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我靠亲爸在虐文说相声[穿书] > 007 砸挂

007 砸挂

    要说观众全部是相声票友,也有个坏处:会提前抢走演员的活儿。

    说完了第一段原创相声,林家母子返场的时候,表演的是传统相声《戏说三国》。

    林国栋站在板凳上,先说完了开场的垫话,林桥再开始讲述三国中《凤仪亭》的故事。一直讲到了貂蝉和吕布在凤仪亭中秘密约会,林桥背了一首打油诗:“凤仪亭下春水绿,王允巧施连环计……”

    这诗还没背完呢,台下的观众便起哄:“吕布提戟刺董卓,两贼相争必一伤!”

    “……”得了,把她的活儿给刨了(相声行话,就是把下面的悬念或包袱提前说了出来)。

    别小看这刨活儿,相声演员上台表演,都是凭借着心力把一长串台词从头说到尾的。观众提前说了他们的台词,打乱了表演节奏不说,还会破坏作品的完整性,让演员接下来无话可说,甚至尴尬咂舌愣在原地。

    现在林桥一怔,活儿被抢了,她也不知道接下来该说什么收场。

    却听——啪!林国栋当即拍了一下醒木,替女儿解围,自己吸引了全场观众的注意力。

    他张口就怼那些无良的观众:“前排的叔叔们,你们是买票来说相声的吗?那么把舞台交给你们好不好?”

    全场观众纷纷反应过来,确实是前排几个观众故意刨活,就是要看他们母子怎么出丑。

    当然,这难不倒久经沙场的林国栋,小娃娃跳下了板凳,一撩大褂,摇头晃脑虎虎生威道:“凤仪亭下春水绿,王允巧施连环计,是什么计呢?是爱的魔力转圈圈!”

    林桥心有灵犀一点通,主动接茬:“那看我画个圈圈诅咒你!”

    “哈哈哈哈!”全体哄堂大笑,这个现挂不错!有趣!两个相声演员的砸挂反应也快!

    说完了这段戏说三国,父女两个再表演了一曲《探清水河》,才算给演出画上了个圆满的句号。

    下了台,林桥不禁擦了一把冷汗。这些无良观众也真是过分,买票不像是来听相声的,反倒是像故意起哄捣乱的。好在爸爸都能应付得手,才让她有机会接茬。

    这就是说相声的基本功:绝不能在台上乱了阵脚。

    “回去以后,好好再排练一下子母哏。”

    林国栋倒是满不在乎,这点小场面捣乱,他根本都不放在心上。

    当晚,用不着邹华杰动手宣传,不少相声圈的票友都录下了林家母子的节目,放在了票友群里。再次引起了轰动。

    【这段作品做的有骨有肉,包袱完整,是个不可多得的新本子。】

    【这女逗哏一般般,但是这小捧哏的气场不错啊,沉稳大气,有点宗师的风范。】

    【纵观全国,也就他们这对母子组合才能表演这段相声!】

    【我看这《戏说三国》的现挂接的很妙哉!爱的魔力转圈圈,你看观众都要掀翻顶棚了,改明儿我也这样说!】

    当然同行才是冤家,也有不少所谓的“专业演员”站了出来,开始给这段相声找茬:

    【这都什么玩意?不就是拿出轨的事儿开涮吗?包袱毫无新意,能不能别拿个外行当宝贝?】

    【还有什么爱的魔力转圈圈,这《戏说三国》是文哏,用得着加上去这么新潮的句子吗?】

    立即有人站出来反驳:【那你看看他们母子表演的柳活儿,三弦弹得有滋有味,唱的也句句在调上,这基本功哪里差了?!我看堪比专业的戏曲演员!】

    还有人替他们辩解:【那《戏说三国》是被观众刨活儿了,你能让捧哏的怎么办?!】

    这下,连那几个瞧不起林家母子的“行家”们也闭了嘴。在绝对的实力面前,红眼病得去治疗。

    同时,那个给林桥递银行卡的猥琐男也被群主给揪了出来,调查发现此人是个纨绔子弟,长期混迹在各大戏曲群中吊美女。

    鉴于他的恶劣行为,几大相声群的群主都将此人踢了出去,清理票友的门户。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这个网络传播发达的年代,只要你有才华,那便不会被埋没。

