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兔傍地走

双兔傍地走 > 第 1 章

第 1 章

    听到说话声时,秋杉已经来不及改变动作,推门而入。

    盥洗室一个小时前才经过清洁,瓷砖地面清晰地反射出墙纸上的纹路,洗手台四周还残留着浓郁的玫瑰精油的味道。

    六七人挡住了水池后大半的梳妆镜,里面照出一张张精致俏丽的脸,胸前都佩戴着学生会标志性的六角星镀金徽章。

    可能全世界的人都有在洗手间开秘密座谈会的习惯。

    安静、封闭性强,正适合小群体义愤填膺地吐槽同一个对象,增进感情。

    秋杉环视一圈,点头:干净整洁的卫生间让人心情愉快,可问题是——为什么会有一群女生?

    “简直岂有此理,”双马尾的女生气愤道,“他们打破了我们布置好的展厅,还敢要赔偿?”

    “校友会那边可以压下去。”

    双马尾轻微地摇晃着:“可是——舒姐,实验的老师出面要我们给个说法。”

    “嗯。”

    “他们是拿着鸡毛当令箭呢。”另一人也不满地哼了声。

    几个人七嘴八舌地说起来:“是他们来抢我们的场地,自己扭了脚,怪谁?”

    “就算是花钱摆平,也叫人气不过啊……”

    “舒姐……”双马尾提高声音,“会长,你说说看啊,这合理吗!”

    被她寄予期待的少女,简舒华慢条斯理地合起梳妆包,放在洗手台边。

    在这群高中生之中,她绝对是最出众瞩目的那一个,身材极为高挑。穿着信雅高中的礼仪服,就如和走秀的模特一般,深蓝色的格子裙刚好到膝盖上十公分,露出优雅窈窕的大长腿曲线。

    她微微歪头,柔软的长发垂在小西装外套肩上,随后被抬手拨到耳后。

    听着她们叽叽喳喳,简舒华只是按部就班地补完妆,对着镜子抹去眼尾多余的色彩,眸光流转,轻笑一声:“小孩子而已,跟他们计较什么。”

    “可是——”双马尾愤愤道,“就这么满足他们提出来的要求?这些人只会得寸进尺。”

    “话虽如此,”短发的妹妹头开口,她看着脸嫩,声音冷静沉稳,有一种令人安抚的力量,“实验一向声名在外,这次还是他们初中部的矛盾,在联考之前把事情闹大,舆论对信雅不利,正好给他们做文章。”

    “那我们……”

    “不着急,你们这周末把策划案拿给我,接下来专心复习就好。”简舒华说,“我学生会活动等考试后再继续。”

    她几句话交代完工作,盥洗室里短暂地安静下来。

    短发女生已经拿出平板,低头群发信息。

    出于对会长的信任,其他人也不再钻牛角尖什么,表情缓和下来,很快又讨论起其他话题,凝重的气氛一扫而空。

    简舒华洗干净手指上沾到的影粉,烘干,对她们口中对同年级男生的评头论足并不感兴趣,同样,也没有发表对某某大牌新品的看法。她不动声色隐去眉宇间的烦躁,出于习惯和礼貌,并没有马上离开。

    她倚在洗手台边,从外套胸前的内袋里抽出一盒女士烟,熟练地点燃,含在唇间,轻轻呼出一口烟雾,像是放松下来。

    无意间抬眼,对上镜子里的另一双眼睛,简舒华也不由微微一怔。

    未等她反应过来,清脆的脚步声穿过盥洗室的门口迅速靠近了她们。

    一只手伸过来,准确而轻巧地夺走了那根烟,抵在洗手台内拧灭,顺势扔进垃圾篓里。

    秋杉望着那张姝丽的漂亮脸蛋,并没有半分的走神,认真地说:“朋友,学校里不能吸烟啊。”

    “……”

    谁?

    唰,女生们错愕,纷纷扭头看来。

    私密场所突然被外人打破,而且走进来的还是穿着深红色制服的少年。

    看着很是脸生,明显从未在学校里见过……

    当然没有见过,学校里怎么可能有男生敢这么冒犯简大会长?

    以简家在云省的赫赫盛名,就算是宋氏集团那位脾气极差的小公子,遇上她也是敬上三分的,更不会主动触霉头。

    惊悚的神情在她们脸上交错浮现,定格。

    “你、你走错厕所了!”双马尾瞪大眼睛,尖叫了一声。

    “嗯?”

    “你还‘嗯’?”她伸手指着秋杉身上的男生款制服,声音拔高后很急促,“你是新生?就算不认识标志,也不至于眼瞎到认不出我们这么多人吧?!”

    “啊?”

    秋杉也微微惊诧,眨了下眼睛:“我以为你们有在男厕所开会的特殊习惯。”

    双马尾气得红了脸。

    谁会有这种习惯啊?!

    秋杉回头往门口看了一眼,迟疑道:“可我看得很清楚,门外的标志确实是蓝色的?”

    挂在门板的蓝色小方块,可明显了。

    妹妹头叹了口气,平静地说:“抱歉,新同学,你确实走错了。”

    她指了指另一侧的隔间——两排整整齐齐的小隔间,并没有男厕所应该有的小便池,事实不言而喻。

    秋杉:“……”

    所以红色方块才是男厕所的标志??

    信雅的大少爷大小姐这么喜欢走不寻常之路,这她怎么可能想得到?

    离谱!

