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是娇花[八零]

我本是娇花[八零] > 003

003

    比王爱国他妈更早行动的是谢家姐妹,几人早早忙活儿,又是摘菜又是挖土的,凌晨两点就装菜上了牛车。

    漆黑的牛车上,谢桃花木着脸打了个大哈欠,周身被装满菜的麻袋包围,鼻息是好闻的蔬菜味。

    大姐二姐大姐夫二姐夫都在牛车旁边走着路,说着话,朦胧的月光依稀看得清道路,也能看到四人后背还都背了大背篓,里面装的是不能挤压的菜。

    她摸起煮鸡蛋便往手边凸出来的大冬瓜上嘭嘭嘭敲,咔嚓咔嚓地扣着鸡蛋皮。

    “小妹,你吃了便趴在冬瓜上眯一会儿,到镇上还早呢。”

    听到动静的谢迎花转头叮嘱道,她们起得早,早在家中都吃了。

    含含糊糊地声音从牛车传来,“好。”

    牛车摇摇晃晃,说话声忽远忽近。

    等谢桃花醒来时天已经蒙蒙亮了,秦凿熟车熟路地驱着牛车到一颗树下停着。

    四周看了看,宋岷就说道:“都歇会儿,我去叫人来。”

    说完人便朝着一个乌黑的方向走了。

    秦凿和宋岷两人,前者一向默默干事,不善言辞,更多的是宋岷与买菜的人打交道。

    摸黑中,谢桃花抱着祖传大伞下了牛车。

    有了祖传大伞,就算回去晚了也不怕太阳晒了。

    四点多钟的镇上还很寂静,偶尔有人影经过也看不清脸一团黑,大家都是默不作声地快速走过,舍不得打光。

    谢桃花来镇上的次数屈指可数,只有小的时候会经常头顶大斗笠,然后被姐姐们装在背篓里背到镇上。

    就算最后空着手什么都没买,也有种莫名的高兴。

    只是等到她渐渐大了,上镇就没那么方便了,姐姐们走两个小时能到的路程,她得走四个多小时,光时间的花费长不说,两只脚也得报废。

    所以去镇上就少了,去也是借利民叔家的牛车,但牛车也不是白借的,一得要农闲不忙的时候才能借,二是你得负责当天牛的草料才行。

    几人一边等着人来,一边规整着菜。

    宋岷并没有让大家等太久,谢桃花看到远处一团光向她们这边走来,各种说话的声音也随之传来。

    “宋兄弟,你们终于送菜来了,你不知道,我家老娘天天念着你家的菜,饭都少吃了半碗!”

    “哎,就是就是,半个月了都,以前不是三五天就来吗,这次也太久了。”

    宋岷只好解释道:“这几天队里农忙,实在走不开人,这不刚弄完我们就急忙送来了吗?”

    “是是是,宋兄弟你这是赚钱都不积极!”

    “就是啊,我家媳妇儿怀娃了,全家都让着,就喜欢吃你家的菜啊,宋兄弟你再不来我媳妇肚里的娃都要饿瘦了!”

    宋岷苦笑,赶紧领着这群人回到停牛车的树下。

    等他们走近谢桃花才大致数清人数,一共有十几个人,男人女人老太太都有。

    背篓的菜已经被拿出来码得整整齐齐的了,各个麻袋也都敞着口能看清里面的东西。

    看出数量要比以往都多,十几人就都高兴了。

    宋岷善意提了一句,“有条件多买点的就多买点吧,下次来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呢。”

    哈?十几人齐刷刷看向他。

    “咋回事?还真不赚钱了!”

    “是啊,你们不来,我们怎么办?!”

    “我家大孙子就爱吃你们家的菜啊,不来我家大孙子岂不是要闹翻天啊!”

    “就是,宋兄弟你说清楚,到底是为什么不来啊?!”

    “……”

    “……”

    大家一人一句话,硬生生吵成了菜市场,角落里的谢桃花还看不远处人影不时晃动,显然是被吵闹声吸引过来看怎么回事的。

    “冷静,冷静点!”

    “大家都冷静点,这不是马上要割水稻了嘛!我们一时半会儿也没有时间进镇了!”

