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失忆后

太子失忆后 > 第 137 章(太子寿元有损。...)

第 137 章(太子寿元有损。...)

    坐在窗边喝茶的青年听到开门的声音,  抬头看过来。

    “三殿下,您来了。”

    三皇子反手将门关上,走过去,坐在他对面,  见他姿态雅然中透着闲适,  目光微黯,  面上的笑容无懈可击。

    “小将军今儿倒是悠闲。”

    姬昙之微微笑了下,  意有所指地道:“太子殿下身体好转,  今儿他去了几个衙门走一趟,我们这些做下属的自然松快许多。”

    三皇子忍不住笑了笑,  笑意不及眼底。

    太子那天去采石场巡视,  突然被送回来,  所有人都不知道发生什么事。这些天,  太子一直没有露面,对外的说法是感染风寒,正在东宫修养。

    不管众人信或不信,因有皇上镇着,没人敢去打探什么,  但人心多少有些浮动。

    太子这一年来所做的事世人有目共睹,只要想到若他出事,  他手里的差事要交给其他人,  就让人忍不住希望太子病得厉害一些,  最好等他们都接手了他手中的事再说。

    今儿太子露面,  也是为了震慑那些蠢蠢欲动之人。

    他的功劳不会让人轻易摘走。

    三皇子心里也是有几分可惜。

    他不知道太子出了什么事,但如此难得的机会,  就这般生生错过了。

    刚才在宫里见到太子,发现他除了脸色苍白一些,  像是大病初愈外,倒也没什么大碍,看着颇为健康。

    三皇子给自己倒了杯茶,问道:“不知姬小将军今儿叫我过来有何事?”

    “自是有事。”姬昙之将桌上的一碟枣泥糕推过去,“这家店里的枣泥糕很不错,甜而不腻,三殿下尝尝。”

    三皇子看他一眼,拿起一块尝了尝。

    枣尼糕的口感绵软细腻,弥漫着浓郁的枣香味儿,确实教人回味无穷,配上清茶,就算不喜糕点的人也能多吃几口。

    姬昙之问:“你今儿应该见到太子了罢?你看他的身体如何?”

    “太子殿下的身体自然是很好的。”三皇子含笑道,“面色虽有些苍白,不过修养些日子,应该就能好了。”

    姬昙之道:“你怎么能确定他能好?”

    三皇子端着茶碗的手一顿,手指不禁微微用力,沉声道:“你是何意?”

    姬昙之轻笑了声,缓声道:“三殿下,其实我今儿约你来,是想告诉你一件事,是和太子的性命有关。”

    “太子的性命?”三皇子愣住。

    姬昙之点头,神色变得严肃,“你可能不知道,太子的寿元有损,命不久矣。”

    三皇子:“……”

    三皇子的脸色有片刻的空白,直觉道:“不可能!”

    “为何不可能?”姬昙之镇定地说,“三殿下,你仔细想一想,太子从小到大,是不是经常生病?你们能见太子的时间是不是很少?还有皇上的态度,你们不觉得很奇怪吗?皇上对太子的爱护和纵容,怎么看都不同寻常……”

    随着姬昙之的叙述,三皇子也想起很多事。

    太子是元后之子,也是唯一的嫡出,听说父皇为了保证他唯一的嫡子之位,不让其他人威胁到他的位置,不再册封皇后。

    小时候,他们这些兄弟十分羡慕太子,他是唯一被父皇养在身边的皇子,虽然脾气不好,但父皇很纵容他。每次他生病,父皇都会衣不解带地守着他,直到他病愈……

    太子小时候确实体弱多病,随着年纪渐长,他生病的次数少了,但他仍是深居简出,极少在朝堂上露面。

    每次太子露面时,总会闹出一些事情,可不管怎么样,父皇从来不生气,反而将众人的议论压下。若是有御史弹劾,反倒被他骂得狗血淋头,借故将人撤下……

    久而久之,朝臣也聪明地不再多干涉与太子有关的事。

    太子本性骄矜张狂,脾气暴躁,这样的性格,迟早会出事。

    可偏偏他们父皇盯得紧,每次在他即将要闹出更大的事情时,他都会出面阻止,派了一群暗卫跟着,不仅是保护太子,也是阻止他做错事。

    也因为如此,太子虽然闹出不少小事,大事却没有,朝臣们对他也是睁只眼、闭只眼。

    父皇对太子的纵容、爱护已经达到一种极为诡异的地步。

    要说这里面没问题,他们根本不相信。

    皇上对元后的感情确实不一般,但人都已经死了这么多年,再深的感情也会变淡,更不用说皇上看着也不像什么痴情种,后宫里的那么多嫔妃难不成是摆设?

