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来日方长

我和你来日方长 > 232.见面礼

232.见面礼

    忽然小芒果开口说话:“susan,我喜欢这个地方。”

    我讶异而问:“机场?”她点点头,说了一个令我语塞的原因:“因为这里的每个人都长得和你与jacky一样,也和k与阿婆阿公一样。”

    似乎她这话听起来含糊,意思不明,但我立即就懂了她的意思:“你是说你看到的周围那些人都同我一样是黑头发黄皮肤的,而不是你在费城时看见的老师与同学那般金发碧眼。”

    她想了一下,提出了意见:“也不都是金发的,有的人是棕色的头发,也有的人眼睛是蓝色的。”我失笑了点头,她观察的倒是仔细。

    就是说在小芒果的潜意识里,因为生活里接触到的最亲的人,其实对外国人是有抵触的。这听起来似乎并不是很合理,她出生在费城又长在费城,按理她应该更适应那样的氛围。但小芒果的心思不能用寻常的思路来衡量,其实我有很多时候觉得她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自闭,表面看来的自闭症症状,其实是她心中有着另外一个世界。

    那个世界里没有定义的称谓,包括爸爸妈妈,只分为她认知范围以内和范围以外。而我们这些人,都属于她认知以内最亲密的朋友。

    而这时的情况属于她认知以外的那个范围,就是说她的心绪已经产生了改变,以前她面对这一部分时的态度是摒弃与隔离,甚至当某些东西触及到她的底线时她会情绪失控。

    当然我没法否定小芒果的这种“不同”,就是欣慰地感觉到她有在进步。

    我正整理着这些讯息逐步分析,突然视线瞥见身旁站了一双穿着宝蓝色高跟鞋的脚。

    目光上移我怔住,她是......

    “季苏,真的是你?”

    在这座城市如果还有人能算作是我朋友的话,就只有眼前的人了,罗勉。

    初看的第一眼我还真的没有立即就认出来了,只是觉得眼熟,当她惊讶地喊出我名字时脑中迅速翻转搜找出了她的名字。

    之所以没第一时间认出来的原因还有一个,罗勉与以前改变好大。印象中的她干练而果断,基本上都是一身职业装,但这时的她长发披肩并且卷了波浪卷,身穿黑色吊带长裙,整个人都显得慵懒而美丽。

    突然想起我和莫向北去云南之前回京的那次,在入住的那家酒店的餐厅里曾有见到蒋晟和某个女人亲密的在一起吃饭,当时注意只在蒋晟身上,此时想起好像那个女人并不是罗勉。

    当年蒋晟与罗勉即便没有相互示爱但也算是公认的一对,是这几年里发生了什么事吗?

    莫向北买了食物回来,看见罗勉只是瞥了一眼便走过来把吃的递给了小芒果。罗勉的班机要比我们早十五分钟,是开往另一座城市的,与我寒暄几句后就背着包走了。

    我看莫向北在喂小芒果吃蛋糕,一点也没有要询问罗勉的事的意思,反而是自己忍不住先提问了:“刚才那个罗勉你还认识吗?”

    他眉色未动地道:“我又没失忆,怎么会不认识呢?”

    听见“失忆”这个名词总是很敏感,不过我知道他是无心的,忽略心中的异样后问:“蒋晟现在还和罗勉在一起吗?”莫向北手上一顿,“别人的八卦我不关心。”

    这人......意思是说我八卦?好吧,不想再追问了,却又听他道:“据我所知他们已经分手一年多了。”心头一咯噔,当真不是我敏感?“知道原因吗?”

    莫向北抬起头无语地看着我:“苏苏,我和蒋晟至今都没见过面,即便是最近有了联系,你认为我去问他的私人感情合适吗?”我被问的也无语了,确实以他们男人的友谊除非当事人自己说出来,不可能会去探问这种属于**的事。

    不过我看见莫向北虽然嘴上那么说,却从口袋里摸出了手机点开蒋晟的名字,手指翻飞竟是在给蒋晟发送信息。我靠近过去一看,上头输入了罗勉将乘某班机去到哪座城市,没有署名就发送了过去。第一反应是:“你怎么知道罗勉要去哪?”要知道刚才我与罗勉交谈过程中并没有提及她的去处,而且他才回来一会,基本上就没听到我们说话。

    但见他云淡风轻地解释:“从这个候机厅出发的飞机基本上都是往华南线的,而她刚才说她的班机要比我们的早十五分钟开,除非她撒谎,否则就只可能是去j市。”

    他的思维敏捷已是毋庸置疑的事实,所以对他单凭罗勉最后那句说班机比我们早十五分钟就推断出她会去哪,并不感到好奇,我觉得惊异的是......“刚才不是说他们一年多前就分手了吗,为什么你还要给蒋晟发这条短信告知他罗勉的去处?”

