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 114 魏忠贤很生气

114 魏忠贤很生气

    “而舅舅你,咳咳,我能说吗?”

    魏忠贤哈哈大笑:“说嘛,有什么不能说的,舅舅原本是沧州的一个泼皮,从小偷鸡摸狗,今天偷看李寡妇洗澡,明天砸了隔壁老王家的窗户,这些事情我不怕人说。”

    魏忠贤似乎好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人年纪大了,就会想起小时候,想起自己的年少轻狂。

    他们并不会以此为耻,反而会后悔年轻的时候没有再混蛋一点,等到老了,就感觉年华易逝,人无再少年。

    方正也被魏忠贤的开朗所感染,笑道:“舅舅是真性情,也是真正的草根出身,只有从底层出来的人,才知道群众最需要的是什么,什么事压在百姓头上的大山。舅舅没有从百姓中走出来就去欺压百姓,而是尽量让更多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但是这些清流们不同,他们本来就拥有安定的生活,他们中秀才,可以见官不拜,每月还能领取供奉,等到中了举人,就可以免除徭役,让别人把田地挂靠在自己名下,收取好处。”

    “等到他们中了进士,就可以做官,骑到百姓的头上作威作福。”

    “当然,他们中有不少人会坚持自己的理想抱负,做一个为国为民的清官,但是他们大多数人为了科举搭进去半辈子,指望他们当官不捞钱,简直就像是期盼商人不牟利,百姓种田不要粮食。”

    方正一口气说了好多,其中有些话是他在书本上看到,有些是他自己生活经验的总结。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

    方正从后世的许多被曝光出来的贪腐官员身上,推测出大明朝的官员应该也有这些问题。

    相比于后世更加完善的监督机制,如今的官员,贪腐肯定更加严重。

    如今的大明已经运行了二百多年,你要说他没有问题,纯属是糊弄鬼。

    任何一个封建王朝,在经历了最初的一百多年伟大辉煌之后,都不可避免的会走下坡路。

    原因就在于既得利益者的贪婪。

    魏忠贤听完方正的论述,眼中大放异彩:“正儿,这,这些话都是你自己想的?”

    尽管方正的话里面,有许多名词他没有听过,但是大致的意思魏忠贤还是能够明白的。

    作为一个文化不高的古代人,他的政治智慧很高,看问题的高度和方式都是高屋建瓴。

    但是你让魏忠贤写一本书,将自己与东林党的斗争细细讲述,他肯定写不出来。

    因为他没有系统的思考过,这并不是说他的水平不如方正,相反,魏忠贤的水平比起四百多年后的许多大学者、大理论家都要高。

    只是他不会总结,不会将自己的思想用文字表述出来。

    方正的每一句话都好似说到了他的心坎里。

    魏忠贤似乎是第一次认识自己的这个外甥,以往他只将他当成了一个弱冠青年,并没有多加重视。

    如今听到他对东林党的一翻评论,方知他心有沟壑。

    方正没有掩饰道:“是的舅舅,这些都是我心中所思所想,有不到之处,还请舅舅批评指正。”

    “不,你说的非常好,但是还有一点你没有说到。”

    方正一愣,问道:“是什么?”

    “就是这起子文人,想要跟皇爷争权!”

    魏忠贤脸上笑容一收,寒气肆意,“当初先皇驾崩,当今圣上还没有即位,杨涟、左光斗伙同大学士方从哲、刘一燝、韩爌等朝臣一起到乾清宫逼迫李选侍交出皇爷。”

    “这些人自诩忠臣,可是他们知道李选侍当时是在保护皇爷吗?”

    “难道他们不知道先皇的弟弟朱无视在一旁虎视眈眈,妄图窃国?”

    “他们只会走自己认为正确的路,是,他们将皇爷从李选侍手中抢出来,欢天喜地的送到了皇位上,可是他们真的是为了皇爷?”

    “不,他们是为了自己,他们怕失去自己的乌纱帽。”

    听到魏忠贤的讲述,方正可以想像七年前,年仅十五岁的天启是如何的惊慌失措。

    这些大臣会将一个少年天子放在眼里?

    不!

    天启皇帝就像是他们手里的提线木偶。

    “皇爷终究是皇爷,他是真命天子,他才是真龙!”

    “为了不做傀儡,不被这起子文官牵着鼻子走,皇爷才找到咱家。”

    “唉,舅舅我永远记得那个晚上,皇爷一字一句的嘱托我,问我怕不怕死。你猜我怎么说?”

    方正摇摇头,他听故事听得正起劲,这种不被历史记载的东西,让他十分专注。

    魏忠贤抬头望着瓦蓝的天空,声音悠扬

    “我说老奴不怕死,老奴已经五十岁的人了,就算死了,也没有遗憾。”

    “后来的事情你也知道,皇爷将东厂交给了我,将内官监交给了我,甚至他还让我把锦衣卫的人都换成了自己人。”

    “舅舅知道,如此一来,历史会怎么写我,百官会如何骂我,可舅舅不怕,舅舅知道这是为了皇爷,是为了大明亿万的百姓,是为了像舅舅小时候身边的那些伙伴。”

    “他们是豆腐西施,是隔壁的老王,是打铁的冯瘸子,是来城里卖粮的王老伯。”

    “都说皇爷玩物丧志,说他不理朝政,说他无才无德,可是舅舅知道,皇爷他不过是个孩子啊。”

    魏忠贤的眼神变得柔和,温柔的就像看自己一样。

    “皇爷从小就听话,就是个懂事的孩子,他长大了,既没有大兴土木,也没有搞什么南征北斗,劳民伤财,他将大明交给了那些文官,交给了这些他信任的人。”

    “他从一个孩子,长成了大人,他不是天生的皇帝,但是他在努力的学习做一个合格的帝王。”

    “可是如今,竟然有人要害他,要谋害咱们的皇上。”

    魏忠贤忽然咬牙切齿道。

    他伸手抓住梅树的一根枝干,狠狠一拗,喀嚓一声脆响,手指粗细的树枝被他从中拗断。

    “这起子不忠不孝的东西,舅舅要把他们全给杀了!”

    方正忽然有些理解魏忠贤的痛苦。

    他也许不想杀杨涟,他知道杨涟这些人骨子里还是忠君爱国,想要为人民说话的。

    但是他不杀不行,所有人都盯着他。

    杨涟这些人逞一时之快,乱开地图炮,他们攻击魏忠贤,实际上是攻击魏忠贤身后的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