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失忆后

太子失忆后 > 第 190 章(秦氏的诅咒。...)

第 190 章(秦氏的诅咒。...)

    先帝陵墓被雷劈的事情,  比裴织想像要严重。

    纵使下着大雨,都有不少朝臣冒雨来到西郊园林,为这事而来,话里话外,  都在透露着一个信息,  这是凶兆,  皇上看着办吧。

    有人隐晦地提了一句,  是不是上天的示警?

    或者是先帝对皇上有什么不满,  以此来警示世人?

    虽然知道不该,但裴织差点没笑癫。

    “若先帝对父皇不满,  不是应该入梦之类的吗?劈自己的墓碑,  是不是太……那啥了点?”到底是名义上的皇祖父,  太子妃给面子地没说太直白。

    就差说先帝是个傻逼,  哪有人会劈自己的墓碑啊,一切不过都是大自然的巧合罢了。

    秦贽原本严肃的脸终于绷不住,也笑了。

    他也觉得十分好笑,甚至隐隐猜测到某些人的意图,不过是想拿这事来混淆视听,  制造混乱。

    “有不少大臣赶到庆春林这边,今晚应该会很热闹。”顿了下,  他对她说,  “阿识,  你晚上不要随便出门,  不管谁来都不要应。”

    裴织怔了怔,问道:“你晚上不在?”

    秦贽嗯了一声,  没有说什么。

    雨下了一天,到傍晚时,  原本有所减缓的雨势突然间又变大。

    裴织见他披上w衣,接过宫人准备的伞,问道:“殿下你要去何处?”

    秦贽转头朝她笑了笑,“孤去办些事,今晚可能不回来……看外面的雨,估模要下到明儿,你晚上别随便出去,省得淋了雨生病。侍卫和暗卫都留在这儿,他们会护着你,你别担心。”

    裴织哦一声,看向外面的雨幕,叮嘱道:“雨下那么大,你记得找地方躲雨啊。”

    他朝他笑了笑,伸手拥抱她一会儿,终于转身离开。

    裴织站在门口处,目送他消失在雨雾之中,转身回房,然后也叫人准备,“我晚上可能也要出去,你们多备些防水之物。”

    殿内的宫女们互看一眼,欲言又止。

    殿下刚才说的话他们可是听到了,让太子妃乖乖待着,别出去淋雨。可太子妃根本就不是她们能劝的,她们除了听她的话,还真没什么办法。

    哒哒哒的脚步声在阴暗湿冷的安静通道响起。

    通道两边每隔十米处点着一盏油灯,灯火如豆,只能隐约照亮脚下的路。

    三皇子打量周围,眸光闪烁,“原来渠春园之下竟然还有这样的暗道……姬小将军,你是如何知道的?”

    走在前面的姬昙之的声音轻淡,“抱歉,这是臣的秘密,暂时不能告诉您。”

    三皇子神色不愉,觉得姬昙之没有诚意。

    只是他选择和姬昙之合作,现在收手是不可能的,只能狠狠心走下去。

    两人穿过弯弯绕绕的通道,来到一间暗室,暗室很大,但空荡荡的,摆着石床和石桌石椅。

    三皇子注意到靠墙的石床上躺着一个人。

    他走过去,发现那人是康平长公主。

    康平长公主安静地躺在冰冷的石床上,面色苍白憔悴,身上穿着一件素白的衣服,没有丝毫装饰,仿佛是随意给她换上的,丝毫不见昔日那骄傲尊贵的先帝嫡长公主的华贵傲气。

    三皇子只是随意地看一眼,神色冷漠,并未再理会。

    看到康平长公主在这里,他丝毫没有意外,视线重新落到姬昙之身上,冷冷地说:“姬昙之,我们是合作者,你应该拿点诚意出来。”

    听他连名带姓地唤自己,不再是客气的“小将军”,姬昙之也不在意。

    他的语气很温和,“三殿下,只要没了秦贽,二皇子秦赞不过是个莽夫,不足为虑,日后你便是太子。你应该知道,我最重视的便是宣仪妹妹,我希望她将来能成为皇后。”

    说到这里,他心头有些愧疚。

    这是他唯一能给宣仪的,希望她以后能幸福。

    “没想到小将军还是性情中人,待宣仪表妹如此真诚。”三皇子的话里不乏讽刺。

    他已知晓姬昙之的身世,却不认为他对宣仪郡主是真心的,毕竟康平长公主害死了姬朗臣,对他而言,康平长公主就是杀父仇人。

    若非早已知晓他身世,三皇子也不会选择和他合作。

    像姬昙之这种身世矛盾之人,才是最好拿捏的,两人合谋,不用担心姬昙之将来反咬他一口,因为他必定不会给姬昙之反水的机会。

    事情一但败露,姬昙之的后果会比他更凄惨。

    姬昙之笑了笑,“宣仪是我同父异母的妹妹,她也是这世间唯一和我有血缘关系的人,我如何能不爱护她?”

