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宠十格儿[清穿]

团宠十格儿[清穿] > 婚约已定

婚约已定

    十格格出生后不久,惇妃就调整好了心态,虽说大部分时候都用来梳妆打扮,迎合皇上,但是对女儿该有的关心一点都没少。

    十格格每日做了什么学了什么,去哪里玩,惇妃都是一清二楚。哪怕没有亲自见面,十格格也该知道,她身边的大部分事情,都是母亲操持的才对。

    “额捏不让我玩,嫌我太吵闹,像个男孩子,一点都不文雅。”珠锦掰着手指头数,“我玩小皮球,跑得出了汗,额捏会不高兴;在宴会上,我想吃好多肉,额捏不高兴;我想找十七哥玩,额捏不愿意;下了雪我想打雪仗,额捏也不同意,最后只好堆雪人儿……”

    “这哪里是不喜欢你?不都是为了你好?”惇妃哭笑不得,把珠锦抱在怀里。

    珠锦搂住她的脖子,蹭蹭脸颊,“可是我就是爱动呀,额捏喜欢文静的小格格,我不是文静的小格格,会让额捏失望。额捏失望了,就不喜欢我了。”

    理儿是这么个理儿,惇妃竟无法反驳。

    她扪心自问,是否真的会这样,沉默片刻告诉珠锦,“你是额捏身上掉下来的肉,就算额捏再头疼,怕你磕着碰着,怕你惹了你汗阿玛不高兴,咱们跟普通人家也是不一样的,哪里有真正的失望?不过是多操心些,好好照看你。血浓于水,岂是说断就能断的?”

    珠锦好像醍醐灌顶似的,一下子就透彻了。

    她从来没把惇妃当亲妈看待,忽略了平淡表象下的亲情,总觉得惇妃跟自己不亲近,却没有想过,即便如此,二人之间也有血脉维系。

    就像是从来没有见过父母的孤儿,也会幻想自己亲生父母的模样。

    孩子对母亲的孺慕,还有母亲对孩子的爱意,这些都是生来就有的,他们之间没有矛盾,惇妃也不是那种偏激的母亲,只是珠锦有了本来的记忆,单方面对惇妃保持警惕,觉得惇妃不在意她。

    “额捏对不起,是我错了。”珠锦向她道歉,在她脸上亲了一口,“我现在明白啦,最喜欢额捏了!”

    “小捣蛋鬼。”惇妃摸了摸被她亲的位置,捏住她的脸,“你这是跟谁学的?女孩子家,怎么能如此轻佻?是不是你汗阿玛?”

    珠锦:“……呜呜。”

    珠锦跟惇妃腻歪了一会儿,解除隔阂后,母女之间的感情迅速升温。现在气氛良好,珠锦就想问问婚约的事情。

    “额捏昨天为什么和汗阿玛吵架呀?”她坐直了身体,“我跟着汗阿玛去了养心殿,额捏有没有难过?”

    “人儿不大,想的事情倒是不少。”惇妃手上没戴指套,轻轻抚摸了一下珠锦的额头,“你汗阿玛说过没有,他想为你与和珅的儿子定亲。”

    “虽然没有直接说,倒也没瞒着我,我猜到了。”珠锦抱住她的胳膊,“额捏是因为这件事情生气吗?”

    “倒也不全是,只是恼他自作主张,看着跟多疼爱我似的,其实啊,从来没把我当个人看。好歹你也是我的孩子,竟是定下来之后,我才知道这事儿。要是坤宁宫那位还在,绝不会是现在这样。你年纪最小,正赶上六宫无主的时候,额捏平白住在翊坤宫里,实际上半点都及不上孝贤皇后。”

    她思绪渐渐远去,也不管珠锦能不能听得懂了,莲香早就自觉地退下,宫里没有外人,说几句心里话也无妨。

    “额捏做不了你的主,也做不了自个儿的主。就跟那些养在跟前的阿猫阿狗似的,高兴了,他就过来哄一哄,不高兴了,全天下都得陪着他难受。幸好你是公主,又得了他的宠,不用嫁给哪个人做妾室。哪怕再得丈夫宠爱,是个人还是陪衬,还不都是他说了算的。

    “以前的我就是傻,想不明白这一点,自以为从宫女成了常在,是入了他的眼,以为他便是一世的良人,哪怕后宫里的妃子再多,他的心上总有我的一席之地。

    “如今我才明白,哼,这么多女人他都喜爱,盘个核桃盘久了都有感情,更何况是人,怎么可能不爱?可要说他究竟有没有把你当成个人看,那就未必了。

    “那时候我呀,还不明白这个理儿,就跟他闹,最后闹得他不高兴了,一直降我的位分。被冷落的那段日子,我还想着是不是自己做错了,怎么别的姐妹都好好的,偏偏是我惹了他讨厌?那拉皇后被废,不过几个月便薨了,我心里也是一惊,生怕自己落得那般下场,便做出温柔和煦的样儿,跟着容妃学,跟着皇贵妃学,总算是又讨了他高兴。

    “额捏如今才想明白,错的人压根儿就不是我。他总想着别人顺着他,哄着他,就没想过自己错得对不对。可是皇上是不会做错事的,错的只能是我们这些人。”

    惇妃摸了摸珠锦的额头,“这次婚事,额捏是做不了主了,你有自己的造化,他最拿你没办法了,要是不喜欢什么,就对他撒撒娇,千万别硬碰硬,对自己没好处。日后嫁出去了,安稳过日子,再也不必担心跟他冲撞了。”

    “额捏是为了我好,我都知道的。”珠锦抱住她,轻轻地拍了拍她。

    惇妃以为只有乾隆是这样的,她却不知道,出了宫,去了外面,也有这样的事情。只是他们要考虑生存,不会跟在宫里似的这么闲,这点点想法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珠锦对惇妃说:“我会好好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保护好额捏的!”

