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是娇花[八零]

我本是娇花[八零] > 008

008

    几个娃见了谢老太,因为不亲近的原因,只是零零散散喊了句太奶奶就顾自做自己的了。

    谢老太不高兴他们的态度,但今天来是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就直接忽视了几个娃,像谢桃花走去。

    谢桃花可惜的停下啃桃的动作,不管两家怎么闹,明面上还是得过去。

    “奶?爹娘他们在地里呢,没在家。”

    她完全没想过谢老太是专门挑的这个其他人都不在的时间来找她的,毕竟她和谢老太之间的交流是屈指可数的,说过几句话甚至都能数得清。

    以前谢老太见了她们都是眼睛长到头顶上的。

    谢老太笑呵呵,“桃花,不找你爹娘他们,我专门来看你的。”

    来看她?谢桃花心里有点毛毛的。

    谢老太不见外的拉了根板凳坐了过来,一副要和她长谈的样子。

    几个小的不懂啥,大点的大栓二栓知道这个太奶奶是不太喜欢他们家的人的,两个人也不摘桃了,从树上缩了下来,挤在弟弟妹妹旁,作出洗桃的样子,实际却是在偷偷观察,就等出现什么不对头的时候能立马冲上去。

    谢桃花看过去,两小子还冲她怪模怪样地挤眉弄眼。

    小姨别怕,我们保护你。

    谢老太倒是没注意旁边的动静,而是一脸骄傲又忧愁地叹道:“哎,没想到我们老谢家竟能出个大学生,桃花你为我们老谢家争光了啊。”

    “想当初啊,你爹还是个在地里要的小娃娃啊,那时我是省吃俭用的,饿着自己也要让他吃饱饭,谁知道晃眼过去这么多年,你爹已经长大又生了你这个出息的孩子。”

    “奶奶是真高兴啊!”

    谢桃花:“嗯嗯。”

    谢老太像模像样地摸了一把泪,“我嫁给你爷爷时,谢家空荡荡的什么也没有,受的罪多着呢,但是我娘家人去得早,没人在背后撑腰,就只能自己一个人死撑着。”

    谢桃花:“嗯嗯。”

    谢老太:“人活了这么多年,许多事情想得是比你们这些年轻姑娘透彻些的,就连你们爹,有时候也是思想拐不过弯来。”

    谢桃花:“嗯嗯。”

    “这嫁出去的闺女啊,还就得靠娘家兄弟,腰板才能在婆家立得起,婆家也不敢随意欺负!”

    “桃花你说是不是?”

    谢桃花:“……”不点头了。

    谢老太继续道:“你现在虽出息了,但单单靠一个人是不行的!”

    “你又没有亲兄弟,关键时候还得靠你大伯家的两个堂哥!”

    “咱们老谢家虽然分了家,但一笔写不出一个谢字来,关系总比那姓秦姓宋的外姓人近几分。”

    谢老太完全不避讳在场的姓秦姓宋的五个孩子。

    “你爹是傻,替别人养儿子养孙子孙女。”

    一直听着的大栓二栓顿时瞪她,气得脸红红的,珠珠和二炮小,没听懂,还在哼哧哼哧玩得高兴。

    倒是一向细心的大炮看了看好似很生气的大栓哥二栓哥,又看了看一直拉着小姨说个不停的太奶奶,若有所思。

    谢桃花感动道:“奶我就知道还是您对我好。”

    “我大姐夫二姐夫干活儿不行,还吃得多,现在接连又生了这么多娃,养他们花了家里好多粮食了。”

    “现在我要去上大学了,家里连车费都拿不出来了,更别提到时候的学费生活费了。”

    “您说的对,关键时候还是您和大伯靠得住,离开学还有一个多月,您看大伯家里能凑出钱来不?”

    大栓二栓听后眼也不瞪了,嘴角偷偷弯起,小姨明明说过是不给学费的!还说因为考得好,过几天还得去镇上回学校拿奖金呢!

    谢老太身体一僵,“啥?上大学还给学费?前几年不是那有个知青说不要学费的,人家学校还到给钱?!”

    “你莫不是诓我这个老太太哦!”

    谢桃花赶紧摇头,“不是嘞,我哪敢欺骗您呢,现在是师范大学才免学费的!”

    谢老太痛心,“那你咋就不考那什么免费的师范学校呢?”

    谢桃花无辜眨眼,“奶,免费的东西好还是花钱的东西好?当然是花钱的更好了!”

    这话倒也是。

    “那你出来工作了是不是工资更高?”

    谢桃花狠狠点头,“那是肯定了。”

    谢老太又问:“你家不是经常去镇上卖菜吗?肯定挣着了的。”

    “这菜上的事儿,奶你肯定比我清楚,一斤能卖几分钱?况且您也看到了,我们也就后院那块地儿种了点菜,平时都不舍得吃,就全拿出去卖了!”

