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夭记(修)

桃夭记(修) > 18

18

    为着安抚咕咕直叫的肚子,两人决定合作,一同下厨。

    锅中的油,已经热得噼里啪啦作响,桃夭将鱼洗干净后,提着它的头,小心翼翼地走到灶台边,快速将其往油锅中一放。

    只听得“哗”的一道声响,鱼肉开始向金黄色靠近。

    香气顿时扑面而来。

    但桃夭看着这一切,却摇了摇头:“我弄砸了。”

    寒离凑近,嗅了嗅,赞道:“别这么说,挺香的,你实在太谦虚了。”

    “不,是真的,”桃夭缓缓说道:“我忘记把它的内脏清理出来了。”

    寒离:“……那,现在该怎么办?”

    桃夭转头,看着他:“我记得,你说过自己会铁砂掌的。”

    寒离瞬间明白了她的意思,于是便很慢很慢地摇头:“不,你听错了,我从来没学过。”

    桃夭继续看着他:“那么,就是你说过,自己想学的。”

    寒离再度坚定地摇摇头:“你记错了,我从来没有这个打算。”

    桃夭轻声道:“如果现在不拿起来,等会吃的时候,便会很惨。”

    寒离闭眼,咬牙,一字一句地说道:“好……我拿。”

    于是,寒离的手,缓慢而惨烈地伸入了滚烫的油锅中……

    那条鱼悲惨地经过了一系列的炸shi,取出,解pou,重新炸shi后,终于得以安稳地躺在盘中,成为了一道色泽鲜艳的红烧鱼。

    下一道菜开始了。

    桃夭将一把辣椒与一把菜刀递给寒离,道:“来,把它们切了吧。”

    寒离看着两件陌生的东西,问道:“怎么切?”

    “砍过人吗?”桃夭问。

    寒离点头。

    “切辣椒就和砍人一样。”桃夭将东西放在他手中,又去忙其他的了。

    寒离看着那把锋利的菜刀,运了下气,眼睛一凛,开始咚咚咚咚地砍起来。

    这边厢,桃夭正在制作调料,寒离将碎成一滩浆糊的辣椒放在她面前,接着,阴森森地说道:“你对我撒了谎。”

    “有吗?”桃夭转头,却看见寒离那双美目此刻已经成了红通通的兔子眼。

    “你没有提醒我切辣椒时会被辣得流泪。”寒离静静控诉着。

    “我说的话中含有这个意思的。”桃夭静静辩解。

    “你只说切辣椒和砍人一样。”寒离回忆。

    “是啊,”桃夭解释:“只不过砍人时是别人哭,切辣椒时是你自己哭,反正都会有人哭,没多大的分别。”

    寒离:“……”

    隔了会,看菜已经弄得差不多了,寒离道:“看来没什么事了,我先出去好了。”

    桃夭拦住他:“等等,火不够旺了。”

    寒离摇摇头:“可是,我不会火焰掌。”

    桃夭看他一眼:“我的意思是,你可以拿吹火筒将火吹旺。”

    寒离只能按照桃夭的指示,蹲在灶台边,拿着吹气筒,深深吸口气。

    但就在这瞬间,桃夭提醒:“对了,别吹太大力,不然浓烟会……”

    她没有再说话,因为晚了,寒离的脸,已经被浓烟熏得漆黑。

    桃夭怔怔地看着他,许久之后,说了句话:“你不太适合晒黑。”

    寒离:“……”

    终于,饭菜全部做好,两菜一汤,整整齐齐地摆在桌上,看上去,卖相还不错。

    经过一番忙碌,两人都饿了,也就不客气地举起筷子,品尝起来。

    先是炒青菜,清香鲜美,不错。

    再是番茄鸡蛋汤,美味爽口,好吃。

    最后就是那道红烧鲤鱼,两人各自夹了一块鱼肉,放在嘴中,良久无声。

    终于,桃夭打破沉默:“你觉得这鱼好吃吗?”