    “你们先买菜,等下把人都吵来了,你们能买的就更少了!”

    人群一阵失望的嘘声,然后又觉得宋岷说得没错,他们看了看周围好像已经有了蠢蠢欲动貌似想要过来的人,也不吵了,赶紧到牛车前挑看中的菜。

    谢迎花和谢春花也赶紧上前帮忙。

    “这小白菜真水灵,我要两捆!”

    “我要十个大番茄,我闺女就爱吃这个!”

    “黄瓜呢?黄瓜在哪?麻烦给我捡几根黄瓜。”

    “这大冬瓜怎么卖啊?这么大一个哇!”

    “冬瓜论个买!南瓜也是!一家吃不完就和邻居合买一个!”

    谢桃花悄无声息站在一旁,桃花眼精准盯住每一个买菜的人,一旦拿了菜想偷溜,就会被她的祖传大伞拦住。

    这不,黑灯瞎火的,难免就出了个偷偷摸摸的人。

    谢桃花绷着脸,大眼睛眨也不眨直接拿起祖传大伞敲那人的爪子,然后呼喊:“大姐夫!”

    该上的时候上,该退的时候退,谢桃花很是懂得这个道理。

    一直守着牛的秦凿动作迅速,明明还没说话,那浑身野性的气势还是轻易把贪便宜的人唬住了,乖乖摸出钱来,然后跑了。

    买菜的人生怕受牵连,纷纷道:“我不认得这人啊,连买菜钱都贪,还吃啥菜啊!”

    “我也不认得,你们谁认识啊,手脚太不干净了!”

    “不知道,不知道,肯定不是我们楼的……”

    宋岷赶紧安抚众人,他不耐烦知道那人是谁,只要给了钱就行。

    众人这才继续挑着菜。

    谢桃花也继续收着钱,不时地环视周围还有没有其他可疑人。

    丝毫不知因为她刚刚一句“大姐夫”让一个人停了脚。

    邹年丰今天上来是来装自行车,组装好的自行车不差国营商店卖的,还不要自行车票,不愁卖不出去。

    如今结婚都得准备四大件才有面子,四大件中,自行车更是最受欢迎。

    这个月以来,他差不多一直是队里镇上两头赶,前段时间队里忙了,才歇了几天。

    现在他也是打着水稻收割前跑跑镇上,毕竟以后时间更少。

    稍微转了一转,已经有小摊子零零散散摆了出来。

    镇周边村子还是不少的,所以各种蔬菜是卖得最多的,还有卖鸡蛋、鸭蛋的,鸡鸭肉这些不用说了,目前都养殖得少,都是留着家里下蛋的。

    除此之外,还有卖热腾腾早食的,精致的竹制品,发饰装饰品等等都有。

    时辰还早,大多数摊位前都没有多少人停留。

    所以当邹年丰看到不远处某颗树下有一堆人围着时还是有点惊讶的,不过在看到卖的只是一些普通蔬菜后便收回了目光。

    结果刚抬脚要走,他就听到在那有些嘈杂的声音下,夹杂着一道不明显但略显耳熟的声音正喊着什么。

    心中不由一动,顺着声音看去,这才确定并没有听错。

    一群人中个头儿并不明显的小姑娘举着一把快比肩高的大伞,很是威武地打着人。

    他的心瞬间一提,刚要上前,就见不远处一个男人快速到了,还没说话,挨打的那人便怂了。

    邹年丰这才松了那口气,看着那边进也不是不进也不是。

    等他人回过神来时,却已经钻进人群里提了个三十几斤重的大冬瓜站回了小姑娘面前,然后摸出一张大团结。

    谢桃花抬头看了一眼,脸上的表情不变,手里快速地抽出几张纸币递给他。

    “谢桃花同学。”

    嗯?

    谢桃花重新看向了面前的男人,思量了好几秒,才道:“哦,是你呀。”

    一副才认出他的样子。

    邹年丰:“……”

    邹年丰压住笑意,“嗯,是我。”

    然后就抱着大冬瓜走了。

    谢桃花木着脸,快速翻着脑海里的小本本,试图找出一个正确名字对上那张脸,然而并没有。

    所以她压根就不认识他?

