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 006 折卡

006 折卡

    上了舞台方显真功夫。

    在相声行话中,把抖包袱引得观众发笑,称之为“场子响了”。

    二十分钟的表演很快结束,五个观众一起鼓掌起来,今晚的场子算是响到了极点。

    林桥带着爸爸弯腰鞠躬感激观众,最热情的一个男观众大喊起来:“再来一个,再来一个!”

    “再来一个要加钱的,我们也是按时收费。”林国栋老同志是插科打诨的王者,“叔叔,您要给我多少加班费呢?”

    以往,老同志这么说只是想逗一下观众乐呵乐呵。现在,萌萌的贪财小娃娃伸手要钱,他根本没意识到自己的动作有多么可爱,两个女观众快要被他给萌死了。

    那男观众也摸出了200元递了上来,反倒把林国栋吓了一跳,赶紧道:“叔叔,我们这里只卖艺,不卖孩子。”

    林桥也把爸爸拉到了身后,解释道:“我们这剧场有规矩,舞台上不能收观众的钱。”顿了顿,她建议道:“若是喜欢听我们的相声,你们可以带几个亲朋好友一起过来听。票价是不会变的。”

    “好!”其余几名观众也答应了下来,大家一起给他们鼓掌。

    这样把观众当做衣食父母,并且给予他们最大尊重的艺人,有几个不喜欢的呢?

    伴随着这几阵珍稀的掌声,林桥牵着爸爸的手回到了后台,接着,他们迎来了另一阵掌声!

    是宋玙璠带头鼓掌,“精彩,实在是太精彩了!”

    张琛叹服道:“江山各有才人出,想不到,现在的人才只有一米高。”

    程子航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段子编的也好,这属于地地道道的子母哏,真是活久见!”

    子母哏是对口相声(两人对着说的相声)的表演形式之一,不分逗哏和捧哏的区别,两者互相在台上对话,地位是平等的,并且通过互相争辩砸挂来组织包袱。

    林国栋想了想:还真别说,儿子和妈妈搭档,这不就是最地道的“子母哏”么?

    想到这里,林国栋使了个眼色给女儿,悄悄道:“回去以后再改改剧本,以后咱们走子母哏的路子。这也算是一种特色了。”

    林桥心领神会,爷爷在世的时候曾经说过:学艺的人最怕没有风格,随了市场的大流,那样观众根本记不住你。

    他们父女两个如果能在相声“子母哏”这个领域里探索出一片天地来,也算是有了精准的艺术定位,以后也不怕被取而代之。

    这会儿的功夫,下一场节目开始了,轮到了程子航和张琛这对搭档演出。

    可他们的包袱并不响,台下的观众还在起哄,要求林家母子两个返场再说一段。

    张琛十分钟便下来了,无可奈何道:“林师姐,你上去返场唱一段吧,这五个观众闹出了五十个观众的架势来。”

    “我们唱一段什么好呢?”

    林国栋和闺女商量来着,一般相声表演结束的时候,确实要唱一段来收尾。

    “唱一段《探清水河》吧。”林桥看后台有一把三弦琴,便招呼上爸爸:“你来柳,我来给你伴奏。”

    林国栋欣然同意,他年轻的时候柳(唱)是一把好手,女儿也是从七岁开始学习三弦琴,这可是他们父女的拿手绝活。

    回到更衣室,林桥换了一身大红色的旗袍,林国栋换了一身鹅黄色的褂子,两人手牵手重新站在了舞台上。

    场子再一次响了起来,林国栋拔开了嗓子:“桃叶儿尖上尖,柳叶儿就遮满了天……”酥酥嫩嫩的童子音色清澈高昂,一下子就抓住了台下观众的心。1

    一曲落幕,林桥抱着爸爸下了板凳,一大一小再给五位观众都鞠了一躬,感激他们的捧场。

    “好,小小的娃娃唱的这么好,以后定是个巨星!”

    “这林小姐虽然不出名,但人漂亮,这三弦弹得也漂亮,真是不可多得的才女!”

    “小朋友,明天你可一定要来说相声,姐姐我带宿舍同学来看!”

    林桥这才松了一口气,第一次登台表演算是圆满落幕,这还多亏了爸爸一直给她做心理辅导,才让她鼓起勇气上台。

    回到后台,只见邹华杰举着个摄像机,还告诉他们:“师姐,我把你们的相声和太平歌词都录了下来,待会儿剪辑剪辑,发到北京相声爱好者的群里。就这个真子母哏的范儿,以后一定会火的!”

    林国栋十分专业地回应道:“但我们这出本子不是按照子母哏来编排的,捧哏和逗哏的台词不成比例。桥桥,回头你改改剧本。多组织点我的包袱。”

    “……”

    后台四个大男人沉默,这真是六岁娃娃吗?还指导妈妈怎么修改剧本?!

    林桥也无语凝噎——爸,您是不是忘了自己才一米出头?娃娃的人设呢?没办法,这就是林国栋老同志的职业病,面对相声上的问题,他一向有啥说啥,绝不藏着掖着。

    还是捧哏宋玙璠先开了口:“林师姐,你这儿子是怎么长起来的?这么聪明机灵,连说话的口气都像是个老师似的?”

