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新传:大圣侯

孙悟空新传:大圣侯 > 075话:五斗米1

075话:五斗米1

    孙悟空

    075话:五斗米1

    五斗米教又称为天师道,道教早期的重要流派,是汉朝张修在汉中创建的。因为要求学道之人要奉献五斗米,所以后人称为五斗米教。在隋末乱世,五斗米教又死灰复燃,在长河边域一带盛行。

    蒙面人骑着快马载着王薄逃出了长安,来到一个小村庄,这个村庄的村民以务农为生,生活非常的朴素,为了灌溉稻米,乡村河渠分明,有时可见到村民划着木筏穿梭在农田之间。

    蒙面人将王薄载到一间木屋前,就将王薄踢下马,留下王薄一个人,蒙面人快马奔驰离去。王薄吃惊,那个人怎么丢下他一个人?

    王薄大叫:“喂!不要丢下我一个人,我一个人又该怎么办?”

    唤也唤不回蒙面人,直到蒙面人的身影消失为止。王薄望望四周,这里人生地不熟,他又该何去何从呢?

    从木屋走出了一个人,那一个人名字叫做孟让,孟让留着一脸的落腮胡,看起来很豪爽,但身上的衣服却是十分地破旧。

    孟让看见王薄,不禁问道:“你是谁?你这个人待在我家门前想要做什么?”

    王薄狐疑:“这是你家?我不知我为什么会来到这里?我并没有想干什么?”

    突然间王薄的肚子饿得咕噜咕噜地叫,此时王薄身无分文,不知如何是好?孟让看着王薄,不禁笑道。

    “你肚子饿了?”

    王薄笑道:“是啊,我的肚子饿了,而且是非常地饿,现在饿得可以吃下一头牛。”

    孟让说:“我家可没有一只牛可供你吃,只有几根烤地瓜,如果你不嫌弃,就进到我家吃烤地瓜。”

    “实在是太感谢了,我只是受难之人,没想到承蒙大哥看得起,赏我几根烤地瓜吃。”

    “我的名字叫做孟让,我可不是什么大哥。”

    “我的名字叫做王薄。”

    “快跟我进来吧!”

    王薄跟着孟让进入木屋,那木屋是简单到不行,家徒四壁,中间只有一张木桌与几张木椅,没有多余的家具。孟让家是个穷苦的人家,孟让只不过是个佃农。

    王薄坐在桌前,孟让端着热腾腾的地瓜出来,放在王薄的面前。

    “王兄,干快吃,地瓜冷了就不好吃了。”

    王薄将地瓜剥了皮,放入口中,虽然地瓜是穷苦人家的食物,但是此时热腾腾的地瓜对王薄来说,却是天府之食。不禁一口接着一口,吃得满嘴都是地瓜,实在是太好吃了。

    这时候从屋内走出了十个小孩,睁大眼睛流着口水眼睁睁地看着王薄吃地瓜,他们的眼神好像好几辈子没有吃过地瓜似的,王薄好奇,心想这些小孩们是谁?

    “孟大哥,这些小孩们是谁?”

    “他们都是我的孩子,我有十个孩子。”

    “什么?他们都是你的孩子?而且还有十个小孩?”

    “是啊,乡下人什么都不会,就只会生小孩,我老婆一口气就帮我生了十个小孩。”

    “可是他们为什么在看我吃地瓜?而且边看边流口水?”

    “因为……,因为你吃的是他们的晚餐啊。”

    “什么?这些地瓜是他们的晚餐。”

    王薄的心中感到十分的愧疚,没想到这些地瓜是小孩们的晚餐,而孟让竟然将晚餐拿出来给自己吃,瞬间王薄吃不下口了。

    “没关系,继续吃啊,小孩子一餐没吃是饿不死的。”

    听孟让这样地讲,王薄又怎能吃得下口?对小孩们说道。

    “这地瓜大家一起来吃吧。”

    小孩们听到王薄这样说,一拥而上,瞬间将地瓜吃光光。王薄的心里非常的感动,他跟孟让只不过是素昧平生,第一次见面,而且孟让自己得家里也过得不好,竟然打算让全家饿肚子,也要拿仅有的地瓜给自己吃。

    王薄不禁感动得落下眼泪,真想不到在这乱世的乡下还有如此浓情的人情味。

    孟让拍着王薄的肩膀,说道:“王兄,你有落脚的地方吗?不嫌弃的话,今晚就住在我家。”

    “孟大哥……”王薄感动到两行眼泪飙流,嚎啕大哭了起来。

    晚上,王薄躺在草床上,虽然是稻草铺的床,感觉却是特别的温暖。王薄的心中不断地回想,孟让这一家人虽然过得十分的清苦,但对自己却是好的不得了。从来没有人对自己是如此的良善,感受到空前无比的人情味。

    如今的自己,已经是皇帝所抛弃的戏法师,而且身犯死罪,天下之大,却不知该何去何从?自己已经无所依托了。孟让这么善良的一家人,自己一定要想办法帮他们,至少要让他们衣食无缺。

    另外救他的蒙面女子,她究竟是不是白衣女子?如果她是白衣女子,为什么她不认他呢?他们之间有过几夜的缠绵,他是深深的爱着她的,为什么她不以真面目面对自己?也不告诉自己她真实的身分,她究竟是谁?

    王薄这一整夜不断地回想,整夜失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