    秋杉看向被虎口夺烟的当事人,苦恼起来。

    在极其短暂的惊讶后,简舒华已经恢复了温和的笑容,目光从她不慎沾上烟灰的指尖上转过,才说:“信雅的设计有些特殊,这不怪你。”

    她说话慢条斯理的,透露着一股从容不迫的姿态。

    明明没有露出任何不悦的反应,女生们却都有些紧张起来,看看她,又看向秋杉,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

    “我说你——”双马尾清了清嗓子,想做出一副凶悍的架势。

    可惜她穿着信雅的礼仪制服,和外面那些小太妹的气势相去甚远,努力瞪了半天,看秋杉没有半分动摇,不由气结。

    毕竟是个有教养的千金小姐,她忍住了不快:“我劝你不要多管闲事,知道这里是哪儿吗?”

    “抱歉抱歉。”秋杉举起手,表示自己并没有挑衅的意思,坦然认错,“走错厕所是我不对,马上就走——”

    她慢慢地后退一步,两步。

    但在走之前,她还是没忍住提醒:“未成年是禁烟禁酒的,在《中小学生守则》里有……”

    看到她们诡异的眼神,秋杉知趣地改口道:“如果信雅校规没有,那就算了。”

    “……”

    沉默笼罩着这片空间。

    妹妹头扭开了头,暗暗想道,其实是有的。

    但人类社会永远避不开“潜规则”一词,大家心知肚明,不去戳穿而已。破坏规则的人是要被排挤的。

    双马尾盯着她,许久没说话。

    其他人也都讳莫如深地看着,隐隐流露出一种对无知的怜悯态度。

    好像在说,你完了。

    你惹到不该惹的人了。

    秋杉察觉到了,这种紧张的氛围源于她们之中的简舒华。

    毫无疑问,她在她们之中拥有绝对的领导地位。但不仅如此,在她们眼里,似乎下一秒她就能把自己脖子扭成三截,扔出学校门外……

    秋杉的目光在简舒华那双白皙修长的手指上停留,很好奇。

    她并不觉得对方有这种武力值。

    所以,是特权阶级。

    还是喜欢动用特权的那一类。

    秋杉得出结论,从善如流地清了清嗓子:“那你们继续忙哦,我先走了……”

    简舒华却突然朝她微笑了一下,和煦如春风。

    她的嗓音有些低沉,或许是因为刚被烟熏过,像是蒙了一层纱,但依然极为悦耳:“要举报给老师么?”

    她们又齐刷刷地看过来。

    嗯?

    秋杉停下脚步,扭头疑惑地看了她一眼,心想,难道她们还会怕老师?

    她叹了口气,摇摇头说:“朋友,有些事情不能做,不是因为法律让你不能做,而是因为它确实对你的身体没什么好处,叛逆是要付出代价的。要是有人以朋友身份自居不劝阻还鼓励你,那只是因为他们并不关心你的健康死活。”

    或者怕你。

    双马尾感觉被隐射了,眉毛一挑,愠怒告状:“舒姐,你看这家伙还企图挑拨离间!”

    简舒华态度不明地笑了一下,其他人都没吭声。

    秋杉微微一笑:“客观分析啊,你刚才对我说的是‘不要多管闲事’,所以你的真实想法是,朋友抽烟也好、酗酒也好,其实都‘与我无关’,是么?”

    双马尾哑然片刻。

    她迟钝地转念一想,辩驳道:“朋友之间也是有界限的……”

    “是的。”秋杉点点头,继续说,“朋友之间有提醒的义务,并没有强制执行的义务。我刚才——冲动了,不好意思,向各位表示真挚的歉意。”

    她想了想,诚恳地问:“需要我赔你一根烟吗?如果很贵的话,那就算了。”

    盥洗室里安静了片刻,气氛十分僵硬,直到被一声轻笑打破。

    “不用,因为你说的没错,学校里是禁烟场所。”简舒华不紧不慢道,小巧的杏色烟盒在她手里翻转几下,最后按在洗手台上,轻轻一推,清脆地落入垃圾篓中。

    “谢谢你的关心,为了这份心意,我也会努力克制自己的。”

    秋杉有些受宠若惊,说:“不客气。”

    “……”

    女生们的表情更加古怪了。

    “新生报到的教务处在三楼大厅作怪,晓章,你给新同学带下路吧。”简舒华和颜悦色的。

    被点到名字短发妹妹头立刻向前一步,正要开口,秋杉连忙后退:“啊谢谢,但我其实是来上厕所的,就不麻烦啦。”

    晓章同学尴尬地停了下来,看着秋杉光明正大地溜了。

    门关上,过了一会儿,隔壁传来开门声,是男厕所的方向。

    人有三急,看来她还挺急的……

    许久,双马尾才讪讪挤出一句:“怎么会有这样的人。”

    长得倒是挺好看,她其实并不介意学校里多几个新面孔。可是……怎么会这么不长眼色呢!

    闯进女厕所撒野还有理了!

    简舒华却只是笑了笑。

    “应该是刚转过来的特优生,还不熟悉环境,你们要宽容点。”

    双马尾沉默。

    上一个被简舒华说要宽容对待的,拿着奖金入学的特优生……最后灰溜溜地退学了。

    这一个呢?

    作者有话要说:  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文名来自木兰辞。

    我永远喜欢女扮男装!于是写了。

    大约十几万的短篇,这么一想,很短嘛,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