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傻柱:一个也不能少

四合院傻柱:一个也不能少 > 0028 分炒面

0028 分炒面

    何雨柱回到家里,已经没有了那个在家等着投喂的娄晓娥了!那个吃到美食会把眼睛眯成一片柳叶的娄晓娥已经走了!

    何雨柱又躺在床上想着十年之后才能见到的娄晓娥,深深感觉到一个人即使他是个穿越客在历史的洪流面前也还是那么的渺小。

    何雨柱依然按照以前的节奏上班儿,下班儿,接手各种宴席,努力和每个人都搞好关系。

    许大茂和刘海中并没有以前那么风光。许大茂没有了举报自己岳父的功劳和给李主任送的金条依然在做放映员的工作。但他经常的参加各种集会活动,是厂里的积极分子。

    刘海中最大的作为也不过是做了一个小组长。后来还被自己的孩子打倒,激情了一阵之后,被李主任弃用,回到了在车间里继续工作。

    而在电视剧里再也没有出现过的冉秋叶。何雨柱却一直暗暗的关注着她。

    这一天,何雨柱从一位领导家做完素肉,因为在领导家里待了很长的时间所以回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何雨柱特地到冉秋叶在家里把领导给他的东西送到了冉秋叶的手里。

    因为被停止工作,冉秋叶的家里已经是家徒四壁,日子过得非常艰难。何雨柱了解到情况之后经常送一些钱和东西过来。出于安全考虑,何雨柱每次过来都要偷偷摸摸的而且把东西放下就走也不敢多待。

    在大院里面,因为没有了许大茂和刘海中的闹腾,一大爷也还一直管事,这里还是能够维持原来的安静。在厂里上蹿下跳的许大茂在院儿里也不敢炸刺,因为几位大爷都看不惯他,警告过许大茂,如果在这个院里闹事儿就把他从院这个院儿里赶出去。

    这一天晚上,何雨柱做了一些炒面,让秦淮茹拿回家一部分,剩下大约还有十斤。何雨柱分成了几份分装在袋子里。

    秦淮茹问:“今天晚上你又去看那几个领导?”

    “这不前些日子,老李的肠胃不好。他现在不好淘换细粮。我这里攒了点儿,待会我给送过去。给你的这些炒面,你也得省着点儿用。我这几个月的定量都没了。”

    秦淮茹说:“那你晚上早点儿回来。”

    何雨柱带着炒面给几位领导送去。剩下一份他准备送给冉秋叶。到了冉秋叶的家里。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左右了。何雨柱放好自行车,轻车熟路地翻上墙头再从墙头上跳下来。来到冉秋叶家门前,轻轻地敲了敲四下门。

    过了一会儿,冉秋叶干从里面把门打开。何雨柱赶紧走到屋里问道:“怎么回事儿?这么晚了,怎么是你开门?你爸爸没在家?”

    冉秋叶带着哭腔说道:“他们又把我爸关起来,让他交代问题。”

    何雨柱把炒面从怀里拿出来:“我这几个月就攒了不多的细粮。你也知道那几个领导的事儿。分了分,就剩这些了。”说着把炒面放在冉秋叶家的桌子上,继续说道:“先熬着吧。过几年就好了。”

    说完何雨柱转身准备离开。却被冉秋叶从后面一把抱住。冉秋叶趴在他的背上小声地哭泣,不一会儿,泪水就打湿了何雨柱的后背的衣服。何雨柱狠了狠心挣脱开冉秋叶的怀抱说道:“你早点休息。我得走了。”

    冉秋叶又拽住何雨柱的衣服说道:“今天不走不行吗?”

    何雨柱说:“你看现在这个形势,我又不能娶你。我留下来做什么?”

    说完何雨柱从秋叶家离开。回到四合院。麻烦三大爷把门敞开。三大爷问:“这么晚了干嘛去了?”

    何雨柱说:“去给朋友送了点儿东西,在他家多聊了一会儿就回来的晚了点儿。”三大爷也没有多问。

    何雨柱回家洗漱了一下,刚躺下不久,秦淮茹就从门缝里溜了进来。

    过了几天,厂里休息。何雨柱就算计了一下自己手里的钱和票。拿出来一部分揣在兜里,来到了冉秋叶的家里。

    冉秋叶的父母已经被放了出来。但显然,这一次经历并不美好。从他们的神情中可以看出,依然没有从恐慌中走出来。

    何雨柱先打了声招呼就把冉秋叶叫到一边。两个人来到冉秋叶的卧室,何雨柱说道:“最近结婚的婚宴越来越少。就是有也就一桌两桌的。好在我现在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这些钱你先拿着,过些日子,我再想想办法。”

    冉秋叶说道:“这些日子你已经帮了我们很多了。”

    “我能做的不多。只是希望你们能够挺住。日子早晚会变好的。”何雨柱把钱和票留给冉秋叶。又出去安慰了他父母几句,匆匆的走了。

    何雨柱走后。冉秋叶的父母问冉秋叶:“这位何师傅,这些送了这么多东西。到底是个什么意思?他是对你有意思?”

    冉秋叶回答道:“我们刚开始的那时候是我当班主任那会开家长会,跟他多聊了几句。再后来我师范的那个老师孩子结婚,让他帮忙做了一顿饭。就这样认识了。后来他知道我们家出了事儿,就一直这样偷偷的帮我。那点儿炒面也是他前几天送过来的。他应该对我是有些想法的,在我们认识之前,他就想叫我们学校的阎老师把我介绍给他。后来他结婚了,这事就再也不提了。可现在他媳妇跑了,去了国外,我觉得可能他是有意继续发展的。但是每次来都是匆匆的就走了。我们也说不了几句话。我也没法问他到底什么意思。再说我们现在这样,嫁给他就是害他。”

    冉秋叶的爸爸:“那他以后再来送东西,我觉得我们最好还是不要收下了,对他影响不好。再一个,既然不好嫁人怕害了他,更不好收人家东西,万一人家误会了也不好!”

    冉秋叶说道:“我现在不敢想嫁人的事。可是这几个月都指着他给的东西撑着。我们不用他的东西,早就没得吃了。”

    何雨柱离开冉秋叶的家,来到了大领导的家里。和大领导说起冉秋叶的父母的事儿说道:“关键是现在全家都被停止了工作,连吃饭都成了问题。现在学校又都停课了,回去教学也不现实。可总得给人找个饭辙啊!大领导您看他们家里都是文化人,能不能给安排个图书馆文化馆之类的工作?”

    在大领导的关心之下冉秋叶的父母摘掉了所谓的帽子。冉秋叶的父亲和冉秋叶一起被安排到了图书馆整理书籍。冉秋叶的母亲身体恢复的不是很好就在家休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