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是娇花[八零]

我本是娇花[八零] > 002

002

    谢家饭桌是两个方桌拼在一起的,一家十几口人围一圈,虽然每个人的筷子都动得快,但都是从自己那头边上开始夹的,就算是谢家的娃也被教得很好。

    大姐夫秦凿筷子落得最多的还是那碗又香又辣的辣子,一筷子下去一口气能吃掉半碗饭。

    八岁的二栓跟他爹一个德行,辣得嘴一丝一丝地吸着气,还不忘往嘴里又塞了口沾了辣子的土豆。

    看得口味较清淡的二姐夫宋岷连忙夹了块冰冰凉凉的黄瓜块儿降了降火,黄瓜仅仅是撒了几粒盐,但本身味道十分纯粹,爽口非常。

    宋岷:“爹,娘,明早儿我和秦哥得去镇上一趟了,地里的一些菜等不得了,浪费也是白浪费。”

    谢老二稳稳地夹起一块肉没有说话的意思。

    胖婶儿点头,“也好,也有好几天没去送了,明天你们都多带些菜去,看一次能不能卖完。”

    话是这么说,胖婶儿对自家种的东西还是很有信心。

    “干脆老大老二你们也跟去,顺便拿些菜去你们五妹六妹家,这两个月在王家她们肯定吃不惯的。”

    四人点头说好,知道自家菜不一样,不管是个头、色泽和味道,就是蔬菜中的极品。

    番茄汁水的迸溅,黄瓜嘎嘣脆的爽口,南瓜的绵糯,冬瓜的鲜美,萝卜的清甜,小白菜的脆爽……等等都达到了极致。

    当初秦凿和宋岷头一回来到谢家时,筷子伸向素菜的频率远远大于伸向荤菜,很是怀疑自己前二十年吃的菜怕不是都注过水的!

    反之,吃了近二十年的极品好蔬菜,突然降低了品质水平,可想而知有多难受了。

    看着丝毫没考虑把她加进去的谢桃花蹙了蹙眉,“娘,明天我也去镇上。”

    胖婶儿眉毛一扬,眼睛瞪大,“你去什么,要什么东西让你大姐她们带回来就是了!”

    从小到大,因为小闺女体质特殊,真真是碰不得挨不得,不然就得遭罪。

    为了防止小闺女遭罪,胖婶儿操心得不得了。

    谢桃花眼睛清亮,说得颇为义正辞严,“五姐六姐她们不是吃不到菜吗?镇上这么远咱们也不能天天送,明天直接采几株,看种到盆儿里行不行。”

    大家默了。

    连后加入谢家的秦凿和宋岷都知道,别看平时小妹娇娇弱弱什么都不能干的样子,但人家只戴上手套随随便便扔的种子就能比你每天精心伺候的庄稼长得好。

    特别是这些年来,胖婶儿做主后院那块地让谢桃花随意弄,于是谢桃花带着一群矮矮的娃很是随意地挖坑,很是随意地撒种子,偏偏每年地里那菜简直不要命地一茬儿一茬儿地冒。

    相对于他们,知道更多内情的是谢家其他人。

    十五年前谢桃花这娃一出生就跟普通娃不一样,普通娃是红通通皱巴巴,她是白生生嫩乎乎的。

    当初谢家更是生出异象,搬家到这儿院里一直没动静的两颗桃树瞬间开花,后院果蔬也瞬间成熟,谢家一时之间弥漫着淡淡的清甜味和果蔬的清香味……

    这下子谢家人明白了,这是老天爷给他们送来了一个小仙女啊!

    小仙女要去镇里给姐姐们种菜能种不活吗?

    见小妹要跟着去,谢春花便道:“明早咱们借利民叔家的牛车,小妹也累不着了,咱们早去早回,肯定晒不着。”

    ……

    不仅是谢家在念叨谢梅花谢杏花两姐妹,两姐妹也在想念谢家。

    王爱国屋里。

    谢梅花收捡着东西,嘴里一直不停息:

    “爱国,你今天穿的那身还穿吗?不穿我扔桶里了。”

    “不穿了,沾了点猪血。”

    “脏了你还跟干净衣服放一堆!”

    “……”

    谢梅花也不在意他没说话,一边折衣服,一边不时地叹气。

    王爱国抓了抓脑袋,“咋了梅花,我下次一定分开放。”

    谢梅花不耐烦摆手,“怎么放随你,香的臭的都是你!”

    “我是在想我小妹他们!”

    “也不知道家里怎么样了?队里这段时间应该是在收玉米棒子了,累得很哦!”

    “那铁定是小妹在家做饭了,哎,这大热天烧火做饭,小妹可遭罪了。”

    “哎呀,上次在家忘了告诉大姐家里干艾草没多少了,这个缺不得,这么多灾蚊子,小妹哪撑得住哦,也不知道到底有没有注意到!”

    王爱国:“……夏天蚊子多很正常,谁不被咬几口啊?”

    他想劝他媳妇儿别唉声叹气了,赶紧收拾收拾睡吧。

    结果谢梅花当即衣服一拍,腰一挺,眼睛瞪得铜铃一样大。

    “咋地咋地?我小妹能跟你这个厚皮子相比吗?我把你关在蜂子屋里,你被蛰几口看还正常不正常?”

