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来日方长

我和你来日方长 > 237.陆少离的落寞

237.陆少离的落寞

    莫向北在走进售楼处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看精装过的楼,第二个要求是需要有儿童房。有了这两项,选择面就筛选下来了,看过几个房子我觉着都还好,但是莫向北却都否决了,几乎每座房子他都能找到一些理由排除。

    后来又去了另一家售楼处,我看销售人员有向他推荐精装修过的别墅,但是也被他否决了。浏览了一圈楼层沙盘,他锁定了在公寓区内部的小洋楼,通过介绍说小洋楼分为四层,每一层都是独立空间,只有单独一户。然后其中有一栋是精装修过的,我们去看房时发现每一层的装修风格都不同,四层分设四户全部看下来,我比较中意第三层那户。

    原因很简单,小芒果是我们三人中的一员,她全程都没有发表意见,但是现在的她开始会用眼神来表达意愿。很明显当她在第三层那户看见儿童房时眼睛有发光,那是一个相对不算太梦幻公主色的房间,色彩为黑白,层次感很强。

    我估计它吸引小芒果的点是墙上的素描童画,但事后莫向北给我的诠释是:小芒果的世界泾渭分明,不是黑就是白,所以五彩的颜色反而吸引不了她。

    最后莫向北也意见一致地定购了这一户,并且要求三天之内能够将手续全部交接完成。

    从售楼处出来取车时已是午时,莫向北问我想吃什么,我想了下说了个地址。等抵达目的地时老实说我又一次感到难过了,墨丰的原址就是陆少离的那家咖啡店,此时却变成了一间卖手机的店!落差真的不是一点的大,我想陆少离会没有打一声招呼又暂时失去联络的可能只会是回来这里看一眼,当他看到这间手机店时心境恐怕比我还要复杂吧。

    我问莫向北:“你觉得他还会去哪?”

    “还?”莫向北挑了下眉,“你认为他来过这里?”我点了点头,却被他嘲笑了:“傻妞,老陆没你想的那么煽情,狡兔三窟,这不过是他在h市的其中一个窝点而已。你当他穷得就只有一间咖啡店一个搬不上台面的私家菜馆?”

    “可如果是这样,那他为什么要和我们一起住在酒店而不回他其它住处呢?”既然是狡兔三窟,陆少离肯定还有别的住所,难道那些地方也被警察封了?

    莫向北回道:“他那人你还不了解,全凭随性所致。”

    可是我记得昨晚的理由就是因为这里被封了啊,他们男人讲话也太随性所致了吧。

    小芒果喊了肚子饿,我们就近找了一家美式餐饮店,点了一份她最爱吃的香肠薯条。刚点好食物莫向北的手机就响了,是陆少离打过来的,听见莫向北报了地址就放下了手机。

    我不由询问:“他是要过来吗?”

    “嗯,一会到。”

    “那再点一些吃的吧。”我提议之后就喊来服务员,又多点了一只烤鸡和其它小食。

    只过了十分钟就见陆少离出现在了门口,他扫了眼桌面嗤笑着道:“你们都多大了还吃这种垃圾食品?”就在他来之前几分钟,我们点的薯条、汉堡、烤鸡翅等这类美式餐点就送过来了,小芒果最先发表了意见:“不是垃圾食品,这些都是我喜爱吃的。”

    陆少离耸耸肩在莫向北身边坐下,“行,我们家小公主喜欢什么就吃什么。”

    可小芒果不领情,朝他哼了一声后道:“我才不是你家的小公主呢。”陆少离也不生气,凑近过来似笑非笑地问:“过河拆桥了?昨儿晚上是谁给你看昆虫图片的?”

    却见小芒果不满地道:“我不喜欢蜘蛛了,它会吃掉青虫。”

    陆少离错愕地抬起头来看我和莫向北,“你们谁给她灌输了这思想?”合着之前是他怂恿小芒果要养蜘蛛的?而这时莫向北不冷不淡地丢了句话:“吃不惯这些那就自己重新做。”

    陆少离懒洋洋地笑道:“那是自然,你当我这一上午干嘛去了?不就是去谈价钱。”

    “你要把那店搞回来?”