    “已经尘埃落定,是时候跟他联络了。这么多年兄弟,就当作是送他一个见面礼了。”

    见面礼?“你打算和蒋晟见面了吗?”

    “他的人目前正在h市。”

    我觉得我有些跟不上他的思路,他说目前蒋晟的人在h市?可是为什么?蒋晟又没有相关生意在h市。这时播音器里传来开往h市的航班开始检票的通知,也无暇再多问,立即起身收拾椅子上的食物和莫向北、小芒果一起去登机。

    等在飞机上安定下来时我才问出之前的疑惑,莫向北默了一下回道:“我母亲失踪时我和老陆都不在国内,第一时间只有让老陆打电话给蒋晟去调查。”

    “所以清姨这时候人在h市?”

    见莫向北点头默认,心里不由想这是否意味着清姨可能已经清醒过来了,否则她怎么会出现在h市?要知道上回我看见她时甚至连我都认不出的,而且那个乡村离h市又那么远。

    不过这些我没打算去问莫向北,原本事关到他母亲的事通常他都很避讳,而云清的疯又是他心中的一块永难愈合的疤。既然答案就在h市,不过两小时就能飞机抵达了,自是很快就能解开。

    一走出机场就看到蒋晟斜靠在一辆黑色路虎车上,手中夹着烟正在吞云吐雾。

    他看见了我们,却没有立刻走过来,只是目光扫略而过最终落在我身侧的莫向北脸上。为了怕人多挤着了小芒果,这时正被莫向北抱在怀中,他顿下步伐对我道:“苏苏,你抱一会。”哪知小芒果抗议了:“我已经长大了,不用你们再抱我。”

    莫向北闻言勾唇而笑,摸了摸小芒果的头就放下了她,然后起身朝着蒋晟那处而走。

    我没有紧步而随,就拉着小芒果的手站在原处。

    只见原本蒋晟还能貌似气定神闲地站在那悠游自在地抽着烟,可当莫向北逐渐走近时忽而把手上还剩半支的烟给丢在了地上,并且用力踩了踩,抬头时眼角抽了抽,箭步而上将莫向北胸前的衣襟给一把拽住,听起来几乎是怒喝的:“你小子还知道要出现吗?”

    因为莫向北是背对着我的,所以没法看见他脸上的表情,我只看到他并没有抵抗,任由蒋晟在那抓狂,口中只轻唤了声:“阿晟。”

    蒋晟忽然就红了眼眶,推开他侧转了身,“五年都不知道给我来通电话,等有电话来了就是让我替你办事,有你这么当兄弟的吗?”

    这一幕令我想起了当年,若说那时候有一个人与我是同悲的,那个人必然是他蒋晟。

    等男人们情绪安抚之后终于想起了我们这边还站了对母女,蒋晟看看我再看看小芒果,又觉得委屈和哀怨了:“北,你这速度真是贼快,连女儿都有了,而且还这么大了。可怜我一直都还是孤家寡人,你真是见色忘友。”

    莫向北佯踹了他一脚反问:“刚是谁给你发信息来着?”

    “啊?那个号码是你的?”蒋晟惊愕地瞪大眼,随即又一拍大腿恼道:“我就说了,怎么会有人给我发小勉的事,怎么就没往你身上想?你小子既然都让陆少离跟我联络了,居然还神神秘秘的不肯把手机号留给我。”

    “给你指了明路还怪我不够兄弟?那行,我让苏苏通知罗勉立刻转移城市。”

    “诶,别别别啊,这不正赶着把车送过来给你吗?不跟你说了,我定了去j市的机票,半小时就搞定了。”说着蒋晟把车钥匙丢给莫向北,转身朝机场内而跑。

    这转变之快实在是无人能及,而且从h市到j市开车也不过只要两小时,他搭飞机过去?

    莫向北知道我在想什么,给予评价:“没事,他有钱任性,而且明显早就迫不及待了。”我看了看已然消失了背影的机场内,“所以他这表现是对罗勉还在意?”

    “要不然呢?”

    “可就算蒋晟对罗勉还有惦念,也不好......”就这么把罗勉给卖了吧。

    莫向北走向车子拉开车门时对我说了句:“阿晟才是我兄弟。”意思是罗勉的意愿不在他关心范围以内。

    会第一感觉这样的逻辑不对,可是仔细一想也没什么错,人总是第一倾向自己的亲与友,罗勉即使曾有融入过他们的群体,那也是因为蒋晟,莫向北倾向偏帮蒋晟也无可厚非,就连我,似乎想了想后也同意站在蒋晟这边。即使曾与罗勉共事,也受过她的照应和帮助,但个人感觉上蒋晟更偏向于朋友;另外我内心里是希望他们能够重修旧好的。

    有时候情感里真的需要一点助力,就像之前的我和莫向北,k就是那个助力。

    希望这次莫向北给蒋晟的这个“见面礼”能够推他一把,帮他找回心爱的姑娘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