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害怕,他装的

他害怕,他装的 > 第 6 章

第 6 章

    吴鹿洺是在一阵剧烈的头痛中醒来的。

    他猛地从床上惊坐起,听见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一瞬间睡意全无。

    雨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下下来的,至少吴鹿洺睡觉前还是没有的。

    他摸过床头的手机看了眼时间,夜里十一点多。

    头痛越演越烈,吴鹿洺拧着眉头在床上坐了好久,最后还是受不住打开了卧室的灯。

    他翻身下床,走到床旁的书桌前,拿过桌角的铁罐打开,从里面拿了块薄荷硬糖出来扔进嘴里。

    而后正要关上时,他动作一顿,视线落在了罐子里唯一与众不同的一粒。

    满罐子的薄荷糖都是透明包装,只有那一粒是深咖色的包装纸。

    他抱着罐子半晌,最后将唯一与众不同的那粒从罐子里挑了出来。

    这是温斯沅今天早上给他的糖,一粒话梅糖。

    吴鹿洺拿到鼻前嗅了嗅,有点酸,又有点甜。

    他重新关上铁盒,却没再把话梅糖放回去,而是放在手心里转动把玩。

    薄荷糖在两腮间来回翻滚,被牙齿咬掉半边。

    吴鹿洺走到窗边,拉开窗,倚靠在墙上盯着窗外看。

    窗外的雨不大,朦朦胧胧的连雨打声都小得必须静心去听才能听清。

    吴鹿洺这边房间正好靠小区边缘,靠在窗边入眼全都是小区侧门对面的商户。

    几家小餐馆这个点还都亮着灯,酒杯碰撞声、闲聊声、点餐声一直交替着响,也不见停。

    再往远些的药房和24小时便利商店,就显得安静很多。

    吴鹿洺将咬成两半的薄荷糖一半推进腮里,另一半一点一点咬掉。

    他一只手把玩着手里的糖果,另一只手探到脑后,轻轻按着后脑勺某处。

    半块糖被消灭干净,忽地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视野里。

    吴鹿洺看着那人进到药房,在药房靠窗的一排货架前来回地走,许久不见出来。

    他慢慢咬掉剩下的半块糖,在忽明忽暗的夜色下重新关上窗,随手拎了条床旁的裤子穿上,放轻动作出了门。

    ·

    夏星落站在货架前,握着儿童退烧冲剂的手不断渗出冷汗。

    他借着货架的遮挡,偷偷往收银台看了一眼。

    这不是他站在这第一次往收银台看,前几次收银的男人都在打着哈欠对他不管不顾,可这一次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停留太久,收银的男人感觉到了奇怪,直直地和他对上了视线。

    对上视线的瞬间,夏星落匆忙地收回了视线,整个人小动作地往货架里挪了挪。

    挪到他觉得大概能够遮挡住收银员视线的时候,他一咬牙,迅速将身后的背包拿到身前,正要拉开书包拉链的时候,忽然一只手出现,按在了他的书包上。

    夏星落浑身一僵,反应过来的瞬间正要拨开那只手拔腿就跑,头顶忽地又响起一个轻飘飘的声音。

    那个声音一字一顿地将他手上拿着的退烧颗粒的全名念了出来,有些熟悉的声音让夏星落的紧绷稍微放下来些许。

    他仰头朝来人看去。

    面前的青年身上套着一件宽大的有些揉皱了的白色t恤,轻勾起的嘴角有一个显眼的小酒窝,笑容里却满是漫不经心。

    就在夏星落仰头愣神的片刻功夫,吴鹿洺抬手拿走了他手里的退烧颗粒,而后拎起他书包背带一边,开口:“背上。”

    小男孩皮肤黑得实在,从他的肤色上完全无法辨认出他有没有脸红,唯一能够判断他情绪的切入口,就只有他那双乌黑的大眼睛。

    此刻他那双眼睛正瞪大了盯着吴鹿洺,眼底有着奇怪和惊吓,但更多的是那天咬吴鹿洺时的狠劲。

    吴鹿洺见他不动,也没再多说,松开了拎住他书包带的手,又从货架上拿了袋退热贴,走到门口付钱。

    等吴鹿洺付完钱,收银员将东西装进袋子里递给他时,满身戒备状态的夏星落才慢慢往门口走去。

    吴鹿洺也不看他,接过袋子就兀自开了门往外走。

    走出去大约十几步路,身后响起了匆忙追赶的脚步声。

    夏星落喘着气跑到吴鹿洺身边,书包依旧抱在身前。

    他追赶上吴鹿洺后也没有开口说话,只是睁着一双大眼睛紧盯着吴鹿洺,迈着腿匆忙地跟着吴鹿洺一起往前走。

    天空中飘着细碎的小雨,吴鹿洺缓步往前走着,轻轻摇晃着手里的塑料袋。

    “我以前经常会想一个问题,”他仰头望着乌压压的天空,“是不是每个小孩都会觉得,自己是无所不能的呢?”

    夏星落还是没有说话,仍旧是背着书包跟在吴鹿洺身旁,默不作声地紧盯着他。

    吴鹿洺也没再继续往下说,直到走到岔路口,他才停下脚步出声:“住哪?”