    至于南诏王室,他从来没承认过。

    三皇子嗤笑一声,并不相信他这话。

    若真心疼爱宣仪郡主,就不会让她的母亲发疯,毫不留情地利用她自由进入公主府,赢得这母女俩的信任。

    姬昙之当作没听到,他走到一面墙前,在墙上敲了敲。

    不久后,那面墙从外面打开,露出一条通道,几个黑衣人走进来。

    三皇子眯起眼,敏锐地发现这些黑衣人的异样,竟然是皇室的暗卫。

    作为皇子,他当然也有暗卫。暗卫是父皇赐的,在皇子满十岁后,父皇会派十个暗卫护卫皇子的安全,所以他对暗卫的气息十分熟悉。

    姬昙之身边为何会有暗卫?

    “你到底是什么人?”他厉声问,怀疑姬昙之的身份并非像他说的那般简单。

    姬昙之好笑地看他,“我是谁,三殿下不是已经很清楚了吗?”

    三皇子紧盯着他,语气越发的严厉,“他们是谁的暗卫?为何在这里?难不成……你故意骗我来这里?”

    电光石火间,三皇子脑海里掠过无数念头,越发地忌惮,同时有些后悔,竟然鬼迷心窍地选择和姬昙之合作。

    如果他能多等等,等太子病发身亡……

    姬昙之依然笑盈盈的,“三殿下,这些暗卫不是我的,只是和我合作罢了!你放心,我没有骗你。”见他依然警惕怀疑,他只好道,“好吧,事已至此,告诉三殿下也无妨,他们是先帝的暗卫。”

    “先帝?”三皇子愣住,“皇祖父的暗卫?不可能,皇祖父的暗卫不是应该在当年陪葬了吗?”

    这是大禹的惯例,暗卫一生忠诚于主子,主子去世,暗卫亦不能苟活。

    他看向那几个安静地伫立在旁的暗卫,他们宛若幽灵般,悄无声息。

    “三殿下有所不知,当年先帝驾崩前,特地将他的暗卫遣送走,并未让他们陪葬。”姬昙之好心地解释。

    三皇子神色阴沉不定,瞬间明白了很多事。

    怨不得姬昙之会知道渠春园地下的暗道,原来是皇祖父的暗卫告诉他的;怨不得姬昙之会信誓旦旦地说能报仇,原来有皇祖父的暗卫帮他;还有太子在青河府遇到海寇夜袭,以及回程路上遇到层出不穷的水匪,原来都是他让暗卫安排的……

    可是,皇祖父的暗卫为何会找上姬昙之?

    见他依然用怀疑的目光看自己,姬昙之也不在意。

    如今该说的都说了,也没什么好隐瞒的,他笑道:“这下三殿下应该相信我了罢?有暗卫帮忙,三殿下还怀疑此行不顺吗?”

    虽说决定在今晚动手,但姬昙之能感觉到三皇子的犹豫和不信任。

    三皇子虽跟着他来这里,但他随时能抽身离开、并反咬自己一口,姬昙之便要堵住他所有的退路,逼他和自己一起造反。

    三皇子不语。

    他原本确实不太相信姬昙之的计划,因为父皇在他心里是强大的,无所不能的,像压在他头顶的一座大山,他从来不敢想像和父皇为敌的可能。

    与其说不相信姬昙之,不如说是不相信父皇会被他们这点小动作打败,造得了他的反。

    他迟疑许久,若不是太子在朝堂上的势力越来越大,母妃、妹妹和外祖父看他的眼神越来越失望、越来越压抑,他也不会选择和姬昙之合作。

    他实在太想将太子拉下马,太想得到那位置。

    太子是嫡长子,从出生起就注定他是所有皇子中最尊贵的皇子,连皇祖母和父皇都最疼他、重视他。反观其他的皇子,仿佛是为了传宗接代而生,随随便便养大。

    就连他曾经喜欢过的女人,也注定是太子的,不管他如何谋划,都无法拥有。这让他如何甘心?