    惇妃伤感的情绪一下子就淡了许多,她轻轻一笑,“你想怎么努力?难道要带着额捏一起嫁出去?”

    “啊这个……应该很难吧。”珠锦仔细想了想,倒也不是不行,可那得经过乾隆爸爸的同意才行。

    宫里看着安静,实际上哪哪都有人,想跟电视剧里说的那样,躲过众人耳目,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傻格格,额捏也就随口一说,哪里真的要跟着你出嫁了?让你婆家怎么想?还过不过日子了?”惇妃笑了起来,“昨儿那事儿,已经过去了,日后怎么样也不重要。只要十格格好好的,额捏就安心了。”

    珠锦一点都不安心。

    惇妃还是以前的样子,珠锦觉得她温柔又美丽。这样的一个女人,怎么可能杀人呢?

    她更害怕了,支支吾吾地问,“那……菡萏……”

    “菡萏说错了话,罚了她一下,免得以后不长记性。”惇妃淡淡道,“知道你不喜欢被人围着伺候,身边亲近的就这么几个人,我估摸着你也不舍得让菡萏走,这几日,额捏先替你调.教一下她,长长规矩,免得以后坏了大事。”

    “额捏这么一说,我更好奇菡萏做错了什么事儿了。”珠锦对着她撒娇,“额捏你就告诉我吧,抓心挠肺的,心里痒痒。”

    惇妃无奈地一笑,“好吧,那就告诉你。昨儿你从书房出来,魏嬷嬷没找到菡萏的人,只有高海一个人守着你那边。后来才知道,菡萏跑到我这里来看热闹了,你说她该不该罚?”

    下人怎么能打听主子的事儿?别说惇妃现在还受宠,就算她真的被降了位分,那也是主子。要是被别人见着,肯定不是打三鞭子这么简单,早就被送回内务府,做最下等的活儿了。

    珠锦看着惇妃理所应当的样子,心想着,她在乾隆面前是个物件,别人在她这里,也是个物件。这一层层地剥削压迫,从上一级的人身上吃了气,往下头的人身上发泄,最难过的,还是无权无势的普通人。

    不过他们身处这个阶层,也没有什么办法反抗。菡萏确实该罚,这次她看热闹只是被惇妃揪住了,要是乾隆知道,别说菡萏自己,就是她家里人也要被牵连。

    “她做的不对,额捏打她是对的。”珠锦说。

    -

    父母吵架的事情解决,珠锦每天去校场和丰绅殷德一起练习骑射,下午回来先和嬷嬷上课,再跟着雍正补课。两餐时间与惇妃一起相处,说说话闲聊几句,日子过得充实又自在。

    十七阿哥跟珠锦不是同一个谙达,只有第一天过来了,后面都跟珠锦错开,两人没能见上面。

    雍正也没再实验自己对乾隆的巨大影响力,安安稳稳地陪在珠锦身边。

    乾隆冷落了惇妃一段时间,直接越过她,给珠锦定了亲,赏赐的东西一件件送到翊坤宫里。

    定亲之后没几天,他终于还是拉下来面子,借着看望珠锦的理由,去了惇妃那里。

    他突然发现,惇妃看着似乎瘦了一点,但是面容并不憔悴,反而容光焕发,整个人都像是年轻了几岁,不禁想到了他们在宫中初遇的时候。

    “等到了夏天,随朕一起去避暑山庄吧。”乾隆越看惇妃越喜欢,她已经褪去了年幼时的稚嫩,看起来成熟多了,可能心里还在生他的气,冷冷清清的,韵味十足。

    惇妃微微一笑,“谢皇上隆恩,臣妾感激不尽。”

    “那我呢?”珠锦在一边看着他俩,期待地问。

    “也带你一起。”乾隆道。

    “好耶!”珠锦说,“可是夏天还要过好久,汗阿玛说过要带我去春蒐的,现在都已经春天了,什么时候去呀?”

    “你记性倒是好。”乾隆说了她一句,算了算时间,“等朕处理完手底下的折子,再决定什么时候去。你要不要也一起出去散散心?”他问惇妃。

    惇妃含笑点头应了下来。

    “十五哥和十七哥也去吗?我都好久没见到他们了,汗阿玛,为什么我不能天天见到哥哥?”

    “因为你是格格啊,你以为全天下人都跟你似的这么闲?你两个哥哥平日里事儿可不少。”乾隆道,“那就带上永琰和永璘,再带上其他几个阿哥,还有容妃,让她陪你做个伴儿。”

    乾隆很快拟定了去春蒐的名单,只是珠锦没能看到。

    虽然还没定下来具体的日子,珠锦也兴奋地不得了,缠着乾隆问了好几次,把乾隆烦得不行,最后跟她说,“别问朕了,问你丈人去。”

    “什么丈人?”珠锦呆住。

    “你不是已经跟和珅家那小子定了亲?往后你谙达就是你丈人了,有什么事儿找他去,朕忙得很,去去,别在这里烦我。”

    作者有话要说:  珠锦:我要穿男装了耶!(兴奋)

    对不起,又有bug,我刚才确定了一下,《左传》记载,春天狩猎应该是叫春蒐。前面的春搜统一修改成春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