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傻柱:一个也不能少

四合院傻柱:一个也不能少 > 0009 纸包不住火

0009 纸包不住火

    单调的生活,总是过得飞快。

    何雨柱在派出所的单身宿舍里,足足待够了五天。这几天里轧钢厂的后厨,自然是风平浪静,没有什么可说的。

    那何雨柱做婚宴的名头却打了出去。正所谓手艺在身,丰俭由人。不管主家准备的怎样,何雨柱总是能操办出不错的宴席。有的时候人来多了,菜不够了,不管是白菜帮子还是萝卜樱子,何雨柱会打着给大家添个菜的旗号,再给菜起个圆圆满满(白菜全用完了)宏图大展(萝卜鹰(不是错别字)子)之类好听的名字,让主家面子上过得去。

    就这样,给他介绍客户的王厂长也接到了主家的回馈,得了大大的面子。王厂长已经准备在厂委会上提出把何雨柱的厨师级别再提一级的建议。顺便给傻柱提个食堂副主任。

    何雨柱回到四合院儿的这天是周六。进了院里,往家走的路上,和街坊四邻都打着招呼。大家都问他这几天忙什么呢?怎么好几天没有回来?

    何雨柱说到李建国那儿住了几天。四合院儿的大家伙们自然是觉得何雨柱是为了方便和李建国商量雨水的婚事。纷纷打听安排的怎么样了。何雨柱说年前是不成了,李建国突然有了任务出差去了(电视剧里也确实是年后结的婚,原因不明。有人怀疑是傻柱偷鸡的事情造成的)

    何雨柱路上正好碰上在中院玩耍的棒梗槐花和小当。三个孩子见到何雨柱,都围了上来。棒梗问道:“何叔,你没事儿了吧?”

    何雨柱摸了摸棒梗的脑袋没有正面回答反而问道:“你小子怎么不叫我傻柱啦?”

    棒梗说:“妈妈说的以后都要叫何叔。”

    何雨柱又问:“那为什么以前你叫我傻柱?”

    棒梗说:“我觉得我自己已经长大了。院儿里的大人们都叫你傻柱。所以我觉得我也要叫你傻柱。”

    何雨柱说:“小子儿,一个人是不是长大了可不是由你怎么称呼别人决定的。”

    棒梗问:“那是由什么决定的?”

    何雨柱说:“等你开始想:我要是还没有长大多好。这个时候你就长大了。”

    棒梗自然是没有听懂,但是还是把这句话记在了心里。

    何雨柱又说:“你把院里的这几个小孩儿都叫过来。”

    等孩子们围拢了过来,何雨柱数了数,从口袋里摸出了十几块糖,递给棒梗。

    “你把这些糖给分分,每人一块儿。糖分完带着两个妹妹到我屋找我。”

    何雨柱到了门前。门开着。掀开门帘,秦淮茹正在屋子里收拾。她计算着今天傻柱一定会回来,所以一下班就过来给他收拾屋子。

    何雨柱进来之后,喊了一声:“秦姐,谢啦!”

    秦淮茹低头应了一声,手里依然不停忙着,却不敢抬头看他。那天被傻柱捏了好几把的孩子食堂好像开始膨胀了起来。

    何雨柱把炉子捅开,把饭做上。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手绢,里面是他这几天的收入。是一些钱和票。又把口袋里的糖全部掏出来也放在桌子上。跟秦淮茹说:“今年过年的糖就不用买了。待会你把这些糖拿回去。可看着点儿,别没到过年就叫孩子们把糖吃完了。”

    秦淮茹一边听着傻柱的嘱咐,一边把脸盆里倒上一些冷水又加了一些热水,调好水温之后,把毛巾透了透。

    何雨柱坐在桌子边儿上正在喝秦淮茹提前泡好的茶水。

    秦淮茹走到何雨柱身边,把毛巾递给他,递到他手边上,依然是低着头,不敢看他。说:“擦把脸吧!”

    何雨柱右手端起茶缸,没有伸手去接毛巾,反而把自己的左手递了过去。

    秦淮茹身子扭捏了两下:“傻柱,你这是要当大爷?”

    何雨柱放下茶缸,抬头看着秦淮茹,注视着秦淮茹满面红霞的脸上的那一汪秋水。贱贱地笑着说:“怎么着?今儿我傻柱就当回大爷了。不成吗?”

    秦淮茹用毛巾包住傻柱的左手,身子越发靠了上来。在何雨柱耳边,轻轻的说道:“那大爷你以后可不能不要我啦。”一边抱着何雨柱的胳膊磨蹭了几下。

    小何雨柱立刻立正敬礼准备先干为敬。何雨柱翘起二郎腿,用右手整理一下衣服,把已经擦干净的左手抽了出来说:“以后有我一口吃的,就饿不着你们。”

    秦淮茹转到右边,直接把何雨柱的胳膊抱在了怀里,用毛巾把他的右手有一下没一下的搓着。

    何雨柱心说,这谁遭得住啊?这小娘们儿骚的有些烧啊!

    两个人还在拉拉扯扯的时候。听到了外面孩子的脚步声。

    何雨柱把毛巾拿过来,开始自己擦脸。秦淮茹也走到一边,开始点饭桌子上的票和钱。

    棒梗槐花和小当排着队的进来。棒梗今天尝试了一把大款的味道,给每个孩子都翻了一块儿糖。很是出了一把风头。也知道何叔家里,肯定还有更多。进来之后看到果然桌子上摆着很多糖块儿。

    棒梗,毕竟是个大孩子,还知道先问叫了一声:“何叔,找我有什么事儿?”

    槐花儿和小当却管不了那些,已经跑到秦淮茹身边,抓住秦淮茹的衣服,眼睛直勾勾的看着桌子上的糖块儿,叫人都忘了。

    何雨柱对秦淮茹说:“你把桌子上的东西都带回去。然后吃完饭过来,咱俩盘算一下,过年还需要买些什么?”

    秦淮茹点点头回到:“那我先回去了。”

    何雨柱拉着棒梗的手告诉秦淮茹:“你和槐花小当先回去,我们爷俩说几句。”

    秦淮茹领着槐花和小当回去之后。何雨柱着对棒梗进行了一番心灵鸡汤,告诉他怎样才是一个男人的担当。何雨柱觉得都是傻柱以前的放纵以及对孩子教育的缺失才让棒梗成了个白眼狼。好歹孩子现在还不大,还有改正的机会。

    那些一边诱惑棒梗,一边站在道德高点批判人家,追着棒梗拳打脚踢进行所谓教育的家伙,为什么不尝试一下让孩子变得更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