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眼

台风眼 > 第 222 节

第 222 节

    明明跟小小白只见过几次,但现在听说它情况不太好,曹烨觉得自己的心脏像是被坠着一般地往下沉。



    车厢里气压很低,有几次曹烨忍不住转头朝梁思喆看过去,都能看到他微皱着眉,烦闷全写在蹙起来的眉眼间。



    自打重新联系之后,梁思喆看上去一直都是游刃有余的,情绪藏得很深,让人很难猜透他的心思,就算昨晚提到十年前自己父母的祭日时,也是很平静的语气和表情,但现在他罕见地看上去有些焦躁。



    “绿灯了。”曹烨提醒道。



    梁思喆回过神,“嗯”了一声,踩下油门,将车驶过十字路口。



    曹烨看出他情绪不对:“要不要我来开?”



    “没事,快到了。”梁思喆说着,打着方向盘驶入另一个车道,超了前面一辆车。



    车子停至宠物医院,梁思喆从后排拿了棒球帽和黑色的口罩,他把棒球帽扣在头上,推门下车,一边走一边戴口罩。



    他步子迈得很急,曹烨快步跟上去,随他一起去独立住院病房。



    许云初坐在病床旁边,正低头用手机处理工作,见他们过来,起身说了小小白的情况:“它好几天都吃了就吐,我怕耽误你进组的情绪,一直没跟你说,这几天每天带它过来打点滴。但今天实在不行了,突然变得很严重,而且口吐白沫……我去叫医生过来吧,让他跟你说。”



    “嗯。”梁思喆应了一声,半蹲下来,看着躺在笼子里的小小白。



    笼门没关,大概医院的工作人员也知道,它根本就没有力气站起来乱跑了。



    小小白侧趴在垫子上,正在输液,梁思喆把口罩拉下来,卡到下颌处,抬手摸了摸它的头。小小白有气无力地半睁开眼,见到主人后抬起头张了张嘴,大概是想叫一声,但似乎没力气,只是在喉咙里哼了一声便又躺了回去。



    前几次见小小白时它的精神状态还不错,到现在曹烨才注意到,对于一只狗来说,十岁年纪已经是一只狗的暮年了。而现在小小白半睁着的眼睛无神又混浊,疲态毕现,看上去布满了衰老的痕迹。



    许云初带着医生过来了,曹烨直起身,梁思喆也站了起来。



    医生跟梁思喆握了握手,语气很尊敬地说:“见了您的狗好多次,但见您本人还是第一次,现在说这些可能有些不合时宜,但我真是您的影迷,喜欢您好多年了。”



    “谢谢,”梁思喆有些疲于应付一切交际,但还是保持着基本的礼貌,“说狗的情况吧。”



    “说实话,不太好。”医生看了一眼小小白,“年前那次就切了一半的胃,现在做手术的话还得继续切,但它年纪大了,手术成功率……我实话跟您说吧,就算手术成功,术后恢复它也不一定能熬过来。”



    “您是专业的医生,”梁思喆点头道,“我想听听您的建议。”



    “现在有两种方案,一种是维持现状,但它现在吃不进东西,只能每天输液,按这种情况,它能多挺两个月,但其实活得也挺痛苦的,每天不能吃东西也活动不了,可能大部分时间都在医院待着……”



    “听起来您不太建议这种方案,第二种呢?”



    “第二种,对您来说可能比较残忍,但对狗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安乐死,”他说着,小心观察着梁思喆的神色,见梁思喆的表情没什么波动,才放心继续说,“您的这只狗,现在已经10年多的寿命了,其实跟寿终正寝也没什么区别了,继续活着也是熬日子,还不如让它没有痛苦地走。”



    梁思喆垂下眼,偏过头看向小小白。它看上去无精打采,熬了一个多周,痛苦到眨眼都费力,像是已经活得精疲力竭了。



    “嗯,”梁思喆抬手拉上口罩,后半句话是隔着口罩说的,嗓音听上去有些沉闷,“我再考虑考虑吧。”



    医生走后,梁思喆又半蹲下来,看着小小白,摸了摸它的头,又握了握它的爪子。



    年前小小白做手术那次,他还在国外拍戏,没能赶回来,是许云初来陪它做的手术。从那时起,他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知道小小白今年随时有可能会走。可真等到这一刻到来,还是有种挥之不去的无力感和疲惫感。



    人生真是无奈,十年前陪伴着自己的父母猝然离世,十年后连唯一陪着自己的狗也要走了。



    恍然间,十年前接到秦亦庄打电话告知他小小白出生的消息,他拍完夜戏,饭也没顾得上吃,打车回茵四看它的那一幕,像是还近在眼前一样。



    他还记得在茵四昏黄的路灯下,自己小心翼翼地把肉球一样的小小白抱起来,顿时笑出了声,曹烨说给它取名叫“小小白”,但没想到它居然长得这么像凯撒。



    再往后数,在北京拍《红男红女》的时候他每天回家,夜戏常常拍到很晚,小小白也跟着自己饿肚子,不知道胃病是不是在那会儿就落了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