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宠十格儿[清穿]

团宠十格儿[清穿] > 惇妃的心思

惇妃的心思

    特制的小弓用着顺手,和珅没拿出箭矢,珠锦和丰绅殷德今日之练开弓。珠锦练得很专注,不知不觉忘记了时间,连乾隆什么时候来的都没注意到。

    乾隆应该是看了有一会儿了,珠锦拉够了次数,停下来休息,他即刻出声,“练得不错,很有气势。”

    珠锦转头,“汗阿玛!”

    乾隆缓步向她走去,李玉在远处候着,没跟过来,和珅站在他的身后。不知道为什么,明明和珅站的是李玉的位置,珠锦却不觉得他像太监,也没有特别谄媚的感觉,只有一种诡异的熟悉感。

    似乎在哪里见过这样的相处模式。

    乾隆今儿穿的是件微黄色的银鼠皮袍子,里面是绣着金龙的黑色常服,帽子是红绒结顶,外面一圈棕色的绒毛,最顶上一颗东珠。他脸上带笑,身姿挺拔,看着精神很好,好像比平日看起来还年轻了一些。

    看来汗阿玛对这门亲事很满意。

    “见到朕就这么高兴?不是昨个才分开?怎么跟朕十天半月没搭理你似的。”乾隆笑吟吟地来到珠锦旁边

    丰绅殷德向他行礼,“奴才丰绅殷德见过皇上。”

    乾隆一挥手,“起来吧,这里没外人,不用多礼了。”

    珠锦福了下身子,“当然是看到汗阿玛就高兴呀!汗阿玛说了要过来看我,我一直在等着呢。您来了也不吭声,就在边儿上悄默声地看着,我都不知道。”

    “你这小妮子,还怪罪起朕来了。”乾隆转身,指着珠锦对和珅说,“你看看她,真是被朕惯坏了。”

    和珅微笑着说:“十格格活泼可爱,性子率真,便是奴才也喜爱得不得了,皇上再怎么疼爱十格格都是不过分的。”

    “那可不行,该管的还是要管。朕要是教出来一个嚣张跋扈的公主,朕倒是还好,夫家可就要受累了。”乾隆对着丰绅殷德说,“你说是不是?”

    和珅自然知道乾隆是在开玩笑,放在以前,他是不会感到紧张的,也想看看丰绅殷德的反应。可是看到十格格如此早慧,和珅就有点担心四岁的丰绅殷德不能如常应对了。

    万一让皇上失望,觉得他配不上十格格,这件刚有苗头的婚事,立马就要黄了。

    但是乾隆问的是丰绅殷德,而不是他,和珅要是替他答了,会更让乾隆失望。

    丰绅殷德也不知是冻得,还是害羞,小脸微微红,“奴才觉得,十公主怎样都很好,应该把最好的给她。”

    和珅松了口气。

    乾隆笑了起来。

    珠锦问他:“那你说,什么是最好的?”

    丰绅殷德才四岁,他的父亲还没到后来富可敌国的地步,小孩子没见过什么大世面,站在张扬的珠锦面前,自惭形秽,支支吾吾地说:“奴才不知道,不过公主喜欢的,应该就是好的。”

    乾隆与和珅听到丰绅殷德的话,忍俊不禁。

    和珅心想,还好丰绅殷德没掉链子,看来他确实喜欢十格格,这件婚事没得跑了。

    乾隆问珠锦,“你喜欢丰绅殷德吗?”

    珠锦看着比自己还矮一点的小男孩,喜欢是喜欢,但不是关乎情爱的喜欢。

    要是现代那个环境,珠锦肯定不会跟他结婚。其实就算是现在这时候,只要她跟乾隆撒撒娇,磨一磨,也可以取消这桩婚事。但是会降低乾隆的好感,最重要的是,珠锦觉得这个时代的好男人特别少,不嫁给丰绅殷德,万一嫁给一个更糟糕的,那不就多此一举了?

