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 113 家访

113 家访

    为了不让舅舅操心自己婚姻的事情,方正赶紧转移话题,道:“舅舅,上次我问你,您和皇后的关系咋样,您也没有回答我,今天我看皇后的态度,对您颇为冷淡啊。”

    照理说到了魏忠贤这个位置,皇后应该给他赐座,但是今日一见,皇后却将他当成了空气,若说两人之间没有纠葛,打死方正也是不信的。

    魏忠贤神色黯淡下来,显然想到了什么不堪回首的往事,他叹了口气,还是没有说出来。

    车厢内的温度似乎随着这一声叹息降低。

    方正内心的好奇却越发严重,到底是什么样的事情,会让自己的舅舅不愿提起。

    难道历史上的那个传说是真的?

    《明史》记载,皇后张氏娠,客氏以计堕其胎,帝由此乏嗣。

    客氏作为魏忠贤的对食,如果这件事情是真的,那么皇后对魏忠贤的冷淡就可以解释的通。

    方正仔细想想,如果换做自己的孩子被魏忠贤给搞掉了,即使没有任何证据,自己恐怕也会跟他不死不休。

    朱由校就算再傻,再不理朝政,他怎么也不会放任自己的儿子被客氏害死而不闻不问。

    更不用说客氏被天启封为奉圣夫人,至今还居住在咸安宫里面。

    方正总觉得这里面疑点重重,但是魏忠贤不愿意讲,他也不好强求。

    其实方正的心里是非常希望能将皇后给争取过来的,不管在任何时候,后族都是非常强大的一股力量。

    否则就算小胡斐得到太子之位,在他成年之前,都需要在紫禁城里居住。

    到那时,如果皇后想要对小胡斐下手,简直不要太轻松。

    车厢里陷入了一段尴尬的沉默,最终还是魏忠贤打破了宁静:“今天这事你做的不错。”

    今天的事?

    是指我偷看皇后的事情?

    魏忠贤继续道:“锦衣卫还是没白去,总算学到了点东西。”

    魏忠贤难得夸奖一回自己,方正觉得心里挺受用。

    “不能给舅舅丢脸不是。”

    魏忠贤点点头,脸上重新挂上了笑容,似乎忘记了许多不好的回忆。

    “等舅舅去给你打听打听,京师里谁家的闺女没有婚配。”

    方正没想到魏忠贤转了一圈又回到自己身上,不过他虽然向往着自由恋爱,可如果舅舅真的能给自己找一个如花似玉的老婆。

    自己是要还是不要呢?

    马车停在了方正的大门前,像往常一样,方正很自觉的从马车上跳了下来。

    正准备跟魏忠贤挥手告别。

    谁知道魏忠贤紧随其后,也从马车上跳了下来:“过了这么久,还没有去你家看看,是舅舅的不对。”

    方正家中还藏着一个娇俏可人的小婢女,闻言心中一紧,赶紧跟了上去。

    魏忠贤站在大门口,抬头看着宅院上面的牌匾:“你知不知道这是谁写的?”

    说实话,方正每天忙得脚不着地,早出晚归的,还真没有注意过这牌匾上面的字。

    他摇摇头。

    “这是舅舅请皇上题的字。”

    什么?

    皇上的墨宝?

    乖乖,这东西放在几百年后,妥妥的国宝啊。

    历史上明熹宗在文人的记载里面,是一个文盲皇帝,一个只喜欢做木工,不理朝政的皇帝。

    方正虽然没有很高的欣赏水平,但是字写得好不好看还是能欣赏的。

    牌匾上“方宅”两个字,端正、大气,自有一股风度,若说写字之人目不识丁,这人肯定是睁眼说瞎话。

    不过想想写历史的都是些什么人,方正也就释然了。

    “舅舅,你猜我昨天晚上见到了谁?”

    魏忠贤没说话,等着方正自己解开谜底。

    “杨妙玄,就是这座宅子原本主人的女儿,她化名北斋,隐居在城北的一户农院里面。”

    本以为魏忠贤会勃然大怒,谁知道他只是点点头道:“我早就知道了。”

    “她现在何处?”

    方正便将昨夜之事和盘托出,魏忠贤叹了口气道:“杨涟这个人就是死脑筋,”

    “当初东林党那么多人,就属他最跳,被人当枪使都不知道。”

    “我也是没有办法,这种傻白甜不跟他一般见识,他倒是蹬鼻子上脸,非要置咱家于死地,你说我能有什么办法?”

    方正对于这件事无法评价。

    他只是个初入官场的小白,官场怎么玩的,有什么规则他全然不知。

    如果不是有魏忠贤给他的圣旨,那次就被陆文昭和张英整死了。

    幸好他前世看过不少官场小说,还有那个非常火爆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

    对于官场,他只知道这里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拼的是你死我活。

    “走吧,带我进去走一走。”

    方正看着眼前的宅子,心中暗道:“舅舅啊,舅舅,你就不怕杨涟的冤魂来找你报仇?”

    魏忠贤看到方正犹豫,忽然笑道:“他活着的时候我都不怕,死了还能蹦出来害我?”

    魏忠贤大步在前,王富贵赶忙跟上,替他将门打开。

    方正摇了摇头,自己这个舅舅还真是混不吝,叫人看不透啊。

    “这些东林党人,整日就知道开会、结社,谈论时政,本来这也没有什么,偏偏他们将这股风气给带进了朝堂,你不知道,当空谈成为朝议的主流,那是一种多么可怕的景象。”

    魏忠贤走在这座宅院,像是自言自语,似乎是跟方正说话,又像是在跟死去的杨涟对话。

    人生七十古来稀,魏忠贤已经五十八岁了,也算是长寿之人。

    魏忠贤来到一株梅树下,看着光秃秃的树枝“杨涟就像是这株梅树,空有枝干,也许明年还会开花,但它结不出果子。”

    “咱大明的百姓,需要的不是华而不实的花朵,他们要吃饭,要看病,要读书,你说的再好,说的天花乱坠,他们填不饱肚子,又有什么用?”

    魏忠贤转过头,盯着方正说道:“正儿,你说说,舅舅做错了吗?”

    方正绞尽脑汁,搜肠刮肚,说道:“也许他们的愿望是好的,但是缺乏实践,大概率是因为这些读书人没有吃过苦,没有真正的融入到最底层人民的生活中,所以他们的理想往往不切实际,他们的意识形态脱离了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