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 058 素慧容的想法

058 素慧容的想法

    崇祯上吊留下血书“朕凉德藐躬,上干天咎,然皆诸臣误朕。”

    简单来说,君非亡国之君,臣皆亡国之臣。

    自己领导没干好,把责任全甩锅给属下,这一点就可以看出,崇祯绝对不是一个合格的领导。

    相信也没有人愿意在一个朝令夕改、不负责任的领导手下干活。

    干的好了功劳全是领导的,干得不好锅全是自己的,更关键这个领导动不动就砍你脑袋。

    治大国若烹小鲜,做菜还得讲究个起锅烧油,葱姜蒜爆香,要是硬菜,还得闷一会。

    崇祯十七年,换了五十多个内阁大臣,他的心太急了,就好像吃牛排,这边火才刚点着,牛肉还流着血水,崇祯就要求你端上十成熟的牛排。

    端不上来?

    好!

    换人!

    大明王朝虽然此时内忧外患,可毕竟有国朝二百多年的根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再来一个嘉靖、万历这种甩手皇帝,大明都不一定亡国。

    偏偏遇到了崇祯!

    胡一刀还要继续反驳,冰雪儿却拉住他,让他不要再说。

    冰雪儿目光如刀,似乎要看穿方正内心的想法。“方兄弟,论时事政治、朝廷局势,我和大哥绑在一起也比不上你,至于你说的皇帝、信王,我们更是一无所知。”

    冰雪儿继续道:

    “我只问你一句,如果我儿子入京师,你能不能保他平安?”

    作为一个母亲,她最关心的和奢求的是自己孩子平安长大,不要受太多磨难。

    胡一刀急道:

    “妹子,你这话是什么意思?难道你要让孩子去当什么狗屁太子?我告诉你,老胡我不稀罕!”

    胡一刀态度坚决,从一开始他就是这个想法,虽然方正针砭时弊,晓以大义,可是他还是没有丝毫动心。

    儿子是他胡一刀的儿子,谁都不能让他的儿子改头换姓。

    冰雪儿握住胡一刀的大手,目光坚毅的说道:“大哥,我觉得方兄弟说的对,如果信王真的是一个刚愎自用,不适合做皇帝的人,由他主政大明,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

    “国家面前,没有个人。如果大明真的亡了,天地之大,哪里又是你我的容身之处?”

    说着,冰雪儿忽然展颜一笑:

    “方兄弟完全可以找一个婴孩,在这乱世里,一个婴孩的命甚至还不如一袋小米,可是他还是找到了我们,我想他一定还有想法。”

    冰雪儿把头转向方正说道“方兄弟,我想知道,你为什么会选择我们的孩子,我想听实话。”

    方正拱手道:

    “胡夫人深明大义,方某佩服。其实在下选择让胡大侠的孩子李代桃僵原因很简单,除了你我、素慧容之外,没有人知道你们生的孩子是男是女,更重要的一点,你们的孩子骨骼健壮,日后绝对会长命百岁。”

    对于这个说法,冰雪儿和胡一刀都没有想到。

    方正看上自家孩子的理由居然是我们家孩子身体好?

    关于这一点,方正是真的没有撒谎。也许很多人会猜测方正是想什么可以借助胡一刀在辽东的势力,又或者是其他更腹黑、更深层次的原因。

    可是方正真的就只有这一个考虑,就是这个孩子必须健康。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随便找个孩子,过了十天半个月,甚至几年就嗝屁了,那方正就是白忙一场。

    熟读原著的方正可是非常了解,胡一刀的儿子身体有多么强悍。

    引用原著里的一句话“这小子生下不到一天,吮著烈酒非但不哭,反而舔得津津有味,真是天生的酒鬼。”

    方正说道:“龙生龙,凤生凤,老子英雄儿好汉,别人的孩子我不敢保证,但是胡大侠的儿子绝对是骨骼惊奇,有他做太子,当大明的皇帝,我相信有生之年,大明不会亡!”

    方正这话说得极为巧妙,不动声色的把胡一刀父子夸了个遍。

    如果不是胡一刀在场,方正肯定还要捎上冰雪儿,可是真要当着胡一刀夸他夫人,那真是老寿星喝砒霜。

    胡一刀夫妇对视一眼,随后冰雪儿说道:

    “方兄弟,此事关系重大,我和大哥还需商量一下,能否给我们一晚上的时间考虑?”

    “当然,胡大侠、胡夫人,此事在下绝不勉强,我只希望你们可以想一想关外的百姓,想一想北面的大青帝国,如果大明的未来真的能够改写,这把钥匙就掌握在您二位手中。”

    方正此话一出,胡一刀夫妇顿觉压力山大。

    从胡一刀房间出来,方正并没有回自己的房间,而是直接钻进了隔壁。

    关键时刻,他绝对不能掉链子。

    素慧容的安全绝对不能出问题,否则太子的事情就得泡汤。

    看到方正进来,素慧容紧张的问道:

    “怎么样?胡大哥他们同意吗?”

    方正走后,素慧容想了很久,过往如电影镜头一幕幕闪过,她想起自己初入内宫,从净衣坊最底层的使女做起,遭受了无数屈辱、打骂。

    直到那天,那个男人如同天神下凡,临幸了自己。

    这是她这辈子第一次尝到男人的味道,虽然时间有些短,带给她的只有短暂的疼痛,可是那种感觉,就如同在古井无波的死水里面投入了一块小石子,让她平凡的生活泛起涟漪。

    原本她的人生早已经规划好,苦熬到三四十岁,年老色衰,放出宫外,随便找个老实人嫁了,然后相夫教子,走完这平平淡淡的一生。

    可这一切都被那个男人改变,犹记得那天,木工皇帝制作出了一驾马车,据说是仿隋炀帝的“任意车”。

    素慧容恰好经过,被木匠皇帝抓来做了试验品。

    也就是那一次,她珠胎暗结。

    内官监臣只以为又是皇帝的一次小发明,并没有想到居然有个宫女得到了圣上临幸。

    这是他们的失误,却成全了素慧容。

    她想起自己为了避免被人发现,尽量穿宽松的衣袍,为了让腹中胎儿不受亏欠,夜晚偷偷跑到御膳房偷吃东西,有好几次差点被巡逻的守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