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 004 剧场

004 剧场

    要说个子太矮就是这点不好。

    林国栋小朋友穿着马褂,迈开小肉腿,爬上了板凳,才够得着台上的醒木。

    杜小龙笑了笑,跟身边的老伴儿开玩笑道:“这小不点儿娃娃,像是个小土豆儿站在他妈妈身边。”

    这会儿,林国栋小土豆一拍醒木,开口就是一段垫话(开场白):“……妈妈,天下的娃娃都有爸爸,但我都好多天不见爸爸了。您总是说他很忙,那爸爸到底去哪儿了?”

    林桥接茬:“你爸爸呀,真的太忙了,天天脚不沾地。”

    “我今年都没看到爸爸两回,妈妈,他还是我的爸爸吗?”

    “他当然是你的爸爸呀。那这样,明年我带你去看他两回,保准你满意!”

    “好的,妈妈你可别诓我!”

    “清明一回,七月十五一回。儿子你可要记住这两回!”

    第一个包袱抖了出来,杜小龙原本正在喝茶,闻言“噗!”——把茶从鼻孔中喷了出来。

    林国栋小朋友把眼珠子一转,现场再编个包袱:“这位老同志,您在台子下笑的这么欢,该不会是想当我的爸爸吧?”

    杜小龙一看好家伙,这娃还会和观众互动!赶紧道:“我的年龄都够当你爷爷了!”

    “当我爷爷也可以呀!”小朋友指了指他:“妈,快叫公公!”

    林桥接茬:“我叫了有什么好处么?”

    小朋友一脸兴奋道:“叫了今天就不是找爸爸,而是我要改换新爸爸了呀!”

    “哎呦喂,你就这么想认个新爸爸么?”

    “那当然,过年过节还能拿双份红包,谁不想再要个好爸爸?”

    杜小龙再次“噗嗤”一声笑了出来,这小娃娃现场抖包袱都这么搞笑,真乃天才!

    林桥把主题拉了回来:“儿子,其实前几天,我刚在街上遇见你爸爸。只不过呢,我觉得他有点不对劲,就没敢上前去认他!”

    林小朋友问道:“怎么不对劲?”

    “当时,太阳正常照在他的身上,可地上的影子却很淡,儿子,你说是不是很奇怪?”

    林国栋接茬道:“妈,你是不是想说我爸是个“魂淡”?”

    “哈哈哈!”杜小龙再次开怀大笑,虽然这包袱旧了点,可从娃娃口中说出来,简直萌点加满!

    “对呀!”林桥眨了眨大眼睛,顺势道:“他就是个魂淡,你说说看,你爸爸出差这么多天不回来,怎么一回来就成魂淡了呢?”

    林国栋小手一摊,非常无辜道:“那肯定是把魂儿丢在外头了!”

    林桥继续道:“还有更蹊跷的事儿呢。不一会儿天上下雨了,你猜怎么着?你爸爸顺着墙角爬上去了,不一会儿又从地上冒出来了!”

    林国栋煞有其事道:“哦,原来我的爸爸是个狗尿苔,哪儿有水哪儿冒。”

    这会儿,杜小龙都笑的不行了。这出《爸爸去哪儿》可太出乎他的意料。可是笑过以后,他也似乎明白了什么:这是一个讽刺男人爬墙出轨的相声,包袱和砸挂都十分辛辣,可见写段子的人有多讨厌渣男。

    等相声结束,杜小龙便搂过了小娃娃,先夸赞了一番,“哎呀,我真没想到一个6岁的孩子有这样的能耐!实在了不起!”再问道:“这段相声里有很多新包袱,是哪个剧场编排的段子?”

    林国栋递了个眼神给闺女,林桥立即道:“老师,这出段子是我编的,您见笑了。”

    “你自己编的?”杜小龙怔了怔,继而道:“看样子你基本功还没丢,有几分能耐!”

    “师爷爷,”林国栋小朋友趁机道:“我妈妈可喜欢编排相声段子啦。我们在家里对了好多的活儿,只是没有地方去表演,您能给我们一个上台的机会吗?”

    杜小龙的目光闪了闪:好端端的林家母子两个,怎么想到了出去表演?难道是经济上遇到了什么困难么?

    他放下了娃娃,再问林桥:“你们是不是遇到了什么麻烦?”

    有,他们遇到的麻烦大了!

    这会儿把话头挑明了说,老头子也不是好糊弄的人。

    林桥也不顾什么体面了,弯腰鞠了一躬:“老师,学生想请您介绍个工作!”

