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诞生[基建]

王朝诞生[基建] > 陶华

陶华

    在方问第一次遇见雀鸣,因为小孩满头的虫虱而无法下手摸脑袋时,方问就已经将制作肥皂安排到了日程。

    不过,方问原本没打算这么早搞出肥皂的,在他的计划中,原本最先做的应该是去种田——他已经受够了顿顿吃的都是肉的日子了,他要吃米饭,他要吃菜!

    然而,生活总是由琐碎的细节构成的。

    当方问满腹抱怨地吃完肉,豪言壮气立志要当在世神农时,他看着油腻腻的陶罐和自己油乎乎的手陷入了沉默。

    他第一次知道,离开了各类清洁剂,保持干净竟然有这么难……

    肥皂,这个在后世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小玩意儿,在你用到它之前,你永远不知道它到底有多重要!

    太难了,真的太难了。

    上辈子化学经常不及格的方问从未如此感谢过化学这门课的存在,让他知道动物脂肪混合草木灰加热就能做出最原始的肥皂。

    要不然,按照方问课外了解的历史知识科普,在方问找到皂角之前,他很有可能会仿照欧洲中世纪用尿液来代替清洁剂。

    并没有开玩笑,尿液产生的氨气能使水呈碱性,而碱性的水有利于去除污渍……

    想想那个场景,方问就一身恶寒。

    总而言之,这个世界上有肥皂的存在真的是太好了!

    恰巧,碰上狩族部落烤制肉干,于是方问便蹭了不少的草木灰,并借着火堆进行加热,虽然加热过程中产生的化学气味一言难尽,但方问最后还是成功把肥皂折腾了出来。

    虽然不多,但节省着用,满足日常的清理问题还是绰绰有余的。

    这些天,方问全靠着这玩意儿苟命,要不然,方问真的不知要如何面对他的餐具,以及这个到处都是跳蚤的世界。

    原本方问是打算分一部分给雀鸣当见面礼的,现在看来,这份见面礼只能便宜融伯和其他巫师了。

    “这个叫肥皂,能把东西洗的更干净,有水吗?我给你们演示一下。”

    方问想了想,果断决定肥水不流外人田,他朝雀鸣和陶华招招手,雀鸣小朋友犹豫了一下,然后立马朝方问跑了过来,而陶华却固执地呆在原地一动不动。

    方问也不勉强,他细心指示着雀鸣:“拿一点到手上,搓一搓手……对,做得很棒!”

    雀鸣涨红着脸,部落里不会有人会用这样鼓励的话来对孩子说,这让雀鸣很不好意思,他明明只是按照祭司的话搓一搓手而已,却好像为部落抓到什么不得了的猎物一样。

    曜日已经取来了水,这个地方是给巫师的孩子提供活动的场所,水和食物自然也配给地很足。

    于是,在场的所有人都看到了神奇的一幕,明明是干净的清水,但当它流过雀鸣的小手时,顷刻间就变成的浑浊的污水,于此同时,一双白白净净的小手出现在所有人的面前。

    在场的所有大人小孩目瞪口呆,这种场景完全超乎了他们的认知,陶华眨了眨眼睛,上前了几步。

    雀鸣睁大了眼睛:“这是我的手吗?”

    老实说,方问也吓了一跳,此刻雀鸣的手和他的手臂形成了鲜明的肤色对比,简直就像两个人种!

    方问语重心长道:“孩子,你这包浆包得也太厚了。”

    亏他还以为,这孩子继承了他父亲的肤色,不过现在看来,可能熊力也并非真的那么黑?

    不过话说回来,曜日却是超乎意料地干净,他更像是军人那种饱受锤炼后晒出来的肤色,完全没有邋遢的感觉,而是充满着正气和阳刚。

    方问猜测,估计是因为要经常给白泽洗澡的缘故,因此曜日也比旁人更爱干净。

    见雀鸣的手已经冲洗干净,方问便停下了动作,他满意地捏了捏雀鸣的小手,然后抬眼看融伯,似笑非笑。

    “融伯巫师,怎么样,你可还算满意?”

    方问相当自信肥皂的吸引力,在漫长的进化中,人类已经学会本能地追求干净,甚至成为了审美的一部分。

    诚然,即便在后世也有不少人邋里邋遢,但他们只是懒而已,若是有人为他们打扫卫生,这类人绝对不会拒绝。

    哪怕是到了近现代,干净,也是评判一个人地位的标准之一。

    而且,且不说什么地不地位,形不形象的问题,要知道,肥皂最重要的就是它的清洁能力,若是可以,没有人想顶着一身虱子过日子!

    是的,一身虱子。

    虱子还分头虱和阴虱两个品种,它们甚至已经演化出了生殖隔离,可见虱子在人类身上有多么肆虐嚣张。

    这种东西是习惯不了的,连猴子都知道要捉虱子!

    但虫卵真的太难清除了,清水根本冲不掉,但若是有肥皂,就能清除大量的虫卵。

    当然,最好还是干脆把头发剃干净,但鉴于最锋利的武器也只是骨刀,所以这也只能是个妄想。

    融伯没有说话,但他的表情已经暴露了一切——他相当垂涎方问手里的肥皂。

    连计星都所有动容。

    看着方问手里的肥皂,融伯咬牙道:“光给我这点不够,你要告诉我你是怎么造出来这个东西的。”

    方问挑眉,寸步不让:“你先告诉我,我能不能把雀鸣和陶华领走。”

    雀鸣听见方问的话,偷偷去看陶华,小女孩瑟缩地收回了眼神,雀鸣想了想,偷偷把手里的陶片扔了过去。

    方问没注意到两个小崽子的互动,他见融伯不出声,转而问计星:“计星巫师,你觉得呢?身为祭司的我,有权力带走两个孩子吗?”

