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与玫瑰

王子与玫瑰 > 14-3

14-3

    医院永远都是人多繁杂的地方,这里有着世界众生百态的缩影,每个人的面部表情极为丰富,有大概是听到不好消息愁容满面的、也有得到好消息如释重负的,笑笑麻木地看着那些陌生的脸和匆匆的步伐,心头先是一片茫然,然后又逐渐变得清晰而脉络分明。

    林以墨在乎的并不是这区区几十万,而是因为他从心底里不愿意帮助这个人,他痛恨被胁迫的感觉、也痛恨曾有人让他无力挫败几近崩溃。如果那个人真的活下来才是更加可怕的吧?他将遭到他怎样的报复?笑笑连想都不敢想。至于那个人的女儿,本来这种事就从不是他愿意考虑的范围,更何况还背负了她父亲的罪恶。lf集团并不是不做慈善的,但是林以墨本人不会做!

    是她自己太天真,以为凭着软软的哀求就能感化他的心。他的心思永远七转八弯,让人难以捉摸,她试着顺着他的思路往下延续:就算那个孩子在手术中获救,侥幸成人,大了以后回忆起往事,也会记得是他们两个是间接杀死父亲的凶手,这样的人,留着根本就是后患!早死早好!对了,这才是林以墨的思维,她怎么会傻到用正常人的头脑来臆想他呢?

    深刻的失望如同散不去的阴云笼罩着笑笑,她不算一个完全的基督徒,但是小时候经常会跟着婉怡的妈妈一起清朗地念《圣经》: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这一段曾经是她最爱的句子,灰心的时候总会得念一念,让心境变得平和。

    幸亏有着温柔仁慈的何妈妈和婉怡,她的成长才不至于愤世嫉俗而乖戾,也所幸有她们,她终于成为了一个让自己觉得骄傲的人,虽然普通但却乐观坚强。她从没有过什么伟大的志向,从始至终想嫁的不过是一个温柔平和、善良端康的普通人,林以墨一而再再而三令人的冷酷让她觉得万分寒心。

    如果不是因为他那狂热而脆弱至极的爱……他那样的爱她!

    现在该怎么办呢?她默默低下头,爱的感觉能维持的不过是短短时间,最终两个人要一直生活下去的话,往往最考验的并不是感情的深度,而是彼此人格中最健全最忠厚的部分。曾经天真地想在潜移默化中让他变化,但是事实终于让她绝望气馁……

    脚下是雪白鹅卵石铺成的小径,通向林以墨的病房,她想自己应该装作什么都没发生过,走进去,像往常一样陪伴他,听他低声软语的撒娇,然后等待做那个盛大婚礼上的令人羡慕的美貌新娘;可是不知为什么,她的目光却不自禁悄悄地扫向交叉口的另一边,那是一条未知的路,如果踏上去,不知会走向哪里,只是想一想都让人觉得茫然而心慌。

    “啊!”察觉到自己的心思,她吓了一跳,倏忽把脚缩了回来。天色逐渐暗沉,笑笑忽然有了一种无法抑制的惶恐,如同一个举目无依的孤女。

    “笑笑?”一声略带迟疑的呼唤让她骤然回过神来。

    她看清楚面前站着的女孩吃了一惊:“婉怡?”

    面前的年轻女孩摒弃了当年美丽的青丝,剪了个利落的男生头,因为在外面的关系,只着警服并没戴帽子,但是却已经掩盖不住英姿飒爽的风姿。

    总是在最无助的时候被她撞到,一如当年,笑笑想……不管如何沧海桑田,她们曾经是最好的朋友。

    “你变了好多。”在找到一间咖啡厅坐下来后,她们忍不住同时说道。

    笑笑遇袭,短时间内就获救,林以墨为了表达感谢,表示要向警察局捐赠一笔款子,被局长婉言谢绝。他思考再三后,又换了一种方式,大手笔购置了十台警车捐给警局,婉怡此次过来正是因为与林以墨旧识的关系代表刑侦队对他表示谢意。

    “正式捐赠仪式上当然不止这样。”她对笑笑说。

    笑笑心不在焉地哦了一声,十台警车足够救十个谢长华,只是林以墨不愿意而已。

    世界上的事总是变幻莫测的,四年过去,婉怡曾经的到腰的长发移植到了笑笑身上,她面上惯常有的怯怯神情如今也在笑笑脸上复制。婉怡看着昔日挚友的面庞和一身精致华贵的打扮,心中竟然觉得荒凉,锦衣玉食的生活为什么给笑笑带来的是仓惶迷茫?她那曾经玫瑰色的面庞已经越来越像当年林以墨的神情,苍白而寂寞,他给她的到底是爱还是桎梏?

