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与玫瑰

王子与玫瑰 > 9-4

9-4

    面对这种不善的态度以及弥漫在空间中无形的紧迫感,一向好脾气的康雷变得强硬起来:“我要见笑笑,这是我们两个人之间的事,不需要外人多嘴,你无权将她禁锢!”

    林以墨把整个人窝进阔大的沙发里,懒懒地看他,用一种优雅而冷酷的平静语气说道:“请注意你的措辞,我没有禁锢她,在她绝望的时候,是我给了她良好的照顾——无论心理还是生理,而且她家里我也已经请秘书去支会过了,笑笑的母亲没有表示反对。但是你来的用意是什么?不要忘记,是你将她陷入到这种境地,你凭什么这么好意思这样理直气壮地说这是你们的事,跟我无关?”

    康雷怔住了,迟疑一会道:“我就是来告诉笑笑,这是个误会……”

    “误会?是误会麽?你敢摸着自己的良心说,对于婉怡你连一点超越友谊的情意都没有麽?如果真没有,那你为什么像一个贼,飞快的躲去阳台,你在心虚什么?”

    面对这样步步紧逼的咄咄逼人,康雷狼狈得几乎要招架不住:“我没有躲,我只是……只是……”

    他忽然沉默了,只是什么呢?林以墨说的是事实,如果自己对婉怡那双鸽子般温存柔和的眼睛有完全的免疫力,他当时就应该一把推开她;如果不是因为心虚,他就应该能坦然面对笑笑的推门而入,而不会几乎是连滚带爬地藏到小阳台上。可是怎么会这样呢?他爱的难道不是和自己有相同爱好的笑笑麽?事情怎么会变得这么荒谬,而且这荒谬的事实竟然还是被这个可恶的小子揭露出来。

    “雷雷……我可以这样称乎你么?”林以墨的语调变得柔和起来,他用一种缓慢、优美、又隐含着一种极具煽动力地口吻道:“你曾经说过,也许暂时不能给心爱的女人优越的物质生活,但是一定会让她开心,我相信你说这话的真心,也觉得你一定可以做到。可是你看,现在笑笑成什么样了……所以,你是不是搞错了?也许你爱的那个人并不是笑笑,你觉得呢?婉怡其实比笑笑更适合你,她温柔、脆弱,当她用崇拜的眼神看着你时,你在她身上不是更容易找到男人的虚荣心么?”

    林以墨轻笑着继续说:“其实我有个很好的办法,让你们三个都不至于这么痛苦。你现在工作没有着落,毕业以后只能回老家,到时就算笑笑不介意你和婉怡的这段暧昧情事,还继续愿意跟你一起天涯海角,你心理一定也过意不去,而且到时婉怡又该怎么办呢?”他叹了口气:“你也一定有自己的理想吧,雷雷?我听笑笑说起过,你希望能以登山为终生职业……可是现实就是这么残酷,登山,如果只是作为一种爱好,在有充足的时间和金钱下玩玩不是不可能;可如果要把它当作一个赖以谋生的手段,那么就只有一个办法——成为这行里的佼佼者!”他眨着像星星一样的眼睛看着康雷,兴致勃勃:“我愿意给你一个机会,我送你去法国,那里有全世界最好的专业学校,只要能通过考试,你就能成为国际职业高山向导;或者你愿意去美国也可以,那里也有最著名的机构,参加培训和测试以后,能拿到职业登山教师的资格证。如果你有这样的资历,那么不管去任何地方,都能完成你的梦想,成为你爱的这行里最受尊敬的人物。”

    康雷静静听着林以墨勾画的蓝图,神情慢慢转化为一种深思,他深深注视着他,沉默良久后慢慢回答:“为什么你要这么好心?我又为什么要接受你的恩惠?”

    林以墨拿手撑着腮,很坦白地回答:“你心里其实已经知道了,不是么?我爱聂笑笑,所以不希望你再在她身边出现。康雷,同意吧,这样对你们都好,你从此可以拥有你的梦想,婉怡马上要出国了,你更加可以跟她双宿双飞,这样的故事……多完美。”

    康雷与林以墨面对面坐着,面上木无表情,像是一池不见丝毫波澜的死水,但是过了很长的时间,他终于慢慢回答:“我拒绝。”语调平静亦不高亢,却一字一句,极为坚定。

    “我不否认对婉怡有好感,如果这个时候再否认,那是谎言,对我、对笑笑和婉怡都不公平。可是,这并不代表我就不爱笑笑,我——只是有些迷惑,但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我也不会用笑笑去换取你那所谓的‘尊敬’的职业和梦想,我在我自己的世界里尊敬自己,不需要看别人的脸色,如果接受你的条件,第一个唾弃康雷的,将是我自己。”

    他猛然站起来,背对着林以墨往外走:“林以墨,请转告笑笑,我觉得非常对不起她,希望她这段时间里好好养病。前段时间有企业在跟登山社接洽,愿意赞助我们去一座国外的山峰,我打算带队去尼泊尔,那是我和笑笑最向往的地方,回来以后,如果她还愿意接受我,给我一个机会,我绝不会再辜负她!”

    走到门口,他微微停住脚步:“也许你的确很爱她,而且因为现在占着上风,所以可以趾高气扬地对我叫嚣你比我爱得更深,但是林以墨,你要知道,爱一个人,需要的不是手段,而是真心。哪怕有天笑笑真的离开我而选择了你,希望你也能记住这一点。”

    林以墨冷冷看着他离开,面上神色错综复杂,过了一会慢慢站起身往卧室走去。他拉开门,远远望一眼熟睡得如同婴儿一般的笑笑,松了口气:“真是个笨蛋呢,笑笑喜欢的是一个笨蛋,好好的机会不要,非要去逞英雄。”

    他踱到笑笑床边,挨近看了看她因为发烧而微微晕红的鹅蛋脸,俯身脱了鞋蜷到她身边。她的肩膀露出了一小截,蜜色的肌肤像玉一样温润丝滑,林以墨小心翼翼将毛毯往上提了提帮她盖好,然后自己也缩进毯子里抱住她,鼻子里嗅到她的味道,温暖馨香,心里顿时生出一股极为安逸的感觉。

    他开始觉得困倦起来,脑子里还在模模糊糊地想:“不过,如果他真答应了,我一定很失望,你的眼光竟然这样差……那样的对手,会让人不屑。好吧,他要去就让他去吧,越远越好,最好永远都不要回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