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傻柱:一个也不能少

四合院傻柱:一个也不能少 > 0015 人生巅峰

0015 人生巅峰

    何雨柱回到四合院儿的时候,正赶上三大爷要关门。三大爷住在前院,关院们的事儿一直是三大爷负责。何雨柱当官的消息院里早就传遍了。三大爷看见何雨柱脸上带着酒,知道今晚上他肯定找地方庆祝了一下。

    何雨柱和三大爷打招呼,道了一声辛苦。

    三大爷说道:“傻柱,什么时候请咱院儿里的人吃饭呀?你可是咱们院儿里第一个当官的呀。”

    何雨柱说:“我的三大爷唉,我那就是个名头。该洗菜洗菜,该炒菜炒菜,也不管人也不管事的,干的还是厨子的活儿。”

    三大爷说:“也是。听说你们厂里招待离了你谁都不行!”

    何雨柱说:“您这是捧我,这四九城还真不缺好厨子。过两天到喝酒我喊你。”

    三大爷说:“那我正好还有半瓶好酒。我给你留着。”

    何雨柱说:“别忘了加点水,要不不够喝的!”三大爷虚踹了一脚,笑着把门关上。

    何雨柱把饭盒放在秦淮茹窗台上,敲了敲窗户。等了一会儿,秦淮茹从屋子里面出来,一看何雨柱醉醺醺的样子问道:“这是和谁喝了这么多啊?“”

    何雨柱说:“跟王厂长、李副厂长还有食堂秦主任喝的。饭盒儿是做菜剩下的猪肉,你待会别忘了拿出来。今天喝酒的时候我跟厂长他们说了把你调到三食堂去。工资还是那些工资。在后厨跟我学上两年,怎么着也能升上一级。比你在车间强多了。待会你到我屋里来拿我攒下一些烟票,明天去买几盒烟,给王厂长和李副厂长送去。”

    秦淮茹说:“好,我把肉放好就过去。”

    秦淮茹回屋把肉放好。就跟贾张氏说:“傻柱找了厂长要把我调到后厨,还是发现在的工资。”

    贾张氏说:“这可是好事!厨房吃饭不要钱,能省出一个大人的口粮呢!”

    秦淮茹说:“傻柱让我过去拿些烟票,明天买几盒烟给厂长们送去。”

    贾张氏说:“是得谢谢人家。(你猜要谢谢谁?)你快去吧!别忘了早点回来。”

    秦淮茹到了何雨柱的屋里。推开门看见何雨柱斜着倚在被子上,看起来有点儿犯迷糊。秦淮茹关上门(注意),用凉水透了透毛巾,给何雨柱擦了擦脸。(生活常识:喝酒了不要洗热水澡,容易上头,也不要洗冷水澡,容易感冒。结论就是酒后不要洗澡。用凉水擦脸就好。)

    何雨柱清醒了一下说:“今天的酒有点儿上头。”

    秦淮茹说:“泡泡脚能舒服些。你坐正别歪着了。我给你打水。”

    秦淮茹试了试几个暖瓶的水,找出温度不是很高的那个,把里面的水全倒在洗脚盆儿里,给何雨柱端了过去。

    任何事情有了第一次,第二次就简单了许多。秦淮茹坐在凳子上等着给何雨柱擦脚。何雨柱就有一下没一下的摸她的头。

    “我点了点攒了两条儿多点儿。明天你去拿两条。两个厂长,一人一条。他们要问,你就说感谢他们的照顾。

    秦淮茹说:“那你自己抽烟怎么办?”

    何雨柱说:“我给人家做婚宴。到哪家,人家不得再给我两盒儿呀。我又抽不了那么多。那不,还攒了一些在抽屉里呢!以后只要咱这个活儿不断,缺不了我烟抽。”

    泡了一会,何雨柱,酒醒一些了。手慢慢从头摸到脸上。

    秦淮茹停下手上的动作,抬头看了何雨柱一眼说道:“还没关灯呢。”便把脸一转,把擦脚毛巾扔给何雨柱。

    秦淮茹端着洗脚盆。把盆放在脸盆架子旁边(为什么不把水泼掉)。到门口把灯关上。一步一挨摸摸索索地(刚刚关灯)来回到何雨柱身边。

    何雨柱把擦脚毛巾,搭在床头上。伸手抓住了秦淮茹的手。秦淮茹的手上有皲裂还有老茧,很是粗糙。何雨柱说:“这些年受苦了。”

    …………

    秦淮茹坐到床边去拽何雨柱的被子。何雨柱蒙在被子里面,拽紧了被子不让秦淮茹拉开。何雨柱主要是感觉太丢人了。两个人僵持了一会儿。秦淮茹嗤嗤地笑了起来。

    秦淮茹又笑了一会儿,就趴在被子上抱住了何雨柱说道:“傻弟弟,下回就好了。”

    何雨柱终究没有从被子里出来,说道:“你先回去吧!”

    秦淮茹又抱了一会,起身隔着被子拍打了何雨柱几下:“那我先回去了。”

    秦淮茹回家的路上双手不停地拍打自己的脸,生怕笑出声来。

    何雨柱等秦淮茹走后,终于从床上坐了起来。给了自己一个巴掌之后心说这事肯定得叫秦淮茹笑话一辈子。敌军还没有到达战场,没有真枪实弹的进行对决,就连敌人的脸都没看到。自己就认怂了,缴械投降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何雨柱熬了小半锅稀饭,狠狠地补充一下身体的水分。又到后院老太太那里,把昨天粮票换到的钱交给她。聋老太太显然昨天也已经得到了消息,把何雨柱夸奖了一番。

    何雨柱去到厂里。来到后厨把中午饭菜准备好之后,叫了马华和其他几个人,一起把杂物间收拾了一下。然后去找秦主任,要了两张桌子摆在里面。

    秦主任给了他一些单子,这让他看一下。告诉何雨柱以后三食堂的物资接收的时候需要他签一下字。秦主任还让何雨柱对一下现在的库存。

    何雨柱在点库存的时候。秦主任领着秦淮茹过来找他。说:“秦淮茹已经跟车间把工作交接好了。从今天开始,秦淮茹就在调到三食堂做帮厨。”

    何雨柱和秦淮茹把秦主任送走,何雨柱说:“你先和我一起把剩余的库存点完。”何雨柱嘱咐秦淮茹到了后厨,洗完菜之后不要闲着。反正食堂土豆几乎天天吃。记得好好的练练刀功。

    何雨柱带秦淮茹到后厨,拍了拍手说道:“以后秦淮茹就调到咱们这里帮厨,大家伙都照顾着点。”

    秦淮茹就和一帮女的洗菜去了

    何雨柱又单独找到马华嘱咐到:“等秦淮茹练刀工的时候多教教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