    虽然没去过后院,但一眼大致估摸着也中不了多少,还不是什么正经土地,菜肯定多不了到哪里去。

    “我娘说到时候还要去借点钱给我上大学,奶,你手里有吗?你能让大伯他们也借点吗?”

    谢老太控制住想要摇头的冲动,先问她,“要多少?”

    谢桃花说了一个数字。

    老太太身体一抖,马上起身,“哎呦,快到响午了,我得回家做饭了!”

    说完小脚飞快得走出院子,很快就没人影了。

    谢桃花耸耸肩。

    大栓二栓立马高兴地蹦了蹦,终于走了!

    几个小娃不知道他们在高兴什么,但也傻乎乎地跟着笑。

    谢桃花没他们那么单纯,以为人走了以后就不来了。

    要知道一般在村里,如果一个儿子发达了,肯定会被要求拉扯其他兄弟的。

    不然就会被村里人说为人冷漠不近人情,连兄弟都不帮,这人还有什么值得打交道的?

    别看谢老大和谢老二分了家,但在队员们眼里那可真真是一家,相互利益连在一起的,要是一家出了什么事,另一家铁定受影响。

    要是谢老二家发达了,谢老大家依然还是老样子,肯定会被说道的。

    虽说两家的关系大家都知道,交情淡淡,但亲兄弟之间又没有什么深仇大恨,哪能不管兄弟独自发财呢。

    不说亲兄弟了,有些还会被要求拉扯整个村子的人发财呢!

    至于说谢老太谢老头儿重男轻女,偏心谢老大家,这种现象在队员们眼里再正常不过了,根本不觉得有啥错,个个都喜欢儿子。

    当初谢老二为了媳妇闺女分家才是最人摸不着头脑的!

    大栓还记得刚刚太奶奶说的话,认真起来。

    “小姨你别怕,以后等你嫁出去了我一定给你撑腰,不让人欺负你。你可千万别去找别人!”

    二栓立马举手,“还有我!我也撑腰!”

    见状,大炮二炮珠珠岂能错过,也不管说的是什么,纷纷举小手,“我我我!我们也要!”

    撑腰代表着什么?代表受人欺负了!她可不想有天等来小娃们的撑腰。

    刚要说话,谢桃花耳朵一动,有人敲院门。

    队里能这么有礼的人不多。

    开门一来,是知青点的小知青。

    不知道今天是什么热闹日子,人走了又来的。

    还以为是谢老太回来的几个娃顿时放松了,该干啥的继续干啥。

    “桃花同学。”

    “?”

    谢桃花满头疑惑,谢老太这个做奶奶的找她这个孙女就算了,怎么连从不打交道的知青也来啦?

    看出了她的疑惑,小知青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一看也是个打算长谈的,谢桃花就抱着啃了半截的桃儿带着她坐回了刚刚谢老太坐的板凳上。

    小知青叫周小梅,有个从小喊到大的称呼,那就是倒霉蛋!

    小到出门踩狗屎、头上掉鸟屎,大到出门摔断腿、高考填错题,反正能有几率发生的倒霉事,落到周小梅的身上的几率都能翻好几倍。

    周小梅考了这么久没考上大学不是说她实力差,而是她运气太差了!

    每次考试前总有各种各样意外的发生让她准时到不了考场,就算是到了考场,考试过程中也能出现意外。

    就在上次考试中,好不容易千辛万苦到达了考场,结果就发现明明出门前还检查好了的钢笔已经不见了!

    那一瞬间,周小梅又绝望又觉得理所当然,她就猜到不可能这么顺利嘛!

    这个年头,大多家庭都不宽裕,能多带笔的人少之又少,去重新买也来不及了。

    就在她快接受现实时,就瞟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

    她赶紧跑到人面前,抱着最后的一丝希望问出了口。

    然后谢桃花没犹豫便点了点头,直接摸出一只笔给她。

    周小梅:!!!

    那时候的谢桃花身上仿佛泛着光,原本就好看的人此时更加好看了!

    自此拿到那只笔之后,后面的考试过程好像都顺利了,等她安稳无事的走出考场,简直不敢相信。

    这还是那个原本的她吗!

    缓过神来,她就开始提心吊胆地填了学校等通知了。

    既在意料以外同时也在意料之中的,等谢桃花的录取通知书都到了,她的也还没等到消息。

    谢桃花恍然大悟地点头,“所以,你是来还笔的?”

    周小梅:“……”不是。

    周小梅:“哦对了,回家那天你给我的那只笔也不见了,我直接给你钱吧可以吗?”

    “可以。”

    摸了摸兜,摸了个空。

    周小梅无奈,“下次给,下次给,又没了。”

    谢桃花:……

    作者有话要说:  谢谢“赏他千娇百媚”的1颗地雷,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