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来日方长

我和你来日方长 > 233.心非心,物非物

233.心非心,物非物

    小芒果在连轴坐飞机后累了,上车就在我怀里睡着了,我陪她坐在后座,目光穿过玻璃看向窗外。重回故地多少是有感慨的,这里发生很多很多的事,包括我与莫向北重遇。

    因为小芒果睡得正香,两人都一直沉默着并没有说话,手机的震动在静谧里显得特别突兀。我看到莫向北摸出手机,随即转递向后,“帮我接一下。”

    我接过他的手机一看,屏幕显示是陆少离的来电。立即接通电话,等听完后心率飞速难抑:“陆少离说清姨突然情绪失控!”

    事出突然,打破了原定先入住酒店的计划,而是车向调转往郊外而行。

    车子停在了宁音寺外,很不可思议,云清从那个山村里突然失踪竟回到了这里,可是她的意识并没有完全清醒。由于寺内的主持和不少和尚是认识她的,所以她突然回来也没人太过好奇,就只是把人引进那间她专属的禅室。

    据我在沿路询问事件经过所察,应该莫向北在得知云清失踪后第一时间罗列了几个地点让蒋晟去查,而这宁音寺就是其中之一,所以等陆少离即刻赶回国时已然有了确切消息。

    但是从刚才陆少离惊悸的语气中可以发现似乎在这之前云清并没有完全清醒,而是以一种稳定的情绪呆在这寺庙里的,却突然间不知道因为什么而情绪失控。

    一路往内,远远就听到内院禅室有躁动。在云清的那间禅房外围堵了不少寺院师傅,那条狭隘的走廊堵得满满的,莫向北蹙了蹙眉沉喝出声:“让开!”

    有人回过头来看见是他,也不知是本来就认得还是震慑于他的威势,立刻从廊道里退了出来。莫向北笔挺着身背朝内大步而迈,我也跟在他后面,小芒果在进来时就是由我抱着的,但这时被噪杂声从睡梦中吵醒了,她边揉着眼睛边环看四周的人。

    隔了一会她凑到我的耳朵边轻问:“susan,他们为什么都没有头发?”

    我立即轻拍了下她的背压低声说:“你这样问很没有礼貌,晚点我再告诉你。”届时我们已经前后走至了云清的禅门边,看到陆少离正一脸颓丧地站在门外,而那扇门是敞开的。

    依稀间屋内还有传来语声,看见我们赶到时陆少离眼神一闪立刻道:“主持在里面。”

    朝内而望,一名年迈的老和尚就站在门口处,而里侧可见一个灰白长衫的背影站在窗前,肩膀颤动似在抽泣。

    主持闻声回头,目光在莫向北身上凝了凝后叹道:“既然施主已经来了,那老衲就不过问了。心非心,物非物,心高于物;心是心,物是物,心物合一,心物是一??......”

    老主持口念着佛语就走了,似乎留下一室的玄机,又似乎什么都带走了。

    莫向北走进室内后便转过身来,我本以为他要跟云清单独相处而关门,却是将我拉进门后才把门给关上,以此隔绝了外面窥探的目光。

    然后便默不作声地站在那处,没有要走上前到窗边,也没有一点想说话的意思。就好像他一路赶来就为的是站在这里,而我看了看他们母子也选择保持沉默。

    是小芒果打破了沉寂:“susan,为什么那位阿婆看起来很伤心?”

    她的声音小小软软的,却足以使室内的人都听见。我也是一惊,没料到她会突然这么问,而且光从背影而看云清的身姿还是不像年长者,除了那头梳在脑后有了花白的头发。

    似乎那本来只是轻颤的肩膀重震了一下,随后缓缓背转过身。只看一眼,我就肯定了云清已经恢复清醒,她的双眸里还含着泪,眼底是满溢的痛苦。她的目光从莫向北的脸上渐渐移到我们这处,最终定在小芒果身上,“她是......”

    莫向北突然打断了她:“她是谁跟你没有任何关系。”

    云清浑身一震,惊愕地看向他。而莫向北一个侧身就用身体挡住了我和小芒果,随后便听见他用沉冷的语声质问:“这一次你又想做什么?很多年前,你忠于爱情而毅然决然入了佛门,五年前你逃避了现实而让自己沉浸在痴傻的世界,这一次是又要逃避什么?”

