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诞生[基建]

王朝诞生[基建] > 雀鸣

雀鸣

    雀鸣记得,就在前几年的春天,部落里出现了一件大事——有一个陶匠的孩子被祭祀收为了学徒。

    当时这件事几乎轰动了整个部落,所有人都在羡慕那个孩子,自己的父亲听说以后更是铆足了劲也想把他送过去。

    然而,只有雀鸣知道,从那天以后,很多夜里,他都会听到那个女孩的哭泣声,

    是的,那是个女孩。

    雀鸣自小耳朵灵敏,能听到很多的声音,他能通过声音,清楚地分辨出林间雀鸟的品种。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好听的声音,听多了,雀鸣总想让那些声音重现于世,于是,他瞄准了部落里的陶器——雀鸣早就注意到,不同的陶器,碰撞出的声音也截然不同,或许他可以利用这个把鸟儿的叫声重新敲出来。

    然后,在他偷陶器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小女孩。

    小女孩的手很巧,捏出来的陶器上面有很漂亮的花纹,雀鸣偷了一个小圆壶后没再敢继续,生怕女孩会找不到自己捏的陶器时会哭出来。

    再然后,她就被老祭司接走了,被取名为陶华,雀鸣从此再也没见过对方……

    雀鸣的计划也不了了之,只是每次夜晚在女孩哭的时候,他会对小圆壶发呆。

    因此,在熊力打算送到当巫师时,雀鸣会本能地抗拒。

    雀鸣的选择是正确的——此刻的他,在计星巫师这里被冷落了。

    计星从融伯那里接手雀鸣后,就再也没有管过他。

    倒不是说计星是故意针对雀鸣,而是部落本来就是这样教孩子的——让孩子跟在大人身边,依靠人类的自我模仿,自然而然地完成知识经验的传承。

    毕竟这个时候,别说系统的教育理论体系了,连知识的载体,文字,都没有诞生,可想而知原始人民教育手法的简单粗暴。

    但若只是这样,雀鸣倒也还能忍受,真正让他难受的主要源头在于同龄人。

    雀鸣算是一个幸运的孩子,在这个大部分父母喂不饱孩子的时代,他的父亲却能几乎满足他一切要求,平时都是被其他孩子羡慕的存在。

    但当他出现在巫师们的孩子面前时,一切就显得窘迫了起来,无论是吃的、穿的、用的、还是玩的,仿佛有一层无形的膜,将雀鸣和他们隔离开来。

    在这个时代,阶层壁垒已经初步诞生。

    被排挤的滋味不好受,巫师的孩子们聚在一起玩着贝壳,雀鸣独身一人站在外围,仿若自己被世界遗弃。

    雀鸣大概明白那个女孩为什么会哭了。

    他想爸爸了。

    雀鸣低着头,这时,他听见了一声清脆的声音——是一块陶片掉在他的脚边。

    而陶片的主人,那个小女孩在远远地看着他。

    她和他一样,一同站在外围之外,被人群隔离。

    ………………………………

    “你不放心?”

    融伯停下转动木棍的手,他阴郁地看着熊力,一字一顿道:“熊力,这可是你一直求我的。”

    房间里充满着烟熏味,到处都是被火烧燎的痕迹,在不远处的房间,狩族部落的火种熊熊燃烧,融伯的血亲守在一旁,保证火种永不熄灭。

    熊力满头大汗:“融伯巫师,我就是想看看孩子。”

    融伯不再理熊力,他将视线略过曜日,转移到方问身上:“我倒不知,祭司还想管这事。”

    方问不卑不亢:“了解部落后代情况,难道不是祭司该做的吗?”

    融伯低笑,声如豺狼:“真不愧为祭司啊,竟然这么快就想掌控部落的未来……曜日,你竟然还同意了?”

    曜日沉声:“我为什么不同意。”

    “也是,”融伯点点头,“你现在更怕的还是我,这个祭司以后可以慢慢来。”

    听见这话,方问心中感到一阵好笑,这算什么?挑拨离间?凭他和曜日的关系,还轮得到你一个外人……等等,曜日和他是什么关系来着?

    方问陷入了沉思,说来,他和曜日满打满算也就相处了短短一段时间,怎么就被他划为自己人了……

    “融伯巫师,我们只是想看看孩子,难道连这个权力都没有吗?”

    曜日并没有顺着融伯的话往下讲,而是抓住了最重要的目标。

    融伯不说话了,从权力方面来讲,部落的首领和祭司就站在他面前,他没有办法用权压人;从情理方面,熊力是孩子的父亲,他想见孩子,合情合理。

    想到这里,融伯咬牙切齿,为什么前一任的祭司就能通过收徒弟抢占了发明陶轮的功劳,一路顺顺利利,也没遇上这么胡搅蛮缠的家长。

    偏偏自己不过就是想借这个手段拉拢人心,却如此艰难坎坷。

    “可以,我带你们过去,”融伯阴着脸道,“但只是看看,你们别想耍花招。”

    …………………………

    教育是最花钱的。

    每培养一个巫师,都要耗费部落大量的资源,尤其是幼年巫师,身为孩子的他们夭折率极高,任何一点危险都有可能让他们丧命,为此,狩族部落专门划分了一块安全区域,以供他们玩耍学习。

    巫师们的孩子自然是与众不同的,他们身上的衣服是用千里挑一的兽皮制作而成,包括脚上的鞋子,在部落其他孩子只能光着脚玩泥巴树枝时,他们手里玩的却是精美的贝壳。

    雀鸣呆在远处独自一人,他试图跟那个女孩沟通过,只可惜,对方似乎已经习惯了孤独,并没有想要和他一起玩的意思。

    “你们看见了,”融伯神色不耐烦道,“雀鸣过得很好,你们就不用操心了。”

    方问欲言又止,这叫‘过得很好’?这分明叫冷暴力!

    雀鸣还好,眼睛里还有活力,而远处的小女孩分明都快自闭了!

    曜日倒是似乎早有预知,他拉过熊力,轻声声问:“你觉得雀鸣过得好吗?”

    熊力愣愣地看着雀鸣,他不懂现在的状况,但他看出来了,自己的孩子并不开心。

    “我不明白,首领,为什么雀鸣只和自己玩?”

    曜日摇头:“不,你明白的。”

    熊力不明所以,曜日提醒他道:“想想长目,你知道原因的。”

    熊力不说话了,是的,他明白了,在曜日挖掘出长目的优势之前,曾经部落里没有一个人看得起瘦小长目,也自然没有一个人愿意理他,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了曾经的熊力。

    他明白了,就像长目因为他的身材而被部落的人嫌弃一样,雀鸣的出生注定早就了他会被巫师的孩子所冷落,除非雀鸣能像长目那样,证明自己。

    难怪了,长目却劝自己把雀鸣接回来。

    熊力抹了一把脸:“首领,我后悔了,我想把雀鸣接回来。”

    作者有话要说:  大家注意了,私有制学校真的很容易出现这种问题,小学还好,到了初中,学生会自动把人分三五九等了,连老师都避免不了。

    。感谢在2021-05-02 13:18:26~2021-05-03 11:32:12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猪肉馅包子 1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