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眼

台风眼 > 第 58 节

第 58 节

    那类比到他妈妈黎悠身上呢?曹烨想,好像还真是挺严重的……他妈妈的手据说上了数千万的保险,拉不了小提琴的小提琴家黎悠,真是难以想象会变成什么样子……



    “其实当时你可以冲进去把他打一顿的。”曹烨忽然没头没尾地开口。



    这话说得不明不白,但梁思喆却听懂了他说的是他们偷听到的那个京腔。“那会儿懵了,”梁思喆自嘲地笑了一声,“现在想想躲进隔间里也是够窝囊。”



    “跟窝囊有什么关系啊……”反倒是曹烨替他开脱,“你是不想被他们看到你那个样子吧?”



    “或许吧。”梁思喆低声道。是啊,害怕那一瞬间暴露的脆弱和无用的自尊,在别人眼里看起来又是一场事不关己的笑话。



    “如果你想的话,我可以帮你把那人引出来,你把他揍一顿出出气。”曹烨在一旁替他出馊主意。



    “算了,偷听别人的私下谈话本来就不地道。”梁思喆笑了一下,摇了摇头,“不过,还是谢了。”比起郑寅的道歉来说,显然曹烨的提议更衬他心意。



    被曹烨看出来了,梁思喆这会儿的心情真是糟糕透顶。



    对于曹烨来说,小提琴可能只在他生命中占据了几十分之一的比例,拉不了小提琴,与他来说生活并不会受到多大影响。然而对于梁思喆来说,小提琴在他此前的生活中占据的位置太重要了,甚至可以说,小提琴就是他的全部生活,就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陡然间拉不了小提琴了,他的生命好像缺了很大的一个口子,呼啦啦地往里灌着寒风,空落落的,冷嗖嗖的,怎么都填不满。



    “你真的很想做演员吗?”曹烨有些好奇地问。他喝光了一杯西柚黑加仑,又拿了一杯樱桃汽酒,用吸管挑了杯底的樱桃放到嘴里吃。



    “也不是吧。”梁思喆摇了摇头道。他想令自己心情糟糕的大概不是做不了演员这件事本身,而是原本以为可以重新启程的路居然又是死路一条吧……



    而至于有做演员的想法……大概只是因为曹修远提出让他做演员的时机刚刚好,填补了他生命中因为拉不了小提琴而缺失的那一部分。



    如果当时有人找上门来,让他做歌手、做画家、说相声、做厨子,总之是拉他一把,可能自己也会跟着去吧。



    “说不说得了相声,跟会不会拉小提琴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当时有人这么说的话,可能他现在就跟着去说相声了吧。梁思喆脑中出现这种自嘲的想法。



    算了,既然这样的话,演员这条路不通,那就去做点别的吧……



    思绪走到这里,曹烨也恰好开口问:“那如果……我是说如果啊,做不了演员的话,你打算去做什么?”



    是啊,做什么呢?梁思喆觉得还真是挺迷茫的。这些年的时间全耗在练小提琴上了,他压根没想过有朝一日自己会再也拉不了小提琴。



    退路倒是也有一些,譬如回去继续上学参加高考,但他上学期间从来都有艺术生的身份保驾护航,所以提起文化课就有些头大。中考他是被音乐附中点名要走的,而至于没来得及参加的高考,要不是因为他手指折了,现在他应该已经被保送到音乐学院了——事情发生之前他已经拿到了保送资格。



    或者接受郑寅的好心提议,拜托他帮自己介绍一些演戏的机会?可是照郑寅刚刚在门内说的那些话,自己似乎也不是什么演戏的好料子,而且看曹导当时的反应……梁思喆脑中浮现曹修远坐在监视器后的表情——皱着眉轻轻摇头,应该是觉得那会儿挑中自己是他看走了眼吧。



    又或者就去做一些普通的工作?譬如搬砖,卖保险,做保镖?这他妈的总能做吧……



    梁思喆叹了口气想,拉不了小提琴的自己真他妈挺废的……



    “没想好,可能回岩城吧。”面对着曹烨,他压着自己心底的情绪,淡淡地说。



    曹烨看到对面梁思喆握着杯子的手指收得很紧,手背上暴出青色的血管,看得出来他在很用力地握着那个杯子,跟握着自己手腕时的情形一模一样。只不过那会儿的梁思喆看上去更多的是脆弱,现在看上去似乎却是颓废更多一些。



    就这么回去了?他都没见过北京的好啊……曹烨看着梁思喆,无端生出这种想法:他一来就被丢在了那条破败的窄街上,见识到的是这个城市最污糟腌臜的一面。难道就这样回去么?



    一时间曹烨忽然产生了一种念头,他想带梁思喆出去逛逛。说不定他觉得这里很好,就留下来不走了呢?说不清为什么,但他好像还真挺不希望梁思喆离开这里的。



    “改天我带你出去逛逛?”曹烨想着就这样问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