    所以,这也是让人看不懂的。

    但如果是因为太子命不久矣,倒也能说得通。

    怨不得前阵子有大臣提了一句太子该纳侧妃,会被皇上挡回去,一切统统都有了解释。

    姬昙之看他陷入沉思的模样,给了他时间思索,然后道:“三殿下,难道你就不曾怀疑过这其中的原因?”

    三皇子心中千头万绪,面上并不显,冷冷地说:“你有什么证据?”

    姬昙之眉眼含笑,他这么问,可见心里已经动摇。

    “证据我是有的,但不能现在告诉你。三殿下,你只需知道,太子的寿元有损,每次病发,对他的损害极大。”

    “病发?”三皇子捕捉到这字眼。

    “正是。”姬昙之轻笑一声,“去年承恩公府的春日宴,太子突然昏迷,正是他病发!这次他在采石场出事,其实也是他突然病发之故。他每次病发,都是毫无预兆的,连皇上都无法预测,否则也不会让他在外面乱跑。”

    三皇子心里其实不愿意相信的,太子一直活得好好的,怎么看都不像短寿之人。

    但姬昙之所说的一切,实在太有诱导性。

    他在心里缓缓地吁了口气,冷眼看他,“你为何要告诉我这些?”

    姬昙之轻笑一声,“你是宣仪妹妹未来的夫婿,我不帮你能帮谁?我希望宣仪妹妹将来能幸福。”

    “宣仪?”三皇子微愣,若有所思地看着他,“你对宣仪……”

    两人只是隔房的堂兄妹,更何况姬昙之以前在西南长大,四年前才回京城,感情怎么着也不会好成这般。更何况镇国将军府里二房、四房的孩子不少,都是姬昙之的弟妹,姬昙之想养个妹妹,宣仪郡主并不是唯一的选择。

    姬昙之目光微冷,压抑着怒气道:“三殿下别多想,宣仪是我的亲妹妹,我不爱护她爱护谁?”

    “亲妹妹?”三皇子悚然一惊,脑洞大开。

    姬昙之是镇国将军唯一的嫡子,难不成镇国将军和康平长公主有个什么……

    是了,镇国将军的元配去世后一直没有再娶,而康平长公主也是青年丧夫,没有改嫁……

    姬昙之虽不知他在想什么,但看他惊疑的样子,就知道他想岔了。

    他难以忍受,冷冷地道:“我的父亲并不是镇国将军,而是康平长公主的驸马姬朗臣。”

    三皇子:“……”上一辈的关系这么混乱的吗?

    看姬昙之眼里毫不掩饰的杀意,三皇子心知他对宣仪郡主的重视,诚恳地道:“小将军,抱歉,是本皇子误会了。”

    姬昙之仍是余怒未消。

    他的父母双亡,唯一能让他动容的只有宣仪郡主这亲妹妹,容不得旁人对她不好,污蔑他们之间的关系。

    若不是面前的是三皇子,只怕他早就忍不住动手。

    他冷声道:“三殿下知道就好,希望你以后对宣仪好。”

    三皇子终于明白姬昙之为何要帮自己,心中的疑惑消了大半,面上越发的诚恳,“小将军放心,我和宣仪也是青梅竹马长大的,自然对她好。”

    “那就好。”姬昙之轻哼一声,“希望三殿下说到做到,日后不要再搭理其他的姑娘,像安国公府的梅姑娘……”

    三皇子苦笑道:“小将军误会了,我和葳儿表妹之间没什么,舅母已经在为表妹相看亲事。”

    “如此最好。”

    三皇子离开时,带了一盒明记的枣泥糕。

    姬昙之坐在二楼包厢里,透过支起的窗缝,目送三皇子登上马车离开。

    这时,包厢的门又被人推开。

    商先生走进来,坐到他对面,说道:“小将军,您将太子寿元有损之事告诉三皇子?”

