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眼

台风眼 > 第 137 节

第 137 节

    梁思喆记得那天晚上他们在天台上讨论这一幕,他坐在天台边,曹烨半蹲在一旁,胳膊搭在他的肩膀上。



    “你说小满为什么会失控?”曹烨从剧本抬头看向梁思喆,“明明前几下重击就能让那个男人昏迷过去,但是他最后却把他杀了。”



    这剧本的基调一直都是晦涩且压抑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小满的情感变化是剧本的暗线,它在逐步地、不易察觉地累积,然后在最后一幕**中实现爆发。



    小满和彭胭之间的关系写得很朦胧,乍一看他们似乎都谈不上有什么关系,剧本里他们同框出现的几幕,都谈不上什么有很深的交集。



    比如彭胭洗完澡出来,小满偷偷地从卧室的门缝里看她,他希望他妈妈芳姨可以把自己叫出去,给彭胭拉一首小提琴曲,但芳姨看不上彭胭却又嫉妒彭胭,她从来也不跟彭胭多说一句话,也不让小满跟她多说一句话。



    比如小满出去倒垃圾,回来时看见彭胭坐在墙角的楼梯上,点了一支烟很慢地抽着。他看呆了,站在原地,彭胭招手叫他过去,他有些局促地跟她坐在一起,彭胭是个很有风韵的女人,小满却只是个懵懵懂懂的少年,女人给少年抽了一口烟,他们谁也没说话,静静地坐在那里吹风。



    余下大量的画面,都是小满单方面的窥视和跟踪,剧本里出现最多的画面,就是小满透过一条很细的门缝,从他那间逼仄的卧室里朝外看着洗完澡湿漉漉的彭胭。



    小满为什么会失控?梁思喆也在想这个问题,他总觉得不把小满的感情捋清楚,就没办法知道他失控的原因……彭胭被男人家暴强奸,只是导致小满失控的导火索而已,却不是他失手杀人的深层原因。



    他这样想着,曹烨又提出了另一个问题:“你说……小满对彭胭是什么感情?”



    “应该是有点羡慕吧。”梁思喆说了最浅层的原因。小满对彭胭最初的好奇,就是因为他们似乎生活在截然不同的世界里,他闭塞而压抑,彭胭却看上去活得放纵而恣意。



    “羡慕?好像是有一点,应该还有感激?”曹烨想了想说。



    剧本里有一幕,小满背着小提琴走进巷子,又被那群小混混围住要钱,那次是彭胭帮他解了围,她从钱包里掏出钱扔在那些混混的脸上。混混们觊觎彭胭,暗地里意淫她、用言语侮辱她,可是在彭胭把钱扔到他们脸上时,他们却一个字也不敢说了。那天傍晚小满跟在她身后说谢谢,那是他们聊得最久的一次,小满知道了她叫彭胭,已经结了婚,彭胭也知道了小满在学小提琴,但是拉得却算不上多好。



    “嗯,感激,好奇,”梁思喆垂眼想了想说,“我在想……是不是还有爱情。”



    “啊?”曹烨呆了呆,“哪儿看出来的?彭胭结婚了啊……”



    “单恋么,单恋也算爱情的一种吧。”梁思喆看着远处说。蓝宴的五层楼并不算多高,但足够看到不远处的主路上鸟雀归巢一般疾驰的车辆。



    曹烨似懂非懂地“哦”了一声。



    “还有幻想吧,”梁思喆接着说,“彭胭是小满最美好的幻想,所以我觉得他的失控,其实是因为幻想被打碎的那一瞬间,他感受到了对生活的绝望。”



    “哦对,幻想……”曹烨恍然大悟地点头道,“小满一直在幻想,自己有一天会跟彭胭一样,活得放纵恣意,但是彭胭的生活真相揭开了,他的幻想被打碎了,意味着他逃离眼下生活的念想也破碎了。”



    “嗯,除此之外,应该还有别的幻想吧……”梁思喆有些发怔地说。



    “嗯?还有什么?”



    “哦,没了,”梁思喆回过神道,“你刚刚都说了,跟我想的一样。”



    还有性幻想。他原本想说。



    曹导以后会跟曹烨说的吧,梁思喆想了想,到底没把“性幻想”三个字说出来。



    其实小满对彭胭的性幻想彭胭出现的那一刻就存在,因为彭胭第一次出现,小满当晚拉的小提琴曲就是《牧神的午后》,这曲子大概是一种隐晦的暗示。



    性幻想是少年小满对于生活最美妙的幻想。彭胭被男人家暴强奸,一起打破了小满两层幻想——对生活的幻想和对性的美好幻想,这大概才是他失控的最主要原因。



    而且,没有性幻想,大概不能算爱情吧……梁思喆想到以前看过的一篇解读《牧神的午后》的文章,那里面说,性幻想是爱情的起点。



    那……我对曹烨会有性幻想吗?梁思喆脑中不由自主地出现这种想法,继而这想法把他自己吓了一跳。



    怎么可能?跟另一个少年躺在床上,身体毫无缝隙地贴在一起纠缠……打住,这是什么可怕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