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来日方长

我和你来日方长 > 238.童真

238.童真

    不想则以,想了就感忧虑起来。转眸去看茶几边的小芒果,见她托着腮在发呆,心头微顿,我从电脑前起身走过去轻唤了声她的名字,但她不知是没听见还是怎的完全没有反应。

    我立即目光扫掠而过桌面,不放过任何细节,在搜寻桌上有什么触中了她的点。

    却突然听见小芒果说:“susan,你说......”

    心头一宽,是我惊弓之鸟了,抬眼看她一脸迷茫的样子不由询问:“怎么了?什么事难倒了我的小芒果?”

    “为什么jacky会爱lu,不是应该爱susan吗?这算不算是移情别恋?”

    我微微一怔,有些无语“移情别恋”这个词从小芒果嘴里出来,而且惊异她居然在烦恼这个事,这想法是从哪来的啊?想了想先问:“你为什么会觉得jacky爱lu呢?”

    小芒果答:“我们三个原本一直在一起的,lu来了后jacky就把我们丢下跟他出去了,然后jacky和他说话时表达了满满的爱意。”

    我有些不懂她的逻辑:“怎样是叫满满的爱意?”

    小芒果没有犹豫地就回答了:“他为他难过。”

    她的话中有两个“他”,但并不难理解,我还是求证:“你是说jacky为lu难过?你怎么会这样认为?”难过是一种情绪,即便是小芒果在午后听见莫向北与陆少离的对话,但莫向北也没有任何表现失态的地方。

    却见小芒果指了指自己的心口道:“因为这里会感到难过。”

    我一时间没明白她意思仍然在问:“你怎么知道jacky心里在难过?”可小芒果摇了摇头说:“不是jacky,是我。”我不由心神一顿,伸指到小芒果心处:“你是说刚才在jacky与lu说话时你觉得很难过?”

    她用力地点了点头,并且又加了一句:“以前jacky为你难过时我也难过。”

    我屏住呼吸又问:“这是第几次这样?是就对jacky有这种感应吗?”

    “不是,susan难过时我也会很难过的。”

    忽然我意识到一件事:小芒果能够感应到我和莫向北的心绪转变!之前我因她匆匆赶回费城那次,观察了她一整个月有了其它的判断,但后来她也这般告诉我,当时我心境正复杂时并没往深里去想,直到今天才听她又说起。

    这现象是偶然所致,还是......她对身边的每一个亲近的人都会有这种情绪的感应?可我从小芒果的嘴里却挖不出答案了,问她对阿婆阿公以及k有没有这类感觉时她一会点头一会又摇头。后来我抱着她跟她讲莫向北与陆少离的事,也许她不明白兄弟之情和男女爱情的区别,但仍然接受了这个“移情别恋”,并将陆少离归类于她勉强认可范围内。

    小孩子通常是很难理解的,前一刻她精力还充沛,跟我讲话也头头是道,下一刻就哈欠连连眼皮都睁不开了,往我怀里一钻就闭上眼睡了过去。

    看着她那小小又依恋的表情,我真的是满心柔软。但刚才她又呈现出来的这个特殊状况又使我忧心,等她睡熟些后我把她抱进了内卧的床上。

    然后再出来翻了手机通讯录给k打电话过去,这些年习惯了有事就找他咨询,更何况是关于小芒果的。等了一会没人接,心里想是不是正在忙呢,正打算过一会再打时那头却接通了,但是k开口就是语带恼意:“大小姐,知不知道现在几点?凌晨两点啊。”

    呃,我一时情急忘了时差问题,这边是下午两点,他那边却还是凌晨。

    “那要不你继续睡?”有些心虚地接话,却听那边哼了声道:“都被你吵醒了还睡什么?说吧,又有什么心理过不去了?”

    我连忙把小芒果的情形跟他描述了一遍,他听后没有立即就分析这类状况,而是先问了我:“你觉得是什么让小芒果有这类反应性情绪?”

    我想了想,答了一个最有可能的:“血缘。”

    都说血浓于水,有过很多的科学实验表示亲人之间有某种心灵感应,大多数例子是发生在双胞胎身上。血缘是一种亲密到让我们无可分的东西,小芒果开口说的第一个字节是我的英文名字susan,最先感知我的情感,对莫向北明明陌生却不排斥。

    听见k在手机里的声音传来:“跟你分享一个小故事吧,有一次小芒果跟我到医院,当时我有一位心理病患要做辅导,她就在旁边玩数独游戏。等病患离开后,小芒果突然就跟我说了这么一句话:这个人的心里住了一片海,但海里的鱼死了。susan,你明白她的意思吗?”