    王爱国很是无辜地道:“那这蚊子咋能跟蜂子比呢?蜂子咬一口不得起一个大包?”

    谢梅花:“对啊!我家小妹皮肤就是有那么嫩啊,被那灾蚊子一咬就得起大包!”

    “别看你文化程度高,但思想觉悟却比不上我,我小妹说过,当你不理解你所看到或听到的东西时,就是你该增加见识的时候到了!”

    “你不能因为你自己和你周围人被蚊子咬了很正常,就断定我小妹如果被蚊子咬了一定就会没事。”

    “我小妹说了,同一样食物,有的人吃了没事,有的人吃了就会出事,你知道为什么吗?”

    王爱国摇头,“为什么啊?”

    谢梅花理直气壮,“我也不知道!”

    她能记得前面这么深奥的一句话已经很不容易了好吗!

    王爱国:“……”

    隔壁王爱党小俩口因为筒子楼不隔音已经听完了墙角。

    谢杏花的表情也随着谢梅花高昂的声音从气愤转变成激昂最后变成了满脸骄傲!

    “爱党你听,我五姐说得多有道理啊!”

    相对于大哥王爱国的迟钝老实,敏锐的王爱党察觉到了谢家小妹在媳妇儿俩姐妹心中所占分量不轻。

    回想起只见过一次的谢家小妹的模样,好像又丝毫不意外。

    谢家小妹根本不像个乡下小姑娘,娇娇小小白白嫩嫩,特别是那一双清透明亮的桃花眼,气质非凡,一看就没吃过苦,是被惯大的小姑娘,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哪个干部家庭里出来的呢。

    “大嫂说得没错,大哥太武断了!”王爱党毫不犹豫地站在了大哥的对立面。

    听到此话果然谢杏花更开心了,但还不忘在自家男人维护小妹的名声。

    “我给你说爱党,你别小看我小妹,我小妹厉害着呢!”

    “我小妹平时身体不好,只能干点轻松的活儿,但我家里的菜全是我小妹种的,长得可好了。一点都不像其他人卖的那样个头儿小味道也寡淡。”

    说着便没忍住吸溜了口口水,“我老想念家里的菜了。”

    对于爱大口吃肉的大男人无法想象只是一些素菜能有什么好吃的,不过听了媳妇的话,他对谢家小妹的感官还是好了些。

    毕竟同是谢家的闺女,不能只他媳妇干着活儿受着累吧!但如果是身体不好的原因,也不是什么都没做真当大小姐,那作为一家人多帮着点也是应该的。

    并不知道自家男人思绪已经转了多少的谢杏花还不在不停地形容小妹种出的菜到底有多好吃。

    越说那种莫名的渴望感愈加强烈。

    王爱党只好道:“明天我让娘换换口味,吃清淡点吧。”

    于是第二天清晨,早早地天还没亮,王爱国他妈便提着菜篓子出去买菜,走的方向不是国营商店,而是相反的一条街。

    最近几年的日子明显好过多了,明里暗里买卖东西的人越来越多,不在有人管了,但前些年发生的事儿给大家留下的印象还是太深刻,敢出来做买卖的人还是占少数。

    王爱国他妈怀揣着和儿子同样不理解的疑惑出来给儿媳妇买点清爽的蔬菜吃。

    前几天查出王家的两个新媳妇都怀孕了,王爱国他妈高兴啊,这就要抱孙子了啊。

    然后就兴致高昂地在家给两个儿媳妇补油水,毕竟两个儿媳妇以前都是乡下的,虽然看起来敦实,保不住内里是虚的,这可怎么行呢,她的孙子还在肚子里呢!

    好在大儿子王爱国在屠宰场上班,油水多,二儿子王爱党在机械厂上班,虽没大哥那么油水多,但每个月钱票少不了。

    王爱国他妈使出全身解数,今天炒个肉,明天烧个排骨,后天还炖只猪脚杆!

    王家住在筒子楼,一层楼有好几户,互相之间有个啥动静都一清二楚的,每天这王家肉的香味能漂满整个筒子楼,惹得人哀声怨道。

    毕竟不是哪家都像王家一样每天能买到肉,况且哪有那个条件天天吃肉,也就是月初拿到肉票后去国营商店割二两肉解解馋,所以邻居闻香味闻得双眼都红了。

    奈何别人羡慕的两个福中之人偏偏与众不同,就想要吃口清爽爽的蔬菜。

    不过肉都买了,还差这点菜吗。

    镇上已经陆陆续续有了许多小商贩,王爱国他妈因为出门早,买了最新鲜的一茬菜。

    等她提着菜爬上三楼走到家门口了,还没开门,就听见屋里大儿媳哈哈哈豪迈的笑声。

    王家两个儿子是双胞胎,长相虽相似,但因为性格的迥异很好区分。大儿子王爱国憨厚腼腆,二儿子王爱党从小机灵。

    正好娶了正正合适的两个儿媳妇,大儿媳谢梅花性情豪爽,二儿媳谢杏花性情温和,两两相补。

    王爱国他妈一开门,就见两个儿媳妇之间夹着两个人,仔细一瞧,长得都和儿媳妇极其相似,不过其中一个白嫩了点,瘦小了点。

    哦,是亲家的闺女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