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来日方长

我和你来日方长 > 189.回京(上)

189.回京(上)

    冲凉、换衣服加上收整,差不多半小时后我才下楼来。

    车前后车内都不见莫向北,车子自然还停在原处。我左右看了看,忽而视线定住,在马路的对面莫向北正扶起一个摔倒在地的男孩,那男孩正哇哇大哭着,哭声引来男孩的妈妈跑过来,原来是对面烟酒店的老板娘。

    看了片刻我便忍不住过马路往那处走,到近处听见老板娘尖着嗓子在质问:“我们家糖糖都说了是你把他推倒的,你这么大一个男人怎么还欺负小孩呢?”

    莫向北不理会他,只低头盯着被老板娘拉在身边的男孩问:“是我推你的?”

    老板娘把身体往前一拦,态度极横地道:“干什么,你还想威胁不成?”我实在听不下去,快步走到跟前,“大姐,是你孩子不小心摔倒了他帮忙扶起来的。”

    老板娘转过头来将我上下打量,“你是谁啊?要你来多管闲事。”我也不惧这种蛮横,只晃了晃手中的手机道:“很不好意思,刚才我不小心拍了视频,只是就事论事道出我看到的事实。另外,”我指了指马路旁的道路监控,“你如果还不信,这里也还有探头。”

    那老板娘顿时眼神缩了缩,竟是不敢让我打开手机给她看视频。

    气氛尴尬了两秒,忽而她一巴掌打在男孩头上,并怒骂:“你个熊孩子,让你胡说八道!”我的脸沉了下来:“大姐,即便是孩子有什么不对,你也无需这样劈头就打,最好的方式还是以身示教。”老板娘闻言蛮不讲理地说:“我管我家娃,要你一个外人来插什么嘴。”她也不等我再开口,拽着又被打哭了的男孩往店里走。站在这里,还能听见店里面孩子的嚎哭声,顿停了几秒转身而走。

    走至马路中间时猛的被后拽了一把,一辆飞啸而过的车子擦着我身体过去,惊出我一身的冷汗。而拽住我的莫向北也一脸沉怒,等走过马路到车前时他就斥喝:“走路不看车的吗?”

    我也是惊魂未定,回头看了看马路中间,假如刚刚他慢一步拉我可能就......

    见我低头不语后他也平息了怒意,转移话题:“刚才你那样还挺少见的。”

    “什么挺少见?”

    “你的脾性素来平和,除了对我时,极少见你对别人有这般尖锐的时候。”

    什么叫除了对他时?而且我刚才还不是为了帮他。想及那对老板娘母子就心底发闷,口中不由道:“以后别去她家买烟。”他听后失笑着问:“你怎么知道我是过去买烟了?”

    之前每次晨跑过后我上楼换衣服,等到下来时路边便多了好几个烟头,可见他基本上都会在我上去后停留好些时候,然后在我下楼前离开。他这随地乱扔烟头的坏毛病从前就有,第一次见时我走过去了还是回了头,默默把他留下的烟头都捡起来再扔进附近的垃圾桶内。

    今儿下来车门边不见有烟头,很明显是烟抽完了临时去对面买去了,才碰上那档子事。

    这些事不想对他说,转过视线看向别处了道:“不是说戒烟了吗?”

    他倒是坦言:“又抽上了,有时候烟这东西不算是瘾,而是一种执念,想起时便克制不住,就像对人一样。”

    是否有在暗示什么我不想去想,走到车后把背在肩上的包放进了后备箱。

    车子先开去了墨丰的停车场,他说要先上去换个衣服问我一起上去不。见我摇头也不勉强,落了句“在这等我”就下车而走。这次车子没有停在电梯口,转眼便被其它车子遮挡了他的身影,他看不到我顿如散了架靠在座椅上的样子......

    莫向北的速度很快,再度走入视线时他换了一身黑色的西装,也只是拿了一个轻便的包和一台笔记本电脑。他上车后眸光先划过调换座位到后面的我,也没多说什么只浅声问了句:“等急了?”我讪讪而应:“没有。”

    车子开出墨丰,直接往城外而行上了高速。

    音乐声打破了车内的沉寂,是他开了电台功能,某电台正在做音乐节目。突听他边开车边道:“如果无聊,就把我电脑开起来先看看这次项目的计划表。”

    我只得把他的笔记本电脑打开,又再进入那个工作邮箱,目光上下扫了眼确认是第一封邮件。打开看了数分钟,原来是一个度假村的开发项目,嘉橙是以数字科技为主,就我所知之前并不会接触到旅游或地产类,是墨丰的经营类目吗?