    ……

    别看摊前人并不是特别多,但这十几个人你分分我分分,也把车板上的菜分得七七八八,考虑到谢家下次卖菜的不确定性,基本每人都买了冬瓜、南瓜这些耐得住放的。

    谢家卖的菜要比其他摊位的贵一两分,如果是生客一问价格后多半就会摇头走,所以谢家的客人一般都是熟人之间推荐,相互之间少有都不认识,基本全是认识的亲戚邻居。

    一看车板上还剩了些菜,当即有人喊道:“宋兄弟,你再给我装点菜,我替张奶奶买点,昨天张爷爷摔了腿,这两天都在医院呢。老两口也爱吃你家种的菜。”

    “诶,那也再给我装点,周大娘她昨天去看闺女了,今天才回来,到时候她要不要我就自己要了,反正我家里人多!”

    “好嘞!这就来。”

    就这样,谢家的菜彻底是被分完了,看得不远处的几个小摊贩眼睛都红了,搞不懂那群人为什么就围着那么一个摊子买,菜不都一样吗?刚刚他们还听见了,那边卖的菜价格又贵。

    在十几人又提又背的走后,谢家几人这才喘了口气,放松下来,然后抓紧时间继续另外的安排。

    他们人太多,一下全部都去王家不太好,干脆分成两队,谢桃花三姐妹就去王家看谢梅花谢杏花两姐妹,秦凿宋岷就去供销社买东西。

    商量好后,谢迎花和谢春花干脆利落地扛起放在一边的麻袋子,带着小妹去王家。

    王家就俩姐妹在,一看到大姐二姐和小妹都来了,简直要喜极而泣了。

    五姐妹寒暄了下,便开始干正事了。

    带的菜苗有番茄、茄子、豌豆苗、小葱、辣椒,每种都有两三株,都是今早新挖的,挖的时候很小心,一点都没伤到根系。

    怕王家没有那么多空盆空箱子种菜,谢迎花先见之明地在楼下买了一个大伯的竹篓子,竹篓底编了好几层,不用担心漏泥。

    四个姐姐填泥的填泥,挖坑的挖坑,浇水的浇水,谢桃花只需带好手套,拿起植株放进坑里,然后姐姐再填坑浇水就行了。

    五人配合起来做得很快,等最后撒上小白菜种子后,王家的小阳台已经是生意盎然了,连空气似乎都清新了许多。

    等几姐妹歇了歇,说了说话,这时门口一响,王爱国他妈买菜回来了。

    开门一见到五张长得相似的脸,王爱国他妈都不得不感叹她亲家是真会生孩子。

    除了谢家小妹看着瘦小点,其她几姐妹身高体型都差不多。

    这知道的明白只有老五老六是双胞胎,不知道的还当是生了六胞胎呢。

    好在她两个儿媳排老五老六,尽管不知道面前和儿媳长得极为相似的闺女们排行老几,但肯定是两个姐姐一个妹妹没错了。

    王爱国他妈笑得慈祥,虽然打交道少,但她对谢家人的感官都还不错,便热情地招呼着几姐妹。

    “诶姑娘们来了啊,梅花杏花给姐姐妹妹倒水没有?”

    “倒了倒了。娘你快来歇歇!”

    王爱国他妈摆手,把菜提进厨房,“买菜就走几步路,有啥可歇的。”

    “你们姐妹几个自己说会话,我去给你们烙饼,赶路上来肯定饿着了。”

    谢迎花赶紧阻止,“婶儿别忙活儿了,我们都是吃了来的,进镇一趟顺路就过来看看,千万别忙活儿,楼下她姐夫们都还等着的!”

    “都是一家人,客气啥,就算是吃了这一路上也都消化完了!”

    好不容易见到亲人,谢杏花不想她们这么快就走,赶紧让王爱国他妈看阳台,“大姐她们一早就送了好多菜过来,阳台上还栽了好几种菜。”

    王爱国他妈探头一看,哎呀,果然一向放着杂物的阳台上已经大变样了,两排箱子整整齐齐,上面的苗子也都精精神神的,因为没有挂果,除了含着露的小葱,王爱国他妈一时也看不出是什么菜来。

    不过一看这情况,王爱国他妈哪会让人空着手,谢家三姐妹是更走不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