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眼

台风眼 > 第 124 节

第 124 节

    “我哪知道你今天会回来,回头我再跟你看一遍吧,你别光拍我啊,拿来我看看。”梁思喆倾过身,把摄像机接过来。



    “你忽然变得好近啊……”曹烨笑着说,镜头里梁思喆的脸忽然抬高凑近,然后整张脸移出了镜头,进入视线的变成了平直瘦削的锁骨。曹烨把摄像机移开,递给梁思喆。



    梁思喆把摄像机接过来,重新坐回床上,跟曹烨一样扛着肩上:“还挺沉的。”



    “嗯,这是专业的,我爸拍上一部电影就用的这个机器。”曹烨坐在对面看着他,“不过,寅叔说他这次可能会用胶片机,他拍商业电影的时候用数码,拍文艺片用胶片。但胶片机太麻烦了,还没办法立刻看到录的影像,这个用起来方便点儿。”



    “哦……”梁思喆在镜头里看曹烨,镜头很清楚,连曹烨刚刚脸上没擦干净的水珠都能捕捉得一清二楚,“文艺片和商业片具体有什么区别啊?”



    “我也说不太清楚,好像是文艺片更侧重个人表达,商业片更看重观众的观影体验?我瞎说的,下次可以请教一下寅叔……”曹烨忽然把脸凑近了,用一只眼睛对着镜头,“哎,我上镜么?”他说话时在笑,所以从镜头里看过去那只眼睛弯出了很好看的弧度。



    “还行,”梁思喆笑着说,“挺上镜的。”



    “对了,”曹烨站起来,走到桌边把钓鱼竿从黑色的细长袋子里抽出来,然后拿着竿子坐下来,又回到了镜头里面,“你猜这个是做什么的?”



    “钓东西?从天台伸下来,我在下面给你挂上去?”



    “哎你怎么这么厉害,这都能猜到!”曹烨把钓竿一节一节拉长,握着伸到梁思喆面前,钓钩勾住梁思喆锁骨下面的T恤边缘,稍一用力,T恤便被拉起来了一些。



    “难不成你能把我钓上去?”



    “说是能承重一百多斤都不会断,你多少斤?”



    “120多吧。”



    “那说不定真的可以。”



    “你试试?”



    “算了,我觉得可能会把你的衣服从头上勾下来……还在录?”曹烨把钓竿收回来,起身坐到梁思喆旁边,“看看录的效果怎么样吧。”



    梁思喆正要把摄像机放下来,曹烨忽然说:“等等!”



    梁思喆动作停下:“嗯?”



    曹烨倾过身,两只手伸到镜头前,合起来重重一拍:“CUT!”然后坐回去笑嘻嘻道:“有点仪式感嘛。”



    这声“cut”喊完了,梁思喆把摄像机放到大腿上,将它往曹烨那边挪了一下,曹烨伸手转了一下小屏幕,然后用手指点了几个按钮,把刚刚录好的片段找了出来,点击播放。



    小屏幕上出现了梁思喆的脸,发梢上沾了水,脸侧还沾着水珠,梁思喆下意识抬手抹了一下脸,紧跟着自己的声音也响了起来:“借摄像机做什么?”说完之后屏幕里的梁思喆不经意地偏了一下脸,微微侧着脸面对镜头。



    对着镜头里的自己,梁思喆觉得有些不自在,真的太近了,眼神里一丝一毫的情绪都能被捕捉到,明明是很平常的一个偏过脸的动作,在镜头里却能解读出不一样的含义。



    “效果还挺好的,”曹烨低头看着小屏幕上的影像说,“你很上镜哎。”



    “是么。”梁思喆随口道,他看着镜头里的自己,心想原来自己跟曹烨说话的时候是这样的啊,眉眼间都挂着笑意,看上去几乎有些陌生。



    “不过,你好像有一点害怕镜头……寅叔说,想要在大银幕上看上去自然,一定不能害怕镜头,因为银幕会放大脸上的所有细节,稍微有一丁点不自然都会被看出来。”



    屏幕上的画面这时转到了曹烨脸上,梁思喆继续看着屏幕,那张脸上还是挂着一如既往嬉笑的表情,看上去活泼灵动,相比自己面对镜头的生硬,曹烨的确看上去自然许多。



    “走,我们下楼去拿三脚架。”曹烨关了摄像机放到床上,拉着梁思喆走出去,一边走一边把那天副导演说的话复述给他听,“想要自然地面对镜头,必须要克服心理障碍适应它,把它当成一个老朋友来相处……最快的适应方法,就是要强迫自己面对镜头,接受镜头拍出来的自己,这样之后试戏的时候,才不会被演过戏的那些人直接out出局……”两人走到一楼的楼梯拐角,曹烨脚步顿了一下,话说到一半惊讶道:“哎——凯撒呢?!”



    柱子上光溜溜的,刚刚栓的那道活扣似乎被挣开了。



    曹烨快步跑下去:“不会跑丢了吧?!”



    “先出去问问吧。”梁思喆跟上他。



    一楼没人在,两人跑到门口,扭头朝两边张望一番,没见着凯撒的身影。门外正对着的那家水果店老板正蹲在地上切西瓜,曹烨问了一句:“叔叔,刚刚有一只狗跑出去了您看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