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 002 喜剧

002 喜剧

    古人云:乐极生悲,是很有道理的四个字。

    一周前,林桥记得爸爸刚拿到了天津地区的相声大赛终身成就奖。台上的林老爷子风光无限,被称作中国相声界活着的国宝。结果回去的路上,他们父女两就出了车祸。这下好了,不用“活着”的前缀了……

    扯回来。

    天津是全国的曲艺之乡,遍地都是听相声的群众。三十年前,托马三立老爷子的福,津门相声红遍了全国。她老林家里也开了一家相声茶馆,平常请一些不出名的角儿来坐堂表演各种戏曲的活。

    按照道理来说,三十年前,林家茶楼是她爷爷撑门面,十年前,是她爸爸林国栋撑场面,再往下……不好意思没有往下了,她和爸爸被车撞了以后,莫名其妙一起穿书了。

    穿书的时间点是上周。

    当时,叶成锦的新欢、那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女模特戴茜拉找到了他家来。

    戴茜拉本是叶成锦一位朋友的未婚妻,原主林桥也把她当做丈夫的朋友好好招待。没想到,戴茜拉亮了亮手指上十克拉的钻戒,耀武扬威道:“我和成锦的事情已经说定了,他会和我去马来西亚结婚。你好自为之吧,替你的孩子多想想。”

    戴茜拉的言外之意很明显:保守这个秘密,否则的话,她的孩子晨晨会遭遇不测。

    原主的世界就在那一天彻底破碎。她一直深深爱着叶成锦,无法忍受这段婚姻会以这样的方式宣告终结。于是,万分绝望的原主想到了自杀,她服下了一整瓶安眠药,却又不舍得留下孩子孤孤单单活在这世上受苦,干脆也带着孩子一起前往天堂。

    结果他们刚服下安眠药不久,她和爸爸的魂魄就穿了进来。

    她穿成了原主林桥,而爸爸……挣扎着爬起小身子,“靠,我怎么变成了个娃娃?!”

    真说起来……这关系有点乱。

    他们二人大眼对小眼,面面相觑了半天,她才问道:“你是我爸爸林国栋吗?!”

    “你是桥桥!”林国栋小朋友一言定论,“我当然是你老子!”

    嘤嘤嘤!原来她的亲爸也穿来了,可六十岁的老头子怎么穿成了她的儿子呦?

    她正好继承了原主的记忆,便跟爸爸说了一遍原著剧情。听完了以后,心理年龄60岁,实际年龄6岁的林国栋才挤出几句话来:“闺女,你是说……我们穿进了你看的那本小说里?我穿成了你的儿子?你还有个隐婚的丈夫?!”

    林桥无奈地点了点头:“老爸,我们现在该怎么办?那个渣男好像下周要回家跟我离婚!”

    林国栋老爷子负手而立,小小的娃娃有大大的决心:“离婚是好事,什么叶成锦?我看他叫叶成精还差不多,一条成了精的虫子,还被这虫子给上了脑!”

    老爸不愧是老爸,身体缩小了五十岁,还能随时随地编内涵段子。

    林国栋小手一挥,“天涯何处没饭吃?闺女,咱们现在就离家出走!”

    “爸,咱们真的连吃饭都困难。”林桥双手一摊,实话实说:“原主身上那点儿资源早五年前就不联系了。她生了娃以后专心在家带孩子,吃的用的都是叶家的,自己什么积蓄也没有。我们现在净身出户,就是去桥上喝西北风。”

    “怕什么?我带你去街上撂地圆粘去!”

    撂地、圆粘都是相声行业的行话——撂地是街头卖艺,圆粘是招揽观众。

    林老爷子是个有骨气的娃娃,宁可街头摆摊卖艺,也不肯吃嗟来之食:“想过好日子得靠自己的手和嘴,别靠那满脑子的歪把子主意!想当年你爷爷在世说相声的时候,就靠那说学逗唱四门功夫,茶楼上700多人的座儿还得加位!”

    “爸……叶成锦的微博粉丝是1000万。”林桥同学不是打击六岁的爸爸小朋友,而是实话实说。

    林国栋老同志的小脸红了红,小手在空中一划,憋出一句话来:“微博上那都是僵尸粉,你让他们实地买票进场听相声,你看有几个大活人能来现场?!”

    “爸……叶成锦上周开见面会,门票1000一张,卖出了3000多张。”林桥同学真不想打击爸爸。

    林国栋老同志来火了,“闺女你还是不是我亲生的?怎么我说什么话你都要拆台?”

    “爸……我知道了。”

    林桥乖乖不拆台了,毕竟亲爸么,逗出高血压还得自己掏钱去治。

    ***

    要说这世界上最了解亲爸的人,除了她那早已过世的妈妈,就只剩下她这个闺女了。

    想三十年前,她爸那真是一表人才、风度翩翩的大帅哥。站在后台把刺绣大褂往身上一披,堪称津门相声吴彦祖。

    可私底下亲爸的性格就是火炮筒子一个,谁给他上上火,他能把你怼到怀疑人生。

    这不,明明他们商量好了:和叶成锦离婚的这件事全权交给她来处理,结果亲爸小朋友不知道从哪个角落里跳了出来,拿出了孙悟空大闹天空的狂放表情来,一下子“震慑”住了男主角叶成锦。

    趁着这位还没反应过来,林桥赶紧拉过了爸爸的小手,“晨晨,你怎么出来了?”