    “哦,他跟我长起来的,像我。”林桥大言不惭道。

    林国栋白了她一眼,这因果律搞反了吧:“叔叔,我这是带艺投胎,妈妈她像我才是。”

    ****

    接下来一周的时间,这对“真子母哏”的相声火了起来,果真吸引来了许多票友买座。

    邹华杰参加了几个北京当地的相声票友群,他连夜将林家母子的表演视频剪了一段放在这些群里,打开了第一道宣传口子,好几个票友群瞬间炸了起来。

    【666,这真的是小娃娃自己唱的太平歌词?不是对口型吧?】

    【这段相声还挺可乐的啊,段子响,包袱抖的很机灵,有那种子母哏的范儿!】

    【我听了三十年的相声,还没听过真子母哏呢!今儿算是大开眼界。】

    【老邹,给我留个包厢,明天晚上我就去你的甘霖剧场看看!】

    于是乎,到了第二天演出的时候,林桥再带着爸爸来到了甘霖小剧场,看到的就是满坑满谷的观众,和昨天冷清的场面形成了鲜明对比,今天的观众都是冲着他们来的。

    北京相声爱好群的票友来了八十多个,小剧场的凳子都不够用了,邹文杰还率领师弟们去隔壁的酒店搬来了几十张凳子,才堪堪装下了这一帮子看热闹的票友们。

    这还是“甘霖剧场”开张到现在,上座率最高的一回——卖出了200%的票!

    看着前台满满都是人头攒动,林家父女两个倒是不紧张,林家茶楼最多能容纳700人,他们都见惯了这样的大场面。

    倒是邹文杰他们都很紧张,因为今天来看相声的观众,大多都是专业票友,都有点欣赏相声的水平,可不能在他们面前嘴瓢。

    可一紧张之下,他们的表演还是连接出错,这相声说不到半截,一群职业观众就开始轰赶下台了,还一齐大喊:“退票!退票!”

    邹文杰只好灰溜溜提前下场,和林桥打了个招呼,“师姐,外面的票友都有点水平,不好糊弄,你今晚的表演可要悠着点。”

    “没事,看我们的吧!”林桥笑了笑,替爸爸整理好了大褂,“走吧。”

    林国栋一撩大褂,想到今天的观众大多是大老爷们,便嘱咐道:“桥桥,待会儿甭管下面怎么起哄,你只管表演你自己的。如果有观众为难你,你就当做放屁。”

    说这话的时候,林国栋想到的是妻子年轻的时候在台上唱京剧,经常被台下的男观众起哄骚扰……当然,那是三十年前的光景,现在听相声的观众换了一批又一批,希望这一批票友的素质可以上道些。

    但事实证明,观众中还是有流氓的存在。

    这不,林桥刚刚站上舞台,就收到了台下一男观众送来的捧花。

    林桥刚想说声谢谢,却一低头,看到了捧花中有一张银行卡。反面写着一行小字:【美女,我在隔壁的酒店开了房,这张卡上有十万块,陪我一晚告诉你密码。】

    林国栋也看到了这张卡,脸色顿时黑了下来,目光扫过这位男观众,是个肥胖油腻的中年男子,一看就是个纨绔子弟。

    此时,这大款正色眯眯地盯着林桥。显然他不是来听相声的,而是冲着这位旗袍美女来的,还当着人家孩子的面图谋不轨!

    前排的观众们也看到了这张银行卡,大家心照不宣停止了鼓掌,纷纷等着看好戏。

    父女两个交换了下眼神,这种“礼物”简直是侮辱她的人格,林桥心中怒火冲天,但作为相声演员,负面情绪不能表现在脸上。

    当然,她也没有隔夜报仇的道理,于是拿起了这张银行卡,现场开始砸挂:“儿子,你看,这银行的推销员也来听相声了,是不是本月的售卡业绩没过关呐?”

    “妈,”林国栋默契地问道:“这是哪家银行的卡呀?”

    林桥假装瞧了瞧:“我看看,好家伙,地府银行,卡上还印了个玉皇大帝呢!”

    “哈哈哈哈!”

    观众顿时反应了过来,纷纷给他们鼓掌。

    林国栋继续现场发挥捧哏:“妈,他去地府银行存什么钱?”

    林桥冷笑一声:“孩子,你这就不懂了吧?存他明年清明节买家具的钱!”

    “哈哈哈!”台下的观众再次大笑起来。这现场编排包袱砸挂的母子两个实在是太棒了!默契十足!配合的简直完美!

    林国栋暗示道:“妈,清明节买家具那多费事呀,不如把这卡烧了吧,原物奉还嘛!”

    按照林家茶楼的规矩:这种污蔑人格的“礼物”,一律得当堂销毁之,不能留下任何的话柄。林桥顷刻明白了爸爸的暗示。于是当着观众的面,她当场捏起了这小卡片,手上一发力,便将银行卡给掰成两半。

    舞台下顿时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林桥把这银行卡扔进了垃圾桶里,再扫了一眼观众席:“地府银行的推销员可以走了,下面请大家欣赏相声《爸爸去哪儿》……”

    “吁!——”

    今夜的这场戏还照旧,但并不欢迎这种没素质的阴间观众。在其余观众们的一阵“吁”声中,那纨绔子弟只好灰溜溜地逃走了……

    林国栋小朋友冷笑了一声:不知道他们相声演员就靠嘴皮子吃饭的吗?

    现场砸挂都能砸死他丫挺的!

    作者有话要说:  1参考《探清水河》,这是一段清末民初流行于北京市海淀区火器营村的叙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