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 130 刘宇亮

130 刘宇亮

    方正没想到自己好不容易出一趟公差,还没开始,就在自己人这里碰壁。

    他不是没想过去找许显纯,可转念一想,又打消了这个念头。

    许显纯或许能帮他解决这次困境,但是下一次呢?

    以后自己在锦衣卫里面当差,一定会遇到更多类似的事情,总不能每一次都拿这种小事去麻烦许显纯。

    须知人情这种东西,用一次就少一次。

    就好像方正上学的时候,每次放假回家的头几天,家里人还能无微不至的关怀,可是一旦过了三天,家里人就看他厌烦了。

    自己的亲人尚且如此,更不用说没有血缘关系的朋友了。

    而且许显纯的职位太高,方正如果连这点小麻烦都不能克服,那他在许显纯的心里地位一定不会太高。

    方正忽然想起了太祖语录中,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敌人搞得少少的,如果生活中碰到了与自己不对付的人,那一定是自己的人际关系没有搞好。

    方正想了想,自己是第一次跟这个陈光接触。

    对方跟自己一样,有个左副都御史的叔叔,还是当今天子的小舅子,可以说是手眼通天。

    这样大的关系,也只能窝在锦衣卫的后勤处当一个管理员。

    如果换做自己是他,自己说不定比他还要跋扈。

    方正从口袋里摸出了一锭足有二十两重的银子,放在了陈光的手上。

    “嘿,你小子不错,一点就透。”

    陈光都不用称,一过手就知道这银子绝对不会少于十两,顿时喜笑颜开。

    今天晚上的花酒钱又有着落了。

    陈光是有亲戚不假,可是他的脑袋不怎么灵光,既不会贪财敛财,也不会做生意搞钱。

    他只能用自己手上仅有的一点权力,从同事那里捞一点。

    这样的权贵,在京师不在少数。

    他拿出一个出勤簿,对卢剑星说道:“要100人是吧,来,在这里签个字,我给你们拿牌子。”

    从陈光这里出来,方正一行人领了兵器,浩浩荡荡的往礼部侍郎刘宇亮的宅子进发。

    说起这个刘宇亮,在历史上也是个名人。

    他是万历四十七年的进士,选庶吉士,崇祯十一年六月,孔贞运罢归,刘宇亮代为内阁首辅。

    不过这种人物方正记不住,他只知道许显纯让自己,将这个现任的礼部侍郎捉拿归案。

    刘宇亮父亲刘延岑,是个举人,曾担任湖广嘉鱼县教谕、南京宣城县教谕、云南归化县县令。

    他哥哥刘宇烈现任山东总督,加兵部侍郎,属于正二品的地方大官。

    这样一个根基深厚的大官,为什么要抓他呢?

    京师西,刘府。

    刘宇亮是礼部侍郎,从二品的大官。

    锦衣卫自然不敢怠慢,100个力士将刘府围的水泄不通。

    方正、卢剑星、沈炼三人站在刘府门口,以手抚刀。

    “大哥,这刘宇亮在家吗?”

    刘府的规模很大,是个五进的四合院,与刘宇亮的身份相符。

    但是要说刘宇亮凭着自己的俸禄,想要在京师有一套这样的宅院,除非他从秦始皇手下开始干。

    卢剑星对方正说道:“老三,我早就让殷澄来盯过梢,刘宇亮今天休沐在家。”

    缉拿这样的朝廷大员,一定是天启亲自下旨,否则就算是锦衣卫,也不敢动他。

    这刘宇亮虽然官大,但是平时为人洒脱好奇,家里的钱财不缺,应该不会因为贪污入罪。

    为官有几大忌,一是思想犯错误,二是身体犯错误,三是手下人犯错误。

    卢剑星继续道:“刘宇亮没什么才能,不过他这个人喜欢沽名钓誉,我估计他或许是因为失言获罪。”

    都说祸从口出,其实古今中外都一样。

    有一些文官,平时喜欢谈古论今,批评时政,言多必失,谁知道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而御史台的人,更是可以风闻奏事。

    大明朝因言获罪的人不在少数,尤其是魏忠贤上台后,背地里骂魏阉的人不在少数。

    曾经有四个人喝酒,一人喝醉了谩骂魏忠贤,其他三个人被吓得不敢说话。酒还没喝完,四个人就被东厂番子抓了回去,骂人的被处极刑,其余三人则赏了金子。

    正当方正三人说话时,刘府的大门忽然被人打开,几个家丁模样的人手持棍棒冲了出来,挡在方正面前,喝道:“你们是什么人,居然敢堵在刘府门口,获得不耐烦了?”

    苗人凤大怒,喝道:“好胆,锦衣卫方大人、卢大人、沈大人在此,快让刘宇亮出来。”

    几个家丁一听是锦衣卫,顿时吓得魂飞魄散,叫道:“你们是锦衣卫?我家大人可是礼部侍郎,你们,你们——”

    家丁想了半天,也没有说出一句完整的话来。

    “滚回去通知你家老爷,让他赶紧束手就擒,免得咱们进去,冲撞了女眷。”

    苗人凤大喝道。

    几个家丁连滚带爬的跑了回去,黑色的大门被关了起来。

    方正疑惑道:“大哥,咱们何不直接冲进去,将刘宇亮给抓出来。”

    卢剑星解释道:“许大人只是让咱们抓刘宇亮,但是没让咱们抄家,这一字之差,可就是天差地别。如果咱们将刘宇亮得罪狠了,万一他哪天东山再起,你我岂不是要吃瓜落?”

    方正闻言,顿时觉得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没想到一向以暴力、凶残著称的锦衣卫,居然也有人性化执法,看来万事万物都不能只看表面,要揭开表面看本质。

    刘府,内堂。

    刘宇亮听说外面来的是锦衣卫,一张老脸顿时白的吓人。

    他虽是从二品大员,但那可是锦衣卫。

    一想起自己上奏的那本奏折,刘宇亮就后悔万分。

    “都怪翁正春那老家伙,让我写什么皇上不遵祖制、才会招致祖上发怒。老子怎么就鬼迷心窍了呢。”

    刘宇亮的几个姬妾围在他的身旁,脸上的惊恐溢于言表。

    一个十四五岁年纪,白皙面庞,两道弯弯如月的柳眉,妩媚双眸的女孩子,精致的脸庞在粉色衫子的映衬下格外美丽。

    她是刘宇亮新纳的小妾,名叫樱纯。

    此时也是一脸无助。

    刘宇亮也没有心情安慰她们,他喊来两个儿子,刘裔充和刘裔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