    反正她和丰绅殷德成亲还有十好几年呢,先当朋友处着吧。要是以后发现这人不行,再想办法退婚。

    “丰绅殷德陪我练习射箭,我喜欢丰绅殷德。”珠锦不想再说出误导人的话,拽了拽乾隆的袖子,“汗阿玛,你刚才不是在夸我开弓开的好吗?还没有夸完呢。”

    和珅看了一眼珠锦,又看向乾隆,心道不愧是最像皇上的格格,不止容貌像,连性情也像。喜欢听阿谀奉承的性子也继承到了。

    都说三岁看老,这个年纪的小孩子还不懂掩饰自己的喜好,拿捏住命脉,以后也方便相处。

    “好好好,别拽了,朕的袖子都要被你拽下来了。”乾隆道,“想听汗阿玛怎么夸你?嗯?身姿勇猛,开了你那张连半石都没有的弓,简直就是大清第一巴图鲁?”

    一石就是五十多斤,乾隆说珠锦的弓半石都没有,还是抬举她了。

    “哎呀,汗阿玛讨厌,明知道我想要这样的夸奖!不跟你玩了,我继续练习,汗阿玛不准打扰。”

    乾隆笑眯眯地,看着珠锦和丰绅殷德并排站着,越看越觉得两个孩子相配,“和珅啊,你觉得怎么样?”

    和珅道:“奴才不敢高攀,不过看着丰绅殷德是喜欢十公主的。”

    “朕瞧着也是。别说什么高攀不高攀了,天底下哪还有人能配得上朕的女儿?你现在职位不高,过段日子,朕看看有什么空缺给你补了。”他拍拍和珅的肩膀,“朕的额驸自然不能太差。”

    “奴才谢皇上隆恩。”和珅跪下来谢恩,面上并无喜色,反而忧心忡忡,“只是这……永大人和桂大人那里……奴才毕竟是犯了错,合该受到惩罚。皇上隆恩浩荡,奴才都记在心里。只是千万别为了奴才,让皇上为难。”

    “这个你就不要管了。”乾隆摆了摆手,笑意淡去,“朕决意已定,回去就拟旨,他们还能抗旨不尊?罚你已经罚过了,该赏的也都赏了,要是一个个的,降职了就永不复用,大清还有几个人能顶事儿?”

    在乾隆心里,这件事情本来就与和珅关系不大,只是恰巧被和珅碰到了,和珅也不是没上过折子,分明一经察觉就上报了。也是倒霉,被永贵揪住了把柄。

    他难道还能不知道,底下的人联合起来对付和珅,不让他好过?乾隆心里什么都清楚。

    只是和珅是他一手提拔上来的,那群官员对付和珅,不就是打他的脸吗?还真以为他年纪大了,什么事儿都不管?

    和珅会办事儿,还细心体贴,比那些老家伙强多了。乾隆发现了和珅这块良才,自然要委以重任,也让其他人都看看,他的眼光绝对没错。

    乾隆四十四年,年仅二十九岁的和珅在御前大臣处学习行走。

    -

    珠锦上了一上午体育课,下午写字的时候手都在颤抖,根本拿不好笔,嬷嬷看着心疼极了,让人打了热水,又拿来药膏,给她按摩涂抹,下午的课也不用上了,留出时间来让她好好休息。

    珠锦自己倒是觉得没什么,她以前跑跑跳跳的,身体素质还不错,几乎没怎么生过病。可能是手臂上的肌肉动得比较少,才会有这么大反应,按过之后感觉好多了。

    她想学骑射,自然不能半途而废,又不是为了相亲才去学的。珠锦否决了明日告假的提议,也没耽搁文化课,叫了雍正过来,继续读书写字。

    雍正心不在焉的,“弘历想把你许配给和珅的儿子,你现在年纪还小,暂时没有公布婚约,想来再过段日子就会定亲了。”

