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傻柱:一个也不能少

四合院傻柱:一个也不能少 > 0023 棒梗的家长会

0023 棒梗的家长会

    很快到了棒梗开家长会的时候,何雨柱早早下班,回家好好收拾了一下。到了红星小学棒梗的班级找个位子坐下之后,很快就见到了棒梗的班主任冉秋叶老师。果然是很多人想娶的类型,文静漂亮甚至有一丝的高贵,普普通通的打扮却带着一丝冷艳。

    那时候家长会非常的简洁明了。老师在上面说了一下孩子的成绩以及孩子平时在学校的表现,之后基本上就是家长们回家对孩子或者表扬或者给与爱的巴掌。棒梗最近表现还好,期中考试成绩也有所提高。冉秋叶老师还专门表扬了他一下。

    其实何雨柱自我感觉是个文科男,还是比较喜欢冉老师这种类型的。这种女人对物质的要求可能不是很高,但是对精神的要求就有些神经质。

    她们大多要求自己的另一半彬彬有礼,温文尔雅,知书达礼,博古通今;能和自己探讨中国以及外国文学;能一起伤春悲秋,吟诵几句诸如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诗句;能一起欣赏梁祝,能一起解析柴可夫斯基;能探讨红楼人物命运悲剧的深层原因,也能一起为罗密欧和朱丽叶落泪。

    但这种女人又特别简单。只要在某一刻,触动了她的内心。她会忽略掉你的丑与美,不在乎你是贫还是富。在她心动的那一刻,她们绝对是义无反顾的。

    但是从电视剧的剧情来看没有太多的提示。冉秋叶究竟喜欢什么?在意什么?如何找到能触动她内心的东西?而且这种女人大多有爱情的洁癖。不可能接受自己的另一半出轨甚至精神的出轨都不行。所以何雨柱本来就是是来给棒梗开家长会,顺便来看一看这符合自己精神审美的女人,在现实中到底好不好看。

    没有想到,冉秋叶是很敏感的。在那么多家长之中,她注意到了何雨柱的眼睛里散发出来的欣赏和赞美和一丝惋惜。所以在家长会结束之后,冉秋叶把何雨柱留了下来问道:“您是哪位孩子的家长?”

    何雨柱说:“我是来给棒梗开家长会的。啊,就是贾梗。”

    “您是他的父亲?”

    ”您是贵人多忘事。我叫何雨柱,我跟棒梗住在一个院儿里,我和她妈妈是同事。棒梗的父亲因伤去世了。他母亲上班儿比较忙,时间少。就让我来帮他开一下家长会。第一次我来的时候你也问过这个问题。”

    冉秋叶有点儿不好意思,自己竟然忘记了曾经问过一次。于是把棒梗在学校里最近的表现,更详细的说了一些,想弥补自己过失。

    何雨柱说:“这个孩子最近确实在家里也挺好的。非常认真地完成作业。还会领着两个妹妹,不给大人添麻烦。说明我们的老师对孩子的教育,还是很成功的。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对孩子的关心和帮助。”

    冉秋叶说:“那我刚才看你好像一直有什么问题想问。所以很冒昧的把你留了下来。”

    “怎么说呢,我就是觉得你在讲台上莫名的觉得特别合适。感觉就是这个人就应该在这个位置,说这些话,做这些事。把你放在任何一个别的地方都感觉别扭。你给人的感觉好像从出生那一天就注定了要做一个小学的老师。”

    冉秋叶问道:“那为什么是小学老师?我只能做小学的老师吗?”

    何雨柱说:“因为小学的老师更需要有对孩子的耐心和爱护。我觉得这些小孩子现在最主要的并不是学到多少知识。最主要的还是建立一些他们对世界的基本认知。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好的老师尤其小学老师可以让这个孩子一辈子都走在正路上。”

    冉秋叶说:“谢谢您对我评价这么高。我可能没有你说的那么好。”

    何雨柱说:“这是我个人的感觉。毕竟咱们的彼此交流也不过是我过来开了几次家长会。咱们这还是第一次说话呢!”

    冉秋叶说道:“能问一下您的职业是什么吗?您是做教育的?”

    何雨柱说:“你肯定猜不到!”

    冉秋叶说:“你肯定在轧钢厂工作。”

    何雨柱说:“您这算耍赖!我让你猜的是我做的什么工作,你回答的是我在哪儿工作!那在学校上班儿还有会计呢!”

    冉秋叶说道:“你刚才说你的工作比较清闲。你是轧钢厂的领导吧。”

    何雨柱哈哈大笑:“我就说你猜不着。我是一厨师,在轧钢厂食堂做饭呢。”

    冉秋叶果然一脸受惊的样子。

    何雨柱接着说:“怎么着看不起厨子?我告诉你,我现在做的工作是厨师,但我真实的身份是个文人。正所谓不会写诗的钢铁厂工人不是一个好厨子。”

    冉秋叶没有明白这个梗的意思问到:“你会写诗?你写过什么样的诗呢?”

    “那你等会儿啊!我试一试。”

    何雨柱看着冉秋叶的眼睛和他她对视了几秒之后轻轻的说道:“黑夜给了你黑色的眼睛。你确用它来寻找光明!”

    一瞬间,冉秋叶感觉自己的世界炸开了。像一个黑暗的屋子,突然从门缝里进来一道光照亮了自己。冉秋叶像被闪电劈中一样愣在那里。过了一会,终于反应过来,语无伦次的说道:“你真的是个厨师?”

    何雨柱说:“冉秋叶同志,我再强调一遍。我的职业是厨师但我是个文人。”

    冉秋叶说:“你刚刚做的这首诗,它的名字叫什么?”

    何雨柱说:“这是我刚刚看着你的眼睛做的诗,还没有起名字。要不就叫秋叶?”

    冉秋叶连忙摇头:“不行不行。不能叫这个名字。”

    “那这个名字交给你。你帮我想一个吧。不过,你得回去慢慢想。我看你们学校,都已经放学了。”

    冉秋叶说:“那我怎么找你呢?”

    何雨柱拿出自己的小本子写下了自己的地址。把它撕下来交到冉秋的手里。:“欢迎冉秋叶同志有时间找把我这个厨子探讨文学。”

    何雨柱撩完就撤,风骚的走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