    林家母子用了短短一周的时间,便做到了一个奇迹:让甘霖剧场的上座率达到了300%。几个相声票友群把他们的视频越传越广,得到的好评如潮。

    也就是这时候,林桥接到了杜小龙的电话。

    杜小龙一直在关注着他们母子两的状况,看了他们的表演视频之后,老人家高兴的跟过年似的,还特意打电话来关照:“……你们原创的相声很好,三国也说的很妙。但观众现在只是尝个子母哏的新鲜,并不是真的认可了你们的水平。只有优秀的作品才能长久保质下去。趁着有时间,你们多搞点原创作品吧……”

    这就是大师的眼界,知道给他们提前铺路,原创作品才是艺人的根源。

    林桥回头和爸爸商量了下,他们父女决定走“子母哏”的特殊表演风格,便安排了新的段子。

    正在马来西亚出轨的叶成锦绝不会想到:这才两周的时间,他们母子就已经成了小剧场的座上宾,还给他量身定做了两段相声。

    ***

    这天是一个晴朗的周末。

    到了晚间剧场,甘霖剧场早早就坐满了观众,他们都是冲着林家母子而来的。

    后台准备的时候,宋玙璠和林桥打了个招呼,感慨道:“师姐,要不是你们来了我们小剧场坐台,哪里能见到这么多的观众?”顿了顿,他也瞄了几眼孩子,自告奋勇道:“师姐,要是有活儿不方便你和孩子使的话,也可以让我帮忙捧哏。”

    林桥点了点头,“有机会再招呼你帮忙。”

    她知道宋玙璠也是一番好意,因为传统相声中有很多“伦理梗”,类似于隔壁王叔叔这样的桥段。如果她和孩子一起使这种“荤口(脏话)”活儿的话,肯定太不像话。

    所以,她到现在为止,表演的相声都是自己原创的作品,或者是类似于三国那样的文哏。绝不和低档次的荤口沾上关系。

    这会儿,邹华杰的单口相声说完了,下台后笑得合不拢嘴:“师姐,你们这对母子组合可太牛逼了。今天卖出了三百多张票,连密云大兴的票友群都赶来买座!”

    50人座儿的剧场卖出了300张票?!

    林国栋赶紧撩开帘子看了看,好家伙,连桌子上都坐满了人,明显超出了这小剧场的观众席容量。

    林国栋看着不太放心,他毕竟有管理茶楼的经验,便跟女儿道:“下次还是换个地方演出吧,这都挤成什么样了,闹得跟菜市场一样,我怕到时候出意外。”

    林桥点了点头,她也心里有数:“演完这一场,我跟杜老师说说去,这个剧场太小了。”

    但今晚的演出还要照旧进行。不一会儿,轮到了他们两个上场。林桥换上大红色的旗袍,林国栋穿上黄色的小长褂,一大一小站在一起,颜色搭配的很喜庆。

    立即有票友开玩笑道:“这林家母子两穿的跟西红柿炒蛋似的,这鸡蛋还只有西红柿的一半高。”

    “哈哈哈!”旁边的观众立即大笑起来,这北京的票友也是说相声的料子。

    林国栋爬上一张绿色的板凳,落落大方道:“你看,鸡蛋站在了大葱上,这道菜齐活了吧?”

    “哈哈哈!”

    观众的掌声雷动,这小朋友的现挂能力简直是一绝!