    寒离微笑,慢慢将鱼肉咽下肚子。

    这道菜,实在是太……难吃了。

    又腥,又酸,简直就像是在喝馊水。

    但这种时刻,诚实便是最大的伤害,于是,寒离点头,说了善意的谎言:“好吃。”

    “真的吗?”桃夭不信。

    “真的,好吃。”寒离加重了语气。

    “你真的喜欢?”桃夭问。

    “没错,”寒离努力地勾起嘴角:“我很喜欢。”

    “那就好,”桃夭将那盘鱼推到他面前,再将其他两道菜拿到自己身边,道:“可能是和你的口味不一样,我觉得这鱼真的好难吃。本来在犹豫是不是要倒掉,幸好你喜欢,那就全吃了吧,免得浪费。”

    于是乎,寒离的筷子,缓慢而惨烈地伸向了那条可怜而可恨的鱼。

    当天晚上,寒离在茅厕与房间之间,来回奔波了十多回。

    寒离知道,这种折磨再经受下去,他要么自杀,要么就会杀了桃夭。为了避免惨案发生,他宁愿每天走上许多里山路,去山下的饭店买现成的酒菜。

    竹屋周围景色幽静,一眼望去令人心旷神怡。远处,一条小溪静静流淌着,发出幽幽的声响。

    在静谧的午后,寒离和桃夭常常坐在溪边的小石上钓鱼闲度时光。

    虽然没有鱼饵,但偶尔还是会有几条傻鱼上钩,可寒离次次都会把它们放了。

    倒不是秉持上天有好生之德的观念,而是因为有次桃夭说了句不如把它拿来给你做红烧鱼吧,在话出口的那瞬间,寒离的脸,唰的一声白了,忙不迭将手松开,让自己与鱼儿悠哉游哉继续活下去。

    午后的阳光,慵慵懒懒的,洒在人身体上,有种不真实的感觉。

    “伤好后,你会去哪里?”寒离问。

    “继续寻找我爹。”桃夭看着面前的溪水,透明,光滑,清澈,在阳光下,闪烁着粼粼波光。

    “不再调查万伯的身份,以及那群黑衣人背后的指使者吗?”寒离问。

    “麻烦总会自己找上门的,但在那之间就主动去找它,就太不值得了。”桃夭这么回答。

    寒离抬头,竹叶密密地遮蔽了天空,阳光时隐时现。

    “知道吗?”他忽然开口:“从小大到,你是和我对话最多的人。”

    “不奇怪。”桃夭道:“你说过,我是你唯一的朋友。”

    “你小时候,是怎样的情景?”寒离好奇。

    “很安静,”桃夭的声音,淡而又淡:“很少有人会与我说话,哑姑是不能,而我娘……是不愿。”

    “为什么不愿?”寒离看着她,轻声问道。

    “可能这个世界对她而言,是不快乐的,所以她躲了起来,躲到了自己的世界中。”桃夭将手,伸入溪水中,那双柔荑,在清澈的水流中,带上种朦胧。

    “如果有天,你遇到了你爹,会对他说些什么?”寒离的目光没有移开。

    桃夭垂着眼,看着水中渐渐模糊的自己的手,隔了许久,才摇摇头,很轻很轻地。

    没有人懂得这个动作的意义,包括寒离,包括桃夭。

    而到了晚上,他们则喜欢坐在屋顶观看夜空。

    树林深处,是一种漫天漫地的安静,流溢在每片树叶上,幽幽的,仿佛哽着一滴泪。

    桃夭总是抬头,看着满天繁星。

    “脖子不酸吗?”寒离问。

    “习惯了。”桃夭依旧仰着头:“以前没人陪我说话时,我就这么做,那么就什么也不会想了。”

    “现在有我陪你说话,为什么还是要抬头看星呢?”寒离问。

    “……习惯了。”桃夭还是这么回答。

    寒离也抬头,看着那寥廓无际的苍穹,缓声道:“习惯……是害怕习惯我在你身边,对吗?”

