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兔傍地走

双兔傍地走 > 第 11 章

第 11 章

    性别是假的,名字可能也是假的。

    他们心知肚明地互相看了一眼,谁也没有戳破。

    秋杉若无其事问:“可以借一支笔么?”

    简舒华取出笔袋,唇角抿出笑意,似是自言自语:“在这一点上,我们倒是……”

    嗯?

    秋杉接过她递来的签字笔,隐约捕捉到什么字眼,疑惑地看过去,简舒华却已经收回了目光,像是什么也没有发生过,顺手从笔记本上撕了两页纸递过来。

    秋杉记录了几位指导老师的办公室与联系方式,一边听组长坐在台上激情动员。

    他严肃地强调说,今年形势很严峻。

    “我们隔壁二中今年人才引进,挖来了高考大省的金牌教师,再看省实验,上学年在初中部拿到国奖的几位奥数生都直升到本部……”

    老师滔滔不绝地说着,四个学科组的讲义资料也陆续从前排发了下来。

    秋杉强忍着困意,掩饰着打了个哈欠,找出化学的那一份,这是她弟最擅长的科目,她自然也只能替他选择这一科。

    资料最后整合成一摞,足足有二十公分高。这还只是前几年的真题模拟,之后还有重点针对训练……

    散会后,简舒华注意到她略显困顿的表情,不由笑了:“不用担心,还有一个多月的准备时间,现在还是以月考为重。”

    秋杉缓缓点头,看着双马尾把简舒华叫走,没有马上起身,低头翻了翻讲义。

    教室里的学生渐渐散去,不一会儿有脚步声靠过来,在前座坐下。

    “你就是一班的新同学吧?你好,我叫江婉露,是三班的。”短发女生朝她友好地笑了笑,“可以跟你聊一会儿吗?不会占用很多时间的。”

    “没问题,”秋杉看了眼墙上的挂钟,满脑子还回荡着指导老师喋喋不休的声音,心不在焉地说,“反正午休也没剩多久了。”

    “是这样的,我是化学竞赛的小组长。”她先做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加上秋杉同学你,今年我们化学小组里一共会有十一个人,但是学校给的参赛名额只有八个。”

    “内部淘汰?”秋杉稍微打起精神,坐直了些。

    “是。按以前的规则,原本是要进行一个测试选拔,不过,正好这次月考是化学组的王宴老师出题。”江婉露做了个停顿,眼神向黑板上示意,上面还留着那位王老师的联系方式,正是他们竞赛组的指导老师之一,“他提议,由这次月考化学单科成绩的作为测试结果。”

    秋杉有些惊讶:“可刚才他们并没有说……这种重要的信息居然不是公开的吗?”

    那几位学科组长轮流上台的时候,可是事无巨细地说了一遍,恨不得把他们未来几个月的日常起居都给规划下来。

    江婉露无奈地笑笑:“因为你是新来的,这种事大家早都知道了。至于刚才在会上没有特意说明……我也不好揣测什么。”

    但她很快压低声音说,王老师执教的三个班中,有五个候选人。

    秋杉点点头,似乎有些明白了:“所以是这样……”

    “嘘。”江婉露比了个手势,示意她不必将猜测讲出来。

    远处钟声响起,眼看着到了两点,离上课时间已经很接近了。她抓紧时间,加快了语速:“其实整个竞赛组的氛围都是这样,如果你想留下来,一定要尽快适应。”

    “谢谢提醒。”

    江婉露似乎就在等这一句,朝她微笑:“但是同为特优生,我们可以互相帮助。”

    这是什么暗号吗?

    秋杉一怔,与她对视着,琢磨着她是否话中有话。

    江婉露拿起她放在桌上的笔,轻轻转了一圈,又放回去:“你也知道,每一届特优生只有五个名额,我们高一时——也就是去年,有两个女生进来没多久就走了,他们今年又招来了你。但与此同时,直升上来的那些富家子弟……将近四百人。在这个大环境里,我们是少数群体,信雅需要我们考出好成绩,却依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秋杉许久没说话,看着那只签字笔。