    等到场子安静了下来,林国栋便道:“很高兴,今天和我妈站在同一个舞台上。”

    林桥平视着爸爸:“我也很高兴。”

    “就在前几天,我们说的一段相声《爸爸去哪儿》不知怎么就火了起来。这几天呐,北京的相声票友群都传疯了,那些票友都看了我们的相声,都说了声好。”顿了顿,小娃娃抓头挠腮,一副疑惑的样子:“但我还是没有找到爸爸呀!”

    林桥接茬道:“你放心,你爸爸总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顶多从门缝里扒出来。”

    小娃娃一本正经道:“虽然我爸爸是没找到,但我发现了一个秘密。”

    “什么秘密?”

    林国栋进了活儿:“我看到啊,从年初开始,每个月都有娱乐记者爆料:某明星的娃娃都会下地跑路了,某明星的娃娃都能报警了……原来啊,娱乐圈里有很多孩子没有爸爸。因为他们的爸爸要当大明星,不愿意认自己的孩子,总怕自家的屋子塌了。”

    林桥表示理解:“这是粉圈的现象,大明星也要维持好人设,万一跌了身价,片酬也跟着缩水,这不就亏大了嘛。”

    林国栋开涮道:“其实吧,偶像的屋子塌了也不要紧,就怕这屋子塌了,底下还无人伤亡,那才叫尴尬。”

    林桥点了点头:“是挺尴尬的。”

    林国栋抖出第一个包袱:“妈妈您看,我也没有爸爸,说不定我的爸爸也是某个大明星呢!”

    林桥自我调侃道:“哎呦,你可别这么想,儿子,你看妈妈我的咖位,够的上十八线明星吗?”

    “您是够不着。”

    “那你就别幻想了,往上找不着爸爸,可以往十八线以下找爸爸呀!”

    “怎么找?”

    “地下面也有十八层呀,慢慢找总能找到你爸爸!”

    “哈哈哈哈!”

    观众反应过来,顿时哄堂大笑,林桥怼渣男总是怼的这么巧妙。

    林国栋接茬道:“我听说,我爸爸年轻的时候是个运动健将,每次参加长跑比赛,全场的女生都为他摇旗呐喊。妈妈,真的有这件事吗?”

    林桥抛出包袱:“那当然,而且比赛的时候,他的短裤总跟不上他跑步的速度,丢在了身后。”

    “哈哈哈哈!”观众第二次哄堂大笑。这是林桥在内涵渣男随时随地脱.内.裤呢!

    小娃娃继续道:“我还听说啊:爸爸有一个秘密,他年轻的时候特别喜欢拜把子,所以全国到处都有他的兄弟,是不是?”

    林桥一本正经道:“那是,他先跟人家拜把子成兄弟,再跟兄弟的媳妇儿拜把子,这不就亲上加亲了吗?”

    林国栋眨了眨眼睛,“不对呀,爸爸跟兄弟的媳妇怎么拜把子?拜的是关母像吗?”

    林桥笑了笑:“他们只需要一拜天地,二拜高堂,互相对拜,这不就是亲上加亲!”

    “哈哈哈哈!”

    这下观众乐翻了天,以为这是林桥独创的新包袱。

    当然,观众们并不知道这段相声是真事儿。叶成锦现在出轨的那位马来西亚新欢,就是他某个把兄弟的女朋友。两个人拍戏的时候凑巧在一个剧组,一来二去,女的抛弃了旧爱,叶成锦抛弃了隐婚七年的原主,逼着她签下了离婚协议书。

    所以说:林桥写的这两段相声,完全是给叶成锦贴身打造的活儿。

    不一会儿,这场戏演完了,林桥牵着爸爸的手弯腰鞠躬,正打算发表一番感谢的言语,却听到:“咚!”地一声响——

    有个坐在桌子上的观众笑的太狠了,直接四脚朝天翻了下来。

    作者有话要说:  不要得罪写相声段子的。林桥:看我纯洁的目光。o(* ̄3 ̄*)o

    1荤口:相声术语,指在表演中,为了吸引观众而使用的陈旧、低俗、庸俗的语言。参考百度百科《荤口》