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眼

台风眼 > 第 319 节

第 319 节

    曹烨坐起来,轻手轻脚地走到门口,拉开卧室的门。



    客厅洒了一地月光,梁思喆倚着落地窗,手指间转着一支未被点燃的烟。



    曹烨站在卧室门口,梁思喆朝他看过来。



    起初他们谁也没说话,对视几秒后,曹烨走过去,蹲在梁思喆面前,看着他低声说:“梁思喆,你为什么不开心啊?”



    梁思喆静静看了他几秒,眼神看上去黑沉沉的,他开口道:“你呢,又是为什么不开心?”



    “我没有不开心。”



    梁思喆偏过头很轻地笑了一下:“那我也没有。”



    曹烨只得说:“那我跟你说实话,你也要跟我说。”



    梁思喆说:“好。”



    曹烨沉默片刻,说:“我害怕被曝光。”



    他用了“害怕”而不是“不想”,梁思喆看着他问:“为什么害怕?”



    “我,”曹烨顿了顿才继续说,“说来可能有点幼稚,我不想被所有人看作是曹修远的儿子,不想活在他的光芒下面。”



    这答案跟梁思喆预想过的所有可能都不一样,他微微怔了一下:“只是因为这个?”



    “嗯,”曹烨说,“这想法挺矫情的,我知道。但是……我不希望所有人对我的善意和关注都来自曹修远,那会显得……除了曹修远,我的存在毫无意义。”



    梁思喆看着曹烨,曹烨很少流露出消极的情绪,以至于梁思喆都快忘了曹烨喝醉之后表现出的妄自菲薄的那一面。



    他想了想,一只手握住曹烨的手腕,另一只手撑着地面起身:“跟我过来,给你看个东西。”



    曹烨随他起身:“什么东西?”



    “一段视频,”梁思喆拉着他朝放映间走,“本来想等你今年过生日再给你看,但忽然觉得没必要等了,就当是,给你补过26岁生日吧。”



    第121章



    放映机打开,幕布上出现开机画面,曹烨坐到沙发上,幽蓝的光线投在他脸上。



    梁思喆把放映机调好,走过来坐到他旁边。



    “是关于什么的视频?”曹烨忍不住好奇问。



    “看完就知道了。”梁思喆说着,拿起遥控器按了播放键。



    幕布上跳出画面,背景是偌大的一间乐队排练室,墙边摆放着不少乐器盒,话外音响起来,是个男人的声音,听上去很耳熟:“你是专程为小烨过来的?我说呢,见到你我还真是吃了一惊,”那男人走到画面里,坐到一张椅子上,抬手指了一下镜头,“是要录画面吗?”



    曹烨微微愣住,画面上的男人是黎悠生前的男朋友,那个乐队指挥叔叔。黎悠过世以后,他们生活在不同国家,彼此又都很忙,只在曹烨出差去国外时短暂地见过几次面。



    “是给小烨看的,”梁思喆在镜头外面说,“您放心,视频不会传播出去。”



    “哦……好,我听黎悠提起过你跟小烨,说你们是很好的朋友。……你刚刚说要问黎悠上一段婚姻是不是?其实我也不是特别清楚,我们没太聊过这个。不过黎悠有个多年的老朋友,是她在大学的同学,现在生活在日本,我想她大概会知道实情……”



    “您有她的联系方式吗?”



    “这个我还真的没有,小烨那里有黎悠的手机,里面应该会存了号码。”



    “还有别的途径能拿到她的联系方式吗?我想等事情全部弄清楚再跟他说。”



    “这样啊……”男人的话似在沉思,又笑了一声,“你是想给他惊喜吗?我认识几个朋友跟黎悠是大学同学,或许他们那里有,我可以帮你问问。”



    视频切入机场画面,目的地显示通往日本。



    话外音响起,是“滴滴”几声等待电话接通的声音,几秒后电话里有女人的声音响起来:“对,我是黎悠的朋友,她和曹导的婚姻啊……你是记者吗?”



    飞机冲破云层,伴随着逐渐模糊的话外音,片名变得清晰——《WeletotheWorld》。



    曹烨这才意识到,梁思喆给他拍了一部纪录片。



    而这纪录片,应该跟黎悠和曹修远的婚姻有关,也跟他的出生有关。



    梁思喆在这纪录片里拜访了黎悠生前的三个好友,随着一次次谈话的推进,逐渐拼凑出黎悠和曹修远当年的婚姻真相:



    “黎悠跟曹修远啊……他们是在一次电影节上认识的,二十几年的事情了吧,当时黎悠所在的乐队受邀去进行电影节开幕式演奏,曹修远带着处女作去参展,就是通过这次契机认识的。”



    “黎悠跟曹修远在后台遇见,然后他们很快聊起了曹修远的电影和黎悠演奏的小提琴曲,黎悠当晚就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她从来没遇见过这么一见如故的人,简直就像命中注定一样……我到现在都记得她在电话里的语气,就是那种陷入疯狂热恋的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