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 003 艺术

003 艺术

    林桥用指纹解锁了原主的手机,翻了半天通讯录,才找到了【杜小龙】这个名字。

    杜小龙是中戏相声喜剧表演班的教授,原主林桥是他门下的女学生。

    俗话说得好: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原主七年前本来进了杜家班子说相声,却在那时年少冲动,主动隐婚生子放弃了事业。从那之后,原主和杜老师的联系便断了,算是彻底分道扬镳退出了相声圈。

    如今都过去了七年,她再去联系这位大学老师,脸面上有些搁不住。

    “我觉得我们在求人家给我们一口饭吃。”林桥举着手机,颇有些不好意思。

    “无妨。”林国栋安慰道:“闺女,面子都是虚的玩意,自古以来都不能当饭吃,丢了便丢了吧。我们干相声这一行的人,都不会把自己太当一回事。”

    林桥点了点头,爷爷在世的时候也说过:太尊重自己的相声演员,其实是说不好相声的。你得学会先放开面子,才能挣得里子。

    她也丢开这破面子,拨通了杜老师的电话。

    很快电话便接通了,杜老爷子是个过目不忘的神人,他还记得这位班花徒弟。两人寒暄了几句,林桥便想重新勾搭上这条人脉。

    当然,她千万不能从“求您给我介绍个工作吧!”开始说,要不然杜老爷子也会骂她是个要饭不要脸的乞丐。

    所以林桥便转了个大弯儿,先从孩子身上打主意:“师父,我想带着我儿子去看望您,您有时间吗?”

    “哦,不错不错,你都结婚生子了!”

    杜小龙毕竟是个老人,知道徒弟已经成家,老人家还是挺为她感到高兴的。

    林桥坚持不要脸的原则,忽悠道:“师父,我儿子今年都6岁了,他很喜欢听您的相声,平日里总是缠着我说要见您一面。您看,能不能赏学生个面子?”

    “6岁的孩子听得懂我的相声吗?”杜小龙有些好奇,他的相声一向都是“文哏”这一类的。

    所谓的文哏是相声表演中的一种风格。文哏演员通常都说一些文学作品为基本内容的段子,这样听上去比较文雅风趣。比方说《批三国》、《批水浒》,这种嬉笑怒骂讲解古典作品的相声,便是文哏表演。1

    林桥和爸爸对视了一眼:爸,接下来靠你忽悠老爷子了!

    这不,打电话之前,林国栋把杜小龙的相声作品全部看了一遍,现在就要现学现卖。

    林桥恭维道:“杜老师,我让我儿子跟您说几句话吧,您不妨自己听听他有多么喜欢您的相声。”

    杜小龙被她奉承的心里极舒畅,便答应了下来,“好,你让你儿子接电话。”

    “师爷爷您好!”林国栋小朋友奶呼呼的嗓音响了起来,继续千穿万穿,马屁不穿,“我是您的粉丝,我把您的《批三国》看了100多遍,您说的简直是太好了。我妈妈说:您的相声表演中还加了一段腿子活,舞台效果特别的棒!”

    腿子活指的是相声里头加入了一段化妆表演。在杜小龙版本的《说三国》中,杜小龙就和他的搭档改编了一段《草船借箭》的小品加了进去,从而让这段相声笑料不断,也更有舞台上观赏的趣味性。

    杜小龙顿时被夸得心花怒放,“哈哈哈,孩子你真的把《批三国》看了100多遍?”

    “那当然,师爷爷您要不然考考我吧,我都把台词背下来啦!”

    “那好。”杜小龙立即问道:“屯上山关公约三事,下一句是什么?”1

    这是相声段子中的一副对联,当然难不倒林国栋,他脱口而出:“公子刘琦三求计!”

    “东吴的水军都督姓什么,叫什么?”这是其中的一段对话,老爷子也摘出来考验小娃娃。

    林国栋不假思索道:“姓周名瑜,字公瑾!”

    他这语调还抑扬顿挫,完全把说相声的语言功底都搬了出来,隔空给老爷子露一手。

    “哎呦,孩子你真的是六岁大吗?!”

    杜小龙吃了一惊,这孩子的语言功底一听便知道有料子傍身。

    林国栋小娃娃奶呼呼卖个萌,“爷爷,我真的是六岁大,要是你不信的话,我让我妈妈带着我的户口簿去您家,您给我亲自验证一下生辰八字,好不好?”

    “好!好!”杜小龙被逗得开怀大笑,也对这孩子提起了十二分的兴趣,“后天吧,你和你妈妈过来见见我,我在家里等你们。”

    作为一名老艺术家,杜小龙平时很少见客,这次愿意见林家母子也算是非常破例,完全是看在这小娃娃的面子上。

    另一边,林国栋平静地挂了电话,林桥竖起了大拇指,“爸,您太牛逼了!”

    “这杜小龙给我们几分面子,我们得拿出真本事来挣个前途。”林国栋倒是没觉得自己很了不起,面对前辈,他总是保持着谦虚的态度,“桥桥,你跟我好好排练一场新相声。我做捧哏,你来做逗哏。我们来一场父女同台献艺。”

    所谓的逗哏,就是对口相声中负责主说的演员。相声中的主要台词都归逗哏来说,而捧哏就是接逗哏话的演员,不能让逗哏的话落在地上,俗称量活儿的。

    打个最现实的比方:郭德纲和于谦这对相声搭档中,郭老师属于逗哏,于谦是捧哏,是给郭老师量活的,不能让郭老师的话冷场。

    同理,经常上春晚的岳云鹏属于逗哏,孙越属于捧哏……

    咳咳跑题了,现在他们在书中世界。

    林桥忍不住问道:“爸,你这么矮,我根本都看不到你,到时候你怎么给我量活儿呢?”