    桃夭没有做声,仿佛没有听见。

    可是她听见了,寒离知道,她听见了。

    “习惯了独自一人看天,这样,分别的时候,也不会太难受,”寒离像是在问她,又仿佛是在自言自语:“你是这样想的吗?”

    桃夭依旧没有作答。

    风飒飒地吹着,竹林摇动,仿佛一个个寂寞的人影。

    寒离将腰间的玉笛取出,轻声道:“我想听听你的曲子。”

    桃夭默默地接过,开始吹了起来,曲调轻缓悠扬,带着淡淡的寂寞,在林间絮絮飞扬,轻轻拂过溪流,悠悠飘向远山。

    寒离忽然取出剑,飞跃到翠竹之上,合着桃夭清幽的笛声,开始挽起剑花。

    他青色的衣衫,仿佛与竹林融为一体,是那样和谐而优美,那是暗夜中的流光,让人情不自禁。

    那种魅惑,危险中带着致命的吸引,无法抗拒。

    他的身影,颀长优雅,在月光下,在竹林中,与修长的剑合为一体,共同舞动着。

    桃夭的曲调,在林间穿扬,围绕在寒离的身边。

    熏风吹拂着,青衫飞扬着,笛声萦绕着,月色朗照着,山林寂静着,一切都仿佛定格。

    可就在此刻,寒离忽然飞了回来。

    “我,”他轻声道:“刚才似乎砍到了不该砍的东西。”

    桃夭刚想问那是什么,却听见了一阵嗡嗡的声响,定睛一看,发现一大群野蜂正愤怒地向他们的方向冲来。

    原来……寒离砍到了蜂窝。

    于是乎,一副本来非常有诗意的画面瞬间毁灭,两人手忙脚乱,毫无形象地被一群野蜂追进了屋子。

    竹林,悲泣。

    远山,哽咽。

    这种类似隐居的日子,平静得让人恍惚,但在这寂静之下,依旧蕴着暗涌。

    因为在这竹林之外,还有他们不得不做的事情——他们本就是竹林外的人。

    桃夭的伤口并不太深,加上修养得当,此刻已经差不多痊愈。

    明天一早,就悄无声息地离开吧,桃夭躺在床上,这么想着。

    夜空是深蓝色,仿如华丽的丝绒,带着些许凉意。

    月光幽幽,潜入屋中,将一切都蒙上层清丽的银光。

    桃夭闭着眼,却没有睡意——她听见了脚步声,很轻很轻。

    接着,一双手掀开了浅色帷幔,然后,一道目光安静地落在她脸上。

    桃夭没有睁眼,她知道来人是谁,她清楚他的气息。

    就这么,两人默默无声。

    隔了许久,一双手抚上桃夭的脸庞。

    “你是醒着的。”他说。

    “没。”桃夭道:“我睡着了。”

    她依旧闭着眼,却感觉到寒离身上那股独特的木香越来越靠近。

    “你是醒着的。”寒离重复。

    桃夭缓缓睁开眼,看见寒离正侧躺在自己身边,只手撑着头,目光慵懒而深邃。

    “你就要走了,是吗?”寒离问。

    桃夭点头:“我还有要做的事情。”

    “你打算不通知我吗?”寒离再问。

    这次,桃夭迟疑了下,还是点了头:“你也有自己要做的事情。”

    “你真的不愿意留下来?”

    桃夭直视着床顶,那上面,什么也没有,可她还是在看着:“我们才相处几天。”

    “但我已经非常了解你了。你爱吃的菜,喜欢的颜色,喜欢的植物,我都知道……我想,我是了解你的。”

    “可我不了解你。”桃夭缓声道。

    “那么,就给我和你一点时间,”寒离将黑发缠绕在指间,那种纠缠,分不清被缚的是谁:“放弃寻找你的父亲,跟我走。”

    桃夭静默了,许久许久之后,她很轻地摇摇头。

    寒离的手,也慢慢握紧,将那缕黑发,抓住:“我可以给你所有,爱,快乐,富足的生活,我可以给你一切……为什么你要拒绝?”