    姬昙之轻轻地嗯一声。

    商先生垂下眸,掩着唇轻咳,“小将军,三皇子虽然有安国公府和镇国将军府支持,但他对太子形不成威胁。”

    以太子现在的威望和名声,压根儿就悍动不了他的地位。

    姬昙之冷笑一声,“我也没指望他,不过是给他些希望,到时候太子一死,三皇子自会和二皇子争,有他们搅乱,昭元帝别想安生。”

    商先生若有所思地点头,又看他一眼,到嘴的话咽下。

    入夜时,姬昙之坐在书房里翻看兵部的文件。

    窗棂响起石子击打的声音,姬昙之起身打开窗,便见一个穿着黑衣的人出现,他正要出手,那人压低了声音。

    “小将军,是我。”

    姬昙之动作一顿,移开身形,让对方从窗外翻进来。

    他站在一旁,冷眼看着对方不将镇国将军府当回事,如入无人之地,进来时径自地给自己倒了杯茶。

    “这茶怎么是冷的?”她娇嗔了一声,将抿了口的茶放下。

    姬昙之道:“晚上喝茶对身体不好,相信这道理裴二姑娘应该懂的。”

    面覆黑纱的女子朝他看过去,一双眼睛妩媚之极,眸心处又渗着冷冷的寒意。

    她将面纱拉下来,露出一张明艳之极的脸,宛若绽放的玫瑰花,风姿灼灼,眉宇间的自信和张狂,格外的耀目,世间罕见。

    姬昙之眸色微黯。

    其实他并不喜欢这样的女子,过于张狂极端,骨子里暗藏着教人心惊的疯狂。他自己本身就是个不择手段的狂徒,更欣赏像宣仪郡主那样乖巧单纯的姑娘,更能让他放心。

    “裴二姑娘深夜到来,不知有何事?”姬昙之问道。

    裴绢朝他一笑,说道:“今儿过来,是想和姬将军说件事,我要离开京城了。”

    “离京?为何?”姬昙之愣了下,心里拉响警报。

    裴绢岔开腿坐下,叹息一声,“没办法,我那位太子妃妹妹追得太紧,我若不及时离开,只怕要被她揪出来。小将军恐怕不知,她一直派人监视我,若非我有些本事,还真被她发现不对。”

    虽然她的语气很可怜,但表情却不是那么回事,反而充满了兴致勃勃的战意和杀意。

    她对同族的姐妹没有丝毫情谊,甚至还想杀她,而且他能感觉到,她不是为什么仇恨之类的,只是觉得她碍了自己的路。

    晓是姬昙之不是什么好人,也被她的疯狂惊到。

    姬昙之突然起到什么,问道:“太子在采石场出事,是你做的?”

    裴绢朝他露出妩媚的笑容,爽快地点头,“是啊,是我做的!我那太子妃妹妹一直在迫害我,我总要给她点礼物。”

    对她嘴里的“迫害”,姬昙之保持沉默。

    几个月前,他出京办差,因为突然下大雨,只好在附近的农舍借住一晚。

    没想到那一晚,他遇到威远侯府的这位裴二姑娘,她也如今日这般,一身黑衣躲进农舍,两人方才有了交集。

    不,应该说,是裴二姑娘主动找上他的。

    她毫不避讳自己的身份,说要和他合作,因为他们有共同的仇人。

    姬昙之的仇人是昭元帝和太子,裴绢的仇人是太子夫妻。

    姬昙之原本不相信她的,他让人去查过威远侯府的二姑娘,知道她这两年的经历,一个被威远侯府放逐到庄子里的贵女,能做什么?

    却没想到,她根本就不像那些京中的贵女,光是那利索的身手,没有长时间的锻炼根本做不到,更不说她透露的一些秘辛,让人惊骇之极。

    姬昙之对她的话似信非信,暗暗查证一番,发现她说的竟然都是真的。

    不仅如此,和他打交道的裴绢,和他查到的裴二姑娘完全不同,仿佛就像换了一个人。

    一个是被宠得天真娇纵、愚蠢之极的贵女,一个是心狠手辣、张狂恣睢的女人,不将亲情、道德放在眼里,怎么看都不像同一个人。

    但她确实是裴绢!

    姬昙之想不透裴绢为何能藏得如此深,连威远侯府的人都没发现她的异常。

    既然她有这样的本事,为何当初会被威远侯府放弃,甚至关在后宅半年多时间,直到突发疾病送去庄子里?

    难不成这些都是她伪装的?

    更不用说她手里好像还有一个能刺探消息的渠道。她不仅能打探皇家秘辛,甚至连自己的秘密都知道,否则她也不会挑中自己合作。

    姬昙之只要想到自己在她面前,就像个透明人,什么秘密都没有,心里就涌起一股强烈的杀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