    我刚要思索,却又听k主动公布了答案:“当时我也不明白,但是这位病患在一个月后自杀死了,后来我回想起小芒果的话顿然明白她在那时就已经预料和提醒我了。”

    “所以你的意思是小芒果并不仅仅因为血缘而感知别人的情绪?”

    “这是一个没有定论的判断,就像你说的问她对我跟你爸妈有没有过同类的情绪感应,她的答案是模棱两可的。所以从理性上来讲,这只是小芒果对于外界的人事物比较敏感的一种提现,不用太紧张。”

    我默了一下迟疑而道:“也不算是紧张,就是我不止一次觉得小芒果的内心世界很独特,她看待的视角好像与大多数人都不同。”

    “当然,我们每个人看待事物的视角都不同。你所认为的相同那不过是经过同类别的教育后产生的思想转移,我懂你的意思,你想把小芒果的不同不归类在自闭症范围内,但是你要明白一件事,何为自闭症?是人的心理状态异于常人的一种呈现。”

    与k通完电话后有些怅然若失,因为我无法反驳他的论点,而且他也说中了我的心思。

    确实从心态上而言我绝然不想把我的小芒果归类于“异类”之中,可是她又确确实实的有着很多异于常人的状态,包括今天发现的她能感应别人情绪这件事。

    与其说是小芒果在意,还不如说是我。

    沉念而思间不知不觉,依稀听到了动静才回过神来,赶紧起身进去内卧,果然是小芒果醒了正坐在床上揉着眼睛。看见我第一句便问:“jacky回来了吗?”

    “还没,来,先把衣服穿上。”我将挂在一旁的衣服拿过去,心里也在嘀咕莫向北怎么还没回来,远风那边有事走不开?

    小芒果对这事很执念,衣服穿整齐后又问了:“jacky为什么还不回来?”

    “他还有事要办,你是不是饿了?我们下楼去吃东西好不好?”

    小芒果看了看房门,然后就没有开口。忽感心疼,拿出手机来问她:“要不要给jacky打个电话问问?”她立即点头,我把号码拨通后递给了她,听到她糯糯软软地在质问:“jacky,你被lu骗到哪里去了?susan好想你。”

    我无语凝咽。

    然后更无语的是门外传来动静,莫向北手持电话用另一张房卡刷开了门走了进来。小芒果见到后放下了手机,笑眯眯地说:“看在你这么快就回来的份上,我代susan原谅你了。”

    莫向北走过来摸了摸她的头,却凝眸向我:“怎么,等急了?”

    这种情况下我无力反驳,他问小芒果饿不饿,这回她倒是立即回答说饿。可是我们下楼后莫向北却说不在酒店里吃,已经在外边一家餐厅订好位置了。

    他有把那辆路虎车开回来,三人坐上车后就往目的地而行。晚高峰时期路上很堵,小芒果可能是真饿了,不止一次问怎么还没到。我也在心里暗自嘀咕,早知道还不如就在酒店里面吃呢,免得这样来回奔波。

    足足开了半小时抵达一家意大利西餐厅,暗道他怎么想吃这类了?进门便有迎宾的经理一路把我们送到座位上,我环视了一圈,可能是这家餐厅价格不菲也可能是今天不是周末,所以此时入座的宾客并不是太多。

    小芒果提出要洗手,我正要起身带她去,莫向北却先一步站了起来。目送着他俩走离视线后我便去翻菜单,旁边的服务员立即敬业地走上前来询问是否要点餐。

    想着先把小芒果喜欢吃的给点了,就点了点头。

    餐点很精致,幸而服务员很周到地为我介绍了餐厅的招牌菜以及适合儿童吃的,我点了两个后让先上,因为小芒果似乎很饿了。等服务员走开去下单后我朝着洗手间方向看了看,怎么他们两人洗个手这么久都没回来?是小芒果要上厕所了?那莫向北是男士不能陪着进去小芒果一个人能行不?

    没来由的忧心使我也起了身,刚要抬步而走忽见有服务员一脸惊慌地向我跑过来,还没到近处就听见对方询问:“是季小姐吗?莫先生让您赶快过去一趟。”

    我心头一沉,立即迎步上前边走边问:“发生什么事了?”

    “您过去看了就知道了。”

    餐厅的结构很奇特,穿过一条走道尽头居然有一道水晶帘子。我以为洗手间可能就在那水晶帘后,可当帘子被掀起的一霎,忽然音乐飘响而起。

    我完全惊怔在原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