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来日方长

我和你来日方长 > 63.为什么是莫向北

63.为什么是莫向北

    到底没忍住好奇走到了厨房门边,顿然目瞪口呆。

    恐怕再没有比看到莫向北亲自掌厨煎牛排更令我感到诡异的事了......尤其是,看他手法娴熟并不像是第一次,而此刻的平底锅似乎正是之前被他拆解掉的那只。

    等到牛排出锅时光看那亮泽度就觉不错,另外香味扑鼻。

    “想吃就去摆餐具。”听见他头也不回地吩咐。本也没指望他会迟钝到连我在这边巴望都不知,但是......从没有在家吃西餐的习惯,所以并没有他所谓的餐具。

    在他一手端了盘子一手拿着半瓶红酒走到桌前时,冷扬的语调响在我的头顶:“你要用它吃牛排?”我看了看摆得齐整的筷子,心说外国人吃西餐喜欢用刀叉,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就是用筷子,有何不可?等他把盘子放下时我就用筷子夹起牛排作示范。

    对于一个不懂西方文化的人而言,对牛排的评价无非就是嫩不嫩,只觉一口咬下去肉感很不错,有汁水溢出来,在嘴里咀嚼时还有一股红酒味,原来那半瓶红酒的去处都在这两块牛排里了。

    之前在超市里我没有看到他有拿红酒,可能是后来我与他分开购物时拿的。上面一串都是英文字,依着他的品味与脾性应该买的红酒不会太差,却就这么浪费地用来烧牛排了,实在是奢侈啊。心里头腹诽着,又忍不住回头去看厨房那处,刚才他把牛排端上后就又回身走进了里边,此时又听到沙沙的油煎声传来。

    看了眼盘子里还剩的一大块牛排,心说他不会这两大块都是给我吃的吧。

    然而等到他再次走过来时,盘中却是几只橙红色的大虾,看得我不由暗吞口水。他也不管我,坐进椅子里就开始剥起虾来。在我的余光里那修长的手指好似在弹钢琴,今天算是长见识了,当他优雅地剥完一只虾后,虾肉白嫩诱人自不必说,那剥下来的壳竟然刚好一整只。

    转眼就见他剥到最后一只了,我脑子一发热把面前的那盘牛排推了过去。他终于抬眼,一张嫌弃的脸:“餐具是饮食文化中最不可忽视的。”

    意思就是不想与我一般用筷子夹着牛排啃了?同样都是吃,还穷讲究那些。在我讪讪地撇嘴时,最后那只白嫩的虾被丢进了我的餐盘中,同时他从旁擦身而过。听见他走往了阳台隐约传来语声,应该是在讲电话。

    我看看那块已经冷掉的牛排,再看看自己盘里的虾,选择很快就做出来了。

    美食虽然稍有慰籍,但看着窗外夜色沉浓就感不安,止不住地想:今晚他还会待在这吗?脑中只要闪过昨夜他满身戾气的画面就仍心有余悸,不过是我多虑了,当他打完电话一身清冷地走回厅内时只淡飘了我一眼,就走到沙发前拎起风衣往门处走。

    我无声静望,隐约的期待又觉莫名的落寞,走到门边时他将风衣穿上才转过身来,隔着长廊到客厅的距离幽声而道:“不准换锁,你知道的,即使没了钥匙这扇门也挡不住我。”

    随后他便姿态优雅地开门离去,甚至还为我把门给轻带上。

    静默一瞬后我鬼使神差地走到窗边去看公寓楼下,由于之前去广场搭台是与同事坐公司的车过去的,后来出了那事沈熹又直接把我送回了家,所以我那台小白车还停在公司楼下。现下我的停车位上正四平八稳地停着他那辆黑色路虎,很快就见他颀长利落的身影出现在视线中。敏锐的他立即察觉到了我的目光抬起头来,不过我是躲在角落里的,应该不至于被他捕捉到。