    “皇玛法不喜欢和珅吗?”珠锦知道雍正天天在暗中观察,也不知道观察出了什么东西,啥都不跟她说,珠锦对前朝后宫的事情一点都不清楚。

    雍正道:“和珅确实心思灵巧,能力出众。只是他到底年轻,缺少历练,骤然被委以重任,恐怕有失妥当。你十五哥那边,似乎对和珅颇有微词。”

    十五哥与和珅相处成啥样,珠锦都不会觉得意外。

    现在永琰年纪还小,在朝中没什么威望。和珅也只是有了新贵的势头,尚未掌控大局。十五阿哥看和珅不顺眼,估计对他没有好脸色,等以后和珅权力大了,哪怕他是皇子,也要收敛锋芒,做出恭敬的模样。

    珠锦觉得,嘉庆想把和珅碎尸万段,未必只是因为他贪污了很多钱财,也可能是为了报复自己多年的隐忍。

    “和珅不好吗?为什么十五哥不喜欢他?”珠锦问。

    她记得前期的和珅还是很清廉正直的,除了最开始那句有名的“虎兕出于柙”的对答让他得了乾隆的青睐,他在官场上平步青云,靠的就是对贪污官员的严惩。

    谁也没想到,反贪起家的和珅,最后会成为贪污最多的那个人。

    乾隆也没有想到,所以他才会如此信任和珅。前期的和珅为人做官都挺好的,也不知道十五阿哥为什么讨厌他,莫非现在的他已经有了结党营私、贪污受贿的苗头?

    雍正沉吟,“据我所知,永琰与和珅接触的并不多,或许是因为私怨吧。”

    还没发生的事情,哪怕分析到天荒地老,都不会有结果。

    “好吧。”珠锦不再追问,安心写字。

    她胳膊疼,写的比较慢,等她练完今天的字,时候已经差不多了,没有时间再趁着空缺学别的。雍正念着她是女孩子,看她能坚持学到这个地步,心里已经很满意,不像对待皇子那般严格。

    “今儿就到这里了,去休息吧。”雍正说完,顿了一下,“你额捏心情不好,罚了菡萏。”

    如果是一天前,他会劝珠锦避让一下,别往惇妃跟前凑。见识过珠锦轻而易举平息弘历的怒火,雍正才意识到,这个孩子比自己讨人喜欢。为人处世方面,他做不到的事情,珠锦可以轻易做到,也就没有多加叮嘱。

    珠锦听到菡萏被惇妃罚了,心里抖了一下,“什么时候的事?严重吗?菡萏她还好吗?”

    今天早上李玉还跟她说,菡萏在翊坤宫里伺候惇妃。李玉应该不会骗她,这才过了多久,菡萏就被罚了?

    “不严重,只是抽了三鞭子。”雍正淡淡地说。他是真的不觉得这是多重的刑罚。

    打板子是汉人的惩罚,满人罚手下的奴才,一般都是抽鞭子。

    珠锦没见过这些手段,也不清楚是什么样的鞭子,抽一下会有多疼。但是她知道,换成打板子,实打实的,几下子就能要了人的命。

    珠锦第一反应是去看望菡萏,菡萏是个宫女,哪怕入宫之前家里有补给,在宫里呆了这么久,估计也花的差不多。太监宫女就医比较麻烦,要是真有什么事儿,她还能帮帮忙。

    这个念头刚冒出来,珠锦又改变了主意。

    “魏嬷嬷!魏嬷嬷呢!”

    魏嬷嬷连忙进来,“奴婢在呢,小主有何吩咐?”

