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我,锦衣卫,永镇大明一万年 > 143 李记羊汤

143 李记羊汤

    靳一川这个人还算有情有义,方正对他挺放心。

    于是三个人便在这草河堡扎下根,方正出钱,在把总大人的府邸附近,租了一进的院子,虽然不甚宽敞,倒也足够三人落脚。

    至于家中的宋秋筠一家三口,则留在了京师。

    本来方正是打算,只要皇上下了杀头或者发配的命令,自己就卷铺盖走人。

    大不了过两年去找快递小哥一起造反。

    方正相信凭借自己的武功还有见识,总能在李小哥手下混出个人样。

    没想到,自己舅舅出马,让皇上来了个轻拿轻放,虽然被贬,但好在还没有被清除出公务员队伍。

    而且到了草河堡,方正觉得空气都比京师新鲜,到处弥漫着自由的气息。

    草河堡属于辽东边缘地带,北边是大青帝国、东边是大明的藩属国高丽。

    这里人烟稀少,土地肥沃,倒也称得上是山清水秀。

    只是这几年大青帝国的鞑子,隔三差五就南下打草谷,使得当地民众纷纷南逃,许多田地都荒芜了。

    原本有三千多人的大堡,如今也只有百多户人家,全都缩在草河堡的城墙之中。

    此时的大青帝国已经凶相毕露,跟历史有所不同,大青帝国的皇帝是皇太极,已经征服了漠南蒙古,而且还迫使高丽称弟纳贡。

    天启七年,皇太极命阿敏、阿济格、岳拖等贝勒出兵高丽,已经打到了平壤。

    高丽国王李倧多次上书,请求天朝上国发兵救援。

    奈何大明国内各地遭遇天灾,自顾不暇,加上辽东诸将不愿出城与建州女真野战,这事也就一拖再拖。

    不过方正知道,凭高丽那两下子,撑不了一个月就得投降。

    到时候大清国腾出空来,就要发兵南下,攻打锦州和宁远了。

    方正本来记得也没这么清楚,不过这两日他闲来无事,带着苗人凤和靳一川外出打猎,抓获一名女真斥候。

    从他的嘴里,方正得到了皇太极大致的进攻方向。

    自从被丁翀阴了一次,方正就觉得不能以后世的历史来看如今的时代。

    按照原本的剧情,此时的皇太极应该刚刚继位,而不是已经继位十年。

    方正得到皇太极大军即将南下的消息后,立即向参将凤城守备官汇报。

    谁知凤城守备并不重视,并让方正专心本职工作,不要越俎代庖。

    方正刚刚洗了把脸,靳一川就找了过来:“大人,今天堡内大集,你去不去?”

    靳一川自打来了草河堡,整日里闲不住。

    “这鬼地方除了山就是山,里面的人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真是无聊死了。”

    靳一川嘟囔着走了进来,一把抓起桌上的茶壶,仰头灌了一茶壶。

    方正擦了擦脸,没有秋筠的服侍,他还真的不大习惯。

    “走,咱们去吃早饭。”

    草河堡相当于内地的县城,吃喝嫖赌一应俱全,只是质量上跟京师没法比。

    方正三个大男人都不会做饭,所以一日三餐都在堡内的餐馆解决。

    “羊肉西施的汤馆早就开了,咱们快点去,等下排不上队了。”

    靳一川催促着。

    方正不急不忙的穿好衣服,笑骂道:“你是去吃饭的吗?我看你是为了羊肉西施,我跟你说,小张可还等着你娶她,你别三心二意的。”

    靳一川老脸一红,道:“当然是为了喝羊汤,堡里谁不知道她家的羊肉汤最正宗。”

    方正朝院子里练功的苗人凤喊道:“是一川说的这样吗?”

    苗人凤擦了擦额头的汗水,道:“她家的羊汤最骚。”

    “噗——”

    靳一川差点没一口老血喷出来。

    李记羊肉汤馆是将羊骨头放在大锅里熬煮,再把洗干净的羊肉、羊杂一起搁大锅里。

    煮熟后捞起来沥干,然后切成薄片放入滚开水里一焯,放入碗中,再用熬煮好的雪白羊汤浇上,撒上葱花、香菜。

    浇上调制好的辣椒油、花椒面、味精,一碗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羊肉汤就做好了。

    李记羊肉汤馆是堡内的老店,店主李三是辽东本地人,已经五十多岁,皮肤黝黑,不足一米六的身高,只有一条胳膊。

    见人总是三分笑,所以堡内的居民都喊他三爷。

    他有个十六七岁的女儿,名叫李翠花,生的白净,跟干吧猴子一样的李老头一旦也不像。

    李三的老婆在生李翠花的时候难产死了,李翠花是李三一把屎一把尿给喂大的,是李三的掌上明珠。

    李翠花自打懂事起,就帮着李三杀羊做汤。

    十里八乡的人都夸李翠花孝顺能干,加上李翠花人长得漂亮,提亲的媒婆都把门槛踏平了。

    只是李三就这么一个女儿,不舍得撒手,并放话说:“俺这女娃,只要上门的女婿。”

    这个年月,男尊女卑,谁要是当上门女婿,脊梁骨都能给人戳破了。

    所以李翠花已经十七岁了,还没有结婚。

    今天是堡内大集,李翠花早早的开了铺子,她和李三把大铁锅从铺子里抬出来。

    为了保持羊汤的口味,李记羊汤始终保存着一锅老汤,整日不关火。

    李三架好大锅,添柴,开始烧火。

    李翠花从后院的羊圈里牵出一头羊,这是从蒙古贩过来的,肉质鲜嫩,有嚼劲,熬煮出来的羊汤鲜美,十分正宗。

    她将羊捆好,吊在了木架上。

    从刀架上取下一把明晃晃的短柄细刀,准确的捅进羊的脖颈。

    这羊只是扑腾了一下,随后便没了动静。

    羊血也是宝,鲜红的羊血好似溪水,很快就流了一盆。

    李翠花换了把宽刃的尖刀,麻利的给羊开膛破肚。

    早起赶集的乡民纷纷打着招呼:“翠花,又杀羊呐?”

    “唉,三婶,等会拿碗来,舀碗羊血回去给尕娃喝。”

    “那怎么好意思。”

    三婶嘴上说着不要,身子却已经回家拿碗去了。

    李记羊汤馆杀羊、熬汤都在店铺门口,一是招揽人气,二是证明自己家的羊肉汤都是现宰现卖,童叟无欺。

    方正几个人来了之后,几乎隔三差五,就要来李记羊汤馆喝一碗浓白鲜香的羊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