    轻悄的脚步声在安静的地下室响起,三皇子回过神,下意识地看过去。

    只见墙壁开启的门后通道走来一个苍白虚弱的男人,他的身体很不好,脚步虚浮,走几步就咳一下。

    三皇子知道他,他是姬昙之身边的谋士,众人称他商先生。

    这时,他注意到那些暗卫看到他时,下意识恭敬的模样,神色微凛。

    “小将军,三殿下。”商先生咳嗽几声,笑着说,“你们可是商量妥了?”

    姬昙之含笑道:“三殿下对我还有些疑惑,所以我们在这里聊了会儿。”

    商先生没问他们聊的是什么,说道:“外面的雨有些大,听钦天监的监正说,可能要下到明天才能停,不过对咱们的影响不大,我知道有一条通向庆春园的地道,是先帝当初让人建的……”

    三皇子沉默地看着他,此时他若是还不知道商先生的身份,那就是蠢的。

    这人也是先帝的暗卫。

    商先生看起来三十左右的年纪,在先帝驾崩时,他也不过十几岁,很多暗卫都是十岁出头就可以开始做任务,十五岁左右跟在主子身边,显然当时商先生已经成为先帝的暗卫。

    至于他为何会变成现在这模样,便不知而知。

    商先生继续说:“昨晚先帝墓碑被雷劈裂之事,我已经让人将消息散发出去,皇上若是不想自己的名声被毁,定会派暗卫去探查这事。今晚皇上身边的人手并不多,正是动手的时机。”

    三皇子听得心头微跳。

    此时他已经不再相信姬昙之曾经所说的复仇的话,只怕他所谓的复仇不仅是弄死太子,连父皇也不放过。

    他看向商先生,沉声问:“为什么?”

    商先生目光转到他身上。

    他的眼神是柔和真诚的,不像暗卫泯灭情感,只知道听令行事,对喜怒哀乐毫无反应,看着根本就不像暗卫出身的人。

    若不然,自己也不会一直对他的身份没有怀疑。

    商先生朝那些暗卫摆手,便见暗卫走过去,将石床上的康平长公主扛走,离开这间地下室。

    商先生在石桌前坐下,并示意他们也坐。

    姬昙之从容地坐下,将暗卫送过来的茶壶拎起,亲自倒了三杯茶,将一杯推到商先生面前。

    商先生语气柔和地说:“三殿下坐罢。”

    等三皇子冷着脸坐下,他眯着眼睛说:“三殿下应该知道当年皇上的皇位来得名不正、言不顺吧?”

    “胡说!”三皇子冷声道,“当年是皇祖父退位,父皇是名正言顺地登基。”

    不管如何,那是他父皇,他没办法任由父皇被人污蔑,这是为人之子最后的孝道。

    “若非皇上逼宫,先帝如何会退位?”商先生叹道,“先帝素来不喜皇上,当年亦有废太子之意,可惜太子在西南立功,收拢不少势力,将西南军掌握在手里,先帝想要动手时已经晚了。”

    三皇子冷笑一声,“若非皇祖父要废太子,父皇也不会带西南大军杀回来,逼宫继位,是吧?”

    商先生不置可否,没有再纠结这事,继续道:“你可知,先帝一向不喜皇上。”

    三皇子皱眉,这事他还真不知道,毕竟是上一辈的事,时隔已久,也没有谁会提这些。

    商先生叹息一声,“先帝不喜皇上是有原因的,因为秦氏的诅咒。”

    “秦氏的诅咒?”三皇子心中一跳,脑子里瞬间划过什么。

    “是的。”商先生点头,“秦氏的诅咒代代相传,每一代秦氏长子都会被诅咒,痛苦不堪,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三殿下,你难道从来没有怀疑过皇上和太后为何对太子如此重视?”

    三皇子脸色变化不定,声音干涩,他从来没有听说过这种事。

    “父皇和太子都是嫡长子……”

    “对,先帝也是嫡长子。”商先生说,“秦氏的诅咒十分霸道,每一代秦氏长子都会继承诅咒,时间一到,他们就会头痛欲裂,时时饱受头疾之苦,直到下一代的第一个孩子继承诅咒。”

    “先帝当年饱尝诅咒之苦,对它深痛恶绝,后来皇上出生,他虽然碍于规矩封他为太子,却从来不愿意让他继承皇位。先帝厌恶秦氏的诅咒,自然也不喜继承诅咒的嫡长子,他想要毁掉秦氏的诅咒,所以他不能让皇上继位……”

    注意!!以后可能找不到了:醋,溜儿,文,学换域名了c-l-e-w-x-x。卡姆(去掉-)。第一发,布还得是醋,溜,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