    桃夭的声音,比月色更淡:“因为那些,都不是现在的我想要的。”

    “你想要什么?”寒离问。

    “我想,找到我爹。”桃夭转过身子,看着他,一字一句地重复着:“我想找到我爹。”

    他们躺着,对视着,两双眼中,都有着执着。

    寒离的手,桃夭的发,就这么摆在他们的视线之间。

    没有任何预料地,寒离一个翻身。

    他们彼此对视着,时间仿佛凝滞,像要就这么看到地老天荒。

    微风吹拂,帷幔出现一层层的波浪,像流水一般清澈光滑,而他们,也仿佛在时间的长河中徜徉。

    他说:“我等着你,就在这里等着你。”

    寒离遵守着诺言,第二天他站在竹屋前,目送着桃夭渐渐远离竹林。

    而桃夭,没有回头,一步一步地,远去了。

    昔日威震八方的长风山庄,已经成为了一片废墟,四散的漆黑的梁木,倒塌的残破的围墙,仿佛在述说着粗劣的哀怨。

    桃夭静静地看着这一切,是怀念,也是等待。

    果然没多久,一双手激动地把她抱住,接着,慕容逸风惊喜的声音在她头顶响起:“桃夭,你还活着啊!”

    桃夭被勒得喘不过气,回答得有些艰难:“慕容,你们也没被杀啊。”

    “就差一点点,不过幸好我平时轻功还不错,把那些人甩掉了,转身回来,却发现你失踪了。”慕容逸风仔细看看她:“这几天,你跑到哪里去了?”

    “我受了伤,被人救到山上的小屋中疗伤了。”桃夭轻描淡写地解释着,接着转向九霄,问道:“没事吧,你那位师兄,看上去并不好对付。”

    九霄摇摇头:“这次,他并没有要杀我的意思。只是想将我拖住,过了段时间,便自动走了。”

    慕容逸风打断他们的话,询问道:“那个救你的人是谁啊?”

    “是我朋友。”桃夭道。

    慕容逸风拧起眉头:“该不会,就是上次比武招亲时站在你身边的那位号称朋友的男人吧?”

    “他长得什么样子?”九霄忽然插进话来。

    “就是一个心高气傲的小白脸。”慕容逸风嗤之以鼻。

    桃夭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前前后后打量了慕容逸风许久,犹疑地说道:“可是慕容,和他比起来,你比较像小白脸的。”

    慕容逸风吸气,微笑,咬牙,握拳。

    冷静,他要冷静,忍耐,他要忍耐。

    闻言,九霄没有做声,但那双眼睛,却因为某种认知而沉了下来。

    “慕容,”桃夭顿了顿,问道:“盟主的尸首……安葬好了吗?”

    “跟我来。”慕容逸风将桃夭带到半山腰的一处新坟前,道:“万前辈睡得很好。”

    桃夭跪下,规规矩矩地磕了三次头。

    然后,她直视着墓碑,良久,问了句话:“慕容,为什么要这么写?”

    只见墓碑上,刻着“义父万长风之墓,义女桃夭,义女婿慕容逸风立”几个大字。

    “我们……不是假成亲吗?”桃夭疑惑:“这里人来人往,大家看见,应该会误会吧。”

    慕容逸风的道理一套套的:“可是,岳父大人临死前和我进行过眼神交流,让我这个做丈夫的好好照顾你,我答应了。现在,等他翘辫子了,我们才告诉他假成亲的事情,岂不是欺负死人不会发脾气?”

    桃夭无话可说。

    “对了桃夭,接下来怎么办?是继续寻找你爹,还是留下来追查那些神秘黑衣人背后的主使者?”慕容逸风缓声道:“我想你早就清楚,这些人肯定与你的生世有关。”

    桃夭摇摇头:“我只想找下去,直到见到他为止。至于其他……不是我们能够掌控的。”

    慕容逸风忽然伸手,弯曲手指,轻弹了下她光洁的额头。但他的眼神,却带着一种温柔。

    九霄没有看他们,他的眼睛,望向远处的山峦,那片琥珀色中,无波无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