    “我一天多没见到菡萏了,她人呢?”珠锦刚从校场回来,没接触过其他人,自己在屋子里呆着,不可能突然知道菡萏被罚了,她只能这么迂回着来。

    “小主找菡萏是有什么事儿?奴婢这就去喊她过来。”魏嬷嬷应该不会不知道菡萏被罚,她这么说,应该是不想让珠锦知道,而且很有可能是惇妃的意思。

    “那我跟嬷嬷一起去。”珠锦拿出手帕,擦了擦手,从凳子上跳下来,就要出门。

    魏嬷嬷知道瞒不住了,轻轻叹气一声,“小主,菡萏今儿早晨在惇妃主子哪儿犯了错,惇妃主子小惩大诫了一下,如今刚挨完罚,奴婢打发她回房歇着去了。下人房污七糟八的,您身份尊贵,不适合到那处去。”

    珠锦听着,觉得魏嬷嬷还是心疼菡萏的,“我就说嘛,还以为菡萏跑到别处去了。既然她受了伤,那就好好养着吧,什么时候伤好了再过来。劳烦嬷嬷时常去看看她,有什么要用的伤药,直接从我份例里扣。”

    “多谢小主,小主宽和任慈,奴婢们谨记在心!”魏嬷嬷道了谢,看起来松了口气,她笑着对珠锦说,“其实也用不着太多,寻常伤药就可以。”

    “那就好。”珠锦说,“嬷嬷快去吧,我不乱走,这就去额捏那边请安。”

    魏嬷嬷还记挂着昨天的事情,不过一想到这位主子轻易抚平了万岁爷的怒火,又是惇妃主子的亲闺女,惇妃主子就算再生气,也不可能把气撒在她身上,便福了福身,领命去看望菡萏了。

    雍正看着珠锦打发魏嬷嬷去菡萏那里,暗自点头。他见过的珠锦身上的异常太多了,到现在都不觉得惊讶了,只要是珠锦,做出什么事情来都不奇怪。

    没想到魏嬷嬷离去之后,珠锦一改刚才的强势,可怜巴巴地仰着头,恳求雍正,“皇玛法要一起过去吗?我有点害怕。”

    雍正笑着问:“你这么厉害,还害怕?”

    “我怎么就厉害了?”珠锦眨了眨眼睛,“我才四岁呀,当然也会害怕。额捏和汗阿玛吵架的时候,什么话都不说,冷冰冰地好吓人。她还打了菡萏,也不知道菡萏做错了什么事儿。不会和我有关吧?”

    “她是你额捏,难不成还能吃了你?去吧,朕就不去了。”

    珠锦在心里嘀咕了两句雍正根深蒂固的男女观念,没再强求他,带着高海,前往主殿去了。

    可惜高海不会跟着一起进屋,到了之后就在外头候着,珠锦一个人进去,看到惇妃歪歪地躺在贵妃榻上,莲香正捧着一本书缓缓地读。

    珠锦进来之后,行了一礼,喊了声额捏,惇妃应了一声,“你来了,过来坐吧。”

    一点都不热情,跟以前的态度完全不一样了。

    别人都说珠锦和乾隆长得像,珠锦也能觉出点来,只是她现在才四岁,还是个女孩子,乾隆是个七十岁的老人,再怎么像差别还是很大的。珠锦看着惇妃的态度,倒是有点恨屋及乌的意思。

    莲香还在读,珠锦听了一下,发觉她读的是翊坤宫的开支,冬天的炭敬过年时新做的礼服、日常的米、面、肉、蛋、奶、蔬菜、水果,甚至连酱油、醋、糖这些调料都算在里面,一项项的,零零散散,杂七杂八加起来就是不少钱。

    珠锦感慨了一句生活不易,听着莲香把各项都念完。

    惇妃说:“翊坤宫的事儿,大的小的我都知道,到底在这儿住了这么多年,管起来也方便。只是整个后宫的开支,我是管不动了。”

    珠锦没怎么听懂,迷迷糊糊地看着她。

    莲香也没敢吱声,屋里静悄悄的,气氛有些沉闷。

    “好了,看你们这样儿,一准是没听明白。”惇妃笑了起来,她模样很美,有一种江南女子般的温柔细致,没有逝去的皇贵妃那么贵气,她的气质更淡,更雅,素面朝天略施粉黛最适合她。

    珠锦觉得自己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惇妃,她记忆中的惇妃小心翼翼地,总是担心她太调皮,惹乾隆不高兴。现在的惇妃好像看开了,什么都不在意了,或许这才是真正的她。

    珠锦看着额捏,觉得她好像一朵素雅美丽的荷花。

    再一想她身边的大宫女莲香,还有伺候在自己身边的菡萏,以及宫里负责其他杂事的玉荷、素偶、浅碧……似乎都与荷花有关。

    这是额捏与汗阿玛美好的过去吗?