    林国栋老同志哼了一声,他是极其不给渣男面子的:“妈,他这样的人要是能舍得去死,那我就能舍得去缴纳火化费。”

    下面一句是:安葬费就免了,他只配挫骨扬灰。

    “胡闹!”叶成锦大喝一声,举起了巴掌要扇下去。林桥赶紧把娃娃拉到自己身后,对上叶成锦的眼神,她也威胁道:“叶成锦,你搞清楚了!是你婚内出轨新欢抛弃了我们母子。我跟你隐婚了这么多年,什么旧账我都忍了。难道你想在最后关头闹僵吗?!”

    叶成锦收回了巴掌。他冷漠地鄙视她一眼:有其母必有其子!林桥是个只会在舞台上卖蠢装疯的女人,连这么个儿子也教不好,什么火化费,都是从哪里听来的胡话?

    林桥不跟他计较什么,她只想让叶成锦赶紧离开:“我可以和你签署离婚协议。我的要求只有一点:你要提前签署放弃孩子抚养权的同意书,让孩子改姓为林。”顿了顿,她的目光严肃起来:“这也是我离婚的唯一要求,需要律师来进行公正。”

    她可以什么都不要,什么都不在乎,只要能平平安安把爸爸带出这个“家”!

    “可以。”叶成锦本就急于甩开林桥母子两个,所以答应得毫无包袱。

    这离婚协议至此才算谈妥了,叶成锦也不耽误时间,立即起身离开了这个“家”。

    “呸!一个负心汉陈世美,屎壳郎都嫌他脏!”

    林国栋朝着叶成锦离开的方向啐了一口——大路朝天各走一边,以后等着瞧!

    ***

    有道是祸不单行。

    到了晚上,林桥便发现:叶成锦冻结了她的银.行卡。

    自从放弃了事业,甘愿当了全职太太后,林桥和孩子的吃穿用度都靠叶成锦来支付。

    这不,叶成锦前脚出国,后脚就给她发来了短信。洋洋洒洒一大段废话,总结下来就是:从今天开始,他将不再支付林家母子两的生活费。若是还想拿到他的钱,她就必须乖乖带着儿子消失,永远不能让人知道这段婚姻关系的存在。

    林桥冷笑一声,叶成锦真不愧是身经百战的渣男,居然还会堵死原主的退路。

    那么甘愿就此束手就缚吗?

    不!

    她把短信保存了起来,“爸,这叶成锦是想彻底封杀我们。他的意思很简单,要么我们饿死,要么乖乖听他的话。”

    林国栋小朋友的豆眉挑了挑,他负手而立,迈开胖嘟嘟的小腿,在房间里走了一圈,便想通了其中的关节——

    归根到底,这件事的关键在于一个“钱”字。

    如果不能经济独立的话,他们母子两个就是叶成锦任意欺凌的对象。

    甚至,这张银行卡一停,他们连请律师主持公道的费用都出不起,还谈什么自保呢?

    林国栋席地而坐,开始商量起来:“这叶成锦混的是什么圈子?手腕有多大?”

    这点书中倒是有明确的说明。林桥也颇为头疼道:“叶成锦混的是影视圈,他是中戏科班出生的影帝,和不少导演有合作关系,在国内算得上第一梯队的明星,支撑着许多系列电影的票房……”

    “这么说的话,娱乐圈内有他在的地方,就没我们爷两混的地盘?”

    “至少影视圈内是这样的。”林桥叹了口气,她想到了书中的结尾,“这本小说的结局是个悲剧。林桥先是服下安眠药想寻死,结果被抢救了回来。后来,她重新出山,带着孩子去娱乐圈奋斗,却还是被叶成锦虐的死去活来。迫不得已,她只好签署了那份离婚协议书,带着孩子去了外国,结果飞机遇到了意外……”

    林国栋也叹了一口气,这么说来的话,原主这对“母子”原本是个空难丧命的命运。

    顿了顿,林桥仔细分析道:“不过,叶成锦的屏幕形象都太过正面,他从不去参加喜剧表演。”

    喜剧地盘:这是叶成锦不屑于去争取的小角落。当然了,他的影视形象也限制了他往这个方面发展,毕竟要保持住老干部人设,连一些滑稽的喜剧角色都不屑接手。

    林桥想了想,便建议道:“爸,原主好歹也上过几年喜剧学院,要不然我们就从喜剧圈子开始混吧,先能自力更生再说。”

    林国栋点了点头,闺女的话非常有道理。叶成锦的地位,就好比民国时候的那些北方军阀,一手遮天,为所欲为。他们若是想凭借一技之长养活自己,脱离被他操控的范围,那么只能避开敌人的锋芒。

    可是他们到底要怎么从喜剧开始呢?

    这又是摆在面前的难题:原主和她的那一帮同学早五年前就不联系了。现在,谁还能带领他们去喜剧的行当混口饭吃?

    林桥忽然想到一个人。

    相声行当里有一句话: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这原主林桥正好有个说相声的师父。

    作者有话要说:  1说学逗唱:是相声传统的四种基本艺术手段。“说”是叙说笑话和打灯谜、绕口令等;“学”是模仿各种鸟兽叫声、叫卖声、唱腔和各种人物风貌、语言等;“逗”是互相抓哏逗笑;“唱”相声的本工唱是指太平歌词。参考百度百科《相声行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