边更是惊恐万分,动也不敢动。

    重新化身为陆吾的元始只是冷冷瞥了它一眼,缓缓走到装满喷香面条的食盆跟前,目光幽幽。

    大概因为加了番茄的缘故,汤的表面覆了一层金红色的油脂,青翠的葱花洒在雪白的手擀面上,大块的牛腩粒纹理清晰,肉质鲜嫩。

    恰好有风吹过,带起一股浓郁的香。

    溪边兽忍不住咽了咽口水,元始一个不带任何温度的眼神扫过,它立刻被吓得四肢打颤,站也站不稳。

    “哐当!”

    伴随着金属撞击地面的声响,是容泽难以置信的惊呼:“大白?!”

    容泽顾不上去捡滚落在地的不锈钢盆,一个健步冲来,抱起浑身僵硬的元始,使劲搓他的脸。

    “真的是你,大白,你这些天都跑哪里去了?迷路了?遇到危险了?还是……”

    在被容泽搂到怀里的第一时间,元始下意识想挣脱,但看到容泽微红的眼眶后,他停止了挣扎。

    “大白,你知不知道我有多担心你?”容泽佯装生气,轻轻拉着他的圆耳道,“下回可不敢再这样乱跑了,知道不?”

    对元始而言,被人牵肠挂肚的体验陌生又新鲜,但不讨厌。

    他安静地窝在容泽怀里,闻到那股熟悉的烟火味,说不上是不是香,但不难闻,给人一种安心的感觉。

    “溪边这是怎么了?”对着爱宠絮完思念之情,容泽才后知后觉发现溪边兽的异常。

    这只平日里总是很活泼的小兽,此刻却把身子缩成一个毛团,漆黑的眼珠满是惊慌失措,一副受惊了的模样。

    听到自己的名字,溪边可怜兮兮地对容泽呜咽了一声,尾巴轻轻晃动,好似在寻求安慰。

    可没等容泽有所表示,一道尖锐的目光射来,溪边打了个寒颤,尾巴一夹,四肢瘫软。

    沉浸在失而复得喜悦中的容泽终于察觉到两只兽之间的风潮暗涌,他看了看一脸冷漠的大白,又瞅了瞅惊恐万状的溪边,突然明白了什么。

    “大白,你该不会是——”容泽眼底漾起一抹笑意,唇角的梨涡若隐若现,“吃醋了吧?”

    回应他的,是某兽倔强的后脑勺。

    容泽恍然大悟,想笑又不敢笑,就怕某只爱生闷气的小兽会恼羞成怒,再次玩失踪的游戏。

    他用力咬着两颊内侧的软肉,努力让自己的神情看起来更严肃点,清了清嗓子道:“锅里还剩下不少面条,我一个人恐怕是吃不完了,大白,你能帮帮我吗?”

    九尾兽的耳朵尖微微耸动。

    容泽唇角笑意更浓,再接再厉飙演技,重重一叹:“如果你不想吃,那就只好给其他灵兽吃了。唉,可惜了,是你最喜欢的酸甜口呢。”

    说着,他放下怀里的小兽,起身朝大铁锅走去,自言自语:“让我想想,还有哪只灵兽没吃饱呢?”

    九尾兽终于忍不住,用前爪拽住他的裤脚。

    容泽终于忍不住笑出声,元始一怔,才发现对方手里拿着的正是自己的专属饭碗。

    元始:“……”

    作者有话要说:  五一快乐,发个小红包~

    元始:幼稚!

    容泽:嘻^_^

    《山海经·西山经》:“有兽焉,其状如狗,名曰溪边,席其皮者不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