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 131原因

131原因

    “裔充,为父走后,家里就由你执掌大局,尽快联系你大爷,让他救我出来。”

    刘裔充年方三十,正是年富力强,已经考中举人,正准备在来年的秋闱中冲击进士。

    “爹,你放心,孩儿一定会救你出来。”

    方正三人又等了一刻钟,刘府的大门依然紧闭。

    沈炼有些不耐烦,他走到刘府大门前,使劲的拍了几下:“里面的人给我听着,你们已经被包围了,速速出来投降,否则我们就要冲进去了。”

    “吱呀——”

    黑色的木门打开,一个身穿常服,颌下三寸长髯的老者昂首走了出来。

    “某正是刘宇亮,不知哪位差爷要带我走?”

    方正走了出来,从怀里掏出驾帖:“下官北镇抚司百户方正,奉锦衣卫指挥佥事,北镇抚司镇抚使许显纯大人命令,特来请您去诏狱走一趟。”

    刘宇亮看过驾帖,确认无误,将双手伸出:“来吧,老夫跟你们走。”

    方正冲要来给上枷锁的力士摇摇头,笑道:“刘大人误会了,咱们只是请您去诏狱,并非要有意刁难,大家都是给皇上办差,还请理解。”

    刘宇亮闻言,有些诧异的看了方正一眼。

    “方大人年纪轻轻就坐上百户的位置,未来前途不可限量,这份恩情,老夫记下了。”

    说完,刘宇亮被带上了四周封闭的马车。

    方正没想到这次出差如此顺利,有些不敢相信。

    卢剑星似乎看出了他的想法,笑道:“正常都是这样的,你以为都跟去嵩山似的,打生打死?其实越是大官、大户人家,就越能配合咱们,反而是那些狗屁不是的泥腿子,会跟咱们拼命。”

    听了卢剑星的解释,方正才明白为什么底层人要练武功。

    反而锦衣卫的功夫普遍不是很高,因为没有危机感。

    就好像每天去大街上指挥交通的警察,并不需要有高强的武力。

    方正翻身上马,回头看了一眼缓缓关上的刘府大门,觉得今天这事办得极为蹊跷。

    “大哥,我不明白,既然当官的这么配合,那咱们还调动这么多力士干嘛,不是浪费人力吗?”

    卢剑星叹了口气道:“其实不是每次都这么顺利的,锦衣卫也是吃过亏,死过人才有了只要出差,便必须做到人多势众。嘉靖四十四年,查抄首辅严嵩,就很是打了一场硬仗。”

    方正顿时沉默了。

    的确,有些事情习惯了便很难改变,除非流血牺牲。

    就好像大明立国二百多年,朝廷军纪废弛,卫所中的军士逃跑,十室九空,这就是太平日子过的太长了。

    百姓、丘八都忘记了外部的威胁。

    只有当异族的屠刀砍到脑袋上,这些人才会重新起来抗争。

    沈炼缀在两人后边,有些闷闷不乐。

    方正转头看到,问道:“二哥,咋了?”

    沈炼摇摇头,没有说话。

    卢剑星却对他很了解,笑道:“二弟这是没捞到油水,正在生闷气呢。”

    “油水?”

    卢剑星哈哈大笑:“这种抓捕朝廷大员的公差,油水最是丰厚,你知道这些大员的家里亭台楼阁众多,家里摆的不是镶金就是镶银的,顺手拿走一件,神不知鬼不觉,甚至他们的家人也不会声张。”

    方正恍然大悟,怪不得陈光那老小子要好处,原来是羡慕这些出公差的有钱可拿。

    他仔细打量身边力士的表情,发现这些力士跟沈炼一样,兴致都不高。

    他心思活泛,一下就知道这些人肯定也是因为出差没有油水而郁闷。

    他从怀里摸出那张1000两的银票递给沈炼,沈炼不明所以。

    方正说道:“今天出差,我方正请大家喝酒,今晚醉仙楼,不醉不归。”

    听到有酒喝,一众兵士瞬间沸腾起来。

    他们这些人工资不高,一年的俸禄也就十两白银,是小旗官的一半。

    这十两银子供应一家三口吃喝,也是紧巴巴的。

    所以他们都希望多出公差,捞点外快。

    所以方正的大方让他们很开心,纷纷叫嚷以后就算没有钱拿,也要跟着方正办事。

    卢剑星压低声音道:“三弟,你这手笔也太大了,1000两银子?说给就给?”

    其实不怪卢剑星眼红,1000两银子,足够他不吃不喝攒十年。

    原著沈炼甚至为了几十两金子,放过了魏忠贤。

    几人回到北镇抚司,交还了牌子,方正、卢剑星、沈炼来到许显纯的院子。

    许显纯正晒着太阳,旁边一个小旗官捧着茶伺候。

    见到方正几人,许显纯抬了抬眼皮道:“怎么样?事情办妥了?”

    方正拱手道:“回禀许大人,犯官刘宇亮已押回诏狱,请大人发落。”

    许显纯满意的点点头,朝卢剑星、沈炼挥了挥手,“你们先下去吧,今天的差事办得不错。”

    卢剑星躬身道:“多亏许大人未雨绸缪,教导有方,功劳都是大人的。”

    “行啦,行啦,你们既然是方正的兄弟,就别跟我来这套虚的。我这官都做到头了,要这么多功劳干什么?”

    等到房间里只剩下方正一人,许显纯这才说道:“老弟,知道我为什么让你去拿刘宇亮吗?”

    方正摇摇头,开玩笑,我怎么会知道。

    “这刘宇亮前些日子给皇上上了一道折子,言语间尽是责备圣上之言,甚至还说祖宗之法不可变,否则将受到惩罚。”

    方正问道:“只是因为说了这些?”

    许显纯笑道:“当然不止,刘宇亮被人撺掇着,在折子里还说大内的守卫有问题,要求撤换。”

    方正听得瞠目结舌,道:“这刘宇亮是想找死吗?撤换大内守卫,这种事情也是他一个礼部侍郎能够置喙的?”

    许显纯叹道:“谁说不是呢,不过刘宇亮没这个本事,他的背后肯定另有其人。”

    天启皇帝遭到刺杀,皇宫禁卫早已经换了一批,但是这种事情只能由天子做主,别人是不允许插手。

    “那圣上有没有说,要怎么处置这个刘宇亮?”

    许显纯摇摇头道:“圣上的心思,咱们这些做臣子的还是少琢磨,外界都说圣上贪玩,其实他的心就跟明镜似的,只要恪尽职守就行了。”

    许显纯的话,方正只相信一半。

    不揣摩圣意?

    那京师这么多的臣工每天干什么?

    朝中的大臣又在干什么?

    就算自己的舅舅魏忠贤,估计也是每日揣摩圣意,生怕自己失了恩宠。

    许显纯说道:“好了,这件事情到此为止,至于刘宇亮怎么处置,那是皇上的事情,并非你我能够操心的。”

    方正一想也是,自己不过一个正六品的小官,连朝堂的大门都没有摸到,还真是杞人忧天。

    不过他也留了一个心眼,此番缉拿刘宇亮,让他明白在朝廷里做官,其实面临着很大的风险。

    保不齐就会因为什么获罪。

    就算是皇帝,还要因为天气灾害下罪己诏。

    从许显纯的院子出来,方正回到自己的公房,却发现早有人在里面等着自己。

    “二哥?你怎么没回家?”

    此时已经是午休时间,因为早上出了公差,许显纯特许方正他们三人下午休息。

    方正本打算收拾收拾东西回家睡个午觉,却没想到遇到了沈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