    简舒华忘记把它拿回去了。

    江婉露意味深长地看了她一眼。

    “信雅周三下午第四节课是自由活动时间,我们在实验楼504有一个笑笑的会议,希望你能来。”她干脆利落地说完,起身与她告别。

    *

    信息量有些庞大。

    秋杉走出实验楼,避开阳光走在林荫道上,若有所思。

    她早知道特优生在这里的处境不会很受欢迎,容易被有钱有势的学生抱团排斥。当然相对应的,他们也更容易抱团取暖。

    现在,他们邀请自己加入……

    值得她斟酌一会儿。

    两节课过去后,秋杉还没想出个所以然。

    她刚和两个班的男生一起,顶着大太阳,在体育场上结束了一千米体能测试,脑袋嗡嗡得响,将那些混乱的思绪都挤了出去。

    秋杉的体育还行,能勉强赶上男生的测试标准,确认合格后,便放下心来,拿起水杯往外走。

    她出了一身汗,却不好直接进更衣室,只拿出了备用毛巾,将头发擦干了一些。当然,更多人并不那么在意整洁,随意洗了把脸就跑去打篮球,她在他们之中也不显得突兀。

    梁可已经在树下占据了阴凉的空地,招呼她过来坐。

    “不赖嘛。”他一边拧瓶盖,一边气喘吁吁地说,“我刚才最后一圈、拼了命冲刺……都没赶上。”

    他说着,很自来熟地拍了拍秋杉的肩膀,打量几眼,揶揄道:“我一直以为特优生都是不那么擅长运动的呢。你看着也不够壮实……”

    “别乱摸,都是汗。”

    秋杉不动声色地挪开肩膀,见他满头大汗的样子,正盘腿坐在草地上晃悠。

    她没忍住,捏了捏他小腿上软软的肉,微微纳闷:“就你这样,怎么会有跑得过我的错觉?”

    梁可:“……过分了,你看我手臂,还是很有肌肉的!”

    话还未说完,他回过头,发现秋杉已经从书包里随手抽出一本书,挡在脸上躺了下去。

    “你不去打球?”梁可戳了戳她胳膊。

    “困。”

    “中午又去学习了?”他打趣。

    “嗯……被竞赛组叫去开会了。”

    梁可恍然:“哦,忘了你们好学生还是很忙的。怎么样,又拿了一堆卷子做?”

    “差不多吧。”秋杉问他,“你知道三班的江婉露吗?”

    梁可惊讶地看了她一眼。

    “江婉露?”他忍不住确认,见她点头,嘶了声说,“当然知道,她月考一直稳定年级前五,上一次期末排第二,离简舒华也只差十分。就算是特优生,她也是年级里的‘风云人物’了。”

    秋杉挑了挑眉毛:“只是因为学习好吗?”

    “呃,她长得也很好看。”梁可不好意思地说,“你见过她了吧,是那种很甜美的长相,但是做事……真的很绝。”

    他左右看了看没人,才小声和他透露八卦:高一时,方卓谛追了她两个月,她却甩都没甩他一眼。

    “为了这,三班的女生都对她没什么好脸色,堵了她一个学期,连考试的时候都想给她使绊子。”

    “这叫什么绝?”秋杉莫名,“有人追她,她没看上,有什么问题?”

    梁可无奈点头:“可那是方卓谛呀!你能想象他完全不被人放在眼里的样子吗?”

    秋杉明白他的意思,像方卓谛那样出身良好的有钱公子哥,若是看上哪个平民女生,都该是她的荣幸,怎么还有脸拒绝?——显然,大家都是这么认为的。

    她却忍不住摇了摇头。

    “我听他们说过,那位追云鹤没追到的林大小姐,都被笑话了好一段时间。云鹤那个脾气,不会有人比他做得更绝了吧?”

    梁可哑然,半天才讷讷地说:“嗯,这不算……一回事。”

    秋杉平静道:“确实不一样,江婉露没钱没,但是学习好,长得漂亮,林倚楼学习一般,但家里有钱。一旦和男人扯上关系,都不会有人支持她们。”

    她最初是从方卓谛那儿听说了林倚楼和云鹤之间的那一段。

    方卓谛对女孩子总是礼貌又温柔,没提半句坏话,但别人就不一样了。

    上周课间,林倚楼找秋杉问过几个问题,不过是很普通的学术交流,被旁边的同学看在眼里,起哄了几句,连她的好友都坐在旁边跟着笑。

    他们看着似乎不含恶意,但林倚楼被闹得脸色通红,没说什么,从秋杉桌上抽回了习题本,扭头坐回去了。

    随后的课间操上,列队下楼时,就有男生走到秋杉旁边,和她分享了八卦。

    末了,他们说:“哎,秋杉你可别答应她啊,不然云鹤肯定会找你麻烦的。”

    另一个又说:“切,云鹤都看不上她好吧,长得也就那样,家里生意以后多半都给她弟弟,这种情况,就是想倒贴,都得让人掂量几分呢……”

    那人说着,看向秋杉,很诚恳地给意见:“你肯定是家里的潜力股吧?可要小心了,别找这种女人。”

    “追求是错的,被人追也是错的,”秋杉收回思绪,喃喃道,“她们到底要怎么做才是对的?”

    作者有话要说:  我哭了,我把这章更新发到连载v文那边去了……猫听了也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