    “这是当然,我这人比较念旧嘛。”陆少离说这话的语气好似漫不经心在开玩笑,可似乎眼神里有微光闪过。而莫向北一边帮小芒果把香肠切成段一边道:“你不是念旧,是不爽。”

    陆少离笑出声来:“还是你了解我。”

    话题转到今天上午的看房上,陆少离决定在我们同一栋楼也购置一套,说是要跟小芒果“相爱相杀”,对他的幼稚我感到无语,不过从另一角度来看我的小芒果还是很受欢迎的。

    男人不喜欢吃这些炸鸡,随便吃了点就说去外面吸烟,回头等小芒果吃得差不多时我看桌上还剩很多,不想浪费就让店员给打包了。去结账时说我们同桌的一位男士已经付过钱了,不管是莫向北还是陆少离付的都没觉得意外,他俩本就是强势到不可能让女人付账的人。

    从店里走出去左右循望了下,见他俩背靠在车门上不知道在聊着什么。我们走过去时两人也没注意,听到莫向北问了句:“姨夫的坟上你去过了?”

    陆少离嗤了声嚷:“能不能不要一猜一个准的。”

    “用得着猜吗?你失踪还能去哪,而且手机还不在服务区。”

    “老大你知道吗?”忽而我看见陆少离的侧脸敛去了不正经,变得怔忡,“老头子的墓碑被人推倒了,坟头也长了杂草,我第一次感到自己不孝。”

    这时小芒果在拉我的衣袖想要说什么,被我做了个制止的动作,下意识地认为此时不方便打断他们。就在我转身想避走开时听见莫向北沉声而道:“抱歉。”忍不住又停了脚步。

    “怨天不由人的事你给我道什么歉啊。我只是在边扒着草时边想我那老头子可能气得要从地下跑上来打断我的腿,居然让他安生之地被人这么践踏,想他当年是多风光啊,叱咤风云,谁敢不给他陆哥的面子?”

    “是有了什么打算?”

    “是非黑白,天道轮回,这世界没有永远的王者。活着再风光死了也不过是一抔黄土,占了那么一块地而已,老大,我想终结了。”

    何意?陆少离话中想终结什么?想听莫向北的回应,等了将近半分钟都没有声音传来,是也在想那意思还是在踌躇着什么?刚念转而过就听莫向北问:“你想清楚了?要知道姨夫打拼下这些并不容易,终结了就意味着否定过去到现在的许多东西。”

    陆少离嘲讽而回:“再不容易,老头子的孤坟倒了也没人知道要去修葺。”

    “这事回头再细谈吧,你离开五年多刚一回来就被获知找了过来,真要终结也需得想个周全的方法。别给我冲动瞎来,知道了吗?”莫向北说到最后语气变得很严肃,这还是我第一次见识他训人时的样子,训的还是陆少离。

    而陆少离被他说了只是闷声轻嗯,没有任何反驳。

    似乎这时候我才有意识感觉他俩像兄弟,无疑莫向北是那个兄长。忽而有念闪过,心头顿了两秒之后立刻敛去了那念,这时莫向北回过头来看见我和小芒果便丢了手中的烟头走了过来,“要走了吗?账付了没有?”

    我点点头,目光划向车边的陆少离,原来单子是他结的。

    在车上的时候莫向北提出要去远风视察,有打算将远风大厦的顶楼做成总部。我考虑到小芒果提出先回酒店,他只在前座回看了我们一眼并没反对,陆少离便把车开回到酒店楼下。

    没要莫向北送上楼,只让他跟到电梯。回到套房内,我先挂了服务牌子让客房服务将室内收拾一番,安排小芒果独自在茶几上玩她从费城带回来的益智卡片玩具,我则上网查相关幼儿园的资料。

    既然定下了要在h市停驻,那么势必得替小芒果找寻合适的幼儿园。我将h市的幼儿园从公立到私立都罗列在纸上,但是最终全都被我一一划去。不是这些幼儿园的师资力量不好,相反的这里头许多双语幼儿园都带入了外教模式,活动也丰富多彩,但是,没有一家是具备心理性辅导的。

    小芒果的特殊性,决定了她在择校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比起以前她的性情看似开朗了许多,也对陌生人没有太大的排斥感,但是这只是表征现象,她的身体里存在不安定因子,必须要在她所处的环境里有专业人士看护才行。

    就这件事而言我其实是有彷徨的,以前遇到了问题有k在,k与小芒果形同父女,而她也对k信赖,是故容易沟通。如今换了地方k不在身边,找寻别的心理医生一定没有那么容易可以破进她的心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