    珠锦突然想到了一句话:皇上,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可惜与乾隆一起,在大明湖畔留下记忆的,是他的第二任皇后。离开济南之后,还未至江南,她便病逝了。

    乾隆处处留情,谁都可以做他的白月光,谁都没法独占他。

    惇妃笑着对珠锦说,“格格,到额捏这里来。这么拘谨做什么?昨儿吓到你了?”

    珠锦跑过去,爬到她的榻上,“额捏有没有生我的气?”

    “额捏怎么会生你的气呢?这事儿啊,又不是你能左右的。”惇妃抚摸她的额头,“你是个聪明的孩子,知道这座宫殿,为什么叫做翊坤宫吗?”

    珠锦记性还不错,前世查资料的时候看到过这座宫殿的寓意。她看着惇妃有兴致讲,便摇了摇头,把解释的机会给她。

    “翊坤宫的东边就是坤宁宫,这坤宁宫该是皇后居住的地方。皇宫宠冠六宫,乃是后宫之主,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皇后处理。皇后之下,便是皇贵妃、贵妃、再下面才是妃位。翊坤宫的‘翊’字,便是协助的意思,翊坤宫的主子,帮助皇后处理后宫事务,让后宫安稳。额捏我不过是个妃子,却有这么大权力,格格觉得好吗?”

    珠锦一直没往这方面想过。

    乾隆的后宫已经好几年没有皇后了,妃位以上的人年纪都大了,老的老,病的病。但是后宫的数量还是很多的。

    珠锦的记忆中,惇妃得宠的时间很短,最多五年,便被降成了嫔,也下意识地觉得,惇妃在后宫里并不起眼,比不上乾隆心里的那群白月光。没想到现在的惇妃这么厉害,住在翊坤宫里,还常常能和皇帝见面,比容妃、愉妃她们情况好多了。

    “额捏不喜欢管事吗?”珠锦在她身边侧躺了下来,惇妃往旁边挪了一下,给她让出一块空,母女两个依偎在一起。

    莲香看着主子和小主子说话,悄悄退了出去。

    惇妃道:“额捏年纪也大了,这后宫里的人,年纪都大了,心累得很,折腾不起来了。”

    更重要的是,乾隆都七十了,很少往后宫添人,纷争少了,自然好管。

    珠锦道:“额捏以前不这样的。”

    “是吗?”惇妃捏捏她的鼻子,“你倒是说说看,额捏以前什么样子?”

    珠锦觉得这个问题是个雷,但是又不好不答。惇妃应该不是故意给她挖坑的,也没必要坑她,应该是想借着这个话题,在她面前抱怨几句。

    珠锦跟她不太亲近,并不清楚她在人前的真实性情,也很好奇她为什么杀人。要是一直弄不明白,珠锦心里就总惦记着难受得很。

    不破不立,倒不如趁着这个机会,让惇妃发泄一下,也好弄清楚她到底是怎么想的。

    珠锦说:“我觉得额捏不喜欢我,更喜欢汗阿玛。”

    惇妃诧异:“你怎么会这么想?额捏怎么不喜欢你了?”

    她就这么一个孩子,哪怕最初因为她的性别失落过,可是那时候十格格才多大?怎么可能知道。

    作者有话要说:  下午还有一更qaq

    推预收《穿成和珅他弟[清+聊斋]》,无cp,男主和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