    他大约知道是我会如此想,从观后镜里看我沉思时便道:“这是个赞新的空间,无论是嘉橙还是墨丰都没触及过。这次过去先实地考察一番,如果可行就会打入这个市场。”

    “可是这项目在云南。”

    我的意思在明朗不过,从这里到云南起码有两千多公里,他不会疯了要开车过去吧。

    听我这般说他轻笑:“你可以当作是一趟自驾游休闲旅行,沿路慢慢开过去这个提议也是可以考虑的。”一听他这话就知道本来不是这般安排,敏锐而问:“是要去哪做中转?”

    我看见观后镜里他挑了下眉,眼神微微讶异,随即便淡了眸光轻语两字城市名。我心头一震,下意识地脱口而出:“你要回去?”

    他的嘴角划过嘲讽的弧度,语声浅薄:“有何不可?”

    怔怔看着他在那镜中反射的神情,心里头有着隐隐作痛,讷讷而问:“你有几年没回去过了?”他静了一瞬,轻答:“离开后便再没回去过。”

    就是说他离开帝都那座城市整整有五年了,哪怕他与陆少离携手创业使得墨丰这座大楼悄然而立,哪怕如今他已将嘉橙吞并,他也从未再踏上那片土地,是因为那里承载了他此生最大的仇恨与痛苦。

    我从不认为他善良,以德报怨这种事根本不可能存在,而且是那样的情仇,换做任何人都不可能放下。只是心头感觉深深震愕,这次回去他是准备动手了吗?

    即便对帝都这座城市我也有着极深的恐惧,但近些年在国外也总还是会关注那边的动态,比如,秦丰集团。这个原本归属于他的公司,在他因为我而被迫退出,又经历了后来的动荡波折后,大厦依然屹立不倒。

    忽而想到一个事心弦浮沉,眸光凝向镜中便与他视线对上,他道:“想问什么就直接问吧,别吞吞吐吐。”

    既然如此我也不想胡乱猜测,索性摊开来问:“李晟与帝都的那两家有什么关系?”

    清晰地看到他眸光一闪,有什么情绪在其中快速掠过,转而他沉声反问:“李晟找过你?”

    如此敏锐的思维当真只有他了,我不过提及李晟的名字就被他抓住了讯息反过来逼问,幸而我也不想再瞒就点了头。莫向北见状只似笑非笑地说了句:“他待你倒是不同。”却并没来追问李晟与我说了什么,我估摸着以他紧密的思维想必已然猜到。

    果然听见他顿了片刻后道:“显然你已经知道他目前就在那座城市,那就是说他将我和他的全部计划都告诉了你,可有听他提过姑父?”

    我点了下头,李晟在发给我的短信中提过,当时我也十分疑虑,但怕李晟怀疑而不敢问。

    这时前方是一个服务站,他把方向盘一打往服务站内行驶,车子停下时他回过头来,“坐前面来,老看着上面跟你说话太累。”我默了一秒,推门下车换到了前座。

    于是莫向北再驱车上路,余光中见他面容沉鹜线条冷硬,再开口时语声中含着一抹冷意:“猜猜李晟那姑父姓什么。”

    我沉了沉念,问:“陈?或者沈?”

    他讽笑着赞:“苏苏,你很聪明。他姑父姓沈,正是你想的那个沈家。你一定想不到最后的赢家是他们,姓陈的固然还身处权力场内,但也不过是强弩之末,接连几件大事发生已是砧板上的鱼任人宰割;楚家最是狡猾,懂得功成名就之后的明哲保身,早早退出了舞台;于是这杆称有了新的折点,也就是沈家,除去打进权力场内,也真正将秦丰吞下。从某一种角度而言,我对沈熹挺佩服的,是个足以能与我为敌的对手。”

    “你意思是说这些都是他的布谋?可是他当年不也坐牢了吗?”

    他讥笑出声,然后道:“当初我也有过一时疑惑,一个步步为营多年如此工于心计的人,怎么可能会如此容易就把自己给埋进了坑里,后来才知道这个人比我想象得都狠。他可以把自个都算计进去,未达目的不惜一切也不计任何代价。”

    我想了想,又问:“还是不太明白,当初你说他成为了弃子被沈家推到人前,故而才坐牢。假如这本就是他谋划好的,那目的是什么?还有你不是说他被保释之后就失踪了吗?”

    “秦丰这块肉他惦念已久,吃进去了焉有吐出来的道理。以他这副心机,过了这五年沈家必然已经是他在主掌大权,不过是像我一般退居幕后罢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