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 056 劝解

056 劝解

    方正故作惊讶道:“难道你们还不知道?被你们救下的那个女人,其实是宫里的宫女,因故逃出来,皇上特地派锦衣卫前来寻找,没想到遇上西厂的番子。”

    胡一刀夫妇对视一眼,看到的都是震惊。

    “你说我的干妹妹怀的是龙种?”

    方正点点头,他掏出代表身份的牙牌递给胡一刀,胡一刀接过去,仔细的查验,确实是锦衣卫的牙牌,他在辽东的锦衣卫那里看过,做不得假。

    但是干妹妹是在逃宫女的事情着实吓了他一跳,他以为那就是个平常普通的难民。

    冰雪儿白了他一眼道:

    “我早说过,这女人有问题,你偏不信。”

    胡一刀委屈道:

    “妹子,我哪里能想到她是宫女,而且还是怀了龙种的宫女。”

    忽然,他反应过来,“那个,她怀的是龙种,那她岂不是娘娘?”

    方正点点头,笑道:

    “不知者不罪,更何况你们还救了她,论功行赏你们肯定跑不了。”

    方正很满意两人的反应,开口道:

    “你们久居关外,不了解京师的情况,其实就算是我,对于京师的许多事情也不甚清楚。总之东厂和锦衣卫都是皇上绝对的拥趸,至于其他部门,那就不好说了。”

    听了方正的话,胡一刀夫妇不明觉厉。

    “这大明境内,还有皇上管不到的地方?”

    胡一刀有些不敢相信。

    皇上,在他眼里,那就是大明的最高统治者,掌握绝对权力的存在。

    作为一个边关参将,他见过的最大的官就是辽东经略熊廷弼,那还是在熊廷弼检阅边军时,隔得老远,压根就没看清楚长相。

    皇帝,对他来说,那是遥不可及。

    方正叹了口气道:

    “奸臣当道,朝中妖孽横行,蒙蔽圣听,东林党整日争权夺利,对百姓横征暴敛,对圣上妄加揣测,一群只知道玩弄政治的书生,却妄想染指皇权。他们甚至还将黑手,伸进后宫。”

    说着,方正狠狠拍了一下桌子,

    “吃里爬外的东西,坏我大明国本,我恨不得学胡大侠,一刀一个,全把他们给宰了!”

    胡一刀闻言,怔了半晌,说道:“其实大明边军同样如此,军纪败坏,守备、参将吃空饷,卫所更是形同虚设,十所九空。”

    这是大明的内忧,更不用提此刻在大明北面虎视眈眈的大青帝国。

    方正忽然压低了声音道:

    “胡大侠,为今之计,何以救国?”

    胡一刀面露愁容,因为得子带来的喜悦消失不见,他以手抚额,

    “方小旗,我老胡是粗人一个,除了武功,带兵打仗冲锋陷阵,其余的事情我是一窍不通。可是我觉得咱们大明不能这样,也不该这样。”

    说完,他回头看看冰雪儿,轻声道,“有时候俺真想挂印而去,带着老婆孩子寻一个僻静的地方,安安静静的过一辈子。”

    方正不禁莞尔,说道:

    “宁做太平犬,不为乱世人。朝廷横征暴敛,国家连年征战,再碰上天灾**,胡大侠,哪里有净土?”方正用手一指冰雪儿,说道:

    “现在你和胡夫人年轻力壮,肆意人生,笑傲江湖不难,可人都有老的一天,等你们年老力衰,又当如何,更何况你们还有孩子,你们的孩子也要成家立业,你忍心让你们的孩子生活在这个人吃人的世界?”

    胡一刀的眼界、学识终究被时代所限,他本人并没有学过多少的文化,对于方正提出的问题,他无从解答。

    胡一刀其实就是这个时代普通民众的缩影,他知道这个国家出了问题,可是他除了喝醉酒后痛骂几句当朝者之外,别无他法。

    眼下的大明朝,也不是杀几个贪官,斩几个鞑子能够挽救。

    重病当用猛药,大明就如同一个病入膏肓的老者,要么放任他死去,改朝换代,要么将它捣碎了,重塑肌体。

    可无论用何种方法,都必须在这个朝堂上掌握话语权。

    方正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可是话语权只靠一个魏忠贤是不够的。

    他需要有自己的班底,而不仅仅是靠皇帝的恩宠。

    冰雪儿出身官宦世家,她早年阅遍家中藏书,知道方正所言何事。

    她扯了扯丈夫衣袖,笑道:

    “方兄弟,我家大哥就是大老粗,你就不要拐弯抹角,有什么话直接说出来,如果能办到,我们夫妇绝不推辞。”

    方正心道这胡夫人果真冰雪聪明,知道自己扯了这么多,是另有所指。

    他也不再遮遮掩掩,将自己的想法说出。

    “什么?让我儿子去换那女娃?!”

    胡一刀大惊失色,“不成!绝对不成!”

    作为儿子的亲爹,他决不允许自家孩子去认别人当爹,即使那人是皇帝也不行。

    冰雪儿却没有丈夫那么激动,她拍了一下丈夫的后背,低声喝道:

    “你喊什么?想把整个客栈的人都叫过来?我相信方兄弟不是信口开河之人,你且听方兄弟如何说。”

    胡一刀也发觉自己有些失态,连忙稳定心神,他心里打定主意,不论方正说的天花乱坠,他都不可能同意。

    “胡大侠,当今圣上并无子嗣,若圣上有恙,则国本动荡,你想没想过,到那时节,大明会如何?”

    不等胡一刀回答,方正继续说道:

    “都说当今天子宠信阉宦,国家糜烂至此,都是因为魏忠贤、曹正淳等**乱朝纲。”

    “难道不是?”

    胡一刀忽然开口,“我听顶头上司说魏阉,咳咳,魏忠贤贪婪成性,勾结内臣,把持朝政,祸国殃民,他还贪污受贿,把我们九边的粮饷都给贪墨了。”

    胡一刀所说,正是如今朝堂上下,乃至整个国家、民间都流传的一种论调。

    大家都把错误推到魏忠贤的身上,仿佛所有坏事都是他一人所为。

    方正没有反驳,而是问了他一个问题:

    “胡大侠,你觉得在你杀过的恶人里面,有没有比魏忠贤更坏的人?”

    胡一刀仔细想了想,道:

    “不瞒方小旗,死在我胡一刀刀下的恶人,共五十又七,他们全都是为非作歹,祸害百姓的人,其中有贪官污吏,有为祸乡里的地主老财,也有占山为王的强盗匪徒,说起来,这些人中作恶最深的,还是啸聚山林的麻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