    方问着重了‘祭司’两个字,这还是他第一次用这个身份压人。

    计星艰难道:“就算是祭司也……”

    “计星巫师,你可想好了,”方问截断计星的话,“据我所知,祭司可是连指任巫师职位的权力都拥有,不至于连单独教孩子都不行吧……我记得你很喜欢观星台?”

    计星听懂了,方问这是在威胁他,若是他拒绝了方问的要求,他便会失去观星的机会。

    他叹了口气,转向融伯:“我认为可以,融伯巫师您认为呢?”

    连计星都背叛他了……

    “祭司好手段,”见大势已去,融伯闭眼,“东西都留下,另外我要知道肥皂是怎么造出来的,其他的……听祭司……”

    哼,都这种情况了,还想着把东西都留下?美得你!

    方问轻笑一声:“不,融伯巫师,我最多只告诉你配方。”

    融伯睁开眼,狠厉地看向方问:“祭司大人,说话做事还是小心为好。”

    融伯经久上位,又生活在血腥的原始社会中,远非生活在和平年代,毕业不就未经人事的方问能比的,方问被融伯一时之间竟然被融伯给镇住了。

    没出息,方问心里暗骂自己。

    方问努力地站直身想要顶回去,就在这时,曜日挡在了方问前面,他牢牢地护住方问,一字一顿道:“融伯巫师,就按照祭司说的,配方、东西,你只能选一样。”

    “好,很好,你们好的很……”

    融伯简直要被方问和曜日俩人给气疯,他活了这么久,竟然被这两个区区年轻人逼到这个程度。

    看着融伯喘粗气,老实说,方问还挺期待对方来个高血压脑溢血什么的。

    只可惜,最后对方还是归于了平静。

    “我要配方……”

    略可惜……

    不过方问心中还是轻轻缓出一口气,这个结果比他想得好得多了,事实上,方问本来就没打算瞒着肥皂的配方。

    肥皂能够帮助人类抵御细菌病毒,能够拯救无数人的生命,方问站在人类文明进程来看,这个东西越早出现越好,方问并不想为了一己私利就独占它的配方,万一哪一天自己死了,配方失传,天知道这片土地上会有多少人死去。

    私者一时,公者千古。

    方问心想,就让他厚着脸皮凭借后世的创造来实现他的价值吧,要不然,他真的在原始世界里找不到活下去的目标。

    “把动物的肥肉烧出油,然后和烧过的草木放在一起,一边用火烤一边搅拌,就能造出来了。”

    方问用简单的语言给对面的巫师解释,不过对面的巫师似乎并不领情,听完之后便摔门而出。

    计星低头表示歉意,然后跟着融伯巫师走了。

    方问挑了挑眉,真是的,他还没说配方比例和加热时间呢,这可是他一点一点好不容易才摸索出来的呢……

    两个巫师一走,周围的气氛缓和了下来。

    熊力重重吐出一口气:“谢谢祭司大人。”

    方问把手里的肥皂交给对方:“这是给雀鸣的见面礼,给孩子洗个头……”

    见熊力连连推脱,方问摆了摆手道:“你就收着吧,另外,我有一件事情想拜托你。”

    熊力连忙点头:“您说便是。”

    “那个女孩,在你那里寄养可以吗?”

    方问并不擅长养小孩,事实上,他在这个世界连自己都在艰难苟命,更不要说还要带个小孩了。

    之所以从融伯那里要走两个小孩,一是不忍心雀鸣被那种环境糟蹋,况且他之前也答应了熊力;二是方问想把自己的会的东西交给下一代,陶华很有才华,是个很合适的人选。

    经过方问观察,熊力算是这个时代最合适养小孩的人选。

    听见方问的话,雀鸣大着胆子跑到了陶华身边,拉住陶华的手:“跟我走,我爸爸会好好对你,祭司大人也对你很好的。”

    女孩紧紧地抓着手里的陶片,良久,点点头。

    熊力看着雀鸣和陶华的互动,果断拍着胸脯道:“祭司大人放心,我会好好对陶华的。”

    就算祭司大人不说,他也会照顾好那个女孩的。

    熊力想来想去,总觉得自己拿了这么珍贵的东西着实受之有愧。

    于是,他还把原本贿赂计星的东西摆到了方问面前:“祭司大人,这些东西都给你。”

    这,这多不好意思啊……

    方问犹豫了一下,想起些东西也有一部分是曜日准备的,下意识地看了眼曜日,却发现对方一直没说话。

    他看了眼蜜罐,想问对方这蜂蜜是不是对方的,于是扯了扯曜日:“在想什么?”

    曜日回过神,深深地看了方问一眼:“我在想,你造肥皂时,哪来的油脂。”

    原本兴冲冲想跟曜日讨蜂蜜的方问僵住了。

    他含糊其辞而言他:“嗯,就,那么来的呗……”

    反正不是他挑食吃不下油肉,于是偷偷攒攒起来的!

    作者有话要说:  方问:我绝对没有挑食!油肉真的没人爱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