    公寓楼下的路灯并不太亮,其实隔着这么远的距离我无法看清他神色的,但脑中很直接地反射出了他仰望这处时的表情:冷冷的,酷酷的,嘴角还勾着一抹弧度。

    他似乎不急着走了,往车门上一靠从衣兜里掏着什么,一会桌上的手机就在边震边响。

    我强忍住要走过去看是否他打来的冲动,铃声在响了五六声后就安静了下来,撇了撇嘴闷闷地想:真是个没有耐心的人。

    只见莫向北在楼底下点了根烟,有一口没一口地抽着,等烟抽完时他把手机放回了兜里,拉开车门迈入。这时桌上的我的手机又传来一声短信,我没忍住走上了前。

    窗外传来引擎启动声,随而车行渐远。

    消息确实是他发的,只简单一句:明早我过来接你。于是这晚我在患得患失中入眠,迷蒙中听见电话铃声,眯开眼见窗外还暗着,从枕头底下摸着手机一看发现是老四打来的,时间凌晨五点......电话接通了那头却不说话,就在我以为信号不好时突听老四嘶哑着声说:“小五,我在你家门外。”

    心头一个咯噔,急忙跑去开门,果然见老四蹲在门口把头深埋在膝盖里。听见门声她缓缓抬起头,我蓦然心中抽紧!这是我第一次见老四这般神情颓败无依,而且脸上挂着泪痕。

    莫向北打来电话时我与老四已经坐在一列开往上海的火车上,当她一开口眼泪就滚落下来时我没法拒绝她的请求。老四是上海人,她让我陪她回家一趟。

    于是我简单收整了东西就和她出门了,并没有多去考虑其它。我没有接莫向北的电话,因为指不准他上了楼没找到我人来兴师问罪,但在铃声终止后我又不由怔忡。靠坐在窗边的老四回过头来,眼眶依旧发红:“小五,是不是让你陪我回上海会耽误你的工作?”

    我连忙摇头,“没有的事,原本我就有三天假期。”加上周末的双休,其实等于可以连休五天,昨天过去一天还剩四天假呢。

    这时手机又响了起来,还是署名“他”,显然他并不打算就此作罢。

    老四在旁道:“你接吧,万一有什么事呢。”

    手指轻划而过,沉暗的嗓音就从那头传了过来:“你去哪了?”我静默着不语,从昨天起我就与他拗着没开过口了,他没等到我的回应蓦然而笑:“跑了?季苏,你真懂得如何撩我的火。这次我不来追你,会让你自个回来的。”

    之后他就挂断了,隐感威慑之余我觉得嘴里泛苦。

    与他真就像是隔了一条逾越不过去的长河,每当要靠近一些就又会拉长距离。耳边传来老四的嘶哑轻问:“是莫少吗?”无意隐瞒,沉默着轻点了下头。

    她突然把头靠在我的肩膀上,幽声而道:“小五,那天你问我的问题反过来问你,有答案吗?”我微微一愣,当初我问她为什么是陆少离,反过来问我便是——为什么是莫向北?

    想说开始与过程都非我决定,但话到嘴边连自己都觉得牵强。莫向北既没拿刀子逼我,又没把我禁锢,假若我真对他不喜大可以离了h市,远离他的生活圈子。以他的清高劲,即使有求而不得的不甘愿,也不至于对个女人死缠烂打。

    所以并不是没有选择的......听见老四在耳边嗤嗤地笑,出口的语声尤为空洞:“我们还有老三其实都一样,陷在一条一旦迈入就拔不出脚的沼泽里,只能看着身体不断下陷却无能为力。小五,我知道你虽然看着性子温温和和的好说话,但其实骨子里很倔,不像我和老三为了爱一个人连底线也可以放弃,假如还来得及就快些脱离出去吧,哪怕狼狈一点也无妨,因为最终我们的下场只会是——”她顿停在此处,再轻吐两字:“灭顶。”

    听到这我不由蹙起了眉,老四来找我可以说是带着一身的狼狈,在那种情况下我选择不问。但心底隐约明白定然是与陆少离之间出了问题,唯有感情才会使一个女人形容憔悴目露悲苦,这时听见她以这种惨然的口吻在向我作示警,使我隐隐感觉心疼又压抑。

    再多的安慰于这时也无补,唯一能做的就是环抱住她并且假装没有发现她落了满脸的泪。眼角也不由酸涩,可能在她看来我比之她和老三都要理智,但她不知道我早已泥足深陷。

    本以为回到上海老四就要回家的,但她却把我带去了外滩。明明不是节假日,外滩上仍然是人潮涌动,最夺目的显然是不远处的那位正在拍婚纱照的新娘。

    一袭长白纱拖地,长发微垂在肩后,温柔地轻靠在围栏上,嘴角微微上弯弧度使得整个气质都温婉动人。拍完一组单人照后,新郎就走到了新娘旁边,一身白西装衬得格外英俊,两人站在一起当可算是郎才女貌。

    突听耳旁老四道:“他心里有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