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傻柱:一个也不能少

四合院傻柱:一个也不能少 > 0007 不一样的吃鸡梗6

0007 不一样的吃鸡梗6

    何雨柱和李建国离开秦淮茹家之后,娄晓娥看完戏,跟秦淮茹说,家里还有点儿事儿,便离开了。

    娄晓娥走了之后,棒梗终于反应了过来,抱着秦淮茹大哭了起来:“妈妈,我好害怕。”

    秦淮茹说:“那以后还敢不敢拿人家东西了?”

    棒梗连说不敢了。棒梗又问道:“那何叔怎么办呀?”

    秦淮茹说:“我也不知道。明天下班之后,我去问问。”

    棒梗又问:“我要是告诉他们许大茂家的鸡其实我偷的,他们能不能把何叔放出来呀?”

    秦淮茹一把棒梗搂在怀里。“你知道错了,以后不要再犯。等你何叔出来,你也去向他承认错误!”

    棒梗说:“我知道了。”

    虽然刚才看到棒梗的小脸儿变了颜色,知道孩子吓得不轻。但现在听到棒梗说。知道错了也知道要改。秦海茹的心里很是慰藉。

    等到孩子们入睡。秦淮茹在补衣服,贾张氏坐在床上纳鞋底儿。房间里只有缝纫机咔咔咔的声音。过了良久,贾张氏叹了一口气说道:“我也知道家里没个男人不行。”

    她的话音刚落,秦淮茹的眼泪就掉了下来。秦淮茹擦了一把眼泪,没有说话。但缝纫机蹬得更快了。

    贾张氏又说道:“你这是相中傻柱了?”

    秦淮茹停了一下,又继续忙活了起来。贾张氏接着说道:“可我看着傻柱没有这意思。再说你要走了,这个家可就完了。”

    秦淮茹回了一句:“我不会走。”

    贾张氏心里一喜又咯噔一下子。“那你是想把我送回老家?”

    秦淮茹委屈地说道:“我从来没有这么想过。”

    两个寡妇再也没说什么。过了一会儿,要睡觉了。贾张氏突然冒出一句:“淮茹啊,不行,你去上个环吧。”

    秦淮茹的身子一下子顿住了。想迈步,却感觉腿很重。想回头,却感觉脖子是硬的。最后,终于也没有说什么。只是把头。狠狠地低下,逃跑一样的,回到了自己的房间。这两个寡妇晚上躺在床上都开始烙饼。

    第二天早上,秦淮茹起来,看见婆婆贾张氏,连忙低着下头,像是做了什么坏事一样。

    贾张氏做饭的时候,看到秦淮茹把床单换了。换下的床单里面还包裹着一个破旧的红裤衩。贾张氏叹了一口气。两个人对视了一眼。又都把视线移开。

    秦淮茹取了热水,在屋里开始洗衣服。听到背对着自己的婆婆叹着气说:“熬着吧!慢慢就好了。”

    秦淮茹的脸更红了。

    不一会儿,开始吃早饭。对于马上要到来的春节,想着糖吃的槐花和小当,想着鞭炮的棒梗,本来还说的兴高采烈,可看到妈妈脸上,慢慢没有了笑容。三个孩子的声音不由得小了下来。

    贾张氏说:“过年的时候肯定会有的。”

    孩子们的声音又大了起来。秦淮茹的脸,都快栽进碗里去了。

    棒梗问道:“妈妈,你怎么光喝粥啊?”

    秦淮茹抬起头来冲孩子们笑笑。贾张氏看到这满是红霞的脸,心说:“守不住了。”

    何雨柱起来之后,来到厂里吃完早饭,把中午的菜备齐。和马华以及新来的杨师傅打了声招呼,拎着饭盒去给人家做婚宴去了。

    进入腊月,婚丧嫁娶的红白喜事多。正是忙的时候。何雨柱光从王厂长那儿接到喜宴就足够他忙到过年的。

    中午忙完,拎着饭盒,兜里揣着主家给的烟,何雨柱晃晃悠悠的回到了轧钢厂。今天晚上没有小灶。何雨柱四点的时候就打声招呼下班儿了。

    虽然知道这个点儿,四合院里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但是何雨柱还是到派出所把李建国叫起来,让他到四合院帮忙把娄晓娥喊来。

    娄晓娥一到派出所见到何雨柱就半开玩笑地告诉何雨柱他们走后,好大一会儿,棒梗才站起来。还试探地问:“傻柱是不是对小寡妇有意思啊?要不为什么对他们家的事这么上心?”

    何雨柱回答:“我对你还上心呢。”

    蛾子把身子扭了一下,侧面对着何雨柱说到:“上心个屁!你也就昨天跟我多说了几句话。以前咱们碰面少,话都没有说几句。”

    何雨柱说道:“那时候我不是傻吗?”

    蛾子转头,眼睛直勾勾的看着何雨柱:“也不知道你是真傻还是假傻。”

    何雨柱告诉小娥让他先回娘家一趟。最好和他妈一起去医院拿检查报告。顺便把许大茂的检查报告也取了。

    何雨柱还额外嘱咐蛾子:“虽然我不喜欢许大茂。但如果确认许大茂有病的话,希望蛾子不要让别人知道。”

    蛾子又和他打趣了几句,便回家找自己妈去了。

    秦淮茹拎着饭盒,到派出所的时候,正好是派出所在交班的时候。秦淮茹看着何雨柱在里面不停地给人分烟,跟每个人说上两句,调笑一下。

    秦淮茹走进来站在院里,没有敢继续往前走。

    何雨柱跟大家打了声招呼,说有同事找自己有点儿事儿。顿时屋里的笑声里多了些调侃。

    何雨柱只能领着秦淮茹到单身宿舍去。秦淮茹跟在何雨柱后面,往单身宿舍走着,越走脸越红,越走脸越红,等到宿舍门口的时候,秦淮茹觉得自己浑身都湿了。

    何雨柱拿出饭盒和秦淮茹的饭盒儿做了一个交换。

    秦淮茹打开饭盒一看,里面有一条五花肉,大约两至宽窄,差不多有一尺长,得有三两多。不由欢喜的问道:“怎么得的?”

    何雨柱回答:“今天做一婚宴。这是跟主家说好的报酬。”

    秦淮茹说:“咱们食堂中午只有白菜和土豆做的也不如你做的好吃。”

    何雨柱说:“这块肉留着,过年包饺子用。”又从口袋里,拿出了十块钱。说:“昨天晚上我从一大爷那里拿了50,现在还剩20几。这十块钱你先用着。给槐花小当买点糖果。给棒梗买点鞭炮。”

    秦淮茹站着没动。何雨柱便把钱塞到了秦淮茹的口袋里。

    何雨柱往外出拿手的时候,被秦淮茹一把手抓住,按在了孩子的食堂上。何雨柱大为震惊,咽了一口唾沫说道:“咱不带这样的。”说着还捏了两把。

    秦淮茹感觉有点儿腿软。轻轻地说:“这次棒梗知道错了也知道了害怕。”停了一会接着说:“我先回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