    夏星落明显有迟疑,但最后还是抬手,指了指一片老旧小区。

    老旧小区和温斯沅家所在的小区就隔了条街,两边却是完全不一样的景象。

    一边破败,入眼都是随时要被拉去拆迁的矮房,另一边却是崭新的高楼。

    吴鹿洺视线落在不远处的老旧小区片刻,没再往前走,而是拎起手里那袋药,放到夏星落面前。

    夏星落似乎放浅了呼吸,仰头小心翼翼地盯着吴鹿洺看了好一会,才抬手去接袋子。

    而就在他的手要碰到袋子的时候,吴鹿洺的声音又响起:“可不是白送给你的,一个年涨一块钱利息,以后要还的,知道吗?”

    夏星落拿药的手一顿,但很快还是接过了袋子,一边把袋子放进书包,一边点头。

    雨似乎有要变大的趋势。

    吴鹿洺便朝夏星落挥挥手,没再说别的,示意他回去。

    夏星落慢慢把书包背到背上,又盯着吴鹿洺看了好一会,才迈开腿往老旧小区走去。

    没走出两步,吴鹿洺的声音忽然又响起:“你叫什么名字?”

    夏星落停住脚步,转回身看向吴鹿洺。

    他张了张嘴,好一会才轻声说出了自己的名字。

    吴鹿洺低头,直视向夏星落的眼睛。

    “你得知道,你是小孩,小孩是可以向大人求助的,这世界上有无数种能让你解决问题的方法。”

    他慢慢收敛起漫不经心的笑,脸上浮上少有的严肃。

    “夏星落,别让自己走错路。”

    雨点开始肉眼可见地变大,吴鹿洺再次摆摆手,让夏星落赶快回去。

    看着夏星落的身影没进老旧小区,吴鹿洺才转身往回走。

    暴雨永远来得没有预兆。

    只是五分钟的路程,吴鹿洺回到楼里时,已经被淋了个浑身湿透。

    温斯沅的确像邻居小男孩说的那样,每天晚上十点前必睡。

    昨晚和今晚都是。

    吴鹿洺开门时特意放轻了动作,不料门刚一推开,入眼却是满室的亮堂。

    他记得很清楚,他出门时是没有开客厅灯的。

    可这会客厅灯的确是实实在在亮着的,就在他疑惑之际,阳台门推拉的声音响起。

    吴鹿洺朝声音传来的地方看去,和从阳台进来的温斯沅正正对上了视线。

    两人皆是一愣。

    吴鹿洺率先反应过来,进屋带上门,问:“沅哥,你怎么醒了?”

    “雨声太大,正好想起来阳台的遮雨棚还没有拉开。”

    温斯沅解释完,看了眼浑身湿哒哒的吴鹿洺:“你呢?”

    “雨天睡不太着,就出去逛了一圈,没想到雨忽然变大了。”

    吴鹿洺有些腼腆地轻笑着,抓了把湿透的头发,往里走道:“我得再洗个澡了,沅哥,你现在……要回去继续睡吗?”

    温斯沅点头,在吴鹿洺走过身边时,又问了句:“睡不着?”

    吴鹿洺停下脚步,应了一声。

    温斯沅说了句“等一下”,忽然往茶几的方向走去。

    他走到茶几前,矮身拉开了茶几底下的柜子,从里面拿出了一个木质的小盒子。

    他拿着小盒子走回到吴鹿洺身边:“洗完澡要是还睡不着,可以泡一杯这个。”

    吴鹿洺从温斯沅手中接过木质盒子:“这是什么?”

    “安神茶。”温斯沅轻声解释,“我研究生时候辅修过中医药的课,这里面的配料都是我自己去中药店里抓的,不会有副作用,你可以打开看看。”

    吴鹿洺有些新奇地点点头,照着温斯沅说的打开了木盒。

    木盒里装着七八个透明的小圆球,圆球里看得出是一些中药材,就算不打开,也能闻到中药的清香。

    温斯沅走回到茶几旁,看了眼茶几上恒温热水器里的水量,见已经不剩多少,便重新接了壶烧。

    等他朝吴鹿洺走回去的时候,发现吴鹿洺正埋着头,拿着从木盒里拿出来的透明圆球来回翻转看得认真。

    青年全身上下湿得厉害,头发上也不断有水珠在往下落。

    温斯沅正打算开口提醒吴鹿洺先去洗澡,视线在触及到某处后,忽地愣住。

    吴鹿洺的头发留得不算长,但后脑勺部分的头发却留得比普通短发要长上一些,到不了狼尾的程度,但平日里也能遮住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后颈。

    这会他湿着头发,后脑勺的头发失去了遮盖作用,靠近右耳耳后的一处伤疤一下子暴露在了空气中。

    哪怕隔着三四步远的距离,温斯沅都能看得一清二楚,他甚至觉得那一处似乎往里凹进去了一些。

    就在温斯沅想上前一步看清楚些的时候,吴鹿洺忽然抬起头,捏着手里的透明圆球问他:“沅哥,这个是直接打开,用热水泡就行吗?”

    温斯沅猝不及防地对上吴鹿洺的视线。

    青年脸上挂着水珠,娃娃脸上的酒窝若隐若现,看着他的一双眼睛透亮干净,眼底满是新奇。

    “嗯。”温斯沅只好暂时收回神思,“热水冲开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