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傻柱:一个也不能少

四合院傻柱:一个也不能少 > 0021 与一大爷交心

0021 与一大爷交心

    春节之前的这段日子,何雨柱除了在厨房做菜之外,同时参加婚礼和给王厂长的老领导们开小灶,忙得是不亦乐乎。娄晓娥也把一些号称家里用不到的钱和票给何雨柱送了过来。

    这段时间的忙碌,让何雨柱很是疲惫。但他每次回来,把钱和票交给秦淮茹,看到她开心的样子,何雨柱觉得再累也值得。

    这一天,何雨柱下班回来。打开饭厨,拎出了半瓶酒,又找一盘花生米。刚刚坐下喝了一杯,秦淮茹便推门走了进来问道:“今天的小灶,你没留出东西来。”

    何雨柱说:“今天来参观的人太多。我也只能留出三两肉来!这不想着明天雨水回来给她做个红烧肉。

    秦淮茹说:“那正好儿棒梗儿也要考试了。明天晚上,把鸡杀了,让雨水也吃一些。”

    何雨柱说:“跟你说过你说的算,那就杀一只。”

    秦淮茹问道:“咱们是不是也应该买辆自行车了?你这到处跑有辆自行车也方便,再说现在钱票都够了。”

    何雨柱说:“买一辆也行。就是我不用你上下班儿也方便。”

    秦淮茹说:“那我去找娄晓娥。她白天时间多,让她帮着买,咱俩就都不用请假了。”

    两个人正说着话。一大爷在外面敲门:“傻柱在家吗?”

    秦淮茹起身把门打开说:“正喝着呢。”

    一大爷说:“你们在商议什么?”

    秦淮茹说:“一大爷,这不傻柱前些日子给领导们做菜,得了张自行车票。我们在算计着买辆自行车!”

    一大爷问:“那你们钱够了?”

    秦淮茹说:“还差点,等发了工资就差不多了。”

    一大爷说:“要是急着用。我那里还有。”

    秦淮茹说:“这急倒是没有多急。您是找傻柱有事儿吧?我就先回去了。你们聊!”

    一大爷坐下。傻柱起身,拿了一个杯子给一大爷倒满。爷俩没有说话碰了一下杯子。一大爷把酒喝掉,也没有吃花生米直接说道:“你前些日子要我打听的事儿,我去问了。年前是没有票了,你年后去行不行?”

    “年后哪有时间呀?这一来一回。好几天呢!”

    ”再给我倒杯酒。”

    何雨柱给一大爷倒满:“您慢着点儿。”

    一大爷又把酒一口喝干说:“傻柱啊!你一大爷把事儿做差了。”

    何雨柱说:“您打住。我知道您要说什么也明白您的心思。您这些年做的没有对不起我傻柱。以后我傻柱也不会对不起您。”

    何雨柱给自己倒了一杯酒,一口干了把酒杯放下说道:“既然今天说到这儿。咱爷们儿就敞开了聊两句。刚开始的时候,我确实心里不舒服。后来这与又一想,这些年别的不说,光是一大妈给雨水这缝缝补补,做衣服,做鞋。那些年困难的时候,要不您接济着,我和雨水也长不了这么大。所以说那点事儿怎么说呢?您是有私心,但也不是什么大错。不就想着让我给您和一大妈养老嘛。我这儿也跟你表个态。不管以后咋样,您和一大妈养老送终的事儿就是我傻柱的了。“

    一大爷说:“错了就是错了。我当时想着就是想让你们爷们儿远点儿。想着让你跟我们亲近,以后让你给我养老。”

    何雨柱:“您没有孩子提前打算,我不怪您。这事就到今天晚上为止。咱们爷们儿把它翻片儿。以后该怎么处还是怎么处。我有事儿找您。您有事儿找我。以后您就把我当成你们家人。“

    一大爷说:“那还是要跟你算一下的。”

    何雨柱说:“哎,一大爷这您可真犯不着。实话跟您说,我从您那儿的那儿拿的钱,我也没打算还。您再跟我算这些帐,就是拿我当外人。”

    一大爷说道:“那咱们就不聊这个了。刚才秦淮茹说你要买自行车。钱还不够。还差多少?”

    何雨柱说道:”您说这个话我就喜欢听。不过我的钱够了,秦淮茹刚刚是不想让您知道我赚了多少,她防着您呢!”

    一大爷笑了笑,何雨柱接着说道:“我再跟您说个事儿。我们老何家这一辈儿就我自己。下一步儿,我准备多生几个。到时候找个不听话的儿子,让他过去给您当孙子。这样你就不用担心百年之后的事情了。”

    一大爷“砰”的一下子站了起来说:“傻柱,这可不是个小事儿。你、你、你可不能哄我。”

    何雨柱说:“我哄您干嘛?你这辈子不一直想着有个后人吗?您还是回去跟一大妈商议商议。反正我就是这么想的。”

    一大爷向前抓着何雨柱的手:“你今晚上喝了酒。先别急着决定。明天,我把老太太请来,再把你一大妈叫过来。你再说一遍。你可要想好了,我是当真了。”

    何雨柱说:“嘿,多大点儿事儿。您不用担心。我就这几杯酒还上不了头。也不用等明天,您可以现在就去请老太太。”

    一大爷激动地不知道说什么了,搓着手,嘿嘿地傻笑着:“好,我这就去叫,我这就去叫。”风风火火的跑到后院去找老太太去了。

    不一会儿的功夫,一大爷把老太太背了过来。后面还跟着想看热闹的娄晓娥。又去把一大妈叫了过来。后来想了想,又把秦淮茹叫了过来。一帮人坐在桌子旁边,看着听何玉柱喝酒。娄晓娥问:“今天这是要办什么大事?”

    一大爷说:“傻柱你快说,傻柱你快说!”

    何雨柱说:“刚才我跟给一大爷说起一大爷养老的事情。院里人都知道,那年我十五雨水才八岁,我爹就跟着寡妇跑到保定去了。要不是一大爷和一大妈还有老太太帮衬着,我和雨水都长不了这么大。这不现在一大爷也50多了快退休了。这以后的生活总得有个安排。我跟一大爷说他养老送终的事就算在我傻柱身上。然后呢,我准备多生几个儿子,找一个跟着一大爷姓易,继承一大爷家的香火。”

    说这话的时候,何雨柱一直看着娄晓娥,意思是这就是你的任务了。娄晓娥嘟嘟嘴一副不情愿的样子。

    一大爷说:“傻柱跟我说的时候我没敢相信。我让他再想一想。他说,让我去叫龙老太太和你们过来做个见证。”

    老太太说:“这个事儿是好事儿。但肯定得把你媳妇说通。”

    何雨柱说:“我一大男人,能连媳妇儿管不了?再说我的儿子我说了算。今天大家就是就算给我们做个见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