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辰之戒

天辰之戒 > (三)谢圣恩!

(三)谢圣恩!

    太子在前边跑着,一群宫女和太监依旧跟在后面,而最后面则是陞王的銮驾。

    “你们不用担心,让太子尽情的玩耍就行。”

    陞王将右臂放到了銮驾的龙头撑上,龙头上有两颗宝石,一颗红的,象征着太阳,一颗蓝的,象征着月亮。

    他迷上了眼睛,虽然自从变法以后,很多政务都被底下的大臣操办,但他依然是一国之君,松懈不得,他也时常告诫太子,做一个明辨是非的人,也因此他为太子请了一个好老师。

    “六部有何紧急文书送来?”他闭着眼睛说道。

    “回王上的话,东山郡湟水北岸又泛滥了,不过好在东山郡太守刘九言在河堤崩塌之前就让湟水两岸五十里地的农民迁走了,户部已经批下钱粮,正送往灾区。”

    一个宦官模样的人在一旁说道。

    “还有吗?”陞王听后又问道。

    那个宦官笑了笑,“王上,您是明君圣主,今年天下太平,除了这水灾之外便没有什么了,各地老百姓家家供奉王上的圣颜画像,日夜侍奉。”

    “哈。”陞王有些厌烦了。

    “少说这些话,老子不爱听。”

    宦官压低了身子,“老奴岂敢,这都是真实的事情。”

    陞王睁开了眼睛,右手耷拉在銮驾右侧,看着那名宦官。

    “刘瑾啊,你进宫多少年了?”他问道。

    宦官有些不解地说道:“王上问这个干什么,老奴今年四十有九,进宫已经快四十年了,曾服侍穆王十三年,又服侍襄王**年,今年是服侍王上的第……”

    “不用说这些,你还记得你进宫多少年,这几十年你出去过几次宫?恐怕还没有孤王出去的次数多吧?也不知道从哪里听来这些鬼话来糊弄孤王,告诉那些想升官又不做实事的人,让他们做出点成绩来,什么都不做,还想这想拿。”

    “王上笑话了,臣明白了。”刘瑾看着陞王说道。

    陞王有些气愤,“孤知道这天下治理的怎么样,天灾水灾这些都是无法阻挡的,东山郡太守刘九言这次干的不错,既然你这么想出宫,就替孤去慰问犒劳一下,顺便把那些鲁班院的人挑几个能干的人带过去,湟水泛滥又不是一次两次了。”

    “老奴刘瑾多言了,请王上赎罪。”说着,刘瑾用手弄了弄衣袖,然后两只手扇脸。“老奴谢王上恩典,定不辜负王上嘱托。”

    刘瑾站在那里,不再往前移动,一直站在那里扇自己的脸,知道看不见陞王为止。

    陞王并没有往后看,而是命令抬銮驾的人,一直往前。

    ……

    “停下吧,銮驾就在外面吧,孤走过去就行。”陞王命令道。

    众人十分不解,王上到王后宫中銮驾可以直接进去,不需要停下。

    紫凤宫门外两侧停了十几架轿子,这些并不是什么嫔妃的轿子,而是太医们的。

    “今天太医院的来了几个太医?”陞王看着宫门两边的轿子,也没有数清楚。

    站在宫门外的是王后的侍女青宁。

    “王上,圣躬安。”青宁半蹲下身子,两眼看着陞王的鞋子。

    “安。”陞王看着紫凤宫里面说道。

    “回王上,今天内宫女院太医都来了,一个一个为王后请脉,然后再讨论。”青宁说道。

    她脸上擦着有清香味的樱枝粉,穿的衣服并不是多么起眼。王后宫中的侍女不是一般嫔妃宫中的侍女比得了的,可青宁并没有太多炫耀。

    “太子已经来了吗?”陞王向里面走去,青宁跟在后面。

    “已经过去了,太子爷跑的可真快,生龙活虎的惹人爱。”青宁跟在陞王身后有六尺的距离。

    “你把王后宫中打理得不错嘛,这些园艺你都是和谁学的?”陞王站在一颗树前,这棵树已经被修剪成了孔雀的样子。

    “哈哈,真是太像了。”陞王笑了起来。

    “是……是奴婢自己自学的。”青宁有些畏惧的说道,似乎在隐瞒什么。

    “嗯,学的挺不错的嘛。”陞王看着站在后面的青宁。

    她不自觉的后退了几步,眼睛回避陞王。

    “我听王后说过了,你是不是喜欢鲁班院的那个人啊?”陞王有些调皮看着青宁。

    青宁被吓了一跳,立马跪了下来。

    “王上,奴婢知错了,请不要处罚他,是我先喜欢上他的,我知道宫内的规矩是侍女不得有私情。”青宁脸上的汗水划过脸颊,樱木粉被汗水浸湿,失去了原本的清香,现在青宁的内心充满恐惧。

    “你不让孤把话说完吗?要不然孤就治你们两个的罪。”陞王蹲了下来,看着青宁。

    青宁抬起头来,不解的看着陞王,“王上……”青宁想要快哭出来一样。

    “你在王后身边那么好几年了,如今也是个大姑娘了,王后也和我说过。我们呢,又不是神仙,有私情怎么了?昊天帝君也有喜欢的人。”陞王将青宁扶了起来。

    陞王指了指前面,然后向前走着。

    青宁小跑跟在陞王后面。

    “你喜欢的那个人叫戴梓对吧?”陞王看着两边的园艺花卉。

    时不时还有鸟叫虫鸣从这些树木和花草中传来。

    “是……是的。”青宁擦干了眼泪说道。

    “这样吧,孤王给你的意中人安排一个地方职务,你就嫁给他吧。”陞王说道。

    青宁显然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跑到陞王前面说道:“真的?”

    “哈哈,君无戏言,看把你高兴的,不过孤王有一个条件。”陞王看着青宁。

    “王上尽管吩咐。”青宁爽快的回答。

    “王后把你当做小妹妹一样看待,她也没有什么亲人,孤命你每年来两次,过年一次,就在宫里过年,然后就是六月六来一次,来宫里陪陪王后。”陞王说道。

    “奴婢遵旨,谢圣恩。”青宁笑嘻嘻的看着陞王。

    “好了,快到内院了,你赶快过去告诉王后,说我来了,对了,别让她迎接,用不着。”陞王吩咐道。

    “是。”青宁说完就向前跑去。

    紫凤宫进门先是一个大花园,陞王和青宁走了大约有半刻才走出了花园中的小路。

    而现在陞王来到了繁月桥前,青宁已经跑过桥去,进到内院向王后禀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