    婉怡听笑笑简单把事情原委讲述之后,沉吟一会:“不用非要靠他,我有一些积蓄,可以先拿出来,不够的我们慢慢凑。”

    笑笑连忙说:“怎么能要你的钱,”

    “你的事就是我的事!而且这事说来说去我也有责任,哪怕当时林以墨非常肯定犯人极度危险,但我应该有自己的判断。那人也的确是重罪,不过按法律来说,应该本以从轻从缓的原则,是我们太担心你闪失的缘故。”

    笑笑看她一眼,低声说道:“不如说是担心林以墨未婚妻身份的缘故。”

    婉怡毫不讳言地点头:“这肯定也有相当的关系。”

    笑笑闻言把头深深地低了下去。

    婉怡安慰地在她肩头上拍一拍:“你别太责怪他,做善事本来就是要人心甘情愿,不做善事也不犯法的。别担心了,我马上去筹钱。”

    “那……我过段时间还你。”

    “嗯。”婉怡笑了笑:“你还我,我也不客气,反正你比我有钱。”

    她站起来,又顿一顿:“笑笑?”

    “嗯?”

    “这几年……你过得好么?他对你好不好?”

    笑笑轻声回答:“很好啊……我挺知足的。”

    婉怡踌躇一阵,似乎用尽全身力气道:“那就好,我……我是……真的希望你好。”

    “谢谢。”笑笑细声回答了一声,又似乎生怕对方不相信,更或者是坚定自己的信心,连忙追加事例:“他很爱我,这次你也看到了,我出事他都急成什么样子了;平常就更不用说了,我想要的他都会送给我,我的愿望……他都会……”

    她猛然收住声音,都会什么?这时候说这种话,更像一个笑话!

    婉怡几乎不忍心看她脸上这刻的表情,胡乱点头道:“嗯,你觉得好就行了,只要你开心。”

    “我很开心,真的,从没人对我这么好过,从来没有!”

    玻璃窗外是软红十丈、繁华似锦的大都市,喧闹靡丽,她们两个都不在作声了。

    婉怡的仗义援手并没有改变谢长华的命运,等待她们的是已经空了下去的惨白病床,笑笑怔怔看着那个角落里的空荡荡的床位,身体像风中的叶子开始颤抖。

    婉怡抱着她的肩膀,柔声道:“这不是你的错,你已经尽力了。甚至……你也怪不了林以墨,就算他肯救,或许她也等不到,这是命!”

    笑笑呆怔半晌,忽然一把揪住她的衣服,爆发地放声大哭:“婉怡,我好辛苦,真的好辛苦。我很怕啊,他不是我想要嫁的人,越来越不像……我改变不了他,但是也改变不了自己,我觉得很难受……”

    婉怡摸着她的头发,思考一会,终于咬牙说道:“那就不要嫁!为什么一定要嫁给他?”

    “他那么爱我,你不知道,婉怡,你不知道他是怎样的爱着我,我说不出口。”她像个小孩子似的揪着她,把脸贴在她的警服上,那上面有个肩章,划到脸也不觉得痛,只有一串串泪水顺着面颊滑落下来:“这次回来之前,我已经动摇过一次,我们这四年里发生过许许多多类似这样的事情,我被人扔过鸡蛋,有人往我们的房子里扔鞭炮,墙壁上被人涂咒骂的标语,有人来抗议,他直接让司机轧过去!可是我想我总能改变他,总能,我舍不得他……我怎么变成这样子了?软弱、怯懦没有主见……这明明是我最痛恨的样子!”

    婉怡任由她紧紧的抱着,缓慢说道:“两个人在一起,性格不合不可怕,爱好不同也没关系,甚至在很多人的婚姻里,不那么相爱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其实是人生观,笑笑,你和林以墨根本就是人生观截然不同的人。”

    她静静站了一会,面上神情变幻莫测,最终还是下定决心,咬牙低声说:“如果你真心快乐,我会把这件事情当作永久的秘密放到心里,但是如今,你这么不快乐,我为什么还要隐瞒?我一定要告诉你!是,林以墨很爱你,我知道!如果不是因为他的爱和他的占有欲,我们都不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他曾经做过的种种,让我为你的将来齿寒!那个人,只生活在自己世界里,从不理会别人的感受,一个人如果完全遵照他的内心去活着,要么是一个疯子,要么是一个神话。他自己疯就算了,还要拉着你陪葬!”

    笑笑慢慢松开搂住她的手,一阵彻骨的寒意席卷全身,她近乎崩溃地望着她:“你要告诉我什么?我们是谁?”

    “我们——就是你、我和康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