    “阿北,我......”云清语塞在喉间。

    莫向北又道:“放心,既然你选择了回到这里,我就一定会为你守住这份宁静。只是我想问你一句,躲得了世人躲得了心吗?”

    云清垂目,泪又从脸上滑落,她摇了摇头苦涩而回:“阿北,我知道这些年苦了你了。但是我必须告诉你,以前或许真的是我懦弱,这一次却是随心而至。当痴念未消时,有一种力量牵引着我来这里,听着这里的佛音闻着这里的檀香,那些过往如电影般在脑中慢慢播放,痛则极痛之后,一些东西也沉淀了下来。过去的孰是孰非都早已时过境迁,而今亲离人散,这儿便是我的归宿了。”

    在她话声一落时莫向北竟转身抬脚就走,我看他面色沉凝地拉开木门时又一顿,洋洋洒洒地说了句:“那祝你早日入了你的佛门,得永世清静。”

    这是气话,我因为就站在他旁边所以能看得到他眼中闪过的悲戚。但就在我想随着他一同出去时,云清忽然又喊住他:“阿北,能不能让我和她说会话?”

    这个“她”自然不可能指的是小芒果,我凝眸迎视莫向北的目光,明明浅浅,暗光浮动,最终他伸手将小芒果从我怀中抱了过去,然后低声道了句:“尽力就可。”

    他与小芒果走后室内顿时安静下来,印象中我与云清似乎不是第一次单独对话了,而上次也是在这间禅房。云清用袖子擦了擦脸上的泪痕才万般无奈地对我道:“让你见笑了。”

    我摇了摇头,“没事。”

    “坐吧。”她指引了我坐到桌旁,替我倒了一杯清水,“能跟我说说后来的事吗?”

    我微微一愣,原来她留我下来是为了这。

    大致讲述了我所知范围内相关的事,整个过程里云清不止一次抹泪。当听见老爷子死时,听见莫父自杀时,听见莫向北为了报仇隐忍五年后才复出时,以及听见莫向北费尽心血在那个山村替她辟造一座村子时,其实这些即使是我说出来都感到心中某处有酸痛,更何况与这些事有着息息相关的云清。

    末了我看着眼泪纵横的云清轻声询问:“你爱他吗?”

    她狠狠一怔,失神地看着我,“你是说阿北?”见我点头便惨然而笑:“他是我身上割下来的一块肉,怎可能不爱?但是......你也看到了,我们母子的关系是不可能修复得好了,很多心结在他心里已经根深蒂固,即便他替我做尽一切也不可能会真正原谅我。他做所有事都不过是秉持着一个儿子对母亲该有的责任与保护而已了。”

    “你错了!”我忽感愤怒,“怎么可能单单只是责任?如果只是责任,像今天他大可以只是叫别人来照应,又何必不辞辛苦从英国匆匆而回京,又再从京城马不停蹄赶来这h市,甚至听见你这边有状况我们是从机场直接赶过来的。清姨,我不知道你们之间的心结是什么,也不打算来探听,但是有一点你大错特错,莫向北他视你若生命,如果这不是爱,那是什么?”

    云清完全怔忡在当场,嘴唇颤栗,目露震惊。

    看着这样的她我也感到酸楚难受,五年前初见她时只觉她就像是天边的一朵云,空灵而又美丽,心绪宁静又随和。无论那是表相还是真实,总好过于这时看起来像风烛残年的她。

    真的是命运太过捉弄人,也对她太过磨难了。从他们的只言片语里大致也能拼凑出来一些事,势必是当年莫父利用强权将她娶回了家,而她却深爱着陈华浓的父亲,而这份情感并不如她所想的纯粹,到后来不但是陈父包括莫父都如此,所以她毅然决然地选择入佛门与尘世了断。可偏偏造化弄人,老天爷也不放过她,陈华浓误打误撞地把她从这里带了出去,也造就了她之后的悲剧。

    等云清情绪平静下来时,她沉叹着说:“老莫走了,父亲也去了,我也老了,再回去也不是原来了。就让我呆在这吧,你和阿北......如果想来看我随时可以来。”

    我在心中叹气,到底还是没劝得动她,不过其实我并不觉得当真把她带回了城市就是好。这里是她生活了很多年的地方,即使那段时间她陷入疯傻之中却也没忘佛门,所以留下未尝不好。就是怕外面的莫向北会失望,他内心里还是渴望与母亲能多有交集的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