    ***

    霖林剧场。

    这是一个位于北京三环外的相声小剧场,平时表演一些传统曲艺招揽茶客。

    这里的观众席顶多只能坐50多个人,舞台也就两张单人床拼凑起来那么大。包厢雅座的票价100元,普通观众席的票价只需要20元,属于最不上档次的那种小剧场。

    这霖林剧场打出的揽客名号是【杜小龙弟子邹华杰领衔主演xx相声】。

    杜小龙是当今相声界的泰山北斗之一,但凡对他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老先生门下的弟子艺名里都有个“华”字。

    这就跟家谱排资论辈一样,既然你进了相声门,拜了老前辈为师,那么就要按照规矩往下排字,也好让人家看到你的艺名,就知道你出自哪位高人的门下。

    邹华杰便是杜小龙门下的第27名弟子,他也是师父最没名气的弟子之一,平时就守着这个【霖林剧场】,一年到头也见不着几个顾客。

    这天,邹华杰一上班便收到了意外惊喜:师父杜小龙打电话来了!

    邹华杰立即毕恭毕敬站了起来:“……师父您说,有什么要弟子做的?”

    他还以为恩师想到了自己的落魄,想介绍点资源好让自己翻身。

    没料到,杜小龙只是平淡道:“小杰,你还记得和你同一届的林桥师姐吗?她现在家里遇到点困难,想带着儿子重新出山说相声。我安排他们去你的小剧场先锻炼锻炼。”

    “林桥师姐?”

    邹华杰当然还记得,那可是相声班里史无前例的校花级美女。

    他上学那会儿还对她动心来着,只是追林桥的男生实在太多,他根本排不上号。

    当然,岁月抹平了少年的意气风发,他也年过三十成家立业,有了妻子和孩子,只剩下为茶米油盐犯愁的心酸滋味。

    邹华杰不禁诉苦道:“师父,我的小剧场生意不好,春节后开箱票只卖掉了十张……”1

    “票卖不出去没关系,给他们安排机会上台就好。”杜小龙叹息一声,他也知道学生很难,便嘱咐道:“看在我的面子上,给他们母子一口饭吃吧!”

    “……好。”挂了电话,邹华杰不禁苦笑了一声:这霖林剧场都快卖不出票了,他连自己一家的温饱都解决不了,还怎么帮衬师姐呢?

    只不过在相声门中,师徒就是父子,师父的嘱咐他不得不照着去办。所以,邹华杰也只好认下了林桥这位“新员工”。

    隔日,林桥也打来了电话,和他约定好了见面的时间。

    说真的,邹华杰对这位师姐颇有些意见,有道是穷在闹市无人知,他觉得自己也算是揭不开锅的那种江湖艺人,师姐怎么还过来投奔他这个穷光蛋呢?

    再说了,林桥都销声匿迹了七年的光阴,她还记得多少相声段子?她能唱柳活儿吗?她来剧场做什么?打杂么?

    因此打电话的时候,他的口气也有些不好:“师姐,我的剧场很小,员工只有四个,您甭想来我这里赚大钱。”

    “放心好了,我带我儿子过来卖艺,不会拖累你的剧场。”

    林桥能理解他的心情,总归是他们母子到处找工作,给别人添了麻烦。

    到了第二天,林桥便带着林国栋小朋友去了这家霖林剧场——这是杜老爷子介绍的工作岗位。虽然剧场小了点吧,但江湖艺人撂地摆摊走穴卖艺,就是这个画风。你也别指望一个退休的老教授还能介绍什么高大上的娱乐圈资源。

    林桥牵着小朋友的手走进了剧场后台,迎面来了一个高大肥胖,理着板寸的男人。

    “林师姐,好久不见。”

    邹华杰还算蛮客气的,主要是看在恩师的份上。

    “好久不见。”林桥抱起了爸爸,把林国栋小朋友介绍给他:“这是我的儿子,晨晨!”

    “邹叔叔好!”林小团子看起来只有五六岁大,满脸都是婴儿肥,童子声叫起来软糯糯的。他还有一双扑闪扑闪的大眼睛,眨起来就萌死人不偿命!

    可邹华杰却犯了难:“师姐……我们这里后台人太少,没人帮你照顾孩子。”

    “没关系,我儿子自己照顾自己。”

    “他?!”邹华杰不太相信这小不点儿:“他会自己上厕所吗?”

    “昂!”林小朋友黑了脸。

    “后台有很多电线,他会不会随便乱动电线?”

    “我不是猫!”林国栋小朋友张牙舞爪,奶凶奶凶地反驳道。

    林桥更囧,她赶紧解释道:“邹师弟,我和我儿子昨天去了杜老师家里一趟,在老师面前表演了一段新编排的相声。老师说我们演得不错,让我们带着这段相声来你的剧场试试水。麻烦您给我们安排个表演的时间,只需要二十分钟就好。”

    安排节目这倒是不难,邹华杰问道:“你是表演捧哏还是逗哏?”

    “我是逗哏。”

    “那么你的捧哏演员是谁?”

    林桥眨了眨眼睛:“我儿子啊!”

    “……”

    邹华杰顿时觉得三观受到了冲击……

    她儿子?!

    这个六岁的娃娃会说相声?!

    作者有话要说:  1“开箱”:戏曲班子演出的术语。是指春节后的第一次演出。因把封箱演出的道具重新起封使用而得名。参考百度百科《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