    “……”

    对啊,他现在的身高只能够到她的腰。

    却看林国栋老同志搬来了一张小板凳,站了上去,大有睥睨天下的气势在:“这不简单,到时候我站在凳子上跟你说相声!”

    林桥:“……”

    真是活久见,她还是第一次见到捧哏演员是站在凳子上说的。

    **

    今晚的夜幕很快降临。

    林桥按照爸爸的要求,重新编排个相声,主题是《爸爸去哪儿》。

    正在马来西亚的叶成锦绝不会想到:他们“母子”两正在拿他当包袱(相声术语:意思是笑料)开涮。

    写相声段子讲究个“三翻四抖”,也就是说相声演员开讲以后,需要经过再三的铺垫、衬托,制造气氛和故事环境,然后才能将包袱抖开以产生笑果,从而使得观众开怀大笑。3

    这样的相声段子听起来很容易写,可实际上创造起来并不容易。

    不过这难不倒林桥,她有相声创作的基本功,最擅长结合生活实际来创作新的段子。眼下叶成锦抛弃了他们母子两个,她便要把渣男的这些事迹写成新的作品。

    当然,相声中不能指名道姓骂某某人,她便用暗讽比喻等手法,把叶成锦的好事通通写上去。

    她要让叶成锦知道一件事:得罪谁,都不要得罪说相声的。

    林国栋对闺女写的稿子信心十足,“你这些个段子写的不错,我们先练一练。”

    “可我好久没说相声了。”林桥写起来倒是容易,却对上台这件事没啥信心。

    林国栋看出了她的紧张,问道:“怎么,害怕到时候说错了丢脸?”

    林桥点了点头,她牵着爸爸的小肉手手,自己倒是个孩子心态,“爸,您说相声演员站在台上一定要放松下来,观众才能看出乐子来。可我好久没跟您一起演出了。肯定会很紧张的,搞不好会嘴瓢说错话。”

    “不用紧张,跟一老头子说相声而已。”林国栋安慰道:“咱们又不是去大会堂表演,你怕什么?”

    “杜老爷子好歹是个老艺术家,我觉得,他肯定能看出我的水平不够。”

    “不够就不够吧,能接茬就行。”林国栋想让她放松下来,便说起了往事:“所谓的相声,发源于旧社会摆摊卖艺的口技活儿,讲的是民间的趣事乐事,不讲究什么高雅风俗。我们这门手艺靠的是滑稽逗乐,自己表演的开心也是一种硬道理。你用你熟悉的方式去表演就好,放心,有爸爸给你量活儿,你的话落不了地!”

    林桥点了点头,她一下子不紧张了,还是爸爸讲的对:大俗即是大雅,紧张什么呢?根本没有人强迫她按照教科书去表演。

    相声么,自己说的开心才能让别人听着也开心。

    “还记得爸爸以前教你的老规矩吗?”林国栋笑了笑,算是最后提点一下女儿。

    “记得。”

    他们干曲艺这一行的有个不成文的老规矩:戏一开腔,锣鼓喧嚣,前方是听众,头顶是鬼神。曾经的梨园开幕前都是要酬神的,无论台下再怎么落寞,台上的演员都要把戏唱完,这就是尊重每一位观众,把他们当做衣食父母。

    人生也一样。开腔就没有回头路,只能把这台戏唱的要多精彩就有多精彩。

    ***

    第二天,林桥便带着儿子去了杜老师家。

    杜小龙是当今相声界的“元老”之一,辈分也是高的出奇。几番寒暄下来,姜还是老的辣,杜小龙的态度是亲切而不失距离。

    要知道:像林桥这般上门拜访,想“攀关系”的昔日学生,杜小龙没见过上千个,也至少见过几百个。所以甭指望一个小娃娃卖卖萌,就能套住老人家的心。

    林国栋小朋友先是当着老人家的面儿,背了几段《报菜名》、《同仁堂》这样的长段子贯口,杜小龙也只是笑了笑,评价了一句:“你儿子记性不错,将来大有可为。”

    这点小活儿根本镇不住老人家,林桥便拿出了杀手锏来:“老师,今天我带我儿子来拜访您,是想给您看一段我们演的相声。”

    “哦,你们想母子一起表演相声?”

    杜小龙捋了一把胡须,这倒是新鲜有趣的活儿,连他都从来没见过母子同台表演。

    林国栋老同志眨了眨大眼睛:“师爷爷,我特别喜欢相声,就做了妈妈的捧哏,我们一起排了一段本子。”

    本子也是相声行话,意思是新的原创剧本,杜小龙有了点兴趣,无论如何,孩子的志向都值得鼓励,便道:“好吧,给我看看你们的活儿,我来看看这孩子的功夫如何。”

    他们表演的这出相声叫做:《爸爸去哪儿》。

    作者有话要说:  1参考百度百科《文哏》

    2参考百度百科《批三国》

    3参考百度百科《三翻四抖》

    包袱:就是相声中的笑料。抖包袱就是把笑料揭开。

    砸挂:相声行话。 即在表演的段子中拿搭档、同行或其他人找哏儿(抖包袱或开涮)。参考百度百科【砸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