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傻柱:一个也不能少

四合院傻柱:一个也不能少 > 0024 冉秋叶堵门

0024 冉秋叶堵门

    回到四合院,何雨柱到后院给老太太娄晓娥做了晚饭一起吃了。回到自己家里的时候秦淮茹已经在等着了。一看到何雨柱立马问道:“老师说棒梗怎么样啊?”

    何雨柱说道:“老师把棒梗表扬了一番,说最近这一段时间进步很大。我看这孩子这一段时间表现也挺好。呆会儿你回去也可以表扬一下他。顺便问一下他过年的时候想要个什么奖励?”

    秦淮茹说:“别把孩子给惯坏了。要什么奖励?”

    何雨柱说:“那到时候我就多给他点儿压岁钱。让他多买几个鞭炮吧。”

    秦淮茹又说道:“我今天帮你领了工资,六十多呢。”

    何雨柱说:“先放你那儿吧。我一时半会儿也用不着。可以拿出一些来给你婆婆,让她把年货买一下。肉和菜就不用买了。我已经跟小马说好了。今年过年,老太太,一大爷家还有我都到你们家吃饭。到时候我做一桌子菜,咱们一起过年。待会儿你去跟一大爷说一声。这几天,我一直也没碰上他。”

    第二天,何雨柱起了一个大早。骑着自行车载着秦淮茹上班儿去。在路上,秦淮茹跟他说:“以后你能不能不要拽我头发。”

    何雨柱说:“主要是当时你那两个辫子,长短粗细正合适。我真是没忍住。”

    秦淮茹气的拍了何雨柱后背好几巴掌。路上行人渐渐多了起来。两人就没再说什么。

    下午的时候,王厂长找到何雨柱问道:“能不能做川菜?”

    何雨柱说道:“那是太能了,咱是正宗京派川菜传人。”

    王厂长说:“那今天有一个大领导家的厨师回乡探亲去了。你今天帮着做一顿川菜招待客人。到了那里要少说话,不该问的不问。”

    何雨柱心说这情节,我熟啊。就是不知道今天看不看电影。很快,司机把车开了过来。何雨柱上车一看,许大茂那小子也在车里。何雨柱立马说道:“好几天没见你小子了,这是跑哪儿去?”

    许大茂自然不能说自己到处求医问药去了。当着厂长也没法儿说自己到公社下面放电影,就支支吾吾的说道:“在我爸妈那里住了几天。”但是许大茂心里恨傻柱恨得要死。要不是傻柱,娄晓娥也不会跑到老太太那儿住着不回家。

    很快到领导家到了。何雨柱去厨房,许大茂去了会客厅,准备放电影。何雨柱试了试暖瓶里面果然没有水。就坐在凳子上,等着领导夫人。

    不一会儿,领导夫人进来。看到何雨柱傻傻的坐着,问道:“你看东西准备的怎么样?”

    何雨柱说:“您给送瓶热水,我这喝茶没水。再就是拿瓶儿芝麻酱过来。”

    领导夫人问道:“今天不是做川菜吗?要芝麻酱干嘛?”

    何雨柱说:“我做川菜要用芝麻酱。跟您说您也不懂,您等着吃就行了!”

    领导夫人倒是没有再说些什么。去找了一瓶儿芝麻酱又送了一壶热水过来,接着,她就去看许大茂了。许大茂已经把设备调试完毕。一看,有人进立马迎了上去:“您好,您有什么吩咐?”

    夫人说:“他们还在谈事儿,呆会儿就过来,都准备好了吗?”

    许大茂说:“都准备齐了。领导来了马上就能放。再说这么好的片子,肯定没问题。以后您要是还有片子要放,您说一声儿。我就是有天大的事儿我也放下来给你您放。”

    夫人说:“你这个同志很有素质。比那个厨师强多了。刚才他居然问我要芝麻酱!我真怀疑他不会做川菜。”

    许大茂说:“他哪能会做什么川菜。他就在厨房里炖个大锅菜,再就是能炒个家常菜。我跟他一起住在院儿里这么年呢?没见过,他做过川菜。你知道我们院儿里人都叫他什么?叫他傻柱。那就是一混蛋。就是他窜捣的现在我媳妇儿跟我分居呢。”

    接下来自然是大领导进来,把许大茂批评了一番,并让秘书把他赶走。秘书紧接着到厨房通知何雨柱赶紧开始做菜。很快,菜上齐了。当大领导问的时候,何雨柱按照惯例,拿捏了一番。然后按照原来的剧情把话说了一遍。

    等饭吃完。大领导要和厂长他们谈事情。领导夫人却不让何雨柱走了,非要他说说他和许大茂的事情。

    何雨柱说:“我只能说这事我问心无愧。这里边儿,有人家两口子的**,有些事儿我不能说。我能说就是他们两口子的矛盾是因为结婚几年没有孩子,结果经常吵架。领导夫人一听说:“我看他说话文质彬彬的,不像是这样的。”

    何雨柱说:“我这人嘴笨,也不会说什么漂亮话,有什么说什么。许大茂嘴上说话漂亮。您跟我俩都是第一次见面,没有深入的了解,产生错误的判断很正常。这不,这才多长时间,您不就已经认清了。”

    后来大领导听自己夫人说起来,看何雨柱虽然和许大茂有一定的矛盾但是依然坚持,觉得何雨柱是个值得信赖的人。正好马上要过年了,所以这一次领导夫人给了一些钱票还多给了一些东西。

    何雨柱坐着车回到四合院。一进中院。就听见有人喊“傻柱”,何雨柱回头一看是三大爷喊自己后面。再一看紧跟着冉秋叶从三大爷家里出来。何雨柱心说,这是堵我来了。

    何雨柱问三大爷:“您有什么事情?”

    三大爷说道:“冉老师找你有事。你没在家,正好我碰见了就叫她在我家等你。”一边使着眼色。

    何雨柱明白三大爷的意思。说道:“我谢谢您了。”又对冉秋叶说道:“那请冉老师到我屋里坐坐!”

    冉秋叶和三大爷说了一声,跟在何雨柱后面进了中院。何雨柱问道:“冉老师有什么事找我?”

    冉秋叶明显有些不好意思,说道:“今天到学生家里家访,到了这附近就打听了一下,想看看你住在那里。正好在院门口碰到阎老师。我一说要找你,他说你还没下班,我想回去,他非让我在他家等你。”

    何